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恩見證-1011期

難產記:恩上加恩──烏龍教會何秋月姊妹

(文/烏龍教會何秋月,摘自真耶穌教會 [聖靈月刊] 2009年10月號)|發佈日期:2022/09/15

「兒女是耶和華所賜的產業,所懷的胎是祂所給的賞賜。(詩127:3)」雖然知道肚中的寶寶是神所賞賜的恩典,但是在現實的經濟壓力下,不免憂愁了起來,而且前兩胎身孕時有著宮縮的經驗,擔心這次也發生,便提前一個多月回娘家待產,但就在11月中時,再次腹痛,雖然後續檢查為腸胃炎,但宮縮的現象有在持續。…… (馬華 摘要)

  • 字型小
  • 字型中
  • 字型大

奉主耶穌聖名作見證:

2008年5月15日那天,因覺得不舒服進了醫院急診室。意外發現:自己又懷孕……

當時真不知該用什麼樣的心情接受這個事實?畢竟懷孕是神的恩典與賞賜。不過意外懷孕的消息,也讓我面臨了許多壓力,因為距離老二出生已間隔八年了。記得懷孕初期,只要有人知道我又懷孕,總是會問「怎麼隔那麼多年?」不然就是「還想生啊?」也有人說「真有勇氣……」。

面對這些問題,我只能低調的回答「這是一個生命」,卻是沒勇氣回答「這是神再次施恩的賞賜」。畢竟在有經濟的壓力下,又多一個孩子,開銷自然而然跟著增加。

雖然清楚知道這是神再次的恩典,凡事有神的旨意,主恩夠用,內心卻還是不明瞭?心情一天比一天亂,時常無法靜下心來禱告,當然憂愁也就多於感謝。

不過感謝主,在那期間,傳道者的鼓勵與代禱,加上娘家的媽媽與姊姊時常的安慰、陪伴與代禱,使我平靜,讓我有勇氣面對一切該面對的。神是應當稱頌的!祂並沒有推卻我的禱告,也沒有叫祂的慈愛離開我(詩六十六20)。

感謝主!懷孕過程除了害喜之外,一切都算順利。10月中旬,有了第一次輕微的子宮收縮,到了醫院,醫生告知沒關係,多休息即可,不過還是要留意早產問題。11月初有了明顯的腹痛,這次先生陪同我到醫院,醫生說還是要留意早產的問題。

因為有了兩次宮縮的狀況,先生擔心若再次宮縮,萬一沒人在身旁也不行,於是決定讓我提前一個多月回娘家待產。11月中再次腹痛,由姊姊陪同前往嘉義基督教醫院,醫生仍告知要留意早產問題。這是第三次宮縮。12月19日上午10點多,開始有明顯的陣痛,12點多已痛到冒汗,甚至痛到流下淚水。當時大嫂見這情形,趕緊告知姊姊。感謝主,我們一路平安到了醫院。

因為是急診,所以由急診醫師再轉婦產科醫生,印象中我是被推著病床跑來跑去。當時可說是一種折磨,肚子已痛得受不了,一下例行檢查,一下裝胎心音機器,最後婦科醫生說子宮頸沒開,所以又被推回急診室。回急診室又明顯的腹痛,這時急診醫生再度來看診,竟診斷我是腸胃炎……。

到了傍晚,因自己感覺宮縮情形持續著,大約幾分鐘就陣痛一次,再次請醫生來,原本醫生還不太理我,最後醫生發現情形真的不太一樣,所以又請來急診室的婦科值班醫生,在旁邊注意我宮縮的情形,大約多久痛一次?一次又大約痛多久?

最後這位醫生確定宮縮明顯,不過離預產期1月24日還有段距離,於是安排住院安胎。過程中有打點滴安胎,也有口服安胎藥。醫生說若無法安胎,會讓小寶寶出生。此次在醫院共安胎了六天(12月19-24日)。醫生診斷為懷孕35週併先兆性早產。待穩定後,出院仍持續吃口服安胎藥。

12月30日回診,醫生竟建議該催生了……。這時我莫名其妙,不是剛安胎出院,怎麼要催生?醫生的答案是說,小孩體重已3千3或3千4了,若等到預產期時,小寶寶會更大,恐怕會更難生產(老二當初3475公克,已不好生產)。

以電話跟先生討論,先生跟公婆的意思是等足月再生產,若真不好生產,打算讓我開刀生產。這個回答,讓我很擔憂,因為我怕痛更怕開刀,但又不敢自己作決定到醫院催生,因為萬一有什麼狀況,我自己是無法承擔的。內心很掙扎,於禱告中向神述說這件事。

