蒙恩見證-1025期

主照亮我的生命(上)──新埔教會孫霞姊妹

(文/新埔教會孫霞,摘自真耶穌教會 [聖靈月刊] 2010年4月號)|發佈日期:2022/12/22

我的生活可以說是汲汲營營,因為從小就是無神論者。在我的前半段人生,對於事物,我時常靠自己努力,而我的心靈沒有倚靠,並且對於人生階段的種種問題感到疑惑,為什麼要經歷生老病死?出生到世上為的又是什麼目的?直到我讀了聖經、得到了聖靈,才明白這些思索已久的真正答案……。 (馬華 摘要)

  • 字型小
  • 字型中
  • 字型大

我要作的見證是我與三個小孩及父母信主的過程。感謝神,在寫這篇見證的時候,我都會一再地跟神禱告:主啊!求祢的聖靈感動我,充滿我,帶領我,把主的恩典充充滿滿地描述出來,造就我自己,也造就所有的弟兄姊妹,讓他們對神更有信心,相信神,並努力為神作見證,榮耀神的名。

首先,我先介紹一下我自己,我生長在中國重慶,在那裡沒有什麼拜拜的,也沒有什麼基督教,從小所受的教育就是無神論,也就是說,天底下什麼神、鬼都不存在,那些都是迷信,只要相信科學;所以我一直都不知道天上有這麼一位又真又活的神存在。

記得在我小時候,就已經很困惑:我為什麼要來到這個世間?為什麼要經歷長大成人,面對各種處境、困難、病痛?以及老了還要面對死亡,這真是一件很可怕的事。我曾經想,如果我沒有來到這世上,就不用煩惱這些了;也很羨慕別人,為什麼他們都沒有煩惱,一天又一天,週而復始的生活、工作,直到死亡的那一天。現在,我讀了聖經,得了聖靈,已經知道答案了。

神創造我們的祖先亞當、夏娃的時候,一切都是好的,只因他們違背神的命令,偷吃善惡樹上的果子,被神處罰,趕出伊甸園。男人要汗流滿面終身勞苦才能從地裡得吃的,女人要受生產之苦,而且人人都有一死。因為祖先犯了罪,他們的罪遺留到我們身上,這就是原罪。但是當時的我哪知道這些道理,就帶著這些困惑長大。

後來,在大學畢業工作後的第一年,才二十出頭,還是個黃毛丫頭,在一次旅行中,認識了我先生,沒多久我們就結婚了。以前的政策,沒有現在這麼好,一結了婚就可以申請來台灣,當時要結婚滿兩年,或者是生了小孩才可以。

所以我們只有分隔兩地,用書信往來。那時我們家連電話都沒有,對先生所在的生活環境也一無所知,一種不安全感油然而生。後來先生體恤我,來到中國做生意,住在重慶,我們才不用再分隔兩地。

結婚第四年,我生了老大麗佳,隔年又生了兒子源宏。在兒子滿1歲半的時候,我們回來台灣發展,在板橋開了一家早餐店。那時剛起步很辛苦,早上賣早餐,下午二、三點又接著賣飲料(珍珠奶茶那種),大約營業到晚上十一、二點才打烊,一天睡不到幾個小時,每天起來,整個人都是昏昏沉沉的,卻還是要打起精神開始一天的工作。就在營業不到半年,那一年年底的時候,我又懷了老三千惠。

2002年8月4日,千惠出生了。滿月後,本想把千惠送回婆家給婆婆帶,再把老大、老二從婆婆那邊接回來板橋讀幼稚園。可是碰巧二姑從加拿大回來動手術,婆婆沒辦法幫我照顧小的。於是我要照顧剛出生的千惠,還有送回來的老大、老二,每天一樣要幫忙做生意,仍然是從早做到晚,真是身心俱疲。

當時,住在店附近有一位真耶穌教會的曾源英姊妹,她每次來我的店裡都會跟我講一些耶穌的事情,告訴我耶穌是我們天上的父親,宇宙萬物都是祂創造的。可是那時的我哪聽得進去,只是礙於待客之道,不得不聽罷了。

後來,在2003年4月,正逢SARS期間,老大麗佳常犯的氣喘、咳嗽又發作了。她咳得很厲害,白天咳不停,晚上也咳不停。每天晚上聽到她的咳嗽聲,我知道她睡不安穩,自己更是整晚未眠。一下子起來幫她擦汗,換衣,一下子幫她拍痰,一下子又餵她吃藥。天亮了,她終於睡著了,但我又要忙著幫忙做早餐生意了。就這樣持續了一個多月,我終於撐不下去,徹底垮了。

