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行恩道-939期

神為什麼要釋放魔鬼?外四問(下)

(摘自謝順道長老《順道信箱釋疑3》,2009年02月,腓利門書房出版社發行)|發佈日期:2021/04/29

神既掌管萬物,為何允許可怕的天災使人受苦?這些災禍有時來自神的擊打,有時是神允許魔鬼出的傷害。最可怕的是世界末日的大災難,真神說:「我必因邪惡刑罰世界,因罪孽刑罰惡人。(賽十三11)」那時候,惟有遵守主「忍耐的道」的聖徒必蒙主保守,得以免去那空前絕後的浩劫。既是如此,我們應該作哪一種人呢?我們應該過著聖潔、虔誠的生活。...... (Joy 摘要)

  • 字型小
  • 字型中
  • 字型大

【發問人:美國喜瑞都教會】

1.神是慈愛的,尤其是對魔鬼更好?《啟示錄》記載,神將魔鬼下到陰間後,又釋放牠。為甚麼?

2.黃種人、黑人和白人,在聖經裡各扮演甚麼角色?

3.神既然掌管萬物,為甚麼要讓可怕的事,像九一一、地震、颱風、火燒山等災禍發生,使許多人受苦呢?

4.有人說,「只有真耶穌教會的信徒才能進天國,其他各教派都不行。」您的看法如何?

5.有人說,「本會的信徒不應該採用其他教派的出版品。」這是本會的觀點嗎?那我們有疑問時,怎麼辦?

 
 
【謝長老答覆】
.
.
三、神為甚麼要讓各種災禍發生,使許多人受苦呢?

「有史以來,世界各地曾經發生過各種不測的災禍,致使許多人遭受財物上的損失,甚至喪命。」這是眾所週知,而且是無可避免的慘痛事實。

這些災禍之所以會發生,有的是來自神的擊打,有的是出於魔鬼的傷害;即使出於魔鬼,也有神的同意,是不言而喻的。茲舉出二例,說明如下:

‧例一

摩西奉神差遣,要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神藉著摩西的手行神蹟,使亞倫的杖變作蛇;法老所召來的博士和術士也行了同樣的奇事,但亞倫的杖卻吞了他們的杖。雖然如此,法老還是心裡剛硬,不肯聽從摩西的話,准許他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出七8-13)。於是神便一連串地降下十大災禍,使埃及人遭受莫大的苦難了。
神之所以要這樣做,大約有三個目的。第一是,要迫使法老就範,答應摩西將神的軍隊以色列民從埃及地領出來(出七4);第二是,要使埃及人知道,神是耶和華,是自有永有的神(出七5,三14);第三是,要在法老身上彰顯神的權能,並要使神的名傳遍天下(羅九17)。這三項目的,神都達成了。因為祂是全能的神(創十七1),祂的籌算必立定;凡祂所喜悅的,祂都必成就(賽四六10下句)。

‧例二

神對撒但說,地上再沒有人像約伯完全正直,敬畏神,遠離惡事。撒但回答神說,約伯敬畏神是有緣故的,就是他手所做的,都蒙祢賜福。祢且伸手毀他一切所有的,他必當面棄掉祢。神准許撒但毀掉約伯一切所有的,只是不可伸手加害於他(伯一8-12)。

於是在一日之間,災禍接踵而至,使約伯喪盡了一切家產,甚至連十個兒女也全死了。雖然如此,約伯卻不但沒有埋怨神,反而由衷讚美神說:「我赤身出於母胎,也必赤身歸回;賞賜的是耶和華,收取的也是耶和華。耶和華的名是應當稱頌的。」(伯一2-3、13-21)。

這件事之後,神再對撒但說,地上再沒有人像約伯完全正直,敬畏神,遠離惡事。你雖激動我攻擊他,無故地毀滅他,他仍然持守他的純正。撒但回答神說,祢且伸手傷他的骨頭和他的肉,他必當面棄掉祢。神對撒但說,他在你手中,只要存留他的性命(伯二3-6)。

於是撒但從神面前退去,伸手擊打約伯,使他從腳掌到頭頂,長了毒瘡。他的妻子對他說,你仍然持守你的純正嗎?你棄掉神,死了吧!約伯卻對她說,禍福都來自神,兩樣都該接受,而不發出任何怨言(伯二7-10)。

