剩餅餘魚-973期

但以理書(下)

​(摘自楊約翰長老專輯《查經指引》,2005年,真耶穌教會臺灣總會發行)|發佈日期:2021/12/23

但以理沒有遭遇到拜金像的迫害,卻脫不了不准祈禱的禁令。神的選民總逃不了多方的試探和逼害,要緊的是,求主使我們能勝過一切的火煉。為此,當追求如但以理完全的品德和拚命的祈禱。際此多難的世界,尤其在火煉中的同靈,所需要的不但是不怕苦、不怕打的信心,最需要是不怕死的信心!當紀念在不自由地區的同靈代禱! (Joy 摘要)

  • 字型小
  • 字型中
  • 字型大

主題:信心的三勇士

經文:但以理三章1~30節(輪讀8~27即可)

概要:尼布甲尼撒王造了一個金像,命令人民要俯伏敬拜,違背者,立時扔在烈火的窯中。沙得拉等三人不拜,雖得王給他們一次考慮機會,仍堅持不拜。王大怒,把他們扔入比平時七倍熱的的窯中,卻因神奇妙的保護,毫無損傷。王看見這大神蹟而敬畏稱頌真神,又高升三人的地位。


 
查經題目

1.尼布甲尼撒造一個怎樣的像?
所造的是金像(1)。
高六十肘(一肘,臺尺約一尺半)。
寬六肘。

2.沙得拉等為何冒死不拜金像?
因神的十誡禁止敬拜任何偶像(出廿3~5)。

3.王給他們一次考慮的機會,在他們是得生的好機會或可怕的試探。
可怕的試探。

4.將他們回答王的話整理一下。
這件事我們不必回答(已經決定了的正確事不可再考慮,若再考慮就會弄出錯來)。
我們事奉的神,能將我們從烈火的窯中救出來(他們深信神的大能)。
即或不然,王阿,你當知道,我們決不事奉你的神,也不敬拜你所立的金像(他們有至死不變的信心)。

5.將三人被擲入火窯的經過述說一下。
王怒氣填胸,吩咐人把窯燒熱,比尋常更加七倍(19)。
三人被捆起來扔在烈火的窯中(21)。
抬沙得拉等的壯士,因火甚熱,都被火燄燒死(22)。
王看見火中有四個人,並沒有被捆綁,在火中遊行,第四個的相貌好像神子(24、25)。
王就近烈火窯門叫他們出來(26)。
王和欽差等看三個人毫無損傷(27)。


 
應用

1.「金偶像」,有什麼屬靈的意義?
瑪門可說是金偶像,牠對人的誘惑力,可與真神相抗(太六24)。
「貪婪就與拜偶像一樣」(西三5)。
我們不可跪拜偶像之外,也不可因貪愛世界而向魔鬼屈服(參考:路四5~8)。

2.正確決定,勿再考慮、改變:在信仰生活方面,你能提出幾件不可再考慮、改變的事麼?
信主耶穌以外,不再考慮敬拜別神。
信真耶穌教會以外,不再考慮轉換別的教會。
信徒以外,不再考慮結婚的對象。

3.最強的信心是哪一種信心?
不怕窮的信心?
不怕病的信心?
不怕失敗的信心?
任勞任怨的信心?
逆來順受的信心?
至死不變的信心!


 
結語

際此多難的世界,尤其在火煉中的同靈,所需要的不但是不怕苦、不怕打的信心,最需要是不怕死的信心!當紀念在不自由地區的同靈代禱!




主題:至高者在人的國中掌權

經文:但以理四章1~37節(輪讀19~37即可)。

概要:尼布甲尼撒在夢中見異象,看見一棵樹極其高大,從地極都能看見。後來這棵樹被伐倒,樹不用鐵圈和銅圈箍住,讓天露滴濕,喫草如牛,要使他知道,至高者在人的國中掌權。但以理為王解夢,向他諫正,但因王的驕傲,預言果然應驗在他身上。過了七期,王舉目望天,聰明復歸於他,他就謙卑尊崇真神,稱頌真神,神就把國位歸於他。


 
查經題目

1.神藉這異象,要給王與世人知道一件什麼重要的真理?請找出三節經文。
「好叫世人知道,至高者在人的國中掌權,要將國賜與誰,就賜與誰;或立極卑微的人執掌國權。」(17、25、32)

