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恩見證-1019期

一路的看顧──南勢角教會伍峻宏弟兄

(文/南勢角教會伍峻宏‧編修/顏望仁,摘自真耶穌教會 [聖靈月刊] 2010年1月號)|發佈日期:2022/11/10

「一代清,二代明,三代霧霧不明」正好描述我回首仰望神之前的信仰寫照,雖然一出生就受大水洗禮,從小接受宗教教育長大,但是到了高中的生活,因為學校環境開放,對於電玩、漫畫漸漸上癮,不知節制,以致心態漸漸挪移了帳篷;到了大學時期,教會同靈的邀約也是虛應一下,對信仰毫無動力。直到在國外重新接觸教會,讓我回憶起出國前那段單車環島的過程。...... (馬華 摘要)

  • 字型小
  • 字型中
  • 字型大

出生後即受洗,並蒙主恩

小弟伍峻宏,隸屬於台北縣中和市的南勢角教會。我們家族從我外公朱禮智開始至小弟這一代已經是第三代的信仰,小弟本身一出生就接受了大水洗禮,並在小學時期於台北教會蒙神賜與聖靈。所以可說是從小就在教會的環境下,接受宗教教育不斷長大的小孩。

而在我還沒有記憶的時候,就已經蒙受主恩,從小母親就不斷地跟我述說,在我才剛學會走路的時候,有一次將約小指粗的螺絲帽吞入腹中,但當時我還不太會說話,只會哭鬧,所以家母也完全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情,直到翌日在某次處理我的排泄物中,才發現那個被我吞入腹中的螺絲帽。


 
年少輕狂,遠離教會

高中開始,由於就讀的學校是在士林地區的中正高中,離家較遠,而且當時的中正高中,學風較為自由。在經歷了國中「以成績為主的打罵教育」後(主要是來自學校,我父母親並不會因為成績的問題打我,但在學校A段班的精英政策下,被老師打的原因通常是成績問題而非品德問題。)上了高中,整個人就放鬆了。

在高中的時期,非常著迷於「打電動」跟「看漫畫」,而且不知節制,加上當時還未實施週休二日,所以週六上午上完課後,下午常常跟同學跑去打電動,父母親也因為距離太遠,根本管不到。結果整個高中時期,完全跟教會脫節,而這一離開,就與教會產生了將近十二年的空窗期。

小弟高中唸了四年,原因就是因為太過沉迷於看漫畫,導致學業完全的荒廢,當時看漫畫的瘋狂程度,甚至連漫畫出租店的老闆都會來詢問我該店漫畫擺放的位置,因為小弟比老闆本人還要了解他們店裡漫畫的擺放。

上了大學後,學風更為自由,大學期間,也藉由社團認識了一些有「反基督教思想」的朋友,也因為他們的關係,開始重新認識天主教廷墮落後的「黑歷史」。

當了解過去天主教廷所做的那些「兒童十字軍」、「魔女虐殺」等不合道理的史實後,竟也產生了「信基督教也沒什麼高貴的,還不是藉著崇拜之名做一大堆狗屁倒灶的事情」的想法(感謝神,認真讀經之後,也了解到神是公義的,即使是神的子民,做了不合道理的事情,也會像以色列百姓一樣遭受神罰。尤其是耶利米書更寫明了那些妄稱神名,行事自私的先知的結局)。而這樣子一晃眼,四年又過去了。

當兵由於是簽自願役,所以也比別人花更久的時間在軍中,三年半的役期加上受訓的時間,整個加起來也有四年多。這段期間由於一開始被調到馬祖,當時馬祖連祈禱所也沒有(最近從2007年4月12日淡水教會會訊中得知,本會於馬祖南竿設立了「南竿佈道所」,感謝主),所以就更有理由堂而皇之的不去教會了。軍旅生涯也開始跟阿兵哥學會抽菸,並且沉迷On-line game及中華電信的520聊天室,曾經一個月打了兩萬元的手機費。


