剩餅餘魚-964期

​掃羅王略傳(下)

​(摘自楊約翰長老專輯《查經指引》,2005年,真耶穌教會臺灣總會發行)|發佈日期:2021/10/21

掃羅王的一生十分可惜。對神,缺乏絕對地順服和倚靠,甚至不斷犯錯、違背神地命令,面對先知的責備與提醒,絲毫無悔過之心;對人,尤其是對大衛,更是顯得無情又殘酷。反觀大衛,在為掃羅王作哀歌時,一句都沒有提及掃羅對他的虧欠(這是大衛的美德,並不是掃羅的完善),反倒以極其公道、寬廣的心,讚揚掃羅的英勇,以及他們父子倆的相愛,並所留於人民生活的功績。...... (Joy 摘要)

  • 字型小
  • 字型中
  • 字型大

7.命滅亞瑪力人

掃羅在吉甲越權獻祭,受了先知的責備,但是真神仍給他悔改遵命的機會。有一次撒母耳對掃羅說:耶和華差遣我膏你為王,治理他的百姓以色列,所以你當聽從耶和華的話。萬軍的耶和華如此說,以色列人出埃及的時候,在路上亞瑪力人怎樣待他們,怎樣抵擋他們,我都不忘。現在你要去擊打亞瑪力人。滅盡他們所有的,不可憐惜他們,將男女,喫奶的,並牛、羊、駱駝和驢,盡行殺死。於是掃羅帶領二十一萬的軍兵到了亞瑪力的京城,在谷中設下埋伏。掃羅對基尼人說:你們離開亞瑪力人下去罷,恐怕我將你們和亞瑪力人一同殺滅,因為以色列人出埃及的時候,你們曾恩待他們,於是基尼人離開亞瑪力人去了(十五1~6)。

掃羅擊打亞瑪力人,生擒了亞瑪力王亞甲,用刀殺盡亞瑪力的眾人。掃羅和百姓卻憐憫亞甲,也愛惜上好的牛、羊,牛犢羊羔,並一切美物,不肯滅絕。他在迦密立了記念碑,又轉身下到吉甲。撒母耳到了掃羅那裏,對他說:耶和華差遣你,去擊打那些犯罪的亞瑪力人,將他們滅絕淨盡,你為何沒有聽從神的命令呢?

那時掃羅卻將責任卸給百姓,又藉口說:留下來的牲畜,是要獻給神的。撒母耳說:聽命勝於獻祭,順從勝於公羊的脂油。你既厭棄神的命令,神也厭棄你作王。掃羅對撒母耳說:我有罪了,我因懼怕百姓聽從他們的話。他雖然口頭上承認己罪,但仍編排出理由,想要抹消或減輕他犯罪的責任。又強拉撒母耳同他回去,撒母耳不肯,致使撒母耳的衣襟撕斷了。所以撒母耳對他說:如此今日耶和華使以色列國與你斷絕,將這國賜予比你更好的人。掃羅說:我有罪了,雖然如此,求你在我百姓的長老,和以色列人面前抬舉我,同我回去,我好敬拜耶和華你的神。於是撒母耳轉身跟隨掃羅回去。在吉甲將亞甲殺死,就回了拉瑪。撒母耳直到死的日子,再沒有見掃羅,但撒母耳為掃羅悲傷,是因耶和華後悔立他為以色列的王(十五7~35)。

聖經說:「真神所要的祭,就是憂傷的靈,真神阿,憂傷痛悔的心,你必不輕看。」(詩五一17)掃羅王本來是個對父親孝順(九5),對人有禮貌,有恩義(九7~10,十五6),又是謙卑(九20、21,十16、21、22),心地寬宏(十27),識人善任(十四52),天資聰敏的人。而且對於國事,勇敢負責,為著人民的幸福,父子均以身作則,站在前線,奮勇拼命,可謂是具備了為君王的條件者。但他自少時不知倚靠神(九6),沒有良好的信仰根基,以致對於神命,不知絕對奉行,造成兩次的大錯,古人說:「人非聖賢,孰能無過,過而能改,善莫大焉。」過失!誰能免之?

可怕的不是掃羅做錯,乃是他知錯而不改。他第一次違命擅自獻祭,真神並不因此完全丟棄他。所以再命去攻打亞瑪力人,要看他是否能以前事為鑑,謹慎遵從神命。可是他又違背了,且是犯而不覺。在先知嚴責之中,才知其不對,但為顧面子,卻把犯罪之原因推諉於百姓,口雖認罪,心卻沒有痛悔。這種有過不改之硬心,使他得不到神的憐憫和赦免,以致國權被奪,耶和華的靈離開他,有惡魔從耶和華那裏來擾亂他(十六14)。以後他的人生就是不安、錯誤、愁苦、無力、失敗的連續。例如非利士人的軍旅再來攻擊以色列人的時候,只因對方有一個勇將歌利亞,就沒有人敢出去與他爭戰。這樣對峙四十日之久,掃羅和全軍,充滿了驚惶,極其害怕。

一個打敗四圍列強的君王,落至為此膽怯無能的地步,因為真神已經不與他同在了。主說:「人若離了我,就不能作甚麼。」(約十五5)神離開掃羅並不是只因他違命,乃是他犯罪而不痛心悔改。我們豈可無省!


