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恩見證-868期

好美的潺潺流水聲──東昇教會楊秋娥姊妹(上)

(文╱喜樂採訪•Roger整理,摘自真耶穌教會『聖靈』月刊2008年8月號,P.101)|發佈日期:2020/01/08

秋娥從小接觸教會,聽過聖經故事,知道耶穌會醫病趕鬼,所以為了父親的病,毫不猶豫地和姊姊一同到教會,未認真聽講的她,只期待禱告時向天父祈求,讓父親的病能好起來。第一次到教會,真神就將聖靈賜給她。受洗後,秋娥在家相夫教子,也為了分擔家計與債務忙碌著,正逢政府舉辦特考,懷孕的她也準備應考……。 (EMI 摘要)

  • 字型小
  • 字型中
  • 字型大

感謝神的恩典,讓我有機會在此見證神的慈愛。主給我的恩典實在很多,在生活上,主給我機會獲得工作,使我由一位困苦貧窮的人,到吃住無缺、工作安定的現況;在信仰上,從以前風聞有神,到親身體驗神的境界。

我曾有一段很長的時間忘了神,但神還是愛我,讓我雖經歷苦難、試煉,但卻藉著從天上來的聲音安慰我,加強我的信心,使我不至跌倒,這正應驗了《以賽亞書》三十章20節所說:「主雖然以艱難給你當餅,以困苦給你當水,你的教師卻不再隱藏;你的眼必看見你的教師。」所以我在經歷試煉後,反而大大的喜樂,因為我已親身體驗到神的存在,如今只要有做聖工的機會,我都不會推辭。

 
我如何歸入真教會

娘家原屬其他教會,因父親突然血尿到醫院檢查,為了查出病因需抽脊髓液,卻因此傷到神經,結果人用走的進去,卻是抬著出來,父親從此癱瘓,長年躺在病床上。有好幾年,為了照顧父親,母親幾乎在醫院打地鋪過日子,弄得身體憔悴不堪,全家人也都痛苦萬分。感謝主,就在這時,神藉著真耶穌教會的姊妹來帶領我們認識祂。

記得在1972年間,我還在唸大學,一天晚上,姊姊突然告訴我要到一間教會聚會,叫我一起去。因為從小就接觸教會,聽過《聖經》故事,知道耶穌會醫病趕鬼,所以為了父親的病,我毫不猶豫地說「好」。姊妹等人就在當晚共乘一輛計程車前往教會,一路上大家都靜默,因為心情很沉重。要下車時,姊姊只告訴我一句話:「這間教會禱告方式是念『奉主耶穌聖名禱告,哈利路亞讚美主耶穌』。」就這樣,我跟著姊姊進了會堂,見到一位傳道者在講台上講道,但我並未認真聽講,只是期待禱告時向天上的父祈求,讓父親的病能好起來。

講道終於結束了,接著傳道者告訴大家:「要求聖靈、求平安的,請到前面禱告。」在當時我並不知道這間教會是什麼名字,更不知道聖靈是什麼,只知道要禱告求神醫治父親的病。有位姊妹來引導我向前,接著我照姊姊交代的方式禱告,很迫切地祈求,求神能醫好父親的病,我告訴神,只要父親的病能好起來,我寧願用我的歲數去換他的生命。就在這時,一位長執來按我的頭,我的嘴巴仍舊唸著「哈利路亞讚美主耶穌」,也聽到那位長執的禱告聲,突然間,有股暖流從頭上澆灌下來,使我淚水直流,舌頭跟著發出捲舌音……,我心想怎麼會這樣,原本不是唸著「哈利路亞讚美主耶穌」嗎?不久禱告結束了,傳道者在台上問:「得聖靈的請舉手!」什麼叫聖靈?我從來沒聽過,所以並沒理會,可是傳道者在台上又問了一次,我覺得奇怪,為什麼要再問一次,所以抬頭望他,他的眼睛竟然看著我!可是什麼是聖靈呢?我一臉徬徨。傳道者又問了第三次,眼睛還是盯著我看,難道是我嗎?我再瞄了他一下,他仍舊看著我,心想剛才禱告舌頭怪怪的,或許是吧!不得已我把手抬了一下下,但還是不敢高舉。

會後,親家母(三姊的婆婆)跑來,口中喊著感謝主,主多麼愛你們,妳第一次來就得到聖靈,神是要拯救你們全家。是的,神是這麼的愛我,以前雖然美其名是基督徒,卻不是真正認識耶穌,只是藉著父親掛在客廳的十誡掛圖,知道不可以說謊、偷竊、殺人、作假見證……,其他《聖經》上的道理就一無所知,更談不上屬靈的體驗。我信耶穌,可以說和一般民間信仰沒什麼不同,把耶穌也當作眾多神中的一位,只是敬拜的方式不一樣,不拿香、不拜拜而已,卻不知其中的奧祕,更不知信耶穌可以使我們得著永遠的生命,使我們的靈魂得救。感謝神,祂竟然這麼愛我,白白地將寶貴的聖靈賜給我,那股從頭上澆灌下來的熱流,讓我親身體驗到祂的存在,並且深深地存留到現在,神的愛是何等的長、闊、高、深。感謝主,父親就在那年受洗,我也在1976年受洗歸入主名下,這真正應驗了《聖經》上所說的,是神揀選我們,不是我們揀選祂,我們得救是出於主耶穌的恩(約十五16)。


