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蒙恩見證 加入我的百寶箱 轉寄好友
走過從前──訪蔡天信傳道談隆昌教會發展史


東部教會有一個特色,沿路可看見一間間美麗的會堂,這些美麗的神的家,都是同靈親手建造,每一間會堂都有感人的小故事。福音拓展時,信徒注重禱告,許多神蹟大大彰顯,隨之而來的逼迫也未能使他們停止聚會,現在邀您一同回顧福音開拓發展及其中的感人見證。 (akiku 摘要)

初期傳福音的蹤跡,有神相伴的印記;「撒網史記」想留下它,為後世子孫信仰典範。

以往,類此稿件皆編入「蒙恩見證」,為方便資料查閱、雜誌總目錄的分類,故開闢「撒網史記」專欄,待山地福音工作告一段落,我們將著手整理平地福音的史料,盼望您隨時提供身旁福音初期工人名單,並不忘代禱之!

蔡天信傳道,1924年生,台東縣人,1945年信主,1954年9月獻身傳道,為主牧養群羊至今已三十八年,於去年8月退休.為早期花蓮、台東山地的牧養者。

福音的拓展


福音的種子最早由美和教會的信徒林太郎、李幸主等人傳到隆昌,林進德等人最早接受道理,是隆昌教會的第一代信徒。由於當時專職傳道者很缺乏,大多是親戚將福音傳給親戚。當美和的信徒來到隆昌,大家便聚集在一起禱告,雖然缺乏專職傳道者,物質也不豐裕,沒有電,但是大家都很喜樂。如經上所記「往耶和華的殿去,我心就歡喜。」

會堂的建立


1945年,隆昌教會有很多人接受洗禮,不僅白天,連晚上也有人接受洗禮。

因為福音廣傅,信徒人數日益增加。於是在1946年興建會堂(當時的會堂比較簡陋,以茅草蓋頂,用竹子造牆),信徒非常注重禱告,經由禱告之後、病就得醫治,神蹟大大的彰顯,聚會和禱告成為大家的最愛。

逼迫和阻擋來臨


福音拓展開來,逼迫和阻擋也隨之到臨,但是神的道卻不受捆鎖。

1947年,村長和未信主的村民,唆使警察到教會捉拿信徒,並且禁止聚會,有三位信徒被關在拘留所,遭受鞭打與責罰,其中,許忠順執事被關最久(已蒙主恩召安息),蔡天信傳道新婚第四天和一位信徒被關。被釋放回來之時,警察警告不能再聚會,但是回到家卻有更多人聚會,一段時間之後,原本逼迫信徒的鄰長和村民反而來參加聚會,雖然如此,逼迫也未曾停止。大家只好將聚會地點轉移到山上或河邊。信徒喜愛聚會和愛主的心不曾中斷,而且更加增長。

值得一提的是禱告,幾乎無時無刻都有禱告聲音從會堂裡傳出,每次禱告均超過一小時,也不必搖鈴,難怪不認識真神的村長說:「你們整天聚會,難道都不用工作嗎?」原來是弟兄姊妹主動以接力的方式在會堂裡禱告,禱告的人不同,禱告聲卻不斷。

幾次靈恩會,鄰近教會的信徒也來參加,受洗人數有數十名,由於渴慕聖靈的心熱切,使得受聖靈的人比剛受洗的人還要多。在禱告當中有人看見榮光,明亮的十字架,唱靈歌,靈笑,再嚴重的病經過禱告,受洗後便得醫治。

愛心的表現


東部教會有一個特色,沿路可看見一間間美麗的會堂,這些美麗的神的家,都是同靈親手建造,每一間會堂都有感人的小故事。人數不多的教會能建造如此美麗的會堂,眾人的愛心與神的恩典得以同時展現。信徒種田,收割時互相幫忙,不論工價,充分表現主內一家的精神。

見證三則


一位癱瘓經年臥病在床的病人,經過受洗後第四天,自己就可以走路到教會聚會。

一對夫妻帶著出生七天的小嬰孩要求受洗,小孩病危,命在旦夕,父母親抱著交託與順從神的心要求給小孩施洗,當天晚上在山中冰冷的溪水裡給小孩施洗,小孩蒙神垂憐,現在已長大健壯,在駕駛貨櫃車,且有了妻子與兒女。

一位後天失明八年的老人和孫子一同來慕道,孫子先得聖靈,之後老人天天在教會裡禱告,有一天在家門口有公雞在打鬥,老人向前驅趕,這時才發現眼睛得以看見了。

奇妙的恩典


有一次蔡聖民長老到隆昌,恰巧當天颱風過境,酋長和村民怒指颱風是蔡長老帶來的,便在集會所(村民活動中心)強迫向蔡長老灌酒,蔡長老拒絕喝下,衣服被酒淋溼,信徒流下難過的眼淚。主的恩典奇妙,昔日眾信徒遭受逼迫的地方,卻成為現在隆昌教會的所在地。 後記:退而不休的牧人

蔡傳道去年8月退休,但是為主工作的心未曾間斷。目前協助漁橋、都蘭、隆昌,興昌教會的牧養工作,繼續餵養祂的群羊。

訪談之中可以感受到早期信徒為了持守信仰所受的苦難,然而所受的苦難並非徒然,因為神曾告訴我們:「為義受逼迫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

此外也深深地檢討早期信徒和我們這一代在禱告上所下的工夫,其中的差距為之感歎與莫明。為我們擔任翻譯的陳萬發傳道有感而發:「在清晨,一天的開始,如果有好好下功夫向神禱告,這一天的工作就已經完成了一半。」

聽道必須行道,行道需要力量,力量來自於神,願我們都能在禱告中,向神求得充足的力量。

願一切的榮耀歸給天上的真神。阿們。
(見證/蔡天信,整理/陳聖民,摘自[聖靈月刊]1992年6月號)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