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恩見證-997期

主恩浩大:兩條門路的抉擇──玉里教會楊婕姐妹

(文/玉里教會楊婕,摘自真耶穌教會 [聖靈月刊] 2009年4月號)|發佈日期:2022/06/09

先接受福音的我,家人便是我首要傳福音的對象,雖然多次與家人分享神的救恩與見證,但無奈身處傳統民間信仰的背景,十分不易,父親與祖父更先後揮別人生舞台。曾經請玉里教會的長執、駐牧傳道來家庭訪問,但是祖母卻一展口才,宛如辯論大會。然而遭遇試煉,是神給的好機會,經歷種種關卡後,祖母和媽媽終於受洗了;即使後來祖母蒙主恩召,我也能充滿盼望地說:「阿媽,咱們天國見囉!」…… (馬華 摘要)

  • 字型小
  • 字型中
  • 字型大

哈利路亞,奉主耶穌聖名作見證:

人的腳步為耶和華所定;人豈能明白自己的路呢?(箴二十24)

你們要進窄門。因為引到滅亡,那門是寬的,路是大的,進去的人也多;引到永生,那門是窄的,路是小的,找著的人也少(太七13-14)。

感謝神賞賜祖母──謝阿香姊妹享大壽數(1914年11月27日生),更在結束人生這長串的旅程不到三個月前,於2006年4月25日在真耶穌教會玉里教會受洗歸入主的名下,若非主恩寵,誠然不易……。

在祖母成長的過程中,因受當代環境的薰陶,造就了她對事一絲不茍、有條不紊,對人彬彬有禮、謙卑為懷的態度。1936年間與祖父結為連理,育有一子,即家父。

祖母除重視家庭教育外,並協助祖父經商,先後開設米店、五金等行業,其間的事務泰半都是由祖母料理,有若《箴言》三十一章中才德的婦女:「價值勝過珍珠;使丈夫有益無損;以能力束腰……。」

因襲傳統民間信仰的環境下,大相逕庭的基督教往往令人難以接受。然神的愛確實過於人所能測度的,主恩源始於長孫女楊婕,在本人蒙了神的光照,嘗過天恩的滋味又得了聖靈之後,隨即展開一場屬靈的爭戰。

感謝主安排,藉著妹妹的公婆到美國之際,遂與祖母到羅東小住一段時日。鑑於「信道是從聽道來的,聽道是從基督的話來的。」(羅十17),邀請祖母參加了聚會。

時值謝頌道長老領會,一見祖母到來,隨即更換講題,先是闡述真神創造宇宙萬物並保護治理一切,後又一一列舉蒙恩見證……,而我卻急得直扼腕,只差沒頓足,因祖母頻頻點頭,打盹了,這下子可真說是「乘興而去,敗興而歸」。

在那次羅東教會的春季靈恩佈道會前,李義行長老偕同駐牧傳道來訪,祖母卻是一展口才便給的作風,宛如一場辯論會。事後對於祖母的強勢作為很不以為然,也頗有微詞,內心對於祖母這種行徑到底配不配得救,起了個很大的問號?

曾幾何時,這事讓我感到汗顏,殊不知應耐心等候神,況且經上訓勉我們:「在屬靈爭戰中,所憑藉的絕非血氣之勇,而是倚靠神無堅不摧的大能;將一切攔阻人認識神的謬論各個擊破……,更要將被魔鬼擄去的心意奪回,使其能順服耶穌基督。」(林前十3-5意譯)

不禁思量起一首依據《詩篇》四十篇而編成的詩歌:「我曾耐心等候主,祂垂聽我的禱告,側耳聽我禱告的主耶和華,洗滌我一切罪愆。祂從禍坑淤泥中,將我拉上來穩固腳步……」心中如此反覆低吟著,為神的恩而讚美祂。自勉應當仰望神,不要很性急的跑在神前面,要學習等候祂的時間。

當趁耶和華可尋找的時候尋找祂,相近的時候求告祂(賽五十五6)。

人生真是無常啊!詎料父親、祖父先後揮別人生舞台,當時內心相當自責,因虧欠主恩,未能引導親人來信主。曾煞費思量地向父親、祖父講述神的救恩,玉里教會的傳道、負責人也曾來訪,無奈家人傳統觀念根深柢固,舊思維牢不可破。

雖知得救與否全在乎神的揀選,但一時之間仍然悲從中來……,心想祖母哪堪承受得起這種遽變,我的惴惴不安之情溢於言表,處處陪在祖母身邊以防萬一;實際上卻是出乎我預料,祖母相當冷靜、有條理地處理治喪事宜,其間僅一次拗不過我的說服,到醫院施打一劑強心針。

我雖坐在黑暗裡,耶和華卻作我的光,祂必領我到光明中(彌七8-9)。

時序流轉,1998年3、4月間正是春意盎然的日子,我陪同祖母上台北小弟的新居走一遭,回程又去了一趟羅東才返家,雖然祖母年事已高,但只要是天氣好、精神爽,都會到市場逛逛。

這次出遠門回家不到兩天,從菜市場買了隻雞返家之際,在半路上就出了狀況,因胃潰瘍大量出血,輾轉進入花蓮慈濟醫院進行手術治療。

這天,午時已過,我獨自守候手術室外,當時駐牧玉里教會的賴安泉傳道專程來探訪,帶了便當、飲料給我,祖母住院期間,賴傳道娘也提了水果來探視……,這一切讓我深切地體會主內一家的溫馨,感謝主。

