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恩見證-957期

主恩夠用──北台中教會李惠加姊妹

(文/北台中教會李惠加,摘自真耶穌教會 [聖靈月刊] 2008年2月號)|發佈日期:2021/09/02

起初認為懷了老三覺得是個意外,把未來的人生規劃都打亂,但在家人的安慰下,且堅信這是神要給予的驚喜,便接受這個現況,即使過程中出現前置胎盤及植入性胎盤的狀況發生,在產前也臨時更換主治醫師,可是說是一波三折,但是看到現在5歲的他,用幼稚的童語唱著「任憑祂隨意引導 ,我心中毫無畏驚」,不僅讓我再次思想懷胎生產時,神所賜的奇妙恩典。…… (馬華 摘要)

  • 字型小
  • 字型中
  • 字型大

「任憑祂隨意引導,我心中毫無畏驚……」聽著將滿5歲的小兒子琅琅唱著他最拿手的讚美詩副歌,使我想起2003年神意外地賜下他時,在我身上經歷的操練;當時雖不知神將如何引領,但憑著對神的相信與倚靠,在神的陪伴下使我平靜地度過了一切,終究獲取祂意外平安的奇妙恩典。


 
意外懷孕

有了兩名可愛的女兒之後,就打算結束艱苦的生產工程,未料在老二將滿4歲時意外再度懷孕,使得原本計畫在孩子較大時,可以承接一些教會聖工、陪孩子學習及自己的人生規劃……等,全都打亂了,並想起要再重新一段懷孕生產過程及日夜不分孕育襁褓嬰兒的生活,心中更是增添許多的煩悶。

這次懷孕的前三個月,似乎不同於以往,身體更加不舒服,加上不是期待的心情,還一度有想把孩子拿掉的念頭;在外子及家人的安慰勸勉下,求神原諒這不對的想法後,只得渾渾噩噩在睡夢中忘記痛苦的一切。

遠離了害喜的日子,腹中胎兒較穩定後,我也漸漸接受這個事實,或許這是神給予我一個意外驚喜的禮物。那年,正好遇上前所未有的SARS來襲,若非必要,一般人總是對醫院怯步,而我也認為已第三胎了,就近婦產科檢查就好,快臨盆時再上大醫院產檢即可。


 
前置胎盤+植入性胎盤

一直到懷孕六個月時才至台安醫院產檢,找了前一胎替我接生的醫生作檢查。當醫生告訴我這胎可能是前置胎盤時,我嚇了一跳,因前置胎盤是胎盤位置擋於子宮口,胎兒在後,無法自然生產必須要剖腹產,且接近足月時也易提早出血或早產。

但醫生說也可能不是,必須再觀察,我於是放心地回家,只將此事放於禱告中交託主。懷孕近七個月時我們找了另一位醫生檢查,他也告知是前置胎盤,此時的我有些擔心;然而堂姊一通電話勉勵我要禱告交託,並見證她也曾被醫生認定是前置胎盤,努力禱告呼求主之後,再去產檢就不是前置胎盤了。

因此,我努力禱告一週後,再次回去找原本的醫生檢查,他為了確定是否為前置胎盤,要我做一次陰道內視鏡檢查,原本幾分鐘可以完成的檢查,卻看了將近三十分鐘,最後很慎重地跟我們確定不只是前置胎盤而已,由內視鏡中觀察,他懷疑合併有更嚴重的植入性胎盤。

這位也是基督徒的醫生建議我轉診台中榮總醫院,以精密的儀器再確定,如果是的話,他建議我就在榮總生產,因植入性胎盤是一種胎盤深入子宮內壁的狀況,生產時胎盤會因無法剝落而危害到產婦生命,比前置胎盤的危險性更高;若生產時導致嚴重失血必須輸血時,在榮總這種有血庫的醫學中心生產,急救時需要調血袋輸血會比較方便。


 
平靜交託求告主

努力禱告之後的檢查仍確定是前置胎盤,並發現是更嚴重的植入性胎盤,心中不免有些灰心,也增添許多的擔憂,曾想過會不會因為生這一胎,而與親愛的家人及尚未長大的女兒們永別了?但一切的憂慮,在此時都是多餘的,除了神之外,還有誰能倚靠呢?也許這是神要給我的功課吧!

