剩餅餘魚-944期

​教會合一之進言

(摘自楊約翰長老專輯《兩件大事》,2005年,真耶穌教會臺灣總會發行)|發佈日期:2021/06/03

「同樣信耶穌,為什麼教會的派別分得那麼多?」這種現象,不能榮耀真神。凡愛主者莫不為此傷心,也研究怎樣才能使教會合而為一。使徒時代的教會能夠保持合一,除了靠聖靈用和平與愛心彼此連絡之外,最大的因素是"他們宣講一樣的道理"。現在教會的分歧,多因對聖經解釋不一,故要教會合一,須先謀求「在真道上同歸於一(弗四13)」。...... (Joy 摘要)

  • 字型小
  • 字型中
  • 字型大

「同樣的相信耶穌,為什麼教會的派別分得那麼多?」這話是未信者善意的質問,也是許多的既信者,迄今還懷在心裏的疑點。更有人批評說:「你們信耶穌的最會結黨?」以「結黨」二字掛在教會的「分派」事上,雖有點兒過火的評法,但現在全世界約有一千個派別,而且各教派對聖經的解說均有無法相容之處,卻是屬實。這種現象,不但被外界的議論,也造成了派別彼此間的隔膜。雖然有人對於分派也能自圓其說,但實際上卻是不能榮耀真神的表現。因此,凡愛主者莫不為此傷心,也在研究怎樣才能使教會合而為一。

查使徒時代的教會,他們是一體的。如聖經記著說:「身體只有一個,……」(弗四4)在此「身體」是指著「主的教會」(弗一23),意即教會是獨一的,不許分開(林前一13)。所說的合一,不但在無形的教會裏,也是在看得見的教會裏。因此使徒對那些不與他們合作,從他們中間出去的份子就說:「他們已經不是屬於我們了,若是屬我們的,就必仍舊與我們同在。他們出去,顯明都不是屬我們的。」(約壹二19)

使徒們能夠保持合一,除了靠聖靈用和平與愛心彼此連絡之外(弗四2、3;西三14、15),最大的因素是在於他們宣講一樣的道理(弗四5;林後十一4)。若所信之道不能一致,就難得相處,故保羅特別警告當時的信徒說:「無論是我們,是天上來的使者,若有人傳福音給你們,與你們所領受的不同,他就應當被咒詛。」(加一8)

現在教會的分歧,多因對聖經的解釋不一而來,故要教會之合一,須先謀求「在真道上同歸於一」(弗四13)。為達成這個目的,深望由有志人士創設一種刊物,專供各教派的神父及教牧,把不能一致的根本教義,逐條提出討論,讓其所屬的教會,對於所奉之道,發生疑問時,多為環境的牽制,不敢坦白吐露自己對聖經的見解,實屬可惜!倘有志人士願為此種工作效勞,對於教會合一事宜,必有極大裨益!未知諸位閱者對此管見有何指教?







文章標籤:  #剩餅餘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