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行恩道-863期

崇拜聚會秩序

(摘自謝順道長老《順道信箱釋疑1》,2004年06月,腓利門書房出版社發行)|發佈日期:2019/12/04

可否將「婦幼室」改為「育幼室」?「婦幼室」顧名思義是供給婦人與幼童聚會的地方,免得干擾別人,而崇拜聚會的主要目的是拜神和聽道,並不是「育兒」。當兒童擾亂聚會秩序時,怎麼辦?該勸阻嗎?另外一個問題:靈哭可以控制嗎?    (joy 摘要)

  • 字型小
  • 字型中
  • 字型大

發問人:weak

請教謝長老:

會堂裏設置「婦幼室」的理由何在?現今時代倡導新好男人,爸爸也要帶孩子,是否應該更正為「育幼室」?

聚會中有時見到小朋友在會堂裏奔跑、嘻笑,如果勸阻是否就是「沒愛心」?況且耶穌愛小孩,喜歡孩子到主面前來。有時候勸告他們,還會惹父母的氣,反而不來教會。面對人的軟弱,大家應該就此漠視嗎?

發問人:小羊

我剛受洗,禱告、唱詩的時候,會一直哭,別人卻都不會。我覺得很不好意思,可以控制不哭嗎?還是順從聖靈的引導,到禱告結束才停?



mail謝長老答覆

主內weak和小羊收信平安:

二位所提出的質疑,都屬於崇拜聚會秩序的問題,茲分別答覆如下:


1.可否將「婦幼室」改為「育幼室」?

會堂裏之所以要設置「婦幼室」,乃為要讓母親在那裏照顧幼小的兒女,免得干擾別人。顧名思義,「婦幼室」就是供給婦人與幼童聚會的地方,而不是「育」的地方。因此,定名為「婦幼室」,可謂「名正言順」;若改稱為「育幼室」,則有「名不副實」之嫌。

如果想做一個「新好男人」,在家庭生活上有許多可以實踐的機會,何須利用短短一小時的崇拜聚會中表現出來?究竟崇拜聚會的主要目的是拜神和聽道,並不是「育兒」。對不對?


2.兒童擾亂聚會秩序,怎麼辦?

崇拜聚會中,小孩子若在會堂裏奔跑或吵鬧,必擾亂聚會秩序,當然要給予勸阻。如果顧慮或許會惹他們父母的氣,則可以請職務人員勸導他們的父母自行約束;或請教育股負責人安排教員帶領他們在別處聚會;或請母親帶他們去「婦幼室」聚會。總而言之,崇拜聚會中必須肅靜,讓大家都能專心聽道,況且這也是對神應有的敬虔態度。


3.靈哭可以控制嗎?

有些初受聖靈的人,在禱告或唱詩的時候,往往會「靈哭」或「靈笑」;這是正常的現象,不用覺得不好意思。但在崇拜聚會中,或有別人在場的時候,則要考慮別人的感受;也就是說,不要因為你個人的特殊情況干擾別人。這時候,你應該自制。

保羅說:「我要用靈禱告,也要用悟性禱告;我要用靈歌唱,也要用悟性歌唱。」(林前十四15)。所謂「用靈禱告」,就是用「方言(靈言)」禱告(林前十四14);「用悟性禱告」,就是用自己和別人都聽得懂的語言禱告;「用靈歌唱」,就是唱「靈歌」;「用悟性歌唱」,就是唱讚美的詩歌(會眾都聽得懂的)。至於說「我要」或「也要」,則是說可以由自己決定。由此可知,為了避免干擾其他的同靈,在禱告或唱詩的時候如果會「靈哭」或「靈笑」,是可以控制的;萬一無法控制,那就要請傳道或長老執事來鑑定,是否有邪靈的干擾了。







文章標籤:  #力行恩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