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行恩道-999期

​她軟弱!我們幫她禱告!

(撰文/岡薔,摘自《青年團契》月刊,1998年04月)|發佈日期:2022/06/23

神給每個人磨練的方式不同,無可否認的是,每一件事都有神的旨意,事情未得到解決,也許是神的時候未到,也許是撒旦試探引誘,或是其他人為因素,原因可能有千百種,而完全只在於神與當事人之間的默契才能參透的,不是我們旁人,無關的第三者可以隨便下的註解。每個人都有手發沉的時候。當我們手發沉的時候,我們希望別人能以什麼樣的方式給予我們幫助?...... (Joy 摘要)

  • 字型小
  • 字型中
  • 字型大

會有人身處艱難而不懂得禱告?
會有人面臨考驗而不知道要忍耐?
而忍耐等候是需要無比堅強與勇敢的心才能承受,
這卻不是每一個人都能做得到的……


冬季快要過去的時候,我在街上巧遇方倩,她在我身後一疊連聲地叫開來:

「阿薔!怎麼是妳,妳也來逛街呀!」

好像我們很久不曾見面似的,其實前天才在教會碰面,隔著重重人群,又各自都忙著,沒什麼交談的機會。平日大家都忙,要正巧碰到大家都閒的機會也不容易,也難怪方倩會如此驚訝中帶著一絲的興奮。

「隨便逛逛,妳呢?」

「一樣囉!難得有空嘛!」

我們沿著街走著,連步伐都是一致的。

「好久沒好好聊聊,近來可好?」

「感冒了。」

這些日子一出門碰上的人,朋友、親戚啦!全都感冒了,就跟前陣子電子雞流行的速率差不多快。

冬季的尾巴,寒氣仍是逼得讓人想找個地方躲起來。

「還是去喝杯Espresso吧!」我說。

知道感冒的人不適合喝咖啡的,但是眼前也沒有更好的逃離寒意的方法。

「想想,從前的日子多好。」方倩帶著濃濃的鼻音說。

從前我們那票人,單身的,光棍的,三天兩頭地聚在一塊兒談天說地,隨意而自在,這幾年,娶的娶,嫁的嫁,搬家的搬家,很難得再聚在一塊兒。」

「聽起來,妳好像過得不怎麼如意?」

「哎呀!也不是啦!……只不過,這年頭,想找個談心的人都沒有。」

我點點頭,方倩卻搖起頭來:

「都怪我自己多嘴,哎……前陣子和建宏鬧了點不愉快,結果自己忍不住在一個姊妹面前抱怨了幾句,後來妳知道嗎?過兩天,傳道就來家裡跟我說了一些夫妻要彼此忍讓的道理,又過了些日子,我發現其他人也都陸陸續續知道了這件事……」

「哎!我真的是被嚇到了。」

方倩還在搖著頭:「其實我只不過是希望這位姊妹能夠為我代禱而已,結果……她為我帶來了更大的困擾。」

難怪方倩要大嘆找個談心的人不容易。

許多人都無法學會守口如瓶的哲學,以為要趕緊把別人的困難宣傳給其他人知道,便是表示自己的關心之意。結果事情不但沒有獲得紓解,反而使當事人增添更多的重擔,這樣的經歷,我也常碰到。

「更好笑的是,這位姊妹還『安慰』我,說我的事情是小問題,沒什麼大不了,忍耐就好了。說得不痛不癢,事不關己的模樣……說實在,當她說完那些話,我心裡不但沒有得到安慰,反而差點哭出來。」

方倩抿了一口Espresso:

「她其實壓根兒就不知道我的問題在那裡,我並沒有找她談過,只有那次自己一時忍不住向她抱怨了兩句,除此之外,她什麼都不知道,再者,她先生對她百依百順人,又沒有跟公婆同住的婆媳問題……哎!妳知道,就好像……就好像沒有生過病的人去探望病人,勸病人痛的時候只要咬著牙忍耐,不需要喊痛一樣,妳懂嗎?」

