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恩見證-974期

憶母親 思主恩──開元教會劉登英姐妹

(文/開元教會劉登英,摘自真耶穌教會 [聖靈月刊] 2008年6月號)|發佈日期:2021/12/30

在星期日的下午,接到在對岸小哥的電話,得知母親已經蒙主恩召,叫我不要難過。我回想母親的生命歷程,她嚐盡酸甜苦辣,產下我們六名孩子,竟然喪父,為了養活子女,時常摸黑工作,與地挣點錢生活,也常大小病纏身,尤其困擾母親四十多年的火路粗腿病症,在神的恩典保守下醫治好,雖然最後沒有在教會舉辦喪禮,但我堅信在主來臨的那日,能與母親再會…… (馬華 摘要)

  • 字型小
  • 字型中
  • 字型大

2008年1月13日(星期日)下午5點半,我打電話給在中國大陸的小哥詢問母親的身體狀況,小哥說:「母親已經走了!於1月9日上午9點20分離世的。在離世的前三、四天,肚子有時難過就大叫,而且叫的很大聲……。」

小哥又說:「已將母親的遺體火化,並在今天把母親的骨灰送至大和山,我們家的老墳地那裡埋葬了;天氣特別地冷,下著大雪,下午剛剛才回來。」小哥叫我不要難過,說我對得起母親的,母親在臨走之前,也曾吩咐我不要為此難過……。

感謝主,我講電話時,果真在主裡剛強,沒有流一滴眼淚。最後,我再次吩咐小哥和其他哥哥們,千萬不可燒紙錢、燒靈屋,也不可做祭拜……等事宜,因母親已信主,是神的兒女了。

回想2002年8月5日,我返回中國大陸安徽省探親,南京的傳道為了把握機會,憑著愛心,頂著高溫酷暑,汗流滿面地來到我家,特地幫助母親受洗。在此,願主記念他們的辛勞和所付出的汗水。平時,母親有「火路粗腿」(右腿)的毛病(編按:「火路粗腿」為當地用法,依症狀推測可能指「血栓性靜脈炎」),是在懷我的時候就有的。

這病是沒辦法治好的,並經常發作,一旦發作就很嚴重。過程先是右腿發酸,然後導致全身發燙,接著就是高燒不退,燒得全身發紫、迷迷糊糊的,嘴唇也黏住難以說出話來……;如此纏繞她四十多年,使她痛苦不堪。感謝主!人不能醫治的,神皆能醫治!母親受洗後,從此就脫離了這病,主徹底幫助她解除了四十多年來的痛苦與煩惱,真是感恩不盡!

除此之外,母親還曾得到主許多的恩典。在母親一開始信主時,神就憐憫她,醫治她吃飯「噎」的毛病。母親的眼睛也不是很好,年輕生產時,由於沒有好好地坐月子,導致長期遇風就流眼淚,自從信主後就沒有這個情形;她也有白內障,但是看東西卻樣樣清楚,實在是神奇妙的恩典。

1999年5月,回鄉探親期間,發現母親的額頭全是「白皮斑癬」,於是我和母親都迫切禱告,認罪祈求……。感謝主,靠著禱告,不到二十天神就將母親的額頭醫治好了,全部變成原來的黃皮膚。

多年來,母親信主的態度可說是虔誠的。雖然家鄉沒有教會,但她自覺使命,能緊緊地抓住神。她說:「若哪天不禱告,那天都會心裡不平安,若禱告了,一切都很順利;並且禱告時若不跪下來,就會覺得對不起神,因為人離開神就寸步難行了。」

母親雖然不識字,但是「十條誡命」和「主禱文」她是背得滾瓜爛熟,我還經常聽到她禱告後所唱自編的小調,是用《聖經》章節所唱的歌:「信子的人有永生;不信子的人……」(約三36),她也長期為我和家人代禱,平常家人若遇到什麼事時,她更是迫切禱告。

母親的毅力剛強,生命力也極強。特別是去年6-11月,我和她相處了五個多月更是深切明瞭。她自從5月生病後,飲食就逐漸減少,到後來只能吃「流質」的東西,面容日趨消瘦。尤其8月,是她病得最厲害的時期,主要是肚子發燙、發痛。疼痛使她坐臥不安,晝夜不得安寧,不得睡覺。於

是我在神面前晝夜哭泣、禱告,祈求神憐憫醫治母親……。為此,整個夏天我都沒能好好地睡上一覺,導致我也差點生病倒下,若不是神的看顧,恐怕我真的一病不起,感謝主。到了9月,在開元教會和南京教會的弟兄姊妹們迫切代禱下,母親的身體雖然極度虛弱,但是大有好轉,晚上也能睡覺了。

直到9月下旬,神奇妙的恩典再次臨到!母親在多年前頭髮就全白了,可就在這時,我每天晚上幫母親梳髮,邊梳邊禱告,發現母親的頭上竟有黑髮長出來,而且白髮也會變成黑的。到11月中旬,我和母親「離別」要回台灣時,母親的頭髮一大半都已變成烏黑的了!