約伯接連兩次所遭遇的災禍,既有撒但的企圖,也有神的目的;前者是惡者的試探(參考:太四1、3),後者則是神的試煉(箴十七3)。

就撒但的企圖而言,顯然牠是要藉著這些災禍,激動約伯的妻子責難她的丈夫對信仰的堅持,而逼他即時棄掉神。然而,蒙神保守,約伯卻以禍福都來自神,凡事必有祂的美意為理由,而勝過了撒但的試探(伯二9-10)。

就神的目的來說,就是要讓約伯親眼看見神,即親自體會神的旨意(伯四二3、5)。甚麼旨意呢?第一是,要讓約伯知道,「義人多有苦難」,但神必幫助他勝過隨著苦難而來的一切考驗(詩三四19)。第二是,要除掉他自義的心(伯二七1-6,三二2),使他的靈性更完美(伯二三10;彼前一6-7)。

處在患難中,約伯雖然知道萬事都有神的旨意,卻不明白是甚麼旨意?神到底要我學習甚麼功課?約伯所感受最大的痛苦,並不是接踵而至的災禍;乃是有問題,卻找不到答案。於是神感動以利戶適時對他說:「現在有雲遮蔽,人不得見穹蒼的光亮;但風吹過,天又發晴。」(伯三七21)。這就是說,你因為無法了解,你為甚麼會遭遇這麼大的患難,所以令你覺得極其痛苦(伯三1-3、11-13,六24,十三2-4,二九12-15,三一16-23)。現在你所需要的是耐性等候神,因為時候一到,神必向你顯明祂旨意的。這件事好像風吹雲散,天又發晴,你就可以看見穹蒼的光亮一般。

不久,神果真向約伯顯明祂的旨意,使他找到令他滿意的答案了。於是約伯對神說:「誰用無知的言語,使祢的旨意隱藏呢?我所說的,是我不明白的;這些事太奇妙,是我不知道的。我從前風聞有祢(來自傳統的信仰),現在親眼看見祢(體驗出來的信仰)。」(伯四二3、5)。這時候,約伯的心靈上是多麼喜樂、多麼平安呢!

約伯所受的苦難,對我們來說,至少有下列三項教訓,值得我們思考和學習:

第一是,神給予撒但劃清界線:第一次災禍,准許牠毀掉約伯一切所有的,卻不可加害於他(伯一12);第二次災禍,可以折磨他的身體,但必須存留他的性命(伯二6)。由此可知,撒但試探聖徒的方式或程度,必須經神同意,而不得擅自妄為;因此,我們所遇見的試探,確實都是我們所能忍受的(林前十13)。

第二是,神使約伯所遭遇的患難是有限期的,等到約伯受夠了熬煉,明白神的旨意,在塵土和爐灰中懊悔(伯四二3、5-6),讓神達成祂的目的,祂就使約伯「從苦境轉回」了(伯四二10)。因此,遭遇患難的日子,我們當思想,並要調整我們的腳步(傳七14);只要明白神的旨意,所行蒙神喜悅,神便叫我們脫離苦境了。

第三是,我們所擁有的一切產業和兒女,都是神所賜予的;我們所得到的只是享用權,並不是所有權。因為一切受造物的主權都在神手中,我們不過是管理人,而不是所有人(詩二四1,一二七3;創一28)。因此,即使遇到災禍,喪盡了一切產業和兒女,仍然要稱頌神;這個道理很簡單,賞賜的是神,收取的也是神(伯一21)。

除此之外,神降下災禍給世人,有時候是一種懲罰。例如挪亞的世代,聖經如此描述:「神見人在地上罪惡很大,終日所思想的盡都是惡。神觀看世界,見是敗壞了;凡有血氣的人,在地上都敗壞了行為。」(創六5、12)。於是神使洪水氾濫在地上四十天,除滅了地上所有的人,以及各種活物;只有敬畏神的挪亞一家八口,以及與挪亞同在方舟裡的活物,得以保全生命(創六17-20,七17-24;來十一7)。

最可怕的是世界末日的大災難──

那日一到,地大震動、日月無光、遍地黑暗、眾星墜落、天挪移、山領海島離開本位。世上的君王、臣宰、將軍、富戶、壯士、為奴的、自主的,都藏在山洞和巖石穴裡,向山和巖石說:「倒在我們身上吧!把我們藏起來,躲避坐寶座者的面目和羔羊的忿怒;因為他們忿怒的大日到了,誰能站得住呢?」(啟六12-17)。

