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恩見證-990期

感謝主的愛在我心裡──嘉義教會李秀芬姐妹

(文/喜樂採訪‧Roger整理,摘自真耶穌教會 [聖靈月刊] 2008年12月號)|發佈日期:2022/04/21

從小信奉傳統信仰的我,對於拿香拜拜始終不明白意義為何,而且到廟裡問事時,對於師傅交代的一言一行都必須照單全收,害怕若不照著做會沒有平安、沒有健康。但是教會這份信仰,我可以藉著「禱告」將所需求的傾訴、把內心深處的憂傷告訴這位真神,因為經上所記:「你們要將一切的憂慮卸給神,因為祂顧念你們。(彼前五7)」…… (馬華 摘要)

  • 字型小
  • 字型中
  • 字型大

我原本是信奉傳統信仰,但卻只是拿著香跟著大家拜,更由於先生是生意人,所以每逢初一十五、初二十六都要拜拜,但我不知道這樣的拜拜有何意義,在每次拜拜之前都要打電話回娘家問媽媽:「拜拜的時候我該準備什麼?又該說些什麼?……」

這樣的傳統信仰伴隨我從單身、結婚有小孩、到先生的生意上。在拜拜後所期待的不外乎家人身體健康、孩子聽話、生意順利……,就如同大家所期待的,然而這樣的信仰似乎沒有什麼作用,但又不敢不拜,因為會擔心沒有拜拜就會不平安。

所以平安時要拜拜,不平安的時候更需要拜拜。拜拜的過程中,殊不知到底拜了誰?是拜神?或是拜鬼?尤其年節時拜的更多,且更擔心是否有沒敬拜到或遺漏的神明,亦不知他們能否將平安賞賜給拜他們的我?

然而「平安」的需求隨著年齡的增長而增加,現在回頭思考並比較以前的信仰生活,覺得傳統的信仰中含有較多的「驚恐」,是一種在「沒有安全感中求平安」的信仰;不是一種能夠讓人滿足,並且賞賜平安的信仰。

例如:孩子晚上哭鬧不休,婆婆會以「收驚」的方式處理;我也曾經由熱鬧的廟會神轎旁經過,卻導致多日無法入眠的經驗,不得不再去廟裡拜拜,來求得晚上能夠睡覺。

婚後我有三名孩子,老二是兒子,個性沉默寡言,最大的嗜好是「打電動」,也因為「打電動」的關係荒廢了課業。他在課業荒廢退步後,內心依然期待自己的課業有進步的空間,但又希望能繼續打電動。

兒子學校的班級有分級,考卷上亦分級,兒子是在中段班排名第一名,因此很期待自己能進入前段班就讀,並且能和前段班的同學一樣使用較難的試卷考試。因為這原因,所以我拜託堂妹讓兒子轉學到太保國中的前段班就讀(堂妹是老師)。

大女兒曾建議我們不要幫弟弟轉學,並且分享她班上同學因轉學無法適應的情形。在轉學前,兒子的級任老師也兩度到家中遊說我們別轉學,因為兒子目前國二的成績很好,升到國三時會有機會轉到前段班……,但我似乎太一意孤行了,與堂妹協調好後,便將兒子轉學到太保國中的前段班。

太保國中的課業很重,學校的同學沒有在外面補習,大家都在學校參加課後輔導,所以每天回家都很晚了。好勝心強的兒子讀了沒多久,就發現自己成績不如人,我和先生會鼓勵他,並且告訴他情況會漸入佳境。

之後兒子的成績慢慢有進步了,但班級上的孩子與剛轉學的兒子不熟悉,有次化學考試後,有同學向老師告狀兒子作弊,老師便請兒子到辦公室再重考一次,考試後的成績結果是一樣的。

但這事件兒子很在意且傷害很大,兒子認為老師不相信他、說他說謊話、在眾人面前傷害到他的自尊……。兒子回家後並沒有告訴我們發生這樣的事情,但本來已經慢慢離開電動的兒子又回去打電動,開始逃避課業,成績便漸漸往下滑。

收到學校的通知後,我們才知道事態嚴重。心裡受到挫折與傷害、課業一落千丈的兒子,沉迷電動、逃避課業、逃避學校的情況越來越嚴重,甚至晚上睡不著還偷跑出去打電動。

兒子的狀況讓我尋求剛從美國回來並且專門治療青少年心理的醫生──成功大學的教授。醫生針對兒子做了一些測試,認為兒子在面對升學與課業的過程中,比較焦慮,其他的精神狀況則都沒有問題。醫生開了藥讓兒子吃,但我卻覺得兒子吃藥後的情況越來越嚴重。

在這期間,婆婆認為我不夠關心孩子,並且一直催逼我要帶兒子去廟裡求神問佛,婆婆是住在有很多廟宇的北港,她也會去幫兒子到廟裡抽籤、問神……,我也到娘家附近的廟宇去幫兒子抽籤、改運,如此的情況約有半年多。但兒子的情況並沒有改善,而我心中越來越沉重,家中也烏煙瘴氣的。