8.謀殺功臣大衛

掃羅自從違命,不全滅亞瑪力人之後,他的國運和自己的靈性均漸走下坡。以弗大憫之役(撒上十七1)若不是少年人大衛,以堅強的信心,靠真神的力量,去打死敵將歌利亞,掃羅王的性命和他的王國,恐怕在那個時候就保不了。按情與理說,王對這樣的功臣,應該給與重賞,賜他高位,珍惜其才,但事實卻是相反。

王在萬民狂熱的歡迎中,聽見眾婦女舞蹈唱和,說:「掃羅殺死千千,大衛殺死萬萬。」就甚發怒,說:「將萬萬歸給大衛,千千歸給我,只剩下王位沒有給他了。」從這日起,掃羅就怒視大衛,想怎樣來除滅他(撒上十八6~9)。次日,從神那裏來的惡魔,大大降在掃羅身上,他就胡言亂語。大衛被召與王為伴,彈琴想要安慰王的心。王不但沒有感謝大衛的愛,反倒拿起槍來刺大衛兩次,幸得神祐沒有受傷。後來掃羅心裏說,我不好親手害他,要藉非利士人的手害他。就將大女兒米拉許給大衛為妻,對大衛說:只要你為我奮勇,為神爭戰。可是米拉到了當給大衛的時候,掃羅卻給亞得列為妻。這事大衛並沒有與掃羅計較(十八10~19)。

掃羅的次女米甲愛大衛,有人告訴掃羅,掃羅就喜悅。掃羅心裏說:我將女兒給大衛,作他的網羅,好藉非利士人的手害他。就對大衛說:你今日可以第二次作我的女婿,不要聘禮,只要一百非利士人的陽皮。掃羅的意思要使大衛喪在非利士人的手裏。大衛和跟隨他的人,就去殺了二百非利士人,將陽皮滿數交給王。於是掃羅將女兒米甲給大衛為妻(十八20~30)。

掃羅為謀殺大衛,甚至將王女供為犧牲品了。──王並不是看中大衛而把女兒許配給他,是為要害死大衛而不惜以女兒為釣餌的。但人是感情動物,從前雖然相敵,一旦結為親人,應該會打消原來之憎恨的,何況大衛已經是掃羅的女婿。女婿的榮耀也是岳父的榮耀,為著女兒的幸福,掃羅總不該再仇視大衛。可是掃羅的殺意,實際上並沒有減少。有一次大衛在屋裏,再為他彈琴,他就掄起槍來要刺透大衛,幸虧大衛及時躲開,槍刺入牆內。大衛看見情勢兇惡,就在當夜逃走了(十九8~10)。

大衛逃到拉瑪撒母耳那裏。掃羅三次差人去要捉拿他,他們都受神的靈感動說話,並沒有做成王的吩咐。後來掃羅自己去了,神的靈也感動他,一面走,一面說話,直到拉瑪的拿約(十九18~24)。掃羅到拿約的時候,大衛已經逃跑到約拿單那裏去了。到了初一日,王坐席要喫飯,見大衛沒有來,第二日大衛的坐位也空設,才知道王子約拿單放他走了。掃羅就向約拿單發怒說:耶西的兒子(大衛)若在世間活著,你和你的國位必站立不住。現在你要打發人去,將他捉拿交給我,他是該死的。約拿單對王說:他為什麼是該死呢?他作了什麼呢?掃羅就怒氣填胸,向約拿單掄槍要刺他(廿24~34)。掃羅說大衛將奪取他的王位,殺死他的兒子,這都是沒有證據的猜疑。但是嫉恨既然根蒂在心,人的勸戒和在拿約受了聖靈特別的感動,都無益於他了。

掃羅的心已經似乎發狂了。國事不管,晝夜所圖謀的就是大衛的性命。他在基比亞的拉瑪,責備臣僕不忠於他,無人為他憂慮。那時以東人多益告訴掃羅說:我曾看見祭司亞希米勒給大衛食物,並給他殺非利士人歌利亞的刀。──亞希米勒聽信大衛的話,以為他是為著王的事情來的,所以厚待他。於是掃羅下令要殺神的祭司,他臣子卻不肯動手,王就吩咐多益,多益就去殺死神的祭司,及祭司城挪伯中的男女,孩童、喫奶的和牛、羊、驢,盡都殺滅(廿二6~19)。

後來掃羅在基比亞接到西弗人的報告,說大衛在瑪雲的曠野。掃羅立刻起身,在那裏和跟隨他的人,四面圍住大衛和跟隨他的人,要拿獲他們。那時大衛的性命,已像鍋中的螞蟻一樣,甚是危急。但忽有使者來報告掃羅說:非利士人犯境搶掠,請王快快回去。於是掃羅不追趕大衛,回去攻打非利士人(廿三19~29)。