祖母的病況還真折騰人,這段期間週五晚上我返家,週日下午再到醫院與弟弟換班。五月中旬的一個週末晚間,弟弟有事外出,才一會兒工夫,回醫院看到的卻是一個恐怖的場景──地上盡是一灘血……。

祢使人坐車軋我們的頭;我們經過水火,祢卻使我們到豐富之地(詩六十六12)。

院方發出病危通知……,接獲弟弟的來電已是週六深夜,當時雖已筋疲力盡,但仍迫切禱告交託,大約經過一小時,蒙聖靈的安慰,內心覺得十分平安。「當將你的事交託耶和華,並倚靠祂,祂就必成全。」(詩三十七5)。

經驗告訴我,「焦急的開始就是信心的結束,信心的開始就是焦急的結束。」試煉雖然圍困我們,仍有許多隙縫可以透光進來的。故此,不要帶著懼怕的心去看前面將臨的事,要帶著盼望去看它們,因為耶和華是我們的主,必要帶領我們一步步走過去。

感謝主,第二天大清早大弟來電告知,祖母已完成手術,被送進加護病房。因著這種信仰經歷,我已有了九成的把握──祖母會是主的羊。

與其說祖母身體硬朗,倒不如說是神的恩惠(祖母曾進出醫院進行重大醫療行為不下十次),因為若不是神的恩典,我們實在無法成就任何事。在一次的定期回診中,主治醫生胸有成竹地說道,祖母經歷了這次關卡,可以再多活幾年沒問題……。

感謝主鴻恩,這不就是主耶穌告訴我,要再接再厲嗎?帶領家人歸入主名下是我的職事,雖然此舉猶如龜爬蟻行般之慢速,但依然前進著,相信「耐性等候,遵行神的引導」,這是得能力的祕訣。

我們所遭遇的試煉,是神給我們的好機會。有話說:「『神等候人』表明了神的憐憫和寬容,『人等候神』是順服神、尊重神的表現。」這是一句發人深省也是極能安慰人心的寶貴話,因為當人的「智慧」已宣告失敗,「天才」無能為力了,「機智」與「手段」也已經敗北,其他各種方法都束手無策,宣告絕望之時,人心才願「驀然回首」。

原來神等候我們倚靠祂,這位大有恩典又好施憐憫的神,正等候那些多苦多憂,一無所託的人倚靠祂。在信仰生活上,切勿斷言自己是如何堂而皇之地在等候神的時間、神的作為,殊不知神也同樣在等候著我們。多禱告,多運用信心,多讚美,忍耐等候,結果就是頂大的恩典。的確,臨到我們身上的每一件事都是神的作為。

人若不看顧親屬,就是背了真道,比不信的人還不好,不看顧自己家裡的人,更是如此(提前五8)。

2005年底祖母告訴我們身體不適(癌症復發),我深知這是主耶穌發給我的「最後通牒」。隨即請駐牧傳道宣布代禱,感謝主的憐憫,在一安息日下午自教會返家後,祖母就斬釘截鐵地告訴我,她要跟我一起信主,當時我真的楞住了,簡直太不可思議了。

隔天就請教會弟兄姊妹來訪問,之後祖母態度又未能明朗,出爾反爾的。內心思忖,這是來自靈界的爭戰……。2006年4月初春季靈恩佈道會結束後,仍然無功而返,心裡萬分焦急。

神的羊聽神的聲音,人的盡頭就是神的起頭,神藉著兩位傳道人的講解,祖母、媽媽終於受洗了。除了受洗那一天,祖母也曾有兩次到教會參加安息日的聚會,並且與主內同靈談得很融洽。

後來祖母在家中不慎摔了一跤,臉部著地,到醫院做了電腦斷層掃描,醫生診察結果為「腦部並無受傷,不過有退化跡象」。當時心中一楞,無端地陣陣離情在心頭。

我已有了心理準備,雖然萬般不捨……。這世界因神的話而繼續存在,雖然我們僅為浮雲般的旅人,倘能用信心之眼去查究,就會發現我們生命的存在就是最大的神蹟。更何況,我們是蒙福之人。

「用單純的信心,完全地接受臨到你身上的一切,並且將它們放在神的手中。」

2006年7月14日祖母因感冒住院,三天後轉進加護病房,這段期間弟兄姊妹也不住地代禱,願主旨成全。祖母在7月23日上午10時40分蒙主恩召,靈魂在樂園永享安息了。

感謝主,在祖母的垂暮之年,在將近人生的終點能把握良機,即時抓住得救的應許,這一切猶如「從火中抽出來的一根柴」(摩四11),過去的一切,現在所有的光景,都是出於神的恩惠和慈愛。我因此確信,如果神指定我們去作一件工作,祂必定會給我們夠用的力量。

在祖母喪禮的前一晚,我端詳著祖母的遺容並撫觸著臉龐,緬懷祖母過往的種種,心中除了大大地感謝主,也對著祖母道別:「阿媽,咱們天國見囉!」願一切榮耀歸於神。







文章標籤:  #蒙恩見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