2.但以理怎樣解說大樹的異象?
講解那棵大樹是指著尼布甲尼撒王本身,他將被奪去王位,失去理性,進入山間與獸同居,喫草如牛。直到七期(七年?)等他知道,真神掌管一切,國位、聰明、才幹,都是神所賜的,應當稱頌、榮耀真神時,神就要使他復歸王位。

3.尼布甲尼撒說了什麼錯話得罪真神?
他說:京都巴比倫是他用自己的大能大力建造的(10)。
他說:建設京都,是為要顯他威嚴的榮耀(30)。
他不承認真神的恩賜,也不把一切榮耀歸給真神。


 
應用

1.介紹巴比倫國的版圖
東至印度,西至小亞細亞及歐洲的東南部,南至埃及和非洲北部。

2.介紹巴比倫大城
城牆周圍約60哩(96公里),有100個城門,250個監視塔。
城壁高100公尺,厚27公尺,根基11公尺。
街道寬闊,宮殿輝煌。
有「空中花園」,是世界七大奇觀之一。
在伯拉大河上建造兩座大石橋。

3.我們終身的事都在神的手中(詩卅一15)。請舉出內容及經文:
神使人富足,也使人高貴(撒上二7)。
豐富、尊榮都從神而來(代上廿大12)。
使人尊大、強盛都出於神(代上廿九12)。
聰明智慧是神所賜(王上三12、13)。
真神使人活,也使人死(撒上二6)。
唯有徹底明白、承認,真神掌管我們的一切,所有美好的恩賜都是從神而來的,才不會如尼布甲尼撒於強盛之時,自高自大,榮耀自己,反而會比別人更感謝主敬愛主。


 
結語

記住兩節經文:「豐富尊榮都從而來,也治理萬物;在手裏有大能大力;使人尊大強盛都出於。」(代上廿九12)「耶和華阿,榮耀不要歸與我們,不要歸與我們;要因祢的慈愛和誠實歸在的名下。」(詩一一五1)



主題:巴比倫最後一夜的歷史

經文:但以理五章1~31節(輪讀1~4、17~31即可)。

概要:伯沙撒王為一千大臣大擺盛筵,用神殿中的金銀器皿飲酒,讚美偶像。忽然有人的指頭顯出,寫字在粉牆上。因巴比倫的哲士無法讀那文字,但以理被太后介紹到王前。他還未為王解字之先,嚴厲的責備王的驕慢,和污穢聖器,及頌讚偶像的大錯。並且講解神在字中的指示,告訴伯沙撒王「你國的年日到此完畢」,王當夜即被殺,瑪代人大利烏取了迦勒底國。


 
查經題目

1.伯沙撒王在何事上得罪真神?
故意不敬畏真神,不榮耀真神(18~23)。
敬拜讚美各種偶像(23、4)。
污穢神殿中的器皿(23、2、3)。
邪蕩荒宴(2、23)。

2.顯在粉牆上的文字有何意思?
彌尼:神已經數算你國的年日到此完畢(26)──國亡表示王將死。
提客勒:你被稱在天平裏,顯出你的虧欠(27)──蒙大恩,不但不報,還得罪神,這就是虧欠神。
烏法珥新:你的國分裂,歸與瑪代人和波斯人(28)──神且清楚指示他,於他死後國要歸給誰。

3.但以理責伯沙撒的話中,哪一句最感動你的心?(請他們自由發表,各人感受不一樣,可以提出不同意見)


 
應用

(對提出的題目,若答不出來,以暗示或提示幫他們答覆)

1.巴比倫的滅亡對我們有何教訓?
巴比倫預表罪惡的世界(啟十八1~4)。
她必因罪重而受刑罰(啟十八4、5)。歷史上的巴比倫所犯的罪,現在的世界也正重演。
巴比倫國在一夜之間滅亡,罪惡世界的毀滅,也將忽然來到。「在一天之內,她的災殃要一齊來到。」(啟十八8)「一時之間妳的刑罰就來到了。」(10)「一時之間,這麼大的富厚就歸於無有了。」(17)「一時之間就成了荒場。」(19)「有一位大力的天使舉起一塊石頭,好像大磨石扔在海裏,說:巴比倫大城,也必這樣猛力的被扔下去,決不能再見了。」(21)

