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恩見證-1020期

神保住了寶貝,也救了我──永福教會李佳恩姊妹

(文/永福教會李佳恩,摘自真耶穌教會 [聖靈月刊] 2010年2月號)|發佈日期:2022/11/17

神的慈愛保守我懷孕至生產過程中的一切。起初得知自己懷孕,當下百分之百無法接受,常向主禱告,訴說自己目前承受不起有孩子,請主耶穌處理。這樣禱告,神當然大不喜悅。身孕六個月時,我與先生步行在路上,走到一半,先生與我交換位置,在外側的他被一輛機車由後撞上,這一幕讓我深刻意識到,若不是神保守,被撞倒地流血的就是我,腹中的胎兒也必定與我們永別。…… (馬華 摘要)

  • 字型小
  • 字型中
  • 字型大

看到即將滿六個月的寶寶,每每醒來就面帶笑容伸展四肢,伸出雙臂歡迎她的媽咪,我的內心便充滿無限喜樂與滿足。這是神所賜予我健康聰明又乖巧的小可愛,不僅如此,其中更是伴隨祂長闊高深的大愛。

思及懷孕至生產過程中的一切,實在是神的保守與慈愛;原來祂的旨意是何等美好,祂的眷顧更是何等奇妙。若不是神的保守,今天就沒有可愛的寶寶;同時,若不是神的憐憫,今天為人母親的我也不會存活。

2008年11月初因身體不適到醫院掛急診,才意外發現自己有了身孕。當醫生宣布有喜了,這對我來說有如青天霹靂,新婚生活仍在適應中的我,對於前路已感到茫然,現在又要為人母親了,真是百感交集。當下自己無任何心理準備,對於懷孕一事百分之百無法接受。

這樣抗拒的心情讓娘家的長輩知道後,曾多次被勸勉要愛護這腹中的胎兒,要時常對她說話唱歌,保持愉快的心情。雖然口頭上答應,卻三不五時私下玩投籃機直到滿頭大汗,並且一直到懷孕三個多月,仍陸陸續續服用感冒抗過敏藥物等。在這同時,自己也常向主禱告,訴說自己目前承受不起有孩子,請主耶穌明智些,作適當的處理。

這樣的禱告主耶穌當然大不喜悅。在懷孕六個月的時候,一天晚上與先生在豐原停車後,步行前往阿媽家時,走到一半,體貼的先生提議要與我交換位置,讓他站在外側。換完位置不到一分鐘,一輛機車突然從轉彎處迅速的從我們背後駛來,在我們還來不及反應的時候,朝先生的脊椎重重地撞上去。騎士與先生都撲倒在地。

我被這一幕嚇住了,眼睜睜看到騎士的安全帽摔在馬路上破掉,機車前頭也彎曲損壞,先生躺在地上疼痛不堪不敢動彈。感謝神,事後的急救以及往後一段時間的治療盡都順利,先生的脊椎及內臟並沒有受到嚴重傷害。

若不是先生及時與我交換位置,當時躺在地上受傷流血的,就是我,並且腹中的胎兒必定與我們永別。「兒女是耶和華所賜的產業,所懷的胎,是祂所給的賞賜。」(詩一二七3)。

主耶穌似乎藉此事打了我一個耳光:「要我終止妳懷孕,豈不易如反掌?」從此自己再也不敢如過去的方式向主禱告,欣然接受自己懷孕的事實,因為顯然地,肚子裡的寶寶,是神一心要賜予的產業,萬不能推辭。

一個月後,我懷孕28週,在飛往紐西蘭娘家的旅程非常順利,只是抵達奧克蘭後的第三晚,自己在房間裡發生了一場小意外。那一晚想如廁,但不小心在黑暗中跌倒,臉部撞上暖氣機,額頭當場腫大瘀血,靠近額頭的鼻樑骨膜破裂,雙腳瘀青。雖然很痛,但更擔心的是肚子有否撞到。感謝神,檢查之後安全無虞,寶寶又再次度過難關。

我的信心雖然前進了一大步,感謝領受神所賜的福氣,其實心底仍無法完全克服對於生產的恐懼。預產期越近,我越是緊張。每逢想到電視上播演生產的劇情時,總是把自己嚇得滿頭大汗。