有一天,我騎車去買菜,心中煩惱著兒子……,似乎感覺到自己一直在流淚。突然想到一個多月前,一位同樣做建材的許姓朋友曾發了一張傳單給我,並邀請我們去聽詩歌。

那次,我便帶兒子去聽那場詩歌佈道會,當時我一聽到詩歌便開始流眼淚,直到詩歌演唱完畢,我擔心被人看到我哭紅的雙眼,所以結束後便急忙拉著兒子回家了。思緒一轉,我便到許進興弟兄家找他,告訴他我想去他的教會禱告。

會想去教會禱告,單純想法只覺得到廟裡的話,師傅作法會說很多的話語,我必須照單全收;而「禱告」只要靠自己就好,將我所需求的藉著禱告傾訴、訴苦,那位神便會知道。

許弟兄與許太太那晚便帶我到教會聚會,我從未去過任何一間教會,在聚會中聽道時便眼淚直流,感覺前面的領會者講到我內心深處的憂傷,之後我幾乎每晚都會去教會聚會,而許太太──秀美姊,也每晚都陪我一起聚會。

聽了一陣子道理後,知道這位神是能聽我的禱告、是無所不在、無所不能的神,且是會醫治疾病的神……,因此我很單純地接受這信仰沒有懷疑,很認真地禱告求神帶領,回到家中也一直找時間禱告,心中希望神垂聽我的禱告,讓孩子的病能夠好起來。

當時兒子國三畢業且考上五專,讀了半學期便休學在家。去教會慕道之後,兒子對我的信仰很反感,脾氣變得很壞,情況沒有變好反而變得更糟糕、更暴力。

兒子的怒氣會突然爆發,且常常找我的麻煩,有一次他看到我煮的飯菜,突然生氣翻桌子,我起先原本很生氣想要教訓他一頓,但心中想到《聖經》中的話:「人的怒氣不能成就神的義。」便馬上壓下心中的怒氣。

當我壓下了怒氣之後,兒子的脾氣也消了,他告訴我:「媽媽,我的肚子好餓!」我知道,每當兒子說這句話時,便表示他的怒氣已經消除了。

兒子無法平靜、無法感受外界的溫暖,每當我禱告時,兒子鬧得更厲害,會在房裡生氣、摔東西。雖然如此,但家中的氣氛已有改變,尤其家人已能以平靜的心看待這件事,女兒和小兒子也都看在眼裡,重新感受。

雖然兒子還未完全好起來,我靠著神努力做聖工,藉著禱告,常常事情很快就能解決;剛開始我出來做聖工時,一回家兒子就找碴、吵吵鬧鬧三天,一開始我不知道原因,但都靠禱告求神賜智慧,以退為進不和他吵架,我從《聖經》知道:「當倚靠神,不可用人的怒氣來處理事情」,再套一句先生說的話:「我們不能走回頭路!」

主知道人的心、知道人的軟弱,在教會的期間,我一直問自己:「我得到什麼?」我知道雖然我的孩子還沒完全好,但我能禱告求神讓我有智慧面對兒子的病情。

我將一切交託給神,求神看顧帶領,讓我有力量撐起家裡的困難,藉著禱告從中得到內心的平靜,讓我能更安靜、能有更多的耐心幫助他。

感謝神!教會弟兄姊妹也都幫助我的家庭禱告,這也是我最大的支持。我在1991年受洗,先生不反對我的信仰,但他考慮年長父母,所以暫時不考慮同我一起受洗。

之後兒子病情加重,我告訴先生希望他能和我同心禱告,半年後先生也接受洗禮,和我同心為兒子的病禱告。之後,感謝神,大女兒在唸大二時、小兒子則是在唸大四時,也都受洗了,更感謝神的是,他們都能在主裡聯婚、嫁娶主內。

我常常說:「我這一生若沒有來信靠主,那將是很悲慘的!」兒子的病拖了十年,期間住院兩次,我有接觸到其他的病患,他們都是反反覆覆地進出醫院,但兒子在第二次住院後約六-七年間,沒有再進到醫院了。兒子的病因乃他的自尊變成他的自卑,要如何和他相處,這是需要靠神給予智慧的,用耐心與愛心和他相處,他才能恢復平靜。

靠著神與全家人的努力,日常生活中對兒子特別尊重,凡事以他為優先,讓他知道沒有人瞧不起他,心靈的重建讓他的心得到更多的安慰,得到更多的尊重與愛,我已從兒子的眼中,看到他敵對眼神的轉變,感謝神!

如今信主已十七年了,這擔子一路上有神的陪伴,雖然我看不見神,但我能感覺到每次禱告中的感動,這也是支持我最大的力量,信主的這段過程中,神也將我們家一塊一塊地拼湊回來,漸漸地圓滿。







文章標籤:  #蒙恩見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