剩餅餘魚-892期

靈修詩箴(三)

(摘自郭子嚴撰《郭子嚴長老專輯》:聖靈月刊第三期,1983年9月,真耶穌教會台灣總會發行)|發佈日期:2020/06/04

有見義勇為的巾幗英雄「以斯帖」、千古揚名的孝心賢婦「路得」,也有為異教禍根而遭報應慘重的「耶洗別」;有英雄難過美人關的「參孫」、因位高權大時而驕傲背逆神的「掃羅」,以及被老約翰譴責的好為首之人「丟特腓」,這些聖經歷史中活生生的人物,有好也有壞,都成為了我們的鏡子。...... (Joy 摘要)

  • 字型小
  • 字型中
  • 字型大

十九、以斯帖(以斯帖記)

淑女謙誠貌似花,雙親早故苦無家;
選充皇后蒙恩寵,順服堂兄不傲誇。
見義勇為拯國族,當機智取敗奸邪;
婦功婦德垂青史,豈獨尊榮享福耶?

以斯帖的美德,在順服堂兄末底改的命令,去進行艱鉅而冒險的拯救國族的工作,有勇有謀。禁食禱告,表示靠神的信心,終使奸臣慘敗,同族保全,功垂青史。可知「見義勇為」的巾幗英雄,其冒險犯難,乃以公衆福利為重,毫無自私爭名爭權的野心。故能蒙神恩助,成就大功,不讓鬚眉。


二十、耶洗別之報應(列王記下九章29-37節)

外邦女子竟來婚,迷惑君王信仰昏;
敬拜假神巴力像,刼收拿伯葡萄園。
民從邪俗干神怒,天閉甘霖痛國魂。
受報粧樓擲下死,艶屍饗與狗群吞。

耶洗別是推羅王的公主,嫁與以色列王亞哈為后,帶來了外邦巴力偶像,迷惑亞哈和以色列人去拜巴力。這是信仰的大反叛,以致天閉甘霖。此事引起了神的先知以利亞大發熱心,向巴力的假先知挑戰,結果假先知慘敗被殺。於是,以利亞禱告,求神降下雨來。亞哈之所以犯罪,是受了耶洗別的聳動(列王記上二十一章25節),禍根是耶洗別,故神對她的報應是很慘重的。女人成為禍根亂源,在過去的時代很多,今日亦然。


二十一、路得(路得記)

一門三寡正堪哀,嫂別隨姑返國來。
婆媳相依同命苦,甕飱難繼不心灰;
麥田拾穗奇緣遇,上主施恩逆境迴。
孝義傳家出聖裔,女人賢德勝多才。

路得是千古揚名的賢婦,因她大有孝心,且對神有堅強的信仰,甘願與窮姑相依為命;雖貧無立錐,甕飱難繼,亦不灰心,每日拾麥奉養婆婆。正當年青,誓與婆婆生死相守,並不自作琵琶別抱之想,尤為可貴。以後服從婆婆的意思,為她找個安身之處,嫁與波阿斯為妻,正是神施恩所安排,使她得福。錄德歲成為大衛王的曾祖母,使這個可憐的寡婦,能與人類的救主基督一脈相傳(馬太福音一章5節)。


二十二、參孫之失敗(士師記十六章)

萬夫莫敵甚雄驍,能舉千鈞百勝驕。
既作士師衛社稷,竟無智慮制奸妖;
石榴裙下逍遙睡,肉枕夢中氣力銷。
多少男兒迷禍水,喪身辱國不崇朝。

參孫作以色列士師二十年,一向敬神忠勇,衛國立功。最後竟失敗於女人之手,讀經至此,不禁掩卷嘆息!所謂「英雄難過美人關」,古今有不少事例。參孫身繫社稷安危,滿受神靈感動,竟無智慧制服奸妖,反為奸妖所制服,失敗之慘,為衆士師所未有。大利拉乃一妖婦,狡猾善蠱,一而再,再而三的甜蜜誘惑,使參孫不能自持,保守不住,漏洩了神力根源的秘密,而不知該婦乃仇敵所利用也。吾人有鑑于此,對於狡猾惡劣的婦女,要特別提防,勿與親近,以免在靈性上受迷失敗。


二十三、掃羅之失敗(撒母耳記上)

開國君王第一人,當符衆望領群倫。
位高器小難容祚,權大心驕故逆神;
因妒害賢斯不義,以仇報德更非仁。
英雄末路真悽慘,辜負受膏八尺身。

掃羅原是一個謙卑的人(撒母耳記上九章21節;十章22- 23節)故被神揀選,受膏為王。但當他位高權大之時,竟心驕氣傲,背逆神命。他對大衛的嫉恨,是忌才害賢,不仁不義,終至身敗名裂。足為今日度量狹隘,忌才害賢,排除異己,而謀鞏固自己權力地位之人的鑑戒。


二十四、丟特腓(約翰三書9-10節)

喜好做頭丟特腓,自高自大弄權威。
心無基督為元首,口對使徒妄論誹;
非法獨裁行霸道,不遵公意決樞機。
屬靈教會該民主,封建作風與道違。

在古教會中,有一個「好為首」的人,名叫丟特腓,曾受老約翰的譴責。因他自高自大,濫用職權,擅自趕出行善的信徒;而且不接待使徒,反而狂妄地詆毀使徒。那富有愛心的老約翰,對他獨裁霸道的作風,無法忍受;除寫信給教會,指名加以斥責外,還要當面指出他的不是。君子愛人以德,小人愛人以姑息。老約翰這種「不喜歡不義,只喜歡真理」的愛心,是值得效法的(哥林多前書十三章6節)。

「好為首」的人,不僅古代有,現代也有。在屬世教會中,那好為首的人,常以為自己有特權,或自稱為教會創辦人。於是,自高自大,不顧教會組織,不遵從教會會議的公決,而獨斷獨行。這種丟特腓的作風,仍重演於今日屬世教會中。但屬靈真教會不是人所創辦的,是主耶穌自己藉著聖靈所建立的。那「好為首」者自稱是創辦人,無疑是受魔鬼所利用,來僭奪主耶穌的權榮。所以過去在真教會自稱是發起人或創辦者,都站立不住而犯罪,被神趕出教會。那好為首的自高自大者若不悔改,必落在魔鬼所受的刑罰裡(提摩太前書三章6節)。







文章標籤:  #剩餅餘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