剩餅餘魚-972期

但以理書(上)

​(摘自楊約翰長老專輯《查經指引》,2005年,真耶穌教會臺灣總會發行)|發佈日期:2021/12/16

但以理是與挪亞、約伯一樣,得神稱讚的義人。猶大王約雅敬在位第三年,但以理等被擄巴比倫,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從猶太青年中特選4名加以訓練,盼其將來成為忠臣。但以理為保守聖潔,拒領王膳、王酒,神賜給他智慧超群,畢業後得在王前侍立。他和三個朋友後來在巴比倫、瑪代、波斯王朝得王重用。...... (Joy 摘要)

  • 字型小
  • 字型中
  • 字型大

前言


但以理書著作人是但以理(參考:但七1、28;太廿四15)。但以理是屬猶大王族,約雅敬第三年被擄巴比倫(但一1~16)。他和三個少年人被巴比倫王選去接受三年的教育,後來在巴比倫、瑪代、波斯王朝得王重用(參考:但一19,二48,六1~3)。

本書可分為二大段,第一段自一章至六章,其內容偏重於歷史。第二段自七章至十二章,其內容多屬預言。

本書以第二章「大像」的異象為主題,指示自巴比倫國至主耶穌再臨之間,將要發生的重要事件。包括:列國的興起、耶路撒冷的重建;救主降生、受死、升天。也預言敵基督者的出現,主的再臨,萬民復活,最後審判,天國實現等。

本書的文字,第一章1節至第二章3節,及八章至十二章均以希伯來文寫的;第二章4節至第七章以迦勒底文,即亞蘭文寫的。

本書被稱為舊約的啟示錄,與新約的啟示錄一樣,都預言關於末世將要發生的靈肉兩界大事。末世的聖徒當特別留心研讀,藉以明白主的旨意,儆醒祈禱,多作主工,追求聖潔,敬神愛人,以迎主再來(彼後一19~21;摩三7)。

「查經指引」,先查考第一章至第六章。查經題目偏重事蹟及教訓,不深入有關預言的部分。待大家對聖經較有認識,靈智長進之時,可繼續查考第七章至十二章。一章以一次查完,若「查經題目」及「應用」於一次查不完時,可由帶領人決定取捨。「概要」,要於三分鐘內講完。不講概要,於輪讀經文之後,直接進入查考「查經題目」也可以。總之,「查經指引」只供為參考,求聖靈親自帶領大家,直接看到、聽到神的話語,明白神的旨意,跟著救主,從客西馬尼走到各各他山,獻上自己當作活祭,蒙主悅納。



主題:被擄於巴比倫的青年

經文:但以理一章1~21節

概要:猶大王約雅敬在位第三年,但以理等被擄巴比倫。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從猶太青年中特選四名加以三年訓練,待遇甚優,盼其將來成為忠臣。但以理等四位選民,為保守聖潔,拒領王膳、王酒。神賜給他們智慧超群,畢業後得在王前侍立。


 

查經題目


1.由本章經文能看出幾點神的作為?
神「將」王並殿中器皿幾分交付巴比倫王(2)。也就是說,若真神不許的話,
巴比倫王無法做出那些事。
神「使」但以理在太監長眼前蒙恩(9)。
神「賜」他們聰明知識(17)。

2.巴比倫王選拔學生的條件和各種辦法如何?
從以色列人的宗室和貴冑中選出(3)。
年少沒有殘疾,相貌俊美,通達各樣學問,知識聰明具備的(4)。
只選「幾個人」,結果選了四個(6、7)。
訓練三年(5)。
注重文字言語(因他們是外國來的)。
每日可享受王所用的膳和所飲的酒(5)。
畢業後將叫他們在王面前侍立(5)。

3.太監長把這四青年的名改為什麼?有何意思?
但以理:「神為審判者」之意。
△伯提沙撒:「彼勒保衛其生命(Bel巴比倫神的名)」之意。
哈拿尼雅:「神是賜恩者」之意。
△沙得拉:「阿古的僕人(Aku巴比倫人所拜的月神)」之意。
米沙利:「誰能比神」之意。
△米煞:「誰能比米羅達(Merodch巴比倫神之名)」之意。
亞撒利雅:「耶和華所扶助的」之意。
△亞伯尼歌:「尼歌的僕人(Nego巴比倫神之名)」之意。
據所改的巴比倫名的意思看起來,巴比倫王有計畫的要同化他們,使他們忘記自己的國家和真神。

4.對但以理立志不領受王膳和王酒,有何感受?
使我們看出他們已有信仰基礎──明白是非,堅守道理。
他對不可行之事──會沾污自己的事,不去考慮後果,決心拒絕,應該看為「信心」的表現。
他雖對委辦說:「求你試試僕人們十天」,這「試試」是在委辦,在但以理應
該是確信真神必會幫助他們,為他們開路的(9~16)。


 

應用


1.巴比倫王厚待四青年,在屬靈方面有何教訓?(請他們自由發表,下列各點,只供為參考)。
巴比倫預表罪惡世界,其王預表魔鬼(參考:啟十八1~4;賽十四4、12~15)。魔鬼最喜歡得著主內優秀青年,常以世間的榮華富貴等來誘惑他的心,使他迷入世界,遠離真神(參考:路四5~8)。魔鬼的厚待,不是真實的愛心,是極大的試探,是可怕的網羅,不可不慎。但以理他們身在巴比倫,心卻在耶路撒冷。他們不被巴比倫的罪惡所污染、同化,反而能夠在那裏為神發光,這是我們當效法的(參考:太五14~16)。