那時候,惟有遵守主「忍耐的道」的聖徒必蒙主保守,得以免去那空前絕後的浩劫(啟三10)。因為那時基督就要再臨,已經離世的聖徒必從死裡復活,變成靈體;活著還存留的人,則活著改變為靈體。然後,一同被提到雲裡,在空中與主相遇。

於是,我們就要與主永遠同在了(帖前四16-17;林前十五44、50-54)。
主耶穌說,世界末日來臨之前,必有一些預兆。就是戰爭、饑荒、地震、逼迫、福音傳遍天下、出現假基督和假先知、猶太復國……等等(太二四3-34)。如今,這些預兆既然大部分都已經發生,我們就該知道,「人子近了,正在門口了。」(太二四33)。

「我(神)必因邪惡刑罰世界,因罪孽刑罰惡人。」(賽十三11)。這是神審判萬民的公義法則,世界被毀滅的原因;挪亞的世代如此,世界末日亦然。不但如此,挪亞的日子怎樣,人子的日子也要怎樣。那時候的人又吃又喝、又娶又嫁,一如往常;不料,到挪亞進入方舟那日,洪水就來,把他們全都滅了(路十七26-27)。

「但是主再來的日子就像小偷忽然來到一樣。在那日,諸天要在巨大的響聲中消失,天體在烈燄中燒毀,大地和萬物都會消滅。既然這一切要這樣地毀滅,你們應該作哪一種人呢?你們應該過著聖潔、虔誠的生活。」(現代中文譯本:彼後三10-11)。但願彼得當時提醒聖徒的這些話,也能提醒處於世界末日迫近這時代的我們;因為黑夜已深,白晝將近,基督即將再臨,是該趁早睡醒的時候了(羅十三11-12)。


四、只有真耶穌教會的信徒才能進天國嗎?

答案在拙著《順道信箱釋疑2》93-136頁,腓利門實業股份有限公司發行,請你自己查閱,這裡恕不重複。


五、本會的信徒不該採用其他教派的出版品嗎?

其他教派的出版品,我們當然可以採用,但必須具備下列兩個基本條件:

第一是,必須熟悉聖經。

一般教派的書刊,有的是有參考價值的。但主張錯誤的也不少,尤其是基本教義。如果你不熟悉聖經,則他們的主張錯了,你也不曉得他們錯在哪裡;久而久之,你的信仰便偏離聖經的正道了。

為了熟悉聖經,你必須常常參加崇拜聚會,認真聽道,勤作筆記,回家再複習一遍。還要下一番工夫,勤讀聖經,用心整理學習心得,加以系統化。

在尚未熟悉聖經之前,最好不要閱讀其他教派的書刊,免得誤入歧途。我們的老前輩楊約翰長老從前常常吩咐神學生說,第一學年聖經還不熟悉,所知非常有限,信仰根基尚未扎穩,所以不宜閱讀其他教派的書刊。我想,楊長老如此叮嚀是正確的。

第二是,必須有屬靈的智慧。

聖經是一部封住的書卷,即使識字的人也看不懂(賽二九11-12;啟五1);除非他有屬靈的智慧,並且得著神的啟示(弗一17)。因此,如果你只是熟悉聖經,卻缺少屬靈的智慧,無法辨別真假道,則你便如同一部《經文彙編》或《聖經百科全書》,還是派不上用場的。

保羅原是法利賽人,在眾百姓所敬重的教法師迦瑪列門下,按著他們祖宗嚴謹的律法受教,熱心事奉神(徒五34,二二3,二三6)。但在蒙主選召之前,他卻不明白耶穌就是彌賽亞,也不知道律法預表耶穌的救恩;等到得著基督的啟示之後,他才領悟這一切隱藏的真理(加一11-12;羅五1-10,十1-10)。

我們所領受的聖靈,也叫做賜人「智慧和啟示的靈」,能使我們「真知道祂(神)」(弗一17)。這是蒙神賜予屬靈的智慧,並且得著啟示的有利條件(約十六13;林前二10-11)。現在你所需要的是恆切禱告,求主開你的心竅,使你能明白聖經(路二四45);只要如此努力追求,則對於許多隱藏的真理,必愈看愈清楚的。
願主賜福給你,使你恆常被「智慧和啟示的靈」充滿,讓你不斷地看見真理的亮光;並指引你當行的路,直到你走完信仰的旅程。阿們!     







文章標籤:  #力行恩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