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理論壇


&

搜尋&分類

從永生看今生

撰文/江有謙|聖靈月刊516期-2020.09|主題/人生不再有缺憾

  • 字型小
  • 字型中
  • 字型大

有一首讚美詩的歌詞這麼寫道:「升起我心遊覽於天國,看主所應許佳美地……」。這首詩的歌名為「羨慕福地」,唱出我們信主的人對永生天國的羨慕。「主所應許我們的就是永生」(約壹二25),為此我們當讚美、歌頌主恩。既然我們有永生的應許,就不再是以今生來看今生,經上說:「我們若靠基督,只在今生有指望,就算比眾人更可憐」(林前十五19),乃是要學習以永生的應許和盼望,來看待我們在今生所遭遇、面對的一切事。茲以聖經中幾段經節,提供給大家做一些思考。


 
一.面對今生的努力,到最後得到的是什麼呢?

大有智慧的所羅門王,從他的人生經驗中告訴我們:「凡我眼所求的,我沒有留下不給他的;我心所樂的,我沒有禁止不享受的;因我的心為我一切所勞碌的快樂,這就是我從勞碌中所得的分。後來,我察看我手所經營的一切事和我勞碌所成的功。誰知都是虛空,都是捕風;在日光之下毫無益處」(傳二10-11)。怎會如此呢?人努力了許久,為自己所設立的目標勞碌付出、用心籌劃、努力經營,但到最後,竟然落到虛空、捕風,毫無益處的田地。相信這絕不是我們想要的人生,也不是我們所期盼的生命價值。但每當我們參加喪禮時,想到故人在世時,所辛苦獲得與擁有的,都已離他而去,就深知我們在世上的一切,縱使多麼殷勤、努力,最多只可以曾經短暫擁有。而且,更有不少人所擁有的不是物質的享受,而是許多勞苦、愁煩。想一想,他們這麼努力、辛苦的活著,到最後還是歸於虛空的話,那麼人生的價值又在哪裡呢?

感謝主,聖經上說:「我們若活著,是為主而活;若死了,是為主而死。所以,我們或活或死總是主的人」(羅十四8),又另一處說:「我聽見從天上有聲音說:你要寫下:從今以後,在主裡面而死的人有福了!聖靈說:是的,他們息了自己的勞苦,做工的果效也隨著他們」(啟十四13)。當把這兩段經節連結起來,就可以知道,我們的人生不要只想著為自己活,乃是要為了主耶穌而活。我們每一天為主而活時,也就表明每一天都在做主工,那麼我們在世所做、所付出、所追求的一切,都在永生中有被記念的價值了。除了為主參與教會服事,也能為主好好求學、工作,扮演好自己的各種角色、做好財務安排、好好經營家庭與婚姻……等等。或是當我們處在病痛、苦難,甚至是死亡的威脅中,也能為主照顧好自己,或是為主忍耐一切,行完神的旨意(參:來十36)。

假若人生的一切都只追求今生的好處,只看重滿足「我」的需求,即我眼所求、我心所樂的,如此,迎來的必是虛空的生命,到最後什麼都沒有了,甚至連主要賞賜的永生都失去了。但我們若更切慕追求永生的價值,則必看重活出「主」的心意,即以凡事「在主裡面」成為追求的目標,那麼所做的一切而得的果效,都將隨著我們進入永生裡面。縱使我們可能無法擁有暫時屬世的享受,或是需要暫時忍耐必會成為過去的苦難,但最後所得到的是永遠不能震動、長存的國(來十二27-28),所享受的是神為愛祂的人所預備,那眼睛未曾看見,耳朵未曾聽見,人心也未曾想到的永遠福分(林前二9)。


 
二.面對今生所不能理解的疑惑,我的解答在哪裡呢?

這世上,有許多人喜愛追求明白真相,要知道所有的一切,要得到所遭遇到問題的答案。為什麼Google(谷歌)這麼大受歡迎呢?他們的宗旨,在「維基百科」是這樣表示的:「匯整全球資訊,供大眾使用,使人人受惠。」當人們一有問題,想要獲得資訊、找到最佳解答時,常常就上Google搜尋一下,就會得到從四面八方而來的資訊(筆者自己也常使用)。大多數的人,都希望自己的問題能夠快速地被回覆,好讓我們可以知道或計畫下一步該如何安排。但是,有許多生命的問題,真的能夠被快速的回應嗎?真的能有一個滿意的答案嗎?有時我們信主的人,在遇到長期的苦難,或是感覺迫切祈求的事沒有蒙應允,甚至可能是一個忠心事奉主、有美好屬靈品格的同靈,突然遭遇禍患時,相信我們都想要一個合理的解答。因為得不到合理的解答,我們的信心可能會動搖,對神可能產生疑惑,也無法說服自己。因此,我們常常強烈地要求一個答案,一個鏗鏘有力、讓人滿意的答案。

有一首詩歌「當答案不夠時」,前幾句歌詞這麼寫道:「當失望如一座大山在面前,你努力,你爭戰,而勝過,但又出現一條冰冷的深谷,如一陰影無能力再勝過。當你覺得一切苦難都在身上,你知許多經文能解困,但這次心靈深處受到最大傷害,背誦經文似乎也沒有用處。……」我們是否有這樣的感受呢?