掃羅追趕非利士人回來,有人告訴他說,大衛在隱基底的曠野。掃羅就揀選三千精兵,尋索大衛去了。來到路中,掃羅進了洞內大解,殊不知大衛正藏在洞內的深處。那時大衛不伸手斬他的頭,只割去他外袍的衣襟。掃羅出了洞,聽見大衛的聲音,知道這事,深覺己錯,就向大衛說:你比我公義,因為你以善待我,我卻以惡待你。你今日顯明是以善待我,因為神將我交在你的手裏,你卻沒有殺我。又說,我也知道你必要作王,以色列的國,必堅立在你手裏。於是要求大衛日後厚待他的後裔,大衛向掃羅起誓,掃羅就回家去了(廿四1~22)。

過了一些時候,西弗人又去基比亞見掃羅,告訴他說,大衛藏在哈基拉山。反覆無常的掃羅,聽見這個消息,好像忘記了在洞前向大衛所說的懺語,就起身帶領三千精兵,下到西弗的曠野,在道路上安營。大衛於當夜和亞比篩下到掃羅營裏去,見掃羅睡在輜重營裏,他的槍在頭旁,插在地上,元帥押尼珥和百姓睡在他周圍。大衛就將掃羅的槍和水瓶拿去,這事沒有人看見,沒有人知道,也沒有人醒起,都睡著了,因為耶和華使他們沈沈的睡了。大衛過到那邊去,遠遠的站在山頂上,大聲呼叫,他們才醒起來。掃羅聽出是大衛的聲音,就說:我兒大衛,這是你的聲音麼?又說:我有罪了,我兒大衛,你可以回來,因為你今日看我的性命為寶貴,我必不再加害於你,我是糊塗人,大大錯了。大衛說:王的槍在這裡,可以吩咐一個僕人過來拿去。掃羅又說:我兒大衛,願你得福,你必作事,也必得勝,於是掃羅回他本處去了。大衛卻仍在外逃奔,不敢返去,因為掃羅的話,使他信不過(廿六1~25)。


9.掃羅王的結局

以色列國的宿敵,非利士人又聚集來到書念安營,要與以色列人打仗。掃羅看見非利士的軍旅,就懼怕,心中發顫。掃羅求問耶和華,耶和華卻不藉夢,或烏陵,或先知回答他。掃羅就改了裝,穿上別的衣服,帶著二個人,夜裏去見交鬼的婦人,要她用交鬼的法術,招上已死的撒母耳先知來,好指示他應當怎樣行。──其實招上來的並不是撒母耳,乃是魔鬼的作為。所說的話,似是而非,不可置信(廿八1~25)。

戰爭終於發生了。以色列人在非利士人面前逃跑,在基利波有被殺仆倒的。非利士人緊追掃羅和他的兒子們,就殺了掃羅的兒子約拿單,亞比拿達,麥基舒亞。勢派甚大,掃羅被弓箭手追上,射傷甚重,就吩咐拿他兵器的人說:你拔出刀來,將我刺死,免得那些未受割禮的人來刺我凌辱我。但拿兵器的人甚懼怕,不肯刺他,掃羅就自己伏在刀上死了。次日非利士人求剝那被殺之人的衣服,看見掃羅和他三個兒子仆倒在基利波山,就割下他的首級,剝了他的軍裝,又將他的屍身釘在伯珊的城牆上。

基列雅比的居民聽見非利士人向掃羅所行的事,他們中間所有的勇士就起身走了一夜,(大概是想起從前掃羅曾救他們,脫離亞捫人挖他們右眼之恩。)將掃羅和他兒子的屍身,從伯珊城牆上取下來,送到雅比那裏,用火燒了。將他們的骸骨葬在雅比的垂絲柳樹下,就禁食七日(卅一1~13)。

大衛聽見掃羅的死,甚是悲哀、哭號。就作哀歌弔掃羅,和他的兒子約拿單。歌中說:

以色列阿,你尊榮者在山上被殺,大英雄何竟死亡。

……約拿單的弓箭,非流敵人的血不退縮,掃羅的刀劍,非剖勇士的油不收回。

掃羅和約拿單,活時相悅相愛,死時也不分離。他們比鷹更快,比獅子還強。

以色列的女子阿,當為掃羅哭號,他曾使妳們穿紅色的美衣,使妳們衣服有黃金的妝飾(撒下一17~27)。


掃羅王的一生,對神不知道絕對的順服和倚靠,對人,尤其是對大衛,太無情,太殘酷。可是大衛為他作哀歌之時,一句都沒有提及掃羅對他的虧欠,(這是大衛的美德,並不是掃羅的完善。)反倒以極其公道的心,和很大的同情,讚揚掃羅的英勇和他父子的相愛,並所留於人民生活的功績。掃羅王誠如大衛所說,他對國家的功勞是大的,對兒子的愛護是深的,但他的愛窄而小,沒有達到「愛人如己」的境地(利十九18)。這種自私的愛,使他的榮耀失色,且造成家敗身亡的慘劇。


──完







文章標籤:  #剩餅餘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