我點點頭,又要了第二杯Espresso。

透過玻璃窗,街上的人更多了,儘管天氣再冷,出來逛街的人潮還是不少。

難怪保羅要說:「向軟弱的人,我就作軟弱的人,為要得軟弱的人。向甚麼樣的人,我就作甚麼樣的人……」(林前九22)。

若老是看自己比別人強,總是以強者的角色自居,無法以感同身受的心情去體會與了解當事人的遭遇,縱使出於好意,也只能適得其反。「我想那位姊妹並沒有惡意,只是她關心的方式不對而已。」「我知道,但是,想起這件事情來,還是真的讓我很難過。」看來傷害還是造成了。

這年頭,可以談心的朋友愈來愈少了,可以託付代禱的人也愈來愈少了,想起前些日子身體不適,本想請阿福嫂幫助代禱的,話還未說完,阿福嫂便下了結論:「哎呀!可見妳向來都很好命,缺乏鍛鍊啦!

那像我們小時候都還得幫家裡種田哩……」阿福嫂這一說,倒像我生病也是罪過一樣,我有點兒洩氣,只得把後面的話給吞了回去。其實我心裡並不是責怪阿福嫂,只是有些難過,在某些特別需要幫助的時刻,竟連個可以商量的人都找不到。

「沒有人為妳禱告,找我呀!」我故作輕鬆地說,但也很認真地,倒不是因為覺得自己比她剛強,而是明白人在孤單無助時,是需要一個可以求救的對象。「我會的,下次一定找妳。」餐廳的音樂換了,是一首西洋老歌。我的Espresso送了上來,香氣一下子濔漫開來。

有些人在禱告後,事情可以立即得到解決、有些人則否;有些人生病禱告後立刻得痊癒,有些人則否。

神給每個人磨練的方式不同,無可否認的是每一件事都有神的旨意,事情未得到解決,也許是神的時候未到,也許是撒旦試探引誘,或是其他人為因素,原因可能有千百種,而完全只在於神與當事人之間的默契才能參透的,不是我們旁人,無關的第三者可以隨便下的註解。「這一定是神的管教,你想想看有沒有做錯什麼事。」

「一定是你忍耐不夠。」

「你有沒有禱告?」我們常常聽見這樣的聲音。這對一個身歷苦難中的人來說,是何等冷酷無情的聲音。

會有人身處艱難而不懂得禱告?會有人面臨考驗而不知道要忍耐?而忍耐等候是需要無比堅強與勇敢的心才能承受,這卻不是每一個人都能做得到的。忍耐,因為不容易,所以折磨人,因為折磨人,所以使人顯得軟弱。

以色列人與亞瑪利人的利非訂之戰,當摩西在山頂上高舉的手發沉時,亞倫與戶珥並沒有在一旁大聲喊著:「加油!把手伸直了。」也沒有四處去張揚:「摩西的手發沉了,大家快來看,快來想想辦法。」而是伸手扶住了摩西的手。(出十七11-12)。每個人,都有手發沉的時候。當我們手發沉的時候,我們希望別人能以什麼樣的方式給予我們幫助?

走出咖啡店,風仍在吹著,我和方倩沿著街邊繼續走下去,腳步仍然一致。想起很久以前,有兩位姊妹因故吵架,兩人一前一後都來跟我述說整件事情的始末,而兩人在末了都不約而同地留給我一句相同的話做為結論:「她軟弱,我們幫助她禱告。」當第二位姊妹嘴裡吐出相同一句話時,我著實嚇了一跳。她軟弱!?

因為覺得自己是剛強的,所以無法站在對方的立場與角度來審視自己在整件事情上所扮演的角色是否得當,未曾跳脫自己原有的立場,於是沒有發現其實彼此都傷了對方。有時候,換做是自己,也未必能忍受自己。有時候,換做是自己經歷了同樣的事,也未必能承受……

「阿薔,建宏要我問妳,等花季一來,要找你們夫妻倆一塊兒上山一塊兒去賞花怎麼樣?」「好啊!好久沒有聚聚了,不如把阿欣他們也找去。」「對哦!還有阿杰他們,到時候,我們這一票人,一定要好好吃一頓。」路過一旁花店,我嗅到一陣淡淡清香,望著廊下那一片小小花海,彷彿看見了一幅春暖花開的景象。







文章標籤:  #力行恩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