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行恩道-1007期

​等待

(撰文/山風,摘自《青年團契》月刊,1998年07月)|發佈日期:2022/08/18

那一幕是他腦海中不能抹去的感動,如同他執著這份感情一樣。而她隨著說:「我一生一世必有恩惠慈愛隨著我;你是神給我的恩惠,我們一起住在神殿中,直到永遠。」感情上總會遇到迷惘,不知如何去排解,親人、朋友的支持當然很重要,但別忘了我們還有一位最親密的朋友,天上的真神主耶穌,有祂的幫助才是我們最大的助力!...... (Joy 摘要)

  • 字型小
  • 字型中
  • 字型大

眼前這位長者談話中,滿有神的智慧話語,
她豁達的心情及開通的想法,
顯明出基督徒美好德行來,
看得出她與主同行的佳美腳蹤。


風在髮絲間撥弄著,飛亂的思緒隨著遠處高低的樓房起伏不定,歐思潔獨自一人,雙手向上伸展靠著陽台深呼吸,好讓激盪的情緒緩和一下。

最近她一直在思考和杜明德之間的感情,剛交往中甜美不是沒有,但是最近的反對聲浪,沖淡了他們原本溫馨的夢想,現實的問題開始讓她覺得,感情是薄如紙張,一點承受力都沒有。今天特別打扮的歐思潔,只能在微涼的氣候下,聽著頗亂的心跳聲自我療傷,這時電話聲響起,刺耳地催促著她往屋內跑去。

「喂!」思潔拿起電話筒,對方傳來明德喘氣的聲音,看來他是在匆忙下打這通電話。

「妳還好吧!」明德關懷的語調,一直是思潔不能抗拒的甜蜜負荷。

「這星期天我會回家一趟,你不必打電話來,沒事早點休息,我要掛電話了。」思潔虛弱的口吻,讓那邊的明德聽得心疼,不知如何安慰她低落的心,只能在無奈又不捨的情況下掛上電話。

「是明德打來的電話?」同居室友鍾敏慧坐在她身旁問。

「嗯!」歐思潔像一臉敗仗的狼狽樣,讓敏慧體會到事情的嚴重,她正經地看著盛裝的她。

「怎麼樣?」她從未見思潔這麼沒自信過。

「妳也知道,我和明德從專科認識至今有八年多,一路走來平順快樂,不必煩惱屬世的事,本來以為一切會如我們所願,但現在卻因學歷、家境不同而出問題,妳說我該怎辦?」思潔一團糟地看著好友。

「早知道他母親會以這事回絕人,就不要談這感情,真不懂杜家上下還有誰能能與她溝通。」敏慧非常不平地說。

「敏慧!」思潔拉著她的手,她不想在這事上多生恩怨。

「好啦!但我仍相信神配合的婚姻,妳和明德難得相知相惜,這份得來不易的情感要謹記在心,他這麼努力,妳不可以臨陣脫逃。」敏慧鼓勵思潔要振奮精神,和心愛的人一起渡過這低潮期。

思潔聽了這段話,好生感動地望著好友敏慧,她真的很感謝神!讓她在信主過程中,遇到這位屬靈的好姊妹,在她的求學、就業、愛情等路上不斷代禱,攜手度過許多困境。連最近她自己和明德的事,她更是義不容辭地放在心裏代求,看來!思潔沒這貼心姊妹幫忙還不行。

** ** **

思潔是個從小失去母親的女孩,父親為了四個孩子的學費,要四處打雜賺錢,所以一家的內務全在老大思潔身上,她小小年紀,就要照顧弟妹,有時還要幫忙父親在夜市擺攤位,那種冷暖心境,只有自知吧!

長大後離開家,出外唸專科,生性好強的她,功課總是全班前三名,各樣的報告全難不倒她,在同學眼中,她是高高在上的資優生,老師都認定她是多才多藝的女孩子,這樣優秀的名聲,思潔並未以此為傲,相反地她拒絕男同學的熱情邀約,刻意冰封自己的感情,寧可自認與戀情無緣的人,也不奢求有轟轟烈烈的情愛史,直到她參加團契認識了杜明德,才讓她感情上有寄託及夢想。

「姊!」妹妹思雅她的國外大學入學通知。

「恭喜妳如願申請到國外學校。」最近思潔難得開心,看到妹妹這麼爭氣,她的犧牲總算是有代價了。

「我不出國了,看妳最近憂心忡忡,做妹妹的我真的很難過。」思雅考慮很久才說出口。

「傻瓜!我不同意妳這樣做,神給予每個人的路、操練不同。更何況妳努力得來的結果,怎麼說不就不呢?也許我一時之間很難釐清感情的事,但靠著禱告一定可以明白神的旨意,去美國是妳的夢想,家裡的人一定支持妳的。」思潔認真地告訴妹妹她的想法。

「妳和父親總是默默付出,我已經長大了!很多事不只是喜歡就好,其實不出國念書,在國內仍然會有很好的發展。」思雅堅定地一笑,她知道家裡的事要一起分擔,共同渡過。

此時的思潔看著妹妹欣慰地一笑,她漸成熟的臉龐已是個大人樣,因她知道這家已在風風雨雨中,被神堅固起來,以前弱小的她,已經可以肩負起這家的煩惱與憂愁,而思潔的迷惘算是一個操練,她自己必須勇於面對。

** ** **

「明德,我說過好幾次,你為什麼非去找那歐思潔不可?她跟你太不相配。」杜母坐在客廳不讓杜明德出去。

「媽,她人不在台北,回南部家了。」杜明德對母親的疑心病,有點受不了。

「連她回南部你都知道,還有什麼你不知道的。」杜母站起來瞪大眼問。

「我真的沒去找她。」杜明德一想到那天,思潔到他家中所受到的不平等待遇,心寒加上無奈,令他一時間不知如何面對思潔,一通道歉的電話難以出口,得到的是她的虛弱氣息,及人在南部的最後訊息,好幾天的分離叫他暗自苦惱,神為什麼沒告訴他要如何去排除這難題?

