剩餅餘魚-1011期

禱告要恆切

​(摘自楊約翰長老專輯《查經指引》,2005年,真耶穌教會臺灣總會發行)|發佈日期:2022/09/15

「你們祈求,就給你們;尋找,就尋見;叩門,就給你們開門。」主耶穌應許說:「你們祈求,就給你們。」但不少的基督徒禱告,卻沒有多大的反應。究其原因,有一個很普遍的缺點,就是禱告不恆心,不迫切。下列聖經所載有力的禱告之例,我們能看出,他們的共同點就是「恆切」,這是值得我們留意且須去效法的。...... (Joy 摘要)

  • 字型小
  • 字型中
  • 字型大

引言

主耶穌應許說:「你們祈求,就給你們。」(太七7)但不少的基督徒禱告,卻沒有多大的反應。究其原因,有一個很普遍的缺點,就是禱告不恆心,不迫切。下列聖經所載有力的禱告之例,我們能看出,他們的共同點就是「恆切」,這是值得我們留意且須去效法的。



一.雅各整夜祈求神佑

1.雅各因聽見哥哥以掃,帶著四百人迎著他來,就甚懼怕,立即求神救他脫離以掃的手(創卅二6~12)。
2.當夜打發所有的都過河,只剩下他一人,在那裏要專心祈求神(創卅二22~24)。
3.但那時因他的心,仍想於被攻擊之際,要靠他的兩腿逃跑,所以雖禱告到黎明,還不能得著神的應允(參:創卅二7、8)。
4.但雅各定要求神幫助他,所以神就使他的大腿扭了,藉以打斷他靠血肉之心(創卅二25)。
5.此時雅各除了真神以外,已經沒有所靠,祈求的心也就更加懇切,他抓住神說:「你不給我祝福,我就不容你去。」(創卅二26)
6.雅各這種整夜不停,得不著不罷休的懇求,終於蒙神垂聽,平安的和來勢兇兇的以掃見面(創卅二27~29,卅三4)。



二.以利亞七次求雨

1.他要求神賜雨以先,百姓已經認識真神,決心離棄巴力,且把巴力的先知都除淨了(王上十八39、40)。
2.他根據百姓歸向神的心和悔改的表現,相信真神必會賜下雨來,就對亞哈王說:「你現在可以上去喫喝,因為有多雨的響聲了。」(王上十八41)──其實當時是青天白日,一朵雲彩都沒有(參看:王上十八43、44)。
3.他雖以信心開始祈求,到了第六天,卻沒有甚麼動靜;但他不疑惑,仍將臉伏在兩膝之中,不憑眼見,繼續的祈求下去。到了第七次,僕人報告說,有一小片雲從海裏上來了,不過如人手那樣大(王上十八42~44)。
4.以利亞連續七次迫切的祈求,神就使停三年零六個月的雨再降下來(王上十八45;雅五17、18)。



三.希西家王流淚求神延壽

1.神曾差遣以賽亞先知,叫希西家王留遺命與他的家,因為他不能活了(王下廿1)。
2.希西家接獲消息,悲傷非常,痛哭流淚,懇求神憐憫他,延長他的壽命(王下廿2、3)。
3.因他流淚的哀求,神就醫治他,且加增他十五年的壽數(王下廿4~7)。



四.切求的寡婦的比喻

1.主耶穌設一個比喻,是要人常常禱告,不可灰心(路十八1)。
2.祂說:有個寡婦常到一個不懼怕神,又不尊重世人的官那裏哀求伸冤,卻得不著答應(路十八2~4上)。
3.但因那個寡婦不灰心的繼續去懇請他,纏磨他,那個官終久給她伸冤了(路十八4、5)。
4.主說,神的選民若不灰心的晝夜呼籲,祂必聽他們,成就他們的心願(路十八6~8)。



五.半夜借餅的比方

1.主曾講個比方說,有一個人因半夜客人來,就到朋友家裏去,要借三個餅。但餅的主人卻不因朋友的急需──他沒有餅可給客人擺上──也不因友情的關係就起來拿餅給他;因為夜深,門已經關閉,孩子們也同在床上了(路十一5~7)。
2.但因他「情詞迫切的直求」,朋友就起來照他所需的給他了(路十一8)。
3.主繼而說:「凡祈求的就得著,尋找的就尋見,叩門的就給他開門。」(路十一10)所以禱告只要相信,加上迫切,主必成全。



結語

如上所查,禱告要恆久、繼續、忍耐;但情詞必須迫切──大聲、流汗、哀哭的懇求。基督在客西馬尼的禱告,就是最好的榜樣(來五7;路廿二44)。願我們的禱告都能達到「恆切」的地步,蒙神垂憐,給我們成就──為愛人榮神的一切心願(詩一四五18、19)。







文章標籤:  #剩餅餘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