使徒保羅很有智慧,他與神同工,主也藉著他將福音傳到各處。保羅曾被提到第三層天去,聽見隱祕的言語,是人不可說的,但是他因此就可以對每件事都知道答案嗎?不能,他不是每件事都知道答案,他只能知道、明白主要告訴他的事。那對於不知道的事,該怎麼辦呢?他曾說:「我們現在所知道的有限,先知所講的也有限」,又說:「我們如今彷彿對著鏡子觀看,模糊不清;到那時就要面對面了。我如今所知道的有限,到那時就全知道,如同主知道我一樣」(林前十三9、12)。雖然今生得不到的答案,但在永生中與主面對面時,就能全知道了。答案總有一天會知道,但如果我們只把這知道的時間,限定在今生時,那我們只是徒增痛苦、困擾,心中無法平靜安穩。保羅把知道答案的時間拉到與主面對面的永生中,他不但確信能知道答案,且還能在不知道答案的時刻耐心以對。或許有些答案,當我們還活在受時空限制的今生時,是不能真正明白與體會的,只能在我們進入永生之中,才能完整地了解主要給我們的答案。如同約瑟也必須經歷神要他經歷的過程後,才能回頭看清楚且感謝地說:「神的意思原是好的,要保全許多人的性命,成就今日的光景」(創五十20)。

 
三.面對今生的委屈,我要如何放下呢?

「他們正用石頭打的時候,司提反呼籲主說:『求主耶穌接收我的靈魂!』又跪下大聲喊著說:『主啊,不要將這罪歸於他們!』說了這話,就睡了。掃羅也喜悅他被害」(徒七59-60)。這是一位忠心事主之人──司提反,人生最後時刻所發生的事和他所說的話。

司提反是一位有好名聲,被聖靈充滿,智慧充足且忠心服事主,並為眾人之事盡心竭力的人。他雖然這麼好,卻仍遭當時的惡人,以金錢的手段讓人說假話陷害他。即使他為自己申訴,最後仍逃不過被眾人無理、不公平的對待,他們用石頭打他,甚至將他打死了。若以今生的角度來看,我們會覺得司提反實在好委屈,這世界對好人太不公平,也太沒公義了!有一句俗語這樣說,「好人不長命,禍害遺千年」。這是句諷刺的話,表示那些做好事的人會遭受壞人的迫害而不容易存活,但那些到處做壞事的人卻會因錢財、人脈等資源而能夠逃過法律的制裁。因此,我們常常會為那些好人抱不平,甚至覺得神會不會太不公平了呢?不是要賞善罰惡嗎?

但是請大家以平靜的心,來看看司提反如何看待自己的遭遇,以及當時的心境是如何。聖經記載司提反被石頭打之前,被聖靈充滿,定睛望天,看見了神的榮耀,又看見耶穌站在神的右邊(徒七55)。眾人正用石頭打他的時候,他不是求主趕快救他脫離這些傷害他之人的手,他反倒求主耶穌接收他的靈魂,渴望回到主耶穌身邊,他想進入永生之中。然後,聖經提到,他又跪下大聲喊著說「主啊!不要將這罪歸於他們。」雖然司提反明確的知道,這些傷害他的人,是硬著頸項,心與耳未受割禮,常常抗拒聖靈的(徒七51)。但當他渴望進入永生,被主接回的同時,卻能以完全的饒恕為傷害他的人祈求,求主不要將這罪歸於他們。司提反已經有永生的恩典了,但這些傷害他的人仍活在罪惡中,若不回轉,將進入永遠的滅亡裡。兩相比較,一個要永遠的享福,一個是要永遠的刑罰,怎能不生出憐憫的心呢?司提反人生最後的一刻,沒有埋怨神的不公,更沒有咒詛那些傷害他的人,他只懇求進入主的永生中,且為人代求。而那些傷害司提反的人,只能傷害他到身體,卻不能傷害他的心。因他的心,已被永生的恩典充滿,心中沒有委屈、不甘與怨恨了。當我們能以永生看今生的委屈時,相信我們也可以和司提反一樣,能夠放下,而傷害也不再停留心中了。

X X X

以上這三個分享,只是筆者拋磚引玉的一些感想。主賜給我們永生的盼望,不是單單被動地等候主耶穌在未來的成全,更要效法保羅時常將永生的盼望放在心中,藉著思想永生,來面對今生,如他向羅馬的弟兄姐妹所分享的,「我想,現在的苦楚若比起將來要顯於我們的榮耀就不足介意了」(羅八18)。信主的人,如何超越今生所產生的框架呢?答案已經明顯了,就是常常思想主賞賜的永生盼望!






文章標籤:  #江有謙  #516期  #真理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