2009年1月1-4日的連續假期,因考慮老大老二白天在家沒人陪伴,所以麻煩教會的弟兄幫忙帶至嘉義,因此兩個小孩,4日參加了中南區健行烤肉活動。4日中午,先生到了嘉義,打算晚上將小孩接回屏東。

此時我再次與先生討論催生與否?一直到了晚上,我們夫妻倆才決定前往醫院催生,當然也得到公婆的同意。就在我們決定要到醫院的那一刻,我開始緊張,胸口也悶悶的,緊接著有一股莫名的感覺,很沉重。出發之前與娘家的大人小孩一起禱告,禱告完心跳越快,心情依舊沉重,在途中一直快樂不起來。

晚上10點多,到醫院辦好住院手續,隨即進產房,檢查才知已開了0.5公分。陸續也都有陣痛,只是沒痛很久。凌晨12點半左右,護士告知約3點要開始催生。約4點,護士來打針(控制點滴的儀器)。記得一開始,機器調5(聽說是一小時5CC的劑量),到了隔天早上10點多,還是0.5公分。於是護士再加強劑量,到了下午2、3點左右,劑量差不多已調到12,而且中途醫生還有用塞劑催生,卻同樣還是0.5公分。

不過我人已很不舒服了,最後請護士幫我停止催生。到了4、5點雖然已不打劑量,但因藥效還在,所以痛到受不了,最後打了無痛分娩的針,約7、8點又開始打催生劑(機器調3開始),因先前已打了無痛分娩,所以對催生點滴產生的陣痛就沒什麼感覺,只覺得胎動而已。一直到了凌晨,塞劑催生還是少不了。點滴劑量約15,不過子宮頸卻勉強地才開了1.5公分。

直到1月6日早上8點多,劑量已加到20,頸口卻只開了2公分。醫生來內診時,跟我說子宮歪一邊,我嚇了一大跳,他說可能是小寶寶的頭壓迫到子宮頸,造成子宮歪一邊,頸口不開,於是又加劑量。醫生也告訴先生說,必要時要開刀。

9點多醫生再來一次,子宮頸還是沒繼續開,醫生說要破水看會不會比較快?醫生再加塞劑催生的同時,告知已幫我破水(當時我完全沒有破水的感覺),又叫護士加劑量,這時已加到30了。

大概9點半後,我打電話給娘家的媽媽,才得知8點多時,公公已打電話給媽媽,問怎麼還沒生?催生若太久,恐怕人會承受不住,請娘家媽媽轉達我們,若還是沒生產,要趕快開刀。

跟媽媽講電話之前,我有稍微胸悶,不過並不以為意。當我打第一通電話給媽媽時,她嗆得很嚴重,所以我掛斷電話,約1分鐘之後再次打給媽媽,大概講了15分左右,我跟先生說我胸悶不說了,換先生跟媽媽講電話。先生剛講電話沒多久,我發覺我的情況不對,趕快跟先生說不要再講了,我很難過,趕快請護士來,一開始先生還沒反應過來,後來看到我的情況,趕緊叫護士。

我由呼吸急促變成呼吸困難,當一群護士到我旁邊時,護士緊急關掉在我身上控制催生與無痛分娩的點滴(兩台儀器),並胎心音儀器。護士將我從病床上扶起坐著,開始做心跳測試與心電圖。

我可能因呼吸困難造成身體抖動,沒辦法坐著,一直顫抖著躺下病床,先生加護士大概有5個人一起扶著我,還是坐不住(醫生在這時已到我身邊),感覺好像有東西在胸口,又感覺好像有一股氣流快速衝到耳朵,導致頭部快爆裂的感覺,那時我似乎快休克了(人還是很清醒,只是呼吸困難)。

我大聲的喊了一句「哈利路亞」,不過卻沒勇氣跟神說:「神啊!我將生命交在祢手裡。」因為我想起肚子裡還有個未出生的寶寶,家裡又有兩個小孩。所以內心不斷禱告,求主加增我們的信心。過程中,護士一直問我感覺如何?我撐著說很難過,頭快爆掉的感覺。

感謝主!大約經過10分鐘,我慢慢恢復正常的心跳與呼吸。醫生判斷羊水倒灌進肺部,須開刀,又說先抱小孩。我愣住了……,心想,難道我真的快死了,不然醫生怎麼說先抱小孩?後來醫生才解釋,先將小孩抱出,是因萬一大人有狀況,才有辦法處理(急救)。

要推進手術房時,我看了牆上的時鐘是11點。護士跟我說:「在手術房是最安全的,因為什麼設備都有,所以不要擔心。」其實那時我最擔心的是肚子裡的小孩是否平安?內心一直禱告,祈求神施恩憐憫。11點20分小孩順利抱出。

當護士抱來我身邊告知小孩四肢健全,體重3366公克,我轉頭看了寶寶一眼,內心直喊感謝主!因為真的很怕我的情況影響小寶寶,更擔憂小寶寶平安與否?一聽寶寶順利抱出,一切平安,當場感動得流下眼淚。這淚水是帶著感恩與喜樂的心情,感謝主!