我內心天天想著:「神啊,祢要我如何克服呢?既然是祢安排的懷孕,祢要幫我想辦法啊!」當時在奧克蘭教會的施傳道娘建議我,可以向神求,使分娩的陣痛成為自己可承受的。我們不敢求神完全拿走疼痛,但至少把痛苦減到最低。感謝神,傳道娘的建議絕佳,我學會這樣禱告,因為怕痛,所以迫切祈求。

聽說越大的嬰孩越不容易生,因此在胎兒達到2900克時,就期盼她趕快出世。日子一天天過了,但她似乎還不想出來,胎兒又一天天的長大。

第一次陣痛終於來了!來的時候,心情矛盾,想要快點生產,但又好怕痛喔,所以當陣痛消失的時候,我鬆了一口氣,繼續傳道娘教我的方式禱告。這樣的不規律陣痛重複了十多天。漸漸地,我領悟到,再這樣拖下去(當時懷孕38週),胎兒變大,只是更難生而已。因此我改變禱告,求神乾脆讓我快點分娩。

很奇妙,我的心境完全改變了,之後來臨的規律陣痛,我內心都默禱著「感謝神」,且期待下一波更大的陣痛。雖然很痛,但不知不覺中,在父母的陪伴與支持下,神解決了我的害怕。

感謝神的憐憫,我萬沒有想到,怕痛到極點的自己竟可以從規律陣痛到自然產的10小時裡,沒有使用任何止痛藥物或打無痛分娩。最後產程40分鐘,非常順利,7月1日早上9點55分生下3205克的小寶寶馨柔,原來天父從頭到尾都把她保護好好的,我們母女暫時均安。

依照紐西蘭國家婦女醫院的規定,產婦需在產後三小時內離開醫院,前往產婦調養中心(Birthcare)。在我覺得身體都沒什麼問題時,卻在產後洗澡時差點暈過去,因此助產士建議我在產檯上多休息一會兒,等穩定了再離開。

抵達產婦調養中心的時間約下午4點,經由親切的醫護人員招呼,很快地就進入自己的房間。在休息前,我的專屬護士表示要觀察我小便的情況,因此與我一同到了洗手間。出乎意料,當時咕嚕咕嚕出了一灘不少的血,護士估計約有300cc,她特地叮嚀,如果再有這樣的出血,務必馬上通知醫護人員。

出了洗手間,護士帶我到床上休息。記得那天好疲倦,畢竟從分娩到生產,都沒有好好睡覺。已經很累的我,真希望護士趕快離開,好讓我安心爬枕頭山。但她一直在一旁,拿著筆與記錄冊,問及生產過程中的一切細節。

就在我感到她還賴著不走時,我突然出了比先前更大灘的血。護士掀開棉被,嚇了一跳,還來不及止血的時候,接二連三又來了第二波、第三波的大量出血。護士趕緊拿起床旁的話筒,呼叫其他醫護人員,並於我的大腿施打止血藥劑(這是產後的第二劑)。

一群約有8人的醫護小組隨後趕到,眼見情況沒有好轉,不到一分鐘又於雙腿施打了第三劑,第四劑,第五劑。我無能為力看著墊在身體下的床單,一張接一張的濕浸,一張接一張不停地被抽掉、更換。

如此人命關天的畫面,勝似電影般的戲劇情節,使我終身難忘。我會死去嗎?血仍大量流個不止,其中一位護士把站在一旁目睹急救但又鎮定的母親請到外面去,並交代著:「趕緊去通知需要通知的人。」

在房間搶救約有20多分鐘吧?或許不止。當中除了接上令我不舒服的尿道管之外,在一片混亂與焦急的氣氛中,他們也在我的雙臂及手背上打了無數個小洞──因為找不到可輸血及打點滴的血管。

後來在右臂勉強找到一處,趕緊先打點滴,在血仍然繼續滲出的情況下,救護車用最快的速度護送我回國家婦女醫院急救,並找出血崩之因。憶起此時,身體漸漸冷去,頭部暈眩,雖然想闔閉雙眼睡覺,護士竟抓著我的手,讓我無法睡。「神啊,請祢救救我,我真的不想死去……」