2.當速從巴比倫出來!(啟十八4)──請打開聖經看。
因她無法得醫治(耶五一9)。
要丟棄偶像,離開罪惡(啟廿一8,十八4、5)。
要敬拜真神,相信救主(啟十四6、7;徒十六31)。
要領受水靈的重生(約三5;多三5)。
要保守聖潔,愛神愛人(啟廿二14;太廿二37~40)。

3.我們在什麼事上「虧欠」神──提客勒?(請大家檢討一下)
所得神恩何其多:屬靈性的?屬肉體的?屬生活的?屬家庭的?……。
當以何法報答主:以口稱頌、感謝主。奉獻時間幫助聖工。獻財、獻身。顯出好行為。多為聖工祈禱。多為主作見證。多照顧主的小羊。……
你報主恩有多少?須更盡力報主恩,不要虧欠主恩太多。


 
結語

記住聖言:「我的民哪!你們要從那城出來,免得與她一同有罪,受她所受的災殃。」(啟十八4)

主題:主保護但以理不為獅傷

經文:但以理六章1~28節

概要:瑪代王大利烏重用但以理,想立他治理通國。此事惹來總長和總督的嫉恨與陷害。他們在辦事上既無法找到參他的把柄,就在拜神的事上去找。他們求王立一條禁令,三十日內不拘何人,若在王以外,或向神或向人求什麼,就必扔在獅子坑中。但以理雖知道此事 ,仍如常時,一日三次禱告神。他雖投入獅子坑中,真神卻保護他。謀害他的人和他們的妻子、兒女,後來都被王扔在獅子坑中而滅亡。


 
查經題目

1.在大利烏對待但以理的事上,能不能看出他的偉大?
他有識人之明:知道但以理有「美好的靈性」(3)。
他所重用的是,有「美好靈性」的人。
他敢重用外邦之才:立但以理為三個總長之一,還要立他為宰相(3)。
他善用人才,也非常愛護人才。當但以理被扔在獅子坑中之時,他多方籌畫要救但以理,為他禁食,整夜睡不著覺(14、18~23)。

2.為何王無法解救但以理?
因為禁令蓋上玉璽,照瑪代和波斯人之例,是不可更改的。連王也無權更改(8、9)。

3.但以理為什麼不採取默禱?或秘密的祈禱,代替公開的祈禱,以免遭生命之危險?(請大家發表意見)
若公開停止祈禱,等於表明他因怕死,而放棄敬拜真神。為表明他不能背棄真神去順從王命,必須公開照常祈禱。為表示對真神的忠貞和敬愛,若因祈禱神而殉身,他也甘願。他相信真神能救他脫離獅子的口(來十一33)。

4.但以理說,真神為何救他?
因他在神面前無辜。
在王面前也沒有行過虧損的事(22)。

5.但以理不怕死的信心,帶來什麼後果?
救了自己(22、23)。
滅了仇敵(24)。
真神得榮(25~27)。
大享亨通(28)。


 
應用

1.有地位之人的困擾是什麼?
惹來同事的嫉妒(3、4)。
招來同事的陷害(4、5、13、15)。
主所重用的人,難免惹起撒但的嫉恨,而招受各方、各種的打擊。但要記住,
不可中了撒但的詭計。當做的事要靠主做下去,不可灰心喪志,不可放棄聖工。

2.我們也在獅子坑中
經上說:「你們的仇敵魔鬼,如同吼叫的獅子,遍地遊行,尋找可吞吃的人。」(彼前五8)。
我們的周圍既遍滿了魔鬼,在靈裏我們也如但以理一樣,處在獅子坑中。
封住獅子口的方法有二:
a.做人完全──在神和人面前(22)。b.拚命祈禱(10)。

3.挖陷坑的,自己必掉在其中(箴廿六27),請由聖經舉例證之。
但以理的同事(24)。
謀害末底改的哈曼(斯七9、10)。


 
結語

但以理沒有遭遇到拜金像的迫害,卻脫不了不准祈禱的禁令。神的選民總逃不了多方的試探和逼害,要緊的是求主使我們能勝過一切的火煉。為此,當追求如但以理完全的品德和拚命的祈禱。







文章標籤:  #剩餅餘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