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行恩道-1018期

從不相識到真心相愛

(撰文/靜默,摘自《青年團契》月刊,1998年12月)|發佈日期:2022/11/03

在我還不知道該為自己的婚事禱告時,就已經結婚了,那年我未滿20歲,婚前兩人互不認識,甚至文定之後,尚不知道他姓什麼叫什麼?職業又是什麼及實際的長相如何?向母親問起,未料居然回答我:不知道!因為當時顧慮到雙方路途遙遠交通不便,等雙方家長均同意此門親事,只託媒人將雙方的戒指及信物作交換,完成訂婚手續,定下我的終身大事。...... (Joy 摘要)

  • 字型小
  • 字型中
  • 字型大

無論大事、小事,
都能靠著主的幫助而雨過天青,撥雲見日,
從不相識到真心相愛這其中蘊含著
多少的辛酸,多少淚,
裏面最值得珍惜與安慰的,
乃因有了基督的愛。



楔子

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愛是……只喜歡真理;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愛是永不止息。如今常存的有信,有望,有愛這三樣,其中最大的是愛。」(林前十三4-8、13)

這是聖經的真理,也是神的教訓,唸起來很是順口,唱起來更加悅耳動聽,但要實際行出來可就不那麼如意順遂了。尤其對互相並不認識卻已成婚的一對新婚夫婦來說,簡直是一個大挑戰,必須面臨風霜,歷經幾番波折亦在所難免。

但是若懂得以神的愛為前題,以真理為基礎,那麼將會使彼此之間的磨擦或爭吵降至最低程度,品嘗到先苦後甘猶如倒吃甘蔗般的滋味,讓婚姻關係漸入佳境。然後打從心底向主歌頌道:

「深哉!神豐富的智慧和知識!
祂的判斷何其難測!
祂的腳蹤何其難尋!
誰知道主的心?誰作過祂的謀士呢?(羅十一33-34)

我終身的事在祢手中,我要全然信靠祢,尊榮祢,婚姻確實是祢所配合的,主啊!我要一生一世感謝讚美祢,世世代代敬拜傳揚事奉祢,祢永永遠遠是神。」



從不相識到真心相愛

在我還不知道該為自己的婚事禱告時,我就已經結婚了,那年我未滿20歲,婚前兩人互不認識,甚至文定之後,我尚不知道他姓什麼叫什麼?他的職業又是什麼及他實際的長相如何?向母親問起,未料媽居然回答我:不知道!因為當時顧慮到雙方路途遙遠交通不便,等雙方家長均同意此門親事,只託媒人將雙方的戒指及信物作交換,完成訂婚手續,定下我的終身大事。

如今已走過二十多載的歲月,一路走來不敢說晴空萬里,雖覺艱辛也屢遭風雨,但無論大事、小事,都能靠著主的幫助而雨過天青,撥雲見日;從不相識到真心相愛,這其中蘊含著多少的辛酸,多少淚,裏面最值得珍惜與安慰的,乃因有了基督的愛,彼此就算吵得再僵也不輕言別離。

而每當風雨過後,只有使彼此間更加了解、融洽,感情的根基越建越深,只能說風雨本是一種阻力,卻變成了助力。好像剛在學走路的幼兒一樣時常跌跌撞撞,但當他走穩後,已讓歡樂取代了昔日的傷痛。



落實真愛

耶和華神說:「那人獨居不好,我要為他造一個配偶幫助他。」(創二18)

婚姻是神所設立的;然而照主的安排,女也不是無男,男也不是無女(林前十一11)。又說:兩個人總比一個人好,因為二人勞碌同得美好的果效。若是跌倒,這人可以扶起他的同伴;若是孤身跌倒,沒有別人扶起他來,這人就有禍了。再者,二人同睡就都暖和,一人獨睡怎能暖和呢?有人攻勝孤身一人,若有二人便能敵擋他;三股合成的繩子不容易折斷。(傳四9-12)

除非你自認有保羅的特別恩賜持守獨身,否則紅毯的另一端是人人遲早都必須踏進去的,既然兩人總比一人好是永不變的道理,但是夫妻兩人生活在一起,若不懂得接納關愛對方,在多方面學習著互助、互諒、互信,學習如何調適自己配合對方,懂得欣賞對方的優點,包容對方的缺點,是無法落實愛的道理。竟不知愛對方就等於愛你自己,那豈不完全失去了「兩人總比一個人好」的實質意義嗎?