大約12點到了恢復室,發覺雙腿發麻(無知覺),自己嚇了一跳,誤以為下半身已殘廢,結果是無痛分娩加上麻醉因素,才會導致雙腿發麻,不能動彈。因一直嘔吐又雙腿麻得無法動彈,所以護士留我在恢復室觀察。感謝主!大約下午2點30分時,已恢復正常,3點左右離開恢復室。

記得剛回病房沒多久,因左側躺,所以有感覺呼吸稍微不順暢,馬上正躺,過了一會兒又正常了。感謝主!心臟科醫生也有過來幫我會診,也照了X光,醫生說心臟沒怎樣。後來我問護士那肺部呢?護士告知既然有照X光,心臟沒怎樣,肺部當然也沒怎樣。因精神狀況一直都很好,所以一直跟先生與侄兒講話。

同時也傳簡訊告知一些弟兄姊妹我已生產,母子一切平安!謝謝懷孕期間眾人的關心與代禱。此時一位姊妹告知我的情形醫學名稱為肺栓塞,很危險。我說對啊,生死一瞬間,幾秒之差,當時真的很危急。另一位弟兄得知我生產過程,他說真的很想哭,並要為我繼續代禱。聽到這樣,真的很感動。這是神再次的恩典。

事後我們猜測可能跟催生劑量也有關係(劑量加太快)。不管到底是什麼原因造成呼吸困難,最後因神的保守,讓護士來得及關掉控制點滴的儀器。

感謝主!護士來關心恢復情形時告知,要盡量動來動去,才能幫助排氣,一聽這樣,我真的很勤快的轉身(不過傷口真的很痛),我希望能盡快排氣,因為需排氣之後才能喝水,也才能進食(流質)。感謝主!晚上7、8點時,我就排氣了,護士說我很快排氣。當時好開心,因為我已經非常渴了,終於可喝水了(這是第一次感覺:放屁能讓我開心)。

有一句台語這麼說:「生贏雞酒香,生輸四片板」,意思是說,生產順利,有麻油雞可吃,生產不順利,就進棺材。在寶寶二十幾天時,正巧是農曆過年,大大小小都開心聚集。娘家的媽媽說了一句話:「如果在生產時,生命沒了,就不會高興過年了。」媽媽的這句話,讓我難過得說不出話來,也感受到媽媽的心疼。

想到這裡,淚水又落下了,因為主是這麼地愛我們。在此謝謝公婆體諒我回娘家住四個月,也謝謝娘家的父母,因你們的愛心,讓我回娘家待產與坐月子,更因你們無悔的付出,讓我坐月子足足兩個月,也謝謝四姊、四姊小孩、大嫂、大姊的兒子與媳婦的付出。願神記念你們。

寶寶取名為「加恩」,因這是神加倍的恩典,更是恩上加恩。如今孩子在神的看顧下,已一天天長大。感謝主!我時常對著加恩說,因神的恩典,媽媽才有生命來照顧你,你要感謝主。每當看到加恩雙手合起的樣子,很像在禱告,總是讓我想起神的恩典是這麼的多,內心總是很喜樂,也得著許多安慰!

記得剛滿月帶去打預防針時,很多人都說孩子好大,長得很好看、很可愛,根本都不像剛滿月的孩子,甚至有人說感覺好像2、3個月大的孩子。當我聽到這些讚美,內心更感謝神的恩典與照顧。回烏龍後,也同樣有許多人說不像2個多月的孩子,甚至有人說大概4、5個月的感覺。這也許是因為加恩很活潑,也會對著人家微笑吧!感謝主!這一切都是神滿滿的恩典。

若不是神的賞賜與恩典,我不可能在高齡又懷孕;若不是神的保守與憐憫,我不可能有活命。

我的拯救,我的榮耀,都在乎神;我力量的磐石,我的避難所,都在乎神(詩六十二7)。

願一切的榮耀歸給天上的真神,阿們。







文章標籤:  #蒙恩見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