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行恩道-960期

3月號迴響──小女子

(撰文/羅真聲,摘自《青年團契》月刊,1995年04月)|發佈日期:2021/09/23

他是不是神所安排的亞當?或者只是一廂情願,虛構出羅曼蒂克的幻象情結而造成內在的折磨?別把外表、學識、內涵當成是幸福的主要條件,而阻礙了溝通的管道,那些可能是自設的錯誤門檻。神要我們按真理而行,不要因無知識而滅亡;婚姻感情的路不可隨便盲目地走,但也不是畏怯得不敢前行,一切要合乎中道,相信主耶穌會陪我們走過。...... (Joy 摘要)

  • 字型小
  • 字型中
  • 字型大

像小女子這種受感情折磨的情形,在主內未婚青年中應不在少數;所以,願以她的文章提出幾點意見,和青年共勉:



一、成長的苦澀

誠如文章所言:「到目前為止做什麼事都是順順利利的……;然而成長的心路所經歷的卻是暴風暴雨,那麼辛苦,那麼艱澀。」主說:「在世上你們有苦難,在我裡面有平安。」又說:「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苦難、重擔在各時代、各種環境有所不同;今日,台灣青年的苦難與重擔就是感情問題,這也是青年人成長的歷程所必須面對的。感謝主!小女子認清了這個事實,又知道倚靠真神,相信主耶穌必陪伴她走過這條路。



二、真理的順服

雖不乏有真心請求交往者,但為立志做神的子女,與信主的人同負一軛,都只能狠心地拒絕他們的請求。很多青年人,尤其女孩子,出了差錯,就是因婦人之仁,犯了同情的罪,不能以真理辨認是非,不敢維護真理,把一生的幸福作為盲目的賭注,實在太危險又太可怕了!應該勇於說:「不」,誠如社會所言,向毒品說「不」,向迷糊的感情說「不」,如同但以理和其三友,立志不用王膳,不飲王酒。



三、良人的傾慕

他的出現,起先她把他當成最敬愛的兄長看待,後來卻演變成「要將自己逼進死胡同裡,心口上總像叫人給用手掐著似的難為。」

那人獨居不好,創造之初,神就知道問題,所以,神就造了一個配偶幫助他。故此,人尋求佳偶良人乃天經地義之事,當良人出現,內心為之傾儀,也是理所當然,如雅歌所言:「我夜間躺臥在床上,尋找我心所愛的。」、「我屬我的良人,他也戀慕我。」

小女子的問題是,他是不是神所安排的亞當?或者只是一廂情願,虛構出羅曼蒂克的幻象情結而造成內在的折磨?所以,要把這模稜兩可、虛無縹緲的情景,化為實際的情境。可以找值得信賴的長輩,如父母、長執、傳道或負責人,將這種情形告訴他們,請他們代詢對方的心意;或是私下與對方作嚴肅坦誠溝通。而不是「開玩笑地硬要把自己託付給他,他也開玩笑地不肯收留,一切都在玩笑中進行。」長大了,不再是小孩子,婚姻大事怎可像辦家家酒呢?當然會傷了自己的心。

攤牌之後,也許對方真的不當一回事,只是自己一廂情願,趕快知難而退。當然,開始會有一點難過,但總比長期自我折磨好,須知對方的心意與自己的心意既然不同,就不是神所配合(神不會只感動一方),也許有一位更適合你的良人在等待;可能,他也和妳一樣,自我折磨,不知怎麼搭橋,既然,聯絡上就可好好為將來的幸福放心地準備。不要把外表、學識、內涵當成是幸福的主要條件,而阻礙了溝通的管道,那些可能是自設的錯誤門檻。

的確,我們可以一輩子擁有神的愛,但神也要我們按真理而行,不要因無知識而滅亡;婚姻感情的路不可隨便盲目地走,但也不是畏怯得不敢前行,過與不及都不好,一切要合乎中道,主耶穌會陪我們走,如果軟弱畏縮,只要伸出手來,前輩也願攜你的手前行。

願主內未婚青年都能順服主,明白真理,坦然走在婚姻的主路上,過著美滿幸福的生活,在彎曲悖謬的世代,如同明光照耀,榮神益人。







文章標籤:  #力行恩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