配偶的靈性剛強固然可喜,但靈性軟弱了,豈不是要更加為他(她)付出代禱與扶持,使他再重新得力;欲摧毀一個人很容易,欲建立一個人較難,總得花極多的心思去經營努力,且滿心相信神的應許。

「流淚撒種的,必歡呼收割!」你種下的是愛的種子,那你將來收成的必是愛的果實,正像保羅所勉勵的:妳這作妻子的,怎麼知道不能救妳的丈夫呢?你這作丈夫的,怎麼知道不能救你的妻子呢(林前七16)?這就是實踐愛的道理,因為神就是愛;住在愛裏面的,就是住在神裏面,神也住在他裏面(約壹四16)。

如果彼此一方能以主的愛去愛對方,還怕對方不被愛所感化嗎?因為主的愛是完全犧牲奉獻捨命的愛。假若主裏的夫妻們都能遵行主的愛,這愛非但是最實際、最有功效,也是最完美無缺的愛,這愛已達到最高峰,達到了頂點,真能夠這樣夫妻的感情怎能不甜如蜜,如膠似漆呢?已經完全進入「二人一體」,有所謂「難分難捨」的真境界了。



神的配合

婚姻原是神的智慧,在這世上你絕對找不到一個完美無缺的人,為要叫人在世過著「彼此相愛相顧」的生活,這才是神造人的真正目的與美意。如果夫婦在一起懂得互相搭配,互相彌補,互相包容,如此將要過著完美無缺的生活,為要叫人體悟到夫妻關係的奧秘,及神配合的巧妙與智慧。

婚後才發現先生所有的優點與專長,都是我所欠缺的,而我的優點與專長是他所沒有的,神的配合實在夠巧妙,實叫人不得不讚嘆道:神的配合,遠遠超過人的選擇,因此我倆甘心順服在神的旨意下就這樣彼此互補、互助、互敬、互重地走過這二十多載的婚姻路,如今除了感謝仍要感謝,在這相處當中深刻地體認到神的慈愛與真理,在信仰上靈性上得到了實質的造就與成長,套句約伯說過的話:「我從前風聞有祢,現在親眼看見神。」(伯四十二5),這正是我在這二十多年的婚姻生活中,接受神種種的操練所得到真實的體驗與結果。同時亦是神所給與我至大至尊的賜福。



耐性等候神

在此提醒主內的已婚或未婚青年們,均能保持清新的頭腦與堅定的心志,不受外界任何不切實際的潮流及不合乎聖經真理的學說論調所影響、所污染。應當一味信靠主,務必相信,神所配合的勝過人的隨意挑選,凡事憑信心不憑眼見,以聖經上的真理作為你婚姻的指南,堅持到底,相信神必不偏待你,也不虧負你,因為神的愚拙總比人智慧(林前一25上)。

何況萬有都歸於祂也本於祂,耐心等候神,時候一到,祂必為你預備為你成全。然而婚後兩性在心志上必須確認的是,婚後我能為對方付出多少?為對方作什麼?而不是我能得到多少?我希望對方給我什麼?妳為著他,他為著妳,凡事不求自己的益處,這才合乎愛的本質,這種的愛才是真實永恆的,如果單想要受而不想要施的話,那乾脆不結婚的好,免得帶給對方及更多人痛苦,既不榮神也不益人。



全心靠主

誠心奉勸真教會的青年朋友們,當你到了適婚的年齡時,要懂得確實將你的婚事放在禱告中交託神,別忘了我們有位慈愛的父,全能的主,祂是一切福氣智慧的源頭,你還在煩惱什麼呢?快快仰望神將你憂慮的擔子卸下來由神替你擋當吧!相信主必笑臉幫助你、指引你、扶持你。快快向祂傾心吐意吧,祂必允許你所求,必做你隨時的幫助!

願天父真神保守,祝福主裏所有的未婚青年,都有看神所配合的美滿婚姻,建立基督化的家庭,榮神益人,直到主來。阿們!







文章標籤:  #力行恩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