我好冷好冷。約五點多重新抵達國家婦女醫院後,另一組手術醫護人員早已在門口準備接手;麻醉師拿著兩份同意書(麻醉同意書、手術同意書)急著要當事者簽字。

幾分鐘後,在得知進行子宮手術仍有風險的情況下,我躺在床上簽字,因為專科醫師慎重提醒著:「再不簽字,妳的血只會流失更多。」簽字完,隨後就被推進有如科幻片裡的手術室,注入一大針的脊髓麻醉(Spinal Anesthesia)。等下半身麻醉後再慢慢由已縫線的產道拆線,小心翼翼地伸手進去做全子宮的檢查。

醫生認真地摸啊摸,一段時間後,似乎發現著什麼,她趕緊喚其他醫生前來。原來,在子宮的最上方,也就是原本超音波所照不到之處,發現還另有一個小胎盤,其中還附帶著一條20公分長的膜!趕緊摘除後,血才止住。之後由於身體狀況未完全穩定,故又多留在加護病房休息,繼續打點滴,隔天進行輸血。

醫生摘除小胎盤後,幫我接生的助產士,拿出上午生出的胎盤,給諸位在場的專科醫師鑑定。他們納悶,但又確認早上的胎盤完整,接生無誤。

原來這個小胎盤就是醫學上所謂的副胎盤(Succenturiate Placenta,指與主胎盤分離的胎盤,兩者的血管僅靠胎膜支持),發生的機率非常小,並且除了副胎盤殘留於子宮內造成產婦產後大出血的危險,分娩期間若主胎盤與副胎盤之間的血管連結破裂,也會造成胎兒致命性的出血導致死亡。

沒想到肚子裡的寶寶又再度蒙神看顧,而我的生命也保住了。在這一天,神眷顧了兩條性命。

醫護人員事後作保守的估計:在急救過程中,我流失至少2000cc的血。我滿心感謝,倘若不是當場有人發現大出血,我可能會流失更多,甚至時間若拖延,恐怕有生命危險。仔細想起來,如果依照院方的規定產後三小時內離開,我一定是在下午一點以前離開醫院前往調養中心。

並且在我到調養中心後,等我睡著了,母親會帶錢阿姨回家(錢阿姨與小舅媽在我產後趕來醫院探望,因錢阿姨沒有車回家,就先陪著我們一起到調養中心),回家後燉些補品,傍晚才會再回來看我。若真是這樣,四點多大出血的時候,我一定正熟睡中,並且旁邊沒人。許多人事後分享說到,不管在哪個國家或權威的醫院生產都一樣,有不少大出血的產婦是這樣在睡夢中、無人發現地,慢慢喪失生命。

對我來說,生產完畢,是寶寶一生旅途的開始,也是自己生命的更新。感謝主的保守,再次體會生命的寶貴,並且一切都在於祂。我們應珍惜這一口氣,好好把握每一天。

藉著這篇見證,也要感謝所有從頭到尾關心並支持我的弟兄姊妹、親朋好友們。首先,母親在急救時通知的傳道、教會同靈們。在傳道得知情況後,當晚的聚會臨時改為禱告會,並且事後我的家人、舅舅一家、親家、同靈等,都前來醫院探訪關心(也有很多在月子期間來看我的)。

因此,特別感謝奧克蘭教會全體。同時也謝謝在南島的基督城教會,透過父親電話的通知,同靈也及時代禱。台灣永福教會的一些好友們,透過先生緊急的電話,也為我禱告,謝謝你們。當然,在台灣的夫家,也常常為了我的生產代禱,謝謝你們。沒有大家的代禱,說不定今天的情況就不一樣了。願主記念大家的愛心,賜福您們!

在此也特別感謝我的母親。從每週陪伴我產檢並參加育嬰課,從分娩到生產,在醫院急救至坐月子完畢的這段漫長過程,一定非常辛苦,但母親總是帶著溫馨的笑容。願主記念賜福媽媽身體健康!

神保住了寶貝,也救了我。每天看到她快樂的成長,有如感受神的愛就在我身旁。她每次的微笑,彷彿提醒著我,神恩典的見證,一直在你我身上不斷。

願一切榮耀頌讚,都歸於我們天上的神。阿們。

P.S.小寶貝馨柔在2009年10月31日已接受洗禮,歸主名下。







文章標籤:  #蒙恩見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