 
主的恩典

受洗後,我一直在家相夫教子。夫家家境不好,在先生7歲時婆婆就守寡,一個人要扶養三名小孩,生活很清苦,也為此欠下不少債務。和先生結婚後,我又生了三名小孩,先生只是一位小公務員,身體又不好,在當時只有三千多元的薪水,要養家都很難了,何況還要還債,所以我早上就賣早點來分擔家計及債務。

感謝神,已故的金調姊教我做壽司,只要做出來,就會被買光,但是沒多久,政府為要整頓市容,開始有警察來取締。那位警察先生很好,每次都站在水溝旁等我收攤,並沒有開罰單。有一天,警察先生來家裡作戶口檢查,看了我的資料,問我為什麼不去考試,當時我並沒有應答,心想,我怎會不知道應該要去考試,因為很多同學都已在公家機關工作,只是我早結婚,每天洗衣煮飯、帶小孩、作生意,已夠我忙了,那有時間準備考試。雖然每天都很忙,但我還是會在安息日搭姊夫的便車到台南教會聚會,在教會建堂時我也奉獻了一丁點的小錢,雖然是小錢,卻代表我對神的敬意。感謝神,神知道我的需求,賜給了我機會。

1980年3月,政府舉辦特考,先生帶了一份報名表回來,問我要不要考。在當時,我又懷孕了,早已擔心生產後就不能作生意,且警察先生又常來站崗,心裡很煩,所以心想早晚都不能再作生意,就乾脆把生意收起來,準備應考。3月買報名表,5月就要考試,只有兩個月的時間準備,也沒錢買書,更不用說去補習了,所以就向三姊的女兒借課本來自己讀。白天買菜、洗衣、送小孩上學,晚上才看書,我很認真地讀,晚上睡覺腦子裡都是所讀的地圖。

考試那天,我已懷有七個月的身孕,地點在高雄,我從沒去過,但還是鼓起勇氣自己前往。這次的考試對我來說很重要,因為小孩就要出生了,先生微薄的薪水根本沒辦法負擔,我勢必要考上,才能養活孩子們。在每節考試前,我都先默禱後再拿筆作答,感謝神,神的靈感動我,讓我有智慧,順利考完試。

考完後我就忘了這事,如同往常,每天都忙著家事。一天一大早,我還在睡夢中,電話鈴聲響個不停,一接聽,朋友劈頭就說:「恭喜妳!」我即說:「恭喜什麼?我的生活這麼苦,妳還恭喜我?」她說:「妳考上了,還是第二名呢!」「什麼?今天放榜了,真的嗎?妳怎麼知道是第二名?」「報紙都是照順序登的。」朋友這麼說。我一掛電話,就急忙跑到隔壁家借報紙。天啊!我真的考上了,真是感謝神!

在等候分發時,我生產了,神的安排實在很奇妙,就在我坐月子時收到了報到通知書,而報到的最後一天恰巧是我已滿月後。兒子是1980年6月29日生,7月29日滿月,我正好在7月30日報到。真的很感謝神,如果不是神的幫助,憑我的努力是不可能考上的;從學校畢業後已經六、七年沒唸書了,短短兩個月,我如何能考贏那些年輕人、那些在補習班補習的人。

全國北中南有五、六個考區,五、六萬人報考,我因為要照顧小孩,只能報考台南考區;而台南考區報名的有二、三千人,只錄取六人,被錄取的六名中,知道的就有四人是補習班的學生,只有我是沒有補習的歐巴桑。是神的大恩典,把我從困苦中拯救出來,我是困苦窮乏的,主仍顧念我,幫助我,搭救我,因為對主的信心,所以就得到幫助(詩四十17;帖前三7)。真的感謝神,我就一直工作到現在。


 
神的管教

上班以後,一方面要工作,一方面又要照顧小孩,小孩的功課、才藝(例如作文、電腦、心算、彈琴等等)都是我在督促,全家的炊事也是我在張羅,實在忙得不可開交。當時政府尚未實施週休二日,星期六上午要上班,因此就自己找了藉口──太累了,經常不去守安息日,到最後就與教會脫節了,縱使有兄姊來訪,也藉故拒絕、躲避。

從1980年上班後,約有十五年之久都是為了賺錢、教養小孩……,過著屬世的生活,和一般人無異,只追求世間的名利和財富,回想起來真的很慚愧。但是神並沒有遺棄我,祂還是愛我,「因為主所愛的,祂必管教,又鞭打凡所收納的兒子。」(來十二6),因此藉著先生被檢舉,被檢調單位調查,被傳訊的事件來管教我、喚醒我……。


(待續)







文章標籤:  #蒙恩見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