 
浪子時期,真神仍不斷的呼喚

然而現在仔細回想,在年輕的放浪時期,真神並不是真的「放乎去」(台語)。在不同的階段裡面,神都曾藉由不同的方式來對我這個浪子呼喚。

就從開始離開教會的高中時期談起,前段提到,高中時期沉迷在「看漫畫」跟「打電動」兩件事情上。所以每天放學後,就常跟同學往「電動間」報到(現在還記得該電動間的店名為「良美」,後因台北市嚴禁電玩場所而被迫歇業。)然而該家電動間竟跟石牌真耶穌教會在同一條街上,而每天去打電動時都會從石牌教會的門口經過,並且眼睛一定會看到「真耶穌教會」這塊大大的招牌。

但當時我沉迷電玩已深,所以即使看到這招牌也完全視若無睹。雖然母親多次跟我說要到石牌教會參加安息日聚會,但我也只跟母親回答「知道」(知道不一定要做),但實際上,在讀中正高中的四年間,卻「數過教會門而不入」。

在大學,當時小弟所就讀的世新大學是與「政大團契」一起做校園團契活動的,雖然政大團契多次邀約,但小弟只去了一、兩次虛應一下故事後,就沒有再去任何的團契活動了。

而當兵的時候,除了在馬祖那段日子沒有教會可去外,在受訓期間及輪調回台期間都離台南教會及永康教會很近。雖有這麼好去教會的機會,但在當兵期間,這兩個教會也都各只去過一次而已。而在馬祖當兵的期間也有許多的「奇遇」,當我到馬祖第一個部隊報到後,有一天竟然在部隊的書櫃中看到了一本由教會的弟兄留在那裡的讚美詩(讚美詩有署名,但我已經忘記該弟兄的名字。

小弟拿起來翻閱一下後,又放回了原書櫃,所以說不定現在那個部隊裡面還有這本讚美詩),另外在沉迷網路聊天室的時候,也曾在聊天室內遇到一位教會的姊妹(因為約網聚時,該姊妹表示「星期六不能出來,要去教會」後,再一追問才知道對方是我們教會的姊妹,該姊妹也曾在網路聊天室內勸我戒菸未果)凡此種種,在在顯示真神對迷失之羊的關切。


 
行為不配,卻屢次蒙保守

儘管自己過去的行為是不配蒙受主恩的,但現在回想起來,真神在很多方面都不斷的保守我,例如當九二一大地震的時候,小弟人正在馬祖外島服役,而SARS流行期間,小弟則剛好在紐西蘭遊學,所以這兩個在台灣令人「聞之色變」的災害,感謝神,小弟都沒經歷到。

而且小弟在剛退伍到出國前剛好有一段空檔,由於當時除了出國求學外還有進一步的移民打算,不知道這一出國會隔多少年才回台灣,所以就有了「在出國前先來一次腳踏車環島」的念頭,但其實小弟雖然喜歡騎單車,卻不隸屬於任何單車俱樂部,也對長途的腳踏車旅行沒有什麼概念,只帶著十分簡陋的行李,連個修理的工具都沒帶,就自己一個人騎著腳踏車去環島了。

這趟環島旅行,第二天就在台北盆地的山區迷了路,並且遇到了颱風,第五天走蘇花高的途中還遇到很多打掃碎石、坍方的地段,但中途接受了許多好人的幫忙,也看到了許多神的創造大功,當時只覺得這樣環島很帥,但是當我身處國外,開始重新接近教會後,偶然之間讀到了以下的經文:

我領你們在曠野四十年,你們身上的衣服並沒有穿破,腳上的鞋也沒有穿壞(申二十九5)。

當我看到這節經文時,才恍然大悟。重新回頭看這一次的環島,原來到處充滿神的保守!首先,神賜給小弟剛好有恰當的時間跟足夠金錢,而且在單獨一人的狀況下平平安安的完成這段旅程,雖然旅程當中有颱風、有暴雨、有坍塌、有烈日,但完成後輪胎連補一個破洞都沒有!(不像到了紐西蘭的頭三個月,腳踏車就破了四次。)


 
感謝神一路的看顧

回到台灣後,感謝主,順利的找到了工作,並持續了在國外養成安息日去教會的習慣(身處異鄉時由於受到教會的弟兄姊妹很多幫助,而且去教會也比較能感受到家鄉的氣息,所以幾乎每個星期六都去教會),再也不逃避教會了。

回想過去種種經歷,若不是神像環島旅行時一樣的一路看顧我,又怎麼能平平安安的過著現在的生活?除了感謝,還是感謝,願一切榮耀歸於天上的父,阿們!







文章標籤:  #蒙恩見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