感謝主,當年因著為全國SARS的災難禱告,使我們有固定於晚間聚會後留下特別禱告的習慣,我也藉此將這重擔交付神面前;也感謝當時一些教會同靈的代禱,在這些禱告的日子中,我學會了以平靜等待的心交託神,不論事情如何發展,神必用祂慈愛的雙手親自扶持帶領,深信神給予我的擔子也一定是我能承受的。


 
轉診榮總

照著醫生的轉診介紹,我們到台中榮總找了當時的婦產科主任檢查,經過冗長的轉診手續掛號及候診,幾乎花了整個上午的時間,結果醫生只看了幾秒轉診單,即詢問我是否接受另外每次自費1000元的彩色超音波攝影,比較能清楚確定狀況;到了這個地步,當然自費也要答應了。

於是接連幾次赴榮總照攝彩色超音波及看診,卻得不到醫生正確的答案與解釋,他總是忙著指導身旁的實習醫生,一切看診與檢查也跟隨一些實習醫生邊作為教學用,所有的問題與不安的心情只換得幾聲囑咐──多休息勿勞動,若一發現出血狀況就要馬上送醫院。這樣的叮嚀只會更增加我們的不安,到底狀況如何?危險程度如何?從北屯區的家中到台中榮總最快不塞車也要半個鐘頭,真要出血了,送醫來得及嗎?許多的無奈及疑問在得不到醫生的幫助後,也只能尋求天上的大醫生了。

轉診至榮總原本環境就較陌生,遇上特殊病例要動刀,一些曾住院手術過的同靈,都建議我們要問清楚醫生的行情,手術前要事先饋贈禮金,醫生才會特別照顧,也不會對我們如此冷淡。然而相信神帶領的我,總是認為送紅包的行為不妥,且也不知要向誰打聽行情,於是將此事放於禱告中。

曾再次回到台安醫院尋求原來的醫生時,他同樣地仍建議要相信榮總這位資深的醫生,並囑咐我從現在起要多補充鐵質以防大出血,早晚服用新寶納多各一粒(原本一般孕婦只每天服一粒即可),多臥床、少活動以免提早出血,若達37週足月了就盡早剖腹,以免胎兒愈大危險性愈高。感謝主使我們遇到這位如此替病患著想的醫生,雖然不是由他接生,但卻不厭其煩地安撫我們的情緒及提供所需注意的事項。


 
產前臨時換醫生

接下來等待的日子,如數十年般的漫長,每天的生活在神的保守下正常起居,來往聚會敬拜神,並無提早出血的徵兆,只是這胎的腹部特別的大,造成身體格外不適,好想快點生下來。好不容易捱到36週的例行產檢,本想問醫師可否足37週就剖腹生產,未料打電話預約時才知這位醫生出國了,一週後才會回國。已接近生產且是特殊狀況的我,這時又慌了,這位使我們不是很安心的主任醫生臨時出國未告知,萬一我此時出血緊急送醫,該找誰接生呢?

禱告之後外子斷然下決定,請一位在台中榮總服務的姊妹幫忙打聽是否有更適合的醫師?經打聽得知,有位曾醫生在婦產科中的疑難衽裖科(我的病例屬於疑難衽裖科)風評不錯,對病患的照顧也很認真,且不曾聽說要收取任何特殊費用,反而原本這位資深的醫生,現多以教學為主,有時候手術並不親自操刀。

感謝神的帶領,在剖腹前一週臨時更換了主治醫生,他對我的狀況詳細詢問:是否曾流產、剖腹產、前置胎盤或曾開過刀?因為通常子宮曾手術過的人比較容易發生植入性胎盤的狀況,而我都不是以上的狀況,卻是前置胎盤加上植入性胎盤的案例,是很罕見。

曾醫生再一次仔細替我照了超音波,且對照之前彩色超音波的檢查,不厭其煩地解釋我的狀況,如果是前置胎盤而已,只要開刀就沒問題,但是植入性胎盤要看胎盤深植子宮壁有多深而決定其手術的複雜性,也可能因手術的時間拉長而需要大量輸血;不過感謝主,我的情況是胎兒在上、胎盤在下,剖腹後先把胎兒取出再慢慢處理胎盤問題即可,若相反的話,可能因處理前面複雜的胎盤,手術時間過長,胎兒缺氧而窒息。

真是感謝神,遇到如此一位基督徒醫生,他親切地說明我的現況及可能遇到的問題,最怕的還是提早出血,因他曾遇一位同病例的住院患者,五分鐘內就失掉幾千C.C.的血,他和另一醫生手忙腳亂的輸血經歷,不得不再提醒我一出血即要馬上送醫,至於是否能平安順利,可以多禱告祈求我們的神帶領了。


