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行恩道-1001期

​呼與應

(撰文/淥杳,摘自《青年團契》月刊,1998年04月)|發佈日期:2022/07/07

當存著誠心和充足的信心來到神面前;也要堅守我們所承認的指望,不至動搖……「你們得救在乎歸回安息;你們得力在乎平靜安穩……」(賽三十15)應當將自己的憂慮告訴神,不要怕肉體上的迫害,因為經上記著:「當存著誠心和充足的信心來到神面前;也要堅守我們所承認的指望,不至動搖,因為那應許我們的是信實的。」(來十22、23)...... (Joy 摘要)

  • 字型小
  • 字型中
  • 字型大

當存著誠心和充足的信心來到神面前;
也要堅守我們所承認的指望,不至動搖……

趁著兒童聚會課間的空檔時間,碧玉匆忙入會堂內,坐定默禱後,靜靜地望著黑板上所寫的題目──「進到信心深處」。眼見前邊一位老姊妹打著瞌睡,背顯得更駝,她本能地挺直背,收回游移的眼神,專心地傾聽,心中的煩擾不安也漸漸沉澱……

「清晨枝葉上的露水形成的條件有二:一是沒有風,二是時間約在凌晨三、四點時。以我們人來看這個比喻,最怕就是神的恩要靈化成甘露時,卻常因著人的不安、生氣,頓失甘露成形的機會,如何能享用晶瑩剔透的甘露?「你們得救在乎歸回安息;你們得力在乎平靜安穩……」(賽三十15)

碧玉猛然一驚,這豈不是在說我自己嗎?她無法取得未信主的公婆對自己和丈夫信仰的認同,賭氣不與他們二老溝通,或許是常充斥著緊張的氣氛,彼此儘量避開易引起衝突的話題。碧玉特別討厭傳播媒體宣傳宗廟的祭祀及活動、或鬼怪靈異之類的節目,使原本迷信的婆婆更加深信不疑。

每次因為這事,碧玉總是好氣自己當初的選擇,走上這條多荊棘的坎坷路。神藉著此次安息日的主題提醒她:「不要怕,只要信。」的確,她無法全然交託,以致憂慮煩心,更讓初信主不久的先生訝異,她到底堅持的是什麼?是形式?還是真的對神的信心?她啞然了,她知道自己之所以缺乏彈性、刻守形式,完全是自己怕受苦,希冀藉由這方式來安撫自己,彷彿法利賽人的翻版,怎能榮神益人?

碧玉恍然大悟:應當將自己的憂慮告訴神,不要怕肉體上的迫害,因為經上記著:「當存著誠心和充足的信心來到神面前;也要堅守我們所承認的指望,不至動搖,因為那應許我們的是信實的。」(來十22、23)

碧玉的公公認為碧玉夫妻倆所信靠的神非常小氣,既然祂是慈愛的,就應該無所不包容。為什麼拜過的東西就不可以吃?在他勤儉的邏輯中,那簡直是糟蹋食物,要遭到天譴的。

碧玉曾婉轉解釋,但是公公總以嘲笑的口吻批評他同事信教後遭來非議,來影射碧玉夫妻倆是多麼不智;他硬心地不肯接受;氣自己的兒子跟媳婦去信教,但又礙於自己為人師表,在他一手所建立的家是民主的表徵下,他並沒有很決斷地阻止,只是曾私下半請求式地告訴碧玉,可否讓她的先生回頭不再相信。

他所常抱持的理念就是「只要問心無愧,又何必去信教?何必如此狹礙?何必怎樣……」的套用模式來影響碧玉的心志,這是碧玉要儆醒及代禱的地方。

「耶穌把他們都攆出去,就帶著孩子的父母和跟隨的人進了孩子所在的地方。」(可五40)

聚會近尾聲,碧玉滿懷感謝的心顯露在臉上,如冬陽般的溫馨、可人。







文章標籤:  #力行恩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