由於機票要到期了,我不得不走,只能照顧母親五個多月。我勉勵母親:「活著是神的恩典,因為妳是神的『活見證』,死了也是神的恩典,因為神息了妳在世上的勞苦、愁煩,使妳安息在主的懷抱中。所以信主的人,或活或死都是主的人。最重要的是:一定要堅持禱告,直到死時。」感謝主,母親做到了,五個多月來,哪怕是病重期間,她每天都堅持自己穿衣服、梳頭、洗臉、禱告。至於她後來病重臥床是否在心裡禱告,這個有神知道。

母親秉性善良、樂於施捨。記得小時候我們家裡很窮,常常缺糧,總要向人借糧、借米。每次借來的升斗米是平的,還人家時,母親卻將升斗米堆得滿滿的,生怕人家不高興。為這事我曾和母親爭吵,希望她能借多少還多少,不要每次都多還人家,讓自己吃虧,但換來的卻是一番「做人原則」的教訓。

家鄉裡有位瞎子,無兒無女很可憐。他每次到我們家來,母親就趕緊給他飯菜吃,並且經常給他縫補衣裳,有時會把家裡的事情丟在一邊,搶先幫瞎子做事,我看了很不服氣,就找母親吵架,甚至責問母親,妳待他這麼好,他是妳什麼人啦!母親氣得跳腳說:「妳這個不孝的,我告訴妳,他不是我什麼人,只因他可憐!」……想到當初惹母親生太多的氣,沒有體會母親的心腸,真是不應該。

經上說:「我們一生的年日是七十歲,若是強壯可到八十歲……。」(詩九十10),感謝主,母親享年88歲,超過這個年限了;也幸虧超過這個年限,使母親在83歲那年有機會受洗,歸在主名下,實在是神的恩典。

母親一生的辛勞主是知道的,可以說是苦難的一生。孩童時代(9歲)就做童養媳,受婆婆的打罵、虐待和管制,也經常受他人的欺侮,每當想念自己的父母時,常常是從夜裡哭到天明,不知哭了多少次,還常常想尋死。中年時期,生下我們這六名子女(五男一女)後,竟然喪夫,獨自承擔扶養的責任。

人間的酸甜苦辣她都嘗盡了,什麼樣的苦事她都做過,常常早起摸黑地做事,想盡辦法掙點苦錢。有時她會翻山越嶺地去找藥「毛栗子」(比板栗小)、山粒紅(山渣片原料),回來後又千方百計地到很遠的地方去賣錢。經常給我們煮「菜飯」吃,煮「山芋片飯」,更多時候是吃稀飯。這樣慢慢地熬上好多年,等到我們一個個長大,又一個個成了家,竟然就把母親扔在一邊了。

母親年老時,尤其是我,本來是想好好地報答親恩,好好照顧、孝敬母親的晚年,結果卻沒有達成願望。我在台灣十多年來,只能在每年的節期寄去若干的錢以表心意,連這次母親回天家,我也沒能陪在她身邊,幸好我去年回中國大陸和母親相處,陪伴她五個多月,同時有機會服事母親的病體五個多月,感謝主的安排。

母親一生所受的苦難非常之多、非常之大,是一般人所不能了解、不能想像的;惟有我們的主、我們的神清楚、明瞭這一切。母親現在已蒙主召回到一個好得無比的樂園裡,享受那真正身心靈的永遠安息。是的,她已息去世上的勞苦,脫離了身體上的病痛,人間的冷暖。願母親在主懷中好好地得享安息,盼望在主的「那日」我和母親再相會。

母親雖沒有在教會裡舉辦隆重的喪禮,但是她一生的年日以及生平事蹟都在主的掌握之中,都在主的生命冊子裡。主說:「我不撇下你們為孤兒,我必到你們這裡來。」(約十四18;來十三5)。我的母親朱芳英老姊妹先行我一步到天家了,可她的善言善行卻是值得我效法、值得我永遠思念的,她的慈祥和面容永遠活在我心中。

「世上沒有好處,好處在天上」,如今我也要正視、面對朝著母親曾努力走過的路去繼續奔走天國的路了。







文章標籤:  #蒙恩見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