剩餅餘魚-871期

女先知米利暗蒙羞的鑑戒(二)

(摘自郭子嚴撰《郭子嚴長老專輯》:聖靈報第二一五期,1983年9月,真耶穌教會台灣總會發行)|發佈日期:2020/01/29

「毀謗」不是小罪,其破壞性不僅止於個人,甚至能使整個家庭,或全教會都受其影響。聖經對於邪惡詭詐的舌頭,譴責是很嚴厲的,我們要追求自己的靈修,維護教會的平安和進展,得勝魔鬼的詭計,應堅決地把「毀謗的舌頭」關鎖在營外。 (Joy 摘要)

  • 字型小
  • 字型中
  • 字型大

凡一種毀謗,起初皆由一、二人故意散發出來,其中多半是虛謊,或全部是捏造的,也可能舉出一些似是而非的偽證,好容易使那些頭腦簡單的人信而為真,又很容易使那些頭腦不冷靜的人被激動起來。所以許多與事實不符的謗言,以及荒唐的論斷,竟能不脛而走。不但損害了被毀謗者的名譽,也能毒化了團體的氣氛。於是引起了被毀謗者的憤怒、報復、控訴,乃至於兇殺,這都是可能發生的事。所以「毀謗」不是小罪,其破壞性不僅止於個人,甚至能使整個家庭,或全教會都受其影響。故常見因毀謗中傷了私人,竟引起團體性的分爭結黨,及擾亂鬪毆。聖經說:「舌頭就是火」,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可不慎歟?


聖經對於邪惡詭詐的舌頭,譴責是很嚴厲的,例如詩篇五十二篇二節至五節說:

「你的舌頭邪惡詭詐,好像剃頭刀,快利傷人,你愛惡勝似愛善,又愛說謊,不愛說公義。詭詐的舌頭阿,你愛說一切毀滅的話,神也要毀滅你,直到永遠,祂要把你拿去,從你的帳棚中抽出,從活人之地將你拔出。」


所謂「拿去」,「抽出」,「拔出」,都是指對邪惡詭詐舌頭的刑罰。雅各書說:「舌頭是個罪惡的世界,能污穢全身」(三章6節)。米利暗因說毀謗的話,她全身發生大痲瘋,可見毀謗不一定能使善人受虧損,卻害了自己全身污穢不堪,令人棄絕厭惡。你不要以為自己肉身上並沒有發生大痲瘋,便肆無忌憚地說謊毀謗下去,須知,若許多人厭惡你的舌頭和嘴巴,這就是你的人格發生大痲瘋的時候了。聖經又指出不敬虔人的話,如同毒瘡,越爛越大(提摩太後書二章16-17節)。這毒瘡乃先發生在不敬虔人身上,然後向別人傳染。凡相信或附和她所說虛謊毀謗的話,就被感染了毒瘡,於是越爛越大,必爛到靈性麻木,理智喪失,中毒太深,不可救藥。所以,在使徒時代教會,對於「說悖謬的話,要引誘門徒跟從他們」的人,保羅曾提醒注意防範(使徒行傳二十章30節)。彼得也對那等「有貪心,用捏造的言語,在你們身上取利」之徒,也有嚴厲的指責(彼得後書二章3節),所謂「貪心」,「取利」,乃指貪圖虛名,爭奪權利而言。猶大書對於那些「好謗者」,更加深惡痛絕(猶大書10節)。這些經訓,都是指出舌頭所犯的罪,足以敗壞自身並危害教會。然而,舌頭不過是個柔軟的小肢體,它本身並沒有惡性,完全是受內心的支配調動。故主耶穌說:「毒蛇的種類,你們既是惡人,怎能說出好話來呢?因為心裡所充滿的,口裡就說出來。善人從他心裡所存的善,就發出善來,惡人從他心裡所存的惡,就發出惡來。」(馬太福音十二章34-35節)。可知關鍵在內心,正本清源,必須將內心改革一新,痛自悔改,將心思意念置於真理及聖靈的管理約束之下,「除去一切的惡毒,詭詐,並假善,嫉妒」(彼得前書二章1節),然後才能不說一切毀謗的壞話,而且能多說造就人的好話了。

摩西為人極其謙和,他在被毀謗的時候,能容忍緘默,不汲汲於為自己聲辯,這是他的偉大,正所謂「根深不怕風搖動,樹正何愁月影斜。」今日我們既是神的僕人,行事為人應當對神負責,若有錯誤,被人指摘,則當反省改正。若沒有錯誤,問心無愧,也當效法摩西「任勞」,「任怨」,「任謗」的精神,仍繼續負起盡忠神家的責任。神的僕人應將自己的事交託神(彼得前書二章23節),凡事讓神出來替我們說話,比自己說話更有力;等神為我們伸冤,比自己伸冤更容易(羅馬書十二章19節)。

神用大痲瘋來懲罰毀謗者,即象徵毀謗好像大痲瘋似的污穢,且有傳染性,故我們對於好謗者應當避之若凂。俗語云:「來說是非者,便是是非人。」毀謗者以為拼命詆毀別人,歪曲事實,畫蛇添足,含沙射影,可以達到損人利己的目的,但事實上往往適得其反。箴言說:「心存邪僻的,尋不著好處,舌弄是非的,陷在禍患中。」(箴言十七章20節)。「謹守口的,得保生命;大張嘴的,必至敗亡。」(箴言十三章3節)。「愚昧人張嘴啟爭端,開口招鞭打,愚昧人的口,自取敗壞,他的嘴,是他生命的網羅。」(箴言十八章6-7節)。米利暗長了大痲瘋,幸有摩西為她哀求神說:「神阿,求你醫治她。」神聽允摩西的代求,才使她痊癒回營。不然,她豈不是終身陷在禍患中麼?

為了米利暗毀謗摩西的事件,使以色列全營停止七天不能向前行路(民數記十二章15節)。這也可見,毀謗的罪,不但害了自己,也連累了團體工作的進展。教會中也常為了一、二人的嫉妒謗讟,破壞同心和睦,以致阻礙了教會的進步,助長了魔鬼的工作,故嫉妒分爭,久無寧日。箴言說:「恨能挑啓爭端,愛能遮掩一切過錯。」毀謗者的舌頭,就是挑啓一切爭端的禍根,這舌頭又長又利,所以它成為魔鬼最歡喜利用的工具。我們為要追求自己的靈修,維護教會的平安和進展,得勝魔鬼的詭計,應堅決地把「毀謗的舌頭」關鎖在營外。這就是從米利暗的蒙羞所得著的大鑑戒。







文章標籤:  #剩餅餘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