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行恩道-989期

​一首凋零之詩

(撰文/雲心,摘自《青年團契》月刊,1997年07月)|發佈日期:2022/04/14

「少年人哪,你在幼年時當快樂。在幼年的日子,使你的心歡暢,行你心所願行的,看你眼所愛看的;卻要知道,為這一切的事,神必審問你。所以,你當從心中除掉愁煩,從肉體克去邪惡;因為一生的開端和幼年之時,都是虛空的。」(傳十一9-10)。勿狂野的付出慘重的代價!祝你(妳)早日修及格戀愛學分!...... (Joy 摘要)

  • 字型小
  • 字型中
  • 字型大

惡者呀!
你忍心侵蝕我的心靈、靈魂和肉體;
我的一片真情竟為你所欺凌,
化不開的是對他那有情似無情的迷惘。
若不能再得見春天;
啊!春雨!請別為我哭泣!



這是一位初慕道的少女為情所困,在信心最軟弱、心情最沮喪時所寫的一首詩,雖然短短幾句,讀來卻令人唏噓。彷彿一朵將凋零的花在風中顫抖,健康及學業受影響,甚至懷疑自己能不能度過寒冬,所以懇求春天的雨,別下得太濃烈,以免平添淒涼,令人銷魂。

由於對道理的不甚明瞭,使她迷惘對他的情懷是出於惡者的試探,還是高貴的愛情?是出於神的旨意或個人欲念?該愛或不該愛?其實是敢愛卻又不敢表達,害怕受傷害;同時不能明白對方心意,無法分辨是不是錯覺,時而不自覺地為自己編織美麗憧憬,內心卻又脆弱得不敢去澄清事實。生命為此蹉跎,雖知不值得,卻掙脫不開這種種矛盾糾結。無一顆平靜、交託的心,亦無法理出一個方向來向主耶穌祈求幫助。這種不知魂已散,空有夢相隨的險象,真令人為她憂心!

人的一生免不了走入流淚谷;但主也應許作信靠祂之人永遠的幫助。這女孩最後終因持續慕道,堅持倚靠主耶穌,在他人的代禱及對道理的逐漸明白、對神信心的增長之下,走出寒冬迎向春天。雖然結局未能如其所願,但因為有信仰的幫助,這場磨練對她未來的生命是正面、有意義的,而非負面、消極的。

這故事似乎很平凡,在日光之下並不新鮮;而或許你(妳)早已有過這些經驗,所以對這種事視為稀鬆平常,一笑置之地認為這是一個人邁向成熟的過程。但深陷這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的人,是多麼淒慘、痛苦!並非人人都能在短期內掙脫出來;若無信仰幫助或許最終不能樂觀的走出來,許多人走過後終身留下陰影,有的人則走上死亡之路。而這事件之中所隱藏的問題也是值得思考:例如對愛情的認定、對婚姻的認知、對神旨意的明瞭、順服、對神的信靠程度;一個人不能認清、學好這些課題,就幾乎無法解決一生中諸多愛與生的苦惱。



愛,是操練的功課

感情在理不清、鑽不開、放不下時,是最痛苦的了!所以,年輕的你(妳)請不要忍心多情、處處留情,或因婦人之仁不去說明,使人陷入在對你(妳)迷情、猜不透的痛苦中,好似證明了你(妳)的魅力或仁慈!或許你是不經意亦或因捉摸不出自己的感受,不知如何出面處理,但請積極的去正視、探求神的旨意!

剛要踏入戀愛的你(妳)也請不要一頭栽入暗戀或迷戀之中,使自己身蹈網羅;憑感覺、順其自然的拖延,卻使你煎熬更久,不如積極的去了解對方的心意、為人,用平常心或普通朋友的心態,光明坦誠交往,更重要的是不住地禱告察驗神的旨意,因任憑自己眼光所判斷的,有時是禍不是福!

而不幸已身陷迷惘的你(妳)最好有信任的長輩、朋友幫助澄清真象、為你代禱、給予建設性的意見,以免獨自暝想,把事實曲解了,並要倚靠主到底,因為真正的智慧和力量從神而來;也可換一種心情,把這遭遇當作一項功課,歡歡喜喜地學習它,成為一段寶貴的成長經驗。



情字這條路,慎行!

最後,仍要向年輕的你(妳)強調,情字這條路寧可謹慎、保守、聖潔的走,不要依順所謂的感性浪漫或虛榮心,輕率地傷害了他人和自己。正如聖經箴言所云:「你若有智慧,是與自己有益;你若褻慢,就必獨自擔當。」(箴九12)。

傳道書亦云:「少年人哪,你在幼年時當快樂。在幼年的日子,使你的心歡暢,行你心所願行的,看你眼所愛看的;卻要知道,為這一切的事,神必審問你。所以,你當從心中除掉愁煩,從肉體克去邪惡;因為一生的開端和幼年之時,都是虛空的。」(傳十一9-10)。勿狂野的付出慘重的代價!祝你(妳)早日修及格戀愛學分!







文章標籤:  #力行恩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