2.現在會沾污我們的靈、魂、體的是什麼?(帖前五23)。
酒?色?不良書刊(食物)、唱片、電視、電影、戲劇?驕傲、嫉妒、貪財、
一切淫行?所有屬眼目、肉體的各種情慾?……(參考:約壹二16)。

3.基督徒對罪惡當持什麼態度?
要分清楚:潔淨和不潔的,可行和不可行的(參考:林後六17、18)。
凡是罪,要效法但以理他們勇敢拒絕,不可妥協。要與罪惡相爭,神必幫助我們得勝(來十三4)。

4.可向神祈求一般的智慧麼?
神既在各樣文字學問上,賜給但以理他們聰明知識,現在向神祈求屬靈智慧之外的各種智慧聰明是可以的。

5.少年人但以理他們在信仰上的剛強表現,使我們聯想些什麼?
當趁早教育兒女認識真神,明白道理(箴廿二6)。
當加強教會宗教育工作,厚植第二代。


 

結語


但以理是與挪亞、約伯一樣,得神稱讚的義人。求主帶領我們查考但以理書而從他獲得多方面的造就。



主題:真神使邦國興旺而又毀滅

經文:但以理二章1~49節(輪讀31~49)

概要:尼布甲尼撒在位第三年作了夢,卻完全忘記其內容。巴比倫的一切哲士無法為他講解,王甚為生氣,就下令要滅絕所有哲士。那時但以理求王寬限,與信仰同志,切求真神施恩指示。既蒙顯明,就把夢的內容和意思告訴王。王甚悅,即賜他禮物,升他地位。


 

查經題目


1.巴比倫的哲士向王回答幾次,表示無法為他講解不知其內容的夢?第三次向王所說的一句話是什麼?
共答三次。最後一句話是:「王所問的事甚難,除了不與世人同居的神明,沒有人在王面前能說出來。」(11)

2.一切哲士將要見殺之時,但以理做些什麼重要的事?
憑信心進去求王寬限,相信能將夢的內容與講解告訴王(14~16)。
趕快集合三個信仰的同志,同心迫切祈求真神的指示。神將夢的內容向但以理顯明,並指示其中意思(17~19)。

3.把夢的要點分析一下(31~35):
王夢見一個大像。
頭是精金的。
胸膛和膀臂是銀的。
肚腹和腰是銅的。
腿是鐵的。
腳是半鐵半泥的。
大像後來被一塊非人手鑿出來的石頭砸得粉碎,被風吹散,無處可尋。那塊石頭,即變成一座大山,充滿天下。

4.但以理向王怎樣講解大像的夢?
金頭指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38)。
銀胸和膀臂指將要出現的第二國──瑪代和波斯(參考:七、八)。
銅腹指將要出現的第三國──希臘。
鐵腿指將要出現的第四國──羅馬。
半鐵半泥的腳,指由羅馬分裂出來的末世諸國。
石頭打在半鐵半泥的腳上,指基督於末世再臨,毀滅世界,實現天國。
根據歷史,自巴比倫國至羅馬帝國,其國度的演變,都照真神所指示的。祇留下尚未應驗的基督再臨,相信將來必如神預言的成全。

5.尼布甲尼撒提升但以理掌什麼職務?
管理巴比倫全省──省長(48)。
立他為總理,掌管巴比倫的一切哲士──今之宗教部部長。不是行政院院長──總理。


 

應用


1.除了神的靈,沒有人知道神的事(林前二11)。
王所忘記的夢是出於神的指示,巴比倫的一切哲士無法知道其內容。但以理所以能明白,完全出於神的顯明。
聖經是人被聖靈感動寫出來的,所以聽道、讀經、查經之前,都要事先祈禱,
求主聖靈開啟我們的心眼;使我們能正確瞭解其意,得著造就(約十六12、13)。

2.建立祈禱的同志
但以理有三位祈禱的同志,平常一起禱告,遇到危難,能隨時同心做有力的祈禱。
靈修的禱告,單獨較能深入;祈求的禱告,有同心的同志,力量較大(太十八19)。

3.真神管理萬國(詩廿二28)
神藉大像的夢所指示國家的興衰,一一應驗,證明真神在主宰萬國。
國家興衰既在真神,興邦之道即在國家元首是否曉得帶領國民敬神守道。我們當多為元首及一切在位的祈禱(伯十二23;賽六十12;提前二1、2)。

4.現在世界歷史已經進到大像的哪一部分?
已到半鐵半泥的腳指頭部分──合不起來。民攻民,國攻國,最後發生大亂,
基督即由天再臨,施行審判,實現天國。

5.根據本章的記載,你能看出但以理的什麼優點?
遇到困難,曉得招呼同志,祈求真神(17)。
向王解夢前,先表示不是因自己聰明過人,乃是出於神的指示──顯出他謙卑之心(29、30)。
得了高位,不忘為同志向王求好處(49)。


 

結語


真神使邦國興旺而又毀滅,祂使邦國開廣而又擄去(伯十二23)。







文章標籤:  #剩餅餘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