 
手術順利母子均安

我平安地捱到足37週都未有出血徵兆,為防止胎兒愈大壓迫胎盤愈危險,和醫生約好足37週那天下午入院剖腹生產。雖曾做過切除鼻瘜肉的小手術,不過那次是全身麻醉,所有過程均未參與,醒來就已結束手術了;而這次剖腹生產,醫生說半身麻醉即可,自己可以很清醒地知道手術中的一切經過。

前兩胎都是自然產,由外子陪伴入產房幫我一起禱告打氣,但這次剖腹產卻必須獨自面對,外子只能在手術室外替我禱告,心中些許惶恐,惟有神能伴我度過了。

做好一切剖腹前的準備,下午2點左右送入手術室,一大群醫生及護士在旁做最後的準備工作,麻醉師在我背部打了麻醉針後,就不時有一位醫師在旁觀察狀況及安撫我的情緒,我從腳底慢慢往上麻痹一直到了胸口時,幾乎快不能呼吸,我趕緊告訴醫生,他給了我氧氣罩,指導我如何呼吸,我心中不斷地禱告神,此時只有倚靠神帶領了。

這時聽到主治醫生吩咐護士去血庫調兩包血袋來以備不時之需,於是在旁的醫生告訴我萬一需要輸血,會從我脖子上的大動脈插管輸血,平常最怕打針的我,這時心中更是擔憂了,要直接針插在脖子上,不知能否承受得住,心中不斷禱告求主,不管如何,相信神必會陪我一同經歷。

醫生的手術我並沒有親眼見到,因隔著一條大毛巾,而我也只是不斷心中默禱,不一會兒孩子抱出來了,和前二胎一樣因口鼻塞滿了胎便,他並沒有哭,到護士清理完了才隱約聽到微微的哭聲,感謝主,孩子順利產下了。之後又過了不知多久,醫生才處理完我的胎盤問題,平安地將腹部縫合,此時血袋送到了,聽到醫師說出血量還好,不必輸血了,我心中再次讚歎神的恩典何其大,祂知道我的需要,曉得我的擔憂,一次次帶領保守我脫離危險的困境,使我平安度過所有手術過程。


 
意外之子亦得神恩眷

回到病房休息後,大概當夜就可稍稍坐起,第二天就可以下床了,也開始去探望新生兒及餵奶。神所預備的主治醫生,每天都很親切、細心地來關心我恢復的情況。

產後第二天同時有二名小兒科醫師來病房告訴我孩子的頭比一般嬰兒還大,他們為怕有水腦現象已做了腦部超音波,雖未發現異狀,但之後仍還要持續觀察。如果單抱著我這初生的孩子,並不覺得頭特別大,再到嬰兒室比較,還真的比其他嬰兒的頭都大,且是嬰兒室中頭最大的。然而神既帶領我們度過之前的險境,接下來的一切患難神也必賜予平安,於是我們將一切交託神,相信神的恩典也必照護這意外得來的兒子。懷著平靜的心住院一週後就平安回家了。

出院前雖然小兒科醫師交代孩子的心臟仍有卵圓孔未閉合及動脈導管未閉合的問題,必須按時回院追蹤;然而有神的照顧,心臟問題追蹤之後都正常了,頭除了較大外,再回院追蹤也無異常,一直到現在他的大頭仍是顯著的標地,但正常活潑的成長卻看出神在他身上的恩典。


 
神的恩典夠我用

以前一直很怕打針更怕開刀,所以從第一胎自然產的陣痛,到第二胎產程延長痛到必須注射無痛分娩,一直至這次面臨最害怕的開刀,在我豐富的生產經歷,神讓我明白了祂的能力恩典勝過我所想所需用的,雖然在我身上的考驗一層加重一層,但祂也一次一次地牽引我的手;也許在面臨困境時,多麼希望神不要使我遇到最害怕的難題,然而神的恩典足夠我用,就算面對,也必親自帶領我脫離災難,保守我一路平安。

生了兩名可愛的女兒後,原本已滿足了,不料神在這次的操練中,意外又賜給我一個兒子。神在我身上的恩典與賞賜,是豐豐富富且源源不絕的,真如兒子所唱的詩歌:「任憑祂隨意引導,我心中毫無畏驚……」只要毫無憂慮地禱告交託,在患難中相信祂、任憑祂一切的帶領,神的信實必讓跟隨祂的人,獲得許多出人意外的平安。







文章標籤:  #蒙恩見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