我開始發燒,咳嗽,卻不知道自己在發燒,直到去醫院看病,醫生說我已經燒到40幾度,要住院治療。但我回說不能住院,還要幫忙先生做生意。因那時只有我們兩個人,沒有另外請人。

醫生只好開藥讓我回去吃,並說如果燒還沒退,就必須來住院。那時正值SARS流行,大家聽到發燒都很緊張。後來幾天,藥吃了,卻沒用,仍然發燒,而且咳嗽得很嚴重,還看了兩次急診,吊了兩次點滴。

直到有一天,我實在不行了,完全沒辦法起來幫忙先生做早餐,雖然我聽見外面很忙,可是這時候的我正難受到不行,覺得好像快沒辦法呼吸,上氣不接下氣。我想這樣不行,我沒辦法等到先生打烊再帶我去看醫生,因我感覺自己快死了。

於是我慢慢起身,把健保卡帶著,然後一步一挪地到醫院,還好早餐店離醫院不是很遠。先生看見我出來,以為我好點了,出聲喚我幫忙傳盤子,我卻沒辦法幫他,也沒辦法告訴他我要去哪裡,因為我好像連說話的力氣都沒了。

到了醫院,掛了急診,那天是星期天,大概講了一下,就沒力氣了。院方安排我躺在病床上,我就一直躺著,等先生來幫我辦手續,也做了一些檢查。這期間,我沒辦法出力,全靠護士小姐幫忙。

經檢查後是腎臟發炎,應該不是什麼大問題,可是當時的我卻虛弱無比,精神狀態極度不佳。我躺在病床上跟醫生講,有沒有可以睡覺的藥,因為我已經很久沒睡了,身體很疲憊,很想睡,但就是沒辦法睡,覺得很痛苦。醫生回說,不用開藥,只是發燒咳嗽而已。

住院時,先生一樣在開店,因此沒辦法陪我、照顧我。先生幫我訂了三餐,但他們送餐時,把粥放在外面的桌子上,因為病床被蚊帳圍起來,我看不見,也沒有力氣起來走動去找,就這樣,我早餐、中餐都沒吃。躺在病床上,喝著已經變冷的水把藥吞了下去。

當時的感覺好像來到了地獄的深淵,整個人一直往下掉、往下掉,看見了地獄的大門,渾身輕飄飄的,好像靈魂離開了我似的。我不知昏迷了多久,先生來看我,他把我推醒,問我怎麼什麼都沒吃,我說不知道東西在哪裡,也沒力氣拿啊。他聽了就去把粥拿過來餵我吃,我吃了兩口,就不想吃了。

這時主治醫生來看我,我就跟他說:「醫生,我剛才好像下去地獄了,渾身好痛,好像被針刺一樣。」現在想起來,這樣的話絕對不可能出自一個正常人的口,可是我只是把實際情況說出來給醫生聽罷了。

醫生將先生拉到病房外,問他說:「你老婆是不是精神上有點問題,她以前有這樣嗎?她家裡人有這樣嗎?」先生說沒有!醫生又說:「她好像患了躁鬱症,你要多陪陪她,她需要家人的安慰。」於是醫生開了一些躁鬱症的藥給我吃,說也奇怪,吃下去以後,我的身體就不痛了,也有了長久以來第一次的安穩睡眠。

可是這並不代表我已經好了。我經常站在病床上,揮動著雙手,說我想運動,護士小姐一再警告我不可以這樣,因我在吊點滴,手若抬高,血液就會倒流,打點滴的針口會堵塞;可是我完全沒有辦法控制自己。

遇到我這樣的病人,護士小姐也很無奈,為我換了好幾次的針頭,也因為我說這裡不舒服,那裡不舒服,出動大批人馬帶我去做各樣的檢查,超音波、X光,結果又都正常。我還跟醫生說,我的小便裡有血,其實並沒有。就這樣折騰了幾天,醫生看我的腎臟炎已經好了,沒有發燒也沒有咳嗽了,就叫先生幫我辦出院手續。