「好吧!我先說明這婚姻我不同意。」杜母先把話說在前面。

「我先走了。」杜明德穿上外套匆忙地走出去。

「杜明德,你可真難找。」敏慧在他車旁等候好一陣子。

「思潔叫妳來的?她還不肯跟我通電話。」杜明德拉著敏慧到車內,邊發動車邊問。

「沒有,是我看不過去才來找你討論。」敏慧極度不滿意地接著說:「思潔想結束這段感情,你知道錯不在她,是你母親傳統的想法害了大家,你很努力爭取,但問題仍沒解決。」

「再給我一點時間,道歉的話我還沒說,就是為了後續的美好結局,父親要我抽個空探訪一下祖母,跟她老人家談談這事。我已為這事向神祈禱過了。」杜明德沒放棄希望地對敏慧說明。

「杜伯父總依著伯母,連你這次的婚姻他都沒說什麼,找祖母有用嗎?」敏慧不太相信地揮揮手。

「支持我一下嘛!」杜明德把車子停在敏慧的公司前面,他是真心誠意要解決問題。

「當然,謝謝你的搭送。」敏慧下了車走了幾步,想到什麼又轉身對杜明德比個打電話手勢,就加快速度進到公司內。

杜明德接獲這暗示,馬上調頭往歐思潔住處直奔,他興奮的心情,隨車速往前推進,沿路的風景隨之顯亮起來,飄著金黃葉子的行道樹,像祝福的彩帶圍繞著他,車身撒下這季的炫麗色彩。

「思潔!思潔!」杜明德揮動著手在那藍色的門前,而此時此刻的感動是永恆的回憶,在將來的路上是可以為證。

「你在做什麼?」思潔提著大包小包地站在杜明德身後問。

「天啊!妳不在家,那我剛才的話妳沒聽到。」杜明德一臉錯愕地看著飄逸的歐思潔。

「你又做什麼蠢事?我不可能一天到晚待在家裡,更何況我不在這幾天,冰箱早已空無一物,我當然要去補貨。」思潔燦爛的笑容一直是杜明德心中的陽光,看她沒事的樣子,內心的憂慮一掃而空。

「我想帶妳去見個人,肯不肯和我再冒個險?」杜明德很認真地詢問思潔。

「神給了我許多的恩典,我一直在接受別人的施,現在我必須捨才行。」

「真的!我就知道妳不是輕易說放棄的人。」杜明德替歐思潔拿東西到屋內放,倆人一起面對問題,靠著神的帶領勇敢往前踏出一步。

他們一起來到養老院探訪八十多歲的祖母,看到她安詳的臉及溫和的對話,思潔半懸掛的心平緩許多,眼前這位長者談話中,滿有神的智慧話語,她豁達的心情及開通的想法,顯明出基督徒美好的德行來,看得出她與主同行的佳美腳蹤。

「本來我是不插手年輕人的事,但神要我老人家出面表示意見的話,我仍要站出來說明一下。你們彼此相愛,我認為很好,希望你們在主裡成長,保持依靠神的心。」祖母的答應讓他們重獲肯定,倆個人互相望著對方,輕柔地笑著如今日的夕陽。

** ** **

由於祖母的出面調解,讓杜母態度改變很多,但要接受歐思潔還需要時間調整,以目前狀況來看,杜明德和歐思潔交往可以順利進行。神的恩典真的夠他們用,雖然經歷這段事件,但神的慈愛、憐憫常隨在身旁永不離開。

「謝謝!」歐思潔感激地看著祖母。

「善良的女孩,神祝福妳平安順利。」祖母握著她的手給與最大的安慰。

「我能常去找您嗎?」

「當然,妳有任何問題可以來找我。沒想到神在我年老時,還出這這樣的課程給我,感謝神!我算是有交待。」祖母站起來,她準備回去養老院。

「媽!不多住幾日嗎?」杜伯父牽著母親的手問。

「我喜歡安靜,安養院的朋友正等著我呢!你們還有許多事情要做,我不想妨礙你們。」祖母走出房門,她自己坐上車,對大家微笑揮手道平安。

「祖母她是個很有感情的人,被她所愛的人真有福氣。」歐思潔有感而發。

「她在祖父逝世的那段時間裡,總是一個人傷心流淚不說話,只望著照片度日,直到她在一次禱告中,神安慰她受傷的心,祖母才積極地走出房門,面對所有人的關心。」杜明德說出這段陳年往事。但這一幕是他腦海中不能抹去的感動,如同他執著這份感情一樣。「『我一生一世必有恩惠慈愛隨著我;我且要住在耶和華的殿中,直到永遠。』你是神給我的恩惠,我們一起住在神殿中直到永遠。」思潔說出出自於聖經《詩篇》裡的一段話。

故事到此落幕,一對對在主裡的青年人,在感情上總會遇到一些迷惘,不知如何去排解,親人、朋友的支持當然很重要,但別忘了我們還有一位最親密的朋友,天上的真神主耶穌,有祂的幫助眷顧才是我們最大的助力。







文章標籤:  #力行恩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