我回到了店裡,當時我們就住在店裡用木板隔起來的一個2坪大的小房間內,我沒辦法幫先生,也沒辦法照顧小孩,只會給先生增加更多困擾,於是先生把我送到婆婆家休養。

在婆婆家也是一樣行為怪異,我沒辦法入睡,平時坐在搖椅上晃來晃去或瞇一下,但根本沒睡,卻是精力很好,第六感非常敏銳,總覺得有種聲音在我耳邊講著別人不能懂的祕密。於是我不停的寫,有時聽不清楚,我會用雙手緊壓著耳朵,聽清楚了再寫。

我覺得自己好強,看見過地獄,又站在人之上,聽得懂別人聽不見的言語;其實這都是魔鬼的工作,牠要把你牢牢地控制在手心裡。每當我想到不愉快的事,就會拚命扯自己的頭髮,扯得頭髮一撮撮地往下掉;洗澡完會用大量的衛生紙擦乾身體,因為我覺得那象徵著潔白。

婆婆叫大姐帶我去看精神科醫生,又帶我到各個廟去拜拜,只要是人家說很靈驗的,什麼孫悟空、觀世音菩薩……都去拜,還帶回一些符咒燒成灰給我喝,我看起來好了點,其實變得更嚴重。

在我感覺極度痛苦的時候,有個聲音從我心裡傳出來:不是說耶穌是我們天上的爸爸嗎?為什麼不求求看?於是我說:「爸爸,救救我吧!」奇妙的,我感覺好了很多。

後來,我執意要回板橋,因為我覺得自己好了,但其實並沒有,當再度面對店裡那狹小的居住空間,加上先生沒辦法陪伴,我撐不下去,而醫生所開的躁鬱症藥我也都沒吃,於是請先生再送我回婆家。

第二天中午吃飯的時候,公公打開電視,正好在播SARS的新聞,說哪裡又有人死了等等。那時的我受不了一點刺激,忍不住對婆婆說:「媽,可不可以把電視關掉,聽到這些聲音,我好像快發狂。」公公當時喝了點酒,聽了很生氣,把搖控器重重地往地上一摔,罵了一聲,接著甩門而出。

我那時已不能用正常人的角度來思考,一受到刺激,我發狂了,把整桌的飯菜全部摔到地上。這時,正好小叔、小嬸回來準備吃午餐,看到這個景況,小叔氣壞了,舉起拳頭,也不管我是他的大嫂,把我從頭到腳打了一頓,我也死命地舉起雙腳來踢他反抗。最後他也氣沖沖地走了。

我被這一激,更瘋狂了,大吼大叫又大哭大罵,沒有辦法控制自己。這時一旁的小嬸嚇壞了,趕快撥電話給先生,當時先生正好出去,等他回來看到電話號碼顯示,就知道不好了,我一定又出狀況。他趕快騎摩托車回中壢婆家,那時已下午4、5點了。婆婆悄悄暗示先生帶我去看醫生,我打死也不要。

先生說只是帶我出去散散心,我才坐上他的摩托車。先生把我帶到公園,聽我訴說,然後又帶我到處晃,其實還是想把我帶到醫院。快騎到醫院了,我見不對,馬上跳下摩托車,跑到馬路中間,想一頭撞死算了。這舉動把先生嚇壞了,趕緊把我拉上車,說不會去醫院了。

我那時心裡充滿了恨,恨公公,恨小叔,不想再回到婆家,便跟先生說要回板橋。在回板橋的路上,我請先生去買一些香,因我要燒給好兄弟,好叫牠們去找小叔、公公,替我報仇。回到板橋,已經晚上11點,我堅持要先生把香插上,擺上祭物燒給好兄弟,這樣我才安靜下來。

其實我們家並沒拜拜的習慣,我也是看別人這樣,才知道還有好兄弟這回事。那時的我已經被魔鬼控制了,心中充滿了恨,也充滿了害怕。我不敢一個人獨自待在家中,我有兩個最怕的時段,一個是下午2、3點,一個是晚上7、8點,這期間一定要先生陪,不然我就會抓狂,發作到把所有體力耗盡為止。

直到有一天,陳老師來我們店裡辦一些住院理賠的事,她是一位保險業務員,也是基督徒。我在房間裡聽到她的聲音,爬到房門口叫她:「陳老師,救救我吧!」她看見我,嚇了一跳,問我怎麼變成這樣。

我告訴她,我心裡充滿了恨,又告訴她,我好像看見了地獄,看見了死亡。她要我不要恨,並幫我做悟性禱告。她講什麼,我已經記不起來了,只覺得那些話都好有力量,因為那些都是神的話啊!

立時,我覺得病好像好了,心裡好像也沒有那麼怨恨了。好奇妙啊!那時的我,好渴望看到聖經,它到底長什麼樣子,裡面到底寫些什麼,為什麼裡面的話讓我聽起來感到無比舒服!於是,我問陳老師可不可以拿一本聖經給我看。陳老師便答應在她下次來的時候,會拿聖經給我。

耶穌說:我就是生命的糧。到我這裡來的,必定不餓;信我的,永遠不渴(約六35)。

於是,我盼望著陳老師的再次來到,可是她遲遲沒來。這時,我想起以前來店裡的那位客人,她星期六都會去教會,中午時會回來休息一下,來我們店裡吃東西。

正好第二天是星期六,於是星期六中午時候,我就坐在外面椅子上等她,看她會不會來吃午餐。果真,我看到她來了,我真的好高興!當我跟她說想去教會,可以帶我一起去嗎?她聽了,也很高興,說她1點半的時候,會過來找我。

我記得那天是2003年5月30日,就這樣我第一次來到了教會。這位姊妹就是新埔教會的曾源英姊妹。很感謝神,神帶領我第一次去的教會就是真耶穌教會。

在前去的路上,她跟我說真耶穌教會很多人靈修都很好,他們禱告的聲音很大,要我不要怕。那時的我,一心只想到教會找得救的方法,因為我知道只有這條路可走,只有這樣,我才可以正常,才不會再回到可怕的過去。為了這一點,我什麼都不怕。

來到教會,雖然當時的道理講了什麼,我已經記不清了,卻使我更渴望讀聖經,因為我太想知道聖經的奧祕了。曾姊妹把她的聖經借給我,後來又買了一本聖經送我。拿到了聖經,我如飢似渴的,沒日沒夜地看起來。因為曾姊妹建議先從新約看起,於是我拿了一本筆記本,一邊看,一邊記,看到感動的地方,我都會記下來!

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路加福音》第六章27-28節:「你們的仇敵,要愛他!恨你們的,要待他好!咒詛你們的,要為他祝福!凌辱你們的,要為他禱告!」以及41節:「為甚麼看見你弟兄眼中有刺,卻不想自己眼中有樑木呢?」感謝神,現在我已經完全不再記恨小叔、公公,也能夠平靜面對他們,像什麼都沒發生過一樣。

慢慢的,曾姊妹會跟我講一些聖靈、洗禮的道理,若要進天國,不但要得聖靈,還要受洗。於是我渴望得到聖靈,也盼望能夠受洗。就這樣到教會二、三次以後,有一次在家裡禱告,我又跟主耶穌求聖靈,憑著單純的信心,主耶穌賜給了我;但當時我並不確定那是聖靈。

後來因為去教會太過頻繁,先生不太高興了。原本他認為只要我去教會能夠把病治好,並不反對,但現在又怕我太沉迷,栽進去拔不出來,再一次生病就可怕了。

我跟先生說,只有來教會,信靠真神耶穌,我才不會再回到可怕的過去,你也要跟我一起去教會信耶穌。當時初信的我太天真了,以為把這福音傳給他,叫他來相信他就會相信,沒想到引發了很大的爭執,先生與我發生激烈的爭吵。

我便跟他說,好了,我剛讀聖經,知道的道理不多,我請傳道來跟你講好了。他回說,好啊,叫你們傳道有心理準備,不要被我辯倒了。我心想,怎麼可能。於是星期六聚會休息時,我便邀請謝宏駿傳道來傳福音給先生聽。

星期三上午11點左右,謝傳道跟幾位弟兄姊妹一起到來,先生也很有禮貌的招呼。傳道翻了很多聖經章節唸給先生聽,先生沒有出言反駁,但那只是出於禮貌,其實並沒有聽進去。

後來他跟傳道說,因為我禱告的時候會發出奇怪的聲音,他怕被別人聽到,讓人家誤會。傳道聽了,便問我:「孫霞,妳得到聖靈了,怎麼沒有跟我講!」我說我並不確定啊!傳道便說:「下星期六是月佈道,妳到前面來禱告,我幫妳鑑定一下。」

感謝神,經傳道鑑定確實得到了聖靈。謝傳道勉勵我說,我們先改變自己,把自己的好行為做出來,別人看見我們的好行為,自然就不會反對了。要學會以柔克剛,靈巧像蛇,馴良像鴿子。這些話我牢牢的記在心裡。因為先生的因素,加上自己身體已恢復健康,便開始幫先生做早餐,所以能聚會的時間只有星期六下午了;但我一直渴望著有個完整的安息日聚會。

隨著時間的腳步,秋季靈恩佈道會愈來愈接近了。提早一個月以前,我就開始給先生「打預防針」,跟他說佈道會那幾個晚上我要去聚會,因為那些道理是講給慕道朋友聽的,而且這次我要受洗。先生聽了,並沒有表示甚麼。我心想,這樣應該是同意了。

於是佈道會到來的第一天星期二晚上,我便帶著孩子們去聚會。因為我們家離教會有點遠,聚會完後聊一下天,吃一些點心,走回來上床睡覺時,已經快11點了。

那時先生已睡了,我叫孩子們不要吵,悄悄的躺下,但其實先生都知道。那一天晚上,腦海裡一直是禱告、唱詩的聲音,翻來覆去也沒有睡著。等到快睡著的時候,已經三、四點了。沒多久,就聽見先生開始做早餐的聲音,我趕快爬起來,但已有些偏晚了。只見先生臭著一張臉,我知道他生氣了,不敢講話,怕他更氣上加氣。

等到較少客人的時間,他終於忍不住爆發出來,講了一些很難聽、很傷人的話,我聽了,眼淚忍不住掉下來,但我都沒有還嘴。我知道,頂撞下去的結果更糟,只希望他的怒氣能趕快消了,不想為此導致我不能參加受洗。

我心裡默禱著,主啊,我的情形祢都知道,我是那麼渴望去教會,渴望受洗,但因為先生的原因,這幾個晚上我沒有辦法去了,請祢原諒我,等到星期六、日我再去。腦子裡一直想著傳道說的一句話,「我們要靈巧像蛇,馴良像鴿子」。

於是接下來的幾天,我都很平靜,也沒有提去教會的事,但心裡一直禱告:神啊!求祢讓先生不要反對,不要阻擋我星期六去受洗。這幾天,曾姊妹都有來看我,並帶來一些教會的信息。星期五上午,她把受洗報名表帶給我,要我填一填。

我不知道這報名表要提早交給職務會審核,因此想著星期六去教會時再交給傳道就好了。直到星期五晚上,已經上床休息了,大約十點半,突然接到謝傳道的電話,問我這次要受洗嗎?報名表填了嗎?才知道星期六就來不及了。於是傳道要我去便利商店把報名表先傳真過來,因現在職務會正在討論。

大約11點左右,傳道打電話告知我的受洗審核通過了,要我明天早一點到教會。我一聽,哇,上午?!我還要幫先生做早餐啊!我那時早上都沒有去聚會,下午才有過去。我又問最晚可以幾點到?傳道回說最好不要超過11點。我說這樣很趕,我12點以前儘量到。

因那時先生開店到下午1、2點才打烊。講完電話,先生也被吵醒了,問我是誰打的電話?我說,是傳道,跟我說一些明天受洗的事情。先生說,你們傳道是怎麼回事?這麼晚了還在打電話,不知道人家已經睡了嗎?我不說話,還好先生沒有說不讓我受洗。感謝主!

第二天早上,我準時起床幫忙先生做早餐,早上生意很好,大約10點40分左右客人漸漸少了,我心裡默禱:神啊!我現在要跟先生講提早出門去教會的事,求祢讓他能夠同意。

感謝神,我原本想說用走路的,不敢坐計程車,怕先生生氣。沒想到,先生竟然說坐計程車去。主啊!感謝祢,如果沒有祢的幫助,又怎麼可能那麼順利去教會呢!因主是垂聽禱告的神,喜悅祂的小羊早日歸入祂的名下。

那天上午,我不到11點就到教會。傳道看見我,嚇了一跳,說:「妳不是12點才能過來嗎?而且還很勉強。」我說感謝神,是神的安排。傳道說:「我昨晚跟今天早上,禱告時都在為妳的事情禱告,我跟神說,主啊,祢可不可以叫孫霞他們店的生意早上都很好,客人一直來,到後半段就淡下來。我正想問妳,是不是這樣?」我說,真的是這樣。

傳道說,這又是一個很好的見證。就這樣,在2003年9月20日,我接受了洗禮,成為一位真正的基督徒。這就是我從一個不認識神的無神論者,在生命盡頭蒙神拯救、醫治,進而成為神兒女的見證。

(待續)







文章標籤:  #蒙恩見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