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特寫


&

搜尋&分類

你是我的幸福嗎?談擇偶條件

撰文/Deigratia|聖靈月刊510期-2020.03|主題/美滿的婚姻

  • 字型小
  • 字型中
  • 字型大

近來所屬的教會裡多了幾對新婚夫妻。偶爾,前往聚會的巷弄中,撇見他們十指相扣,凝視對方的嘴角漾著微笑;空氣中瞬間冒出一圈圈粉紅泡泡,彷彿還添了些蜜糖味呢!

先生和我一直都有參與社青團契的活動,也因此和其中兩對新人相識。男方都屬於「暖男」型的,女方則是甜美可人的類型。兩對夫妻時常洋溢著笑容來教會守安息日,令人不禁佩服神的配合實在完美!


 
找對象該有條件嗎?

到了適婚年齡,教會的婚姻介紹人(以下簡稱「婚介」)通常會主動關懷:「有對象了嗎?」「若還沒有,幫你介紹,好嗎?」「有什麼條件嗎?」等等。記得頭一次被問,還真的無法立即回答。回到家後,腦中滿是疑問:「說了那些條件,就能找到嗎?」「教會裡這麼多未婚青年,婚介要如何幫我找呢?」「條件好的,應該早就被選走了吧?哪需要相親呢?」

縱然疑問萬千,我還是硬生生地想出三個條件,好讓婚介有個範圍可找。當時給的條件和緣由是:1.工作穩定(家庭穩定因素之一)。2.年紀大我三歲左右(心理年齡較一致)3.身高170以上(我個兒小,但也想滿足小鳥依人的想像)

相親N次後發現:1.對方也希望妳工作穩定(所以我卯起來考上正式教職)2.男人多半想找比自己年輕的,所以女人30歲前選擇最多,35歲後選擇相對減少(當然,遇到不在乎年紀的,不在此限)3.身高、體重、美醜等外在條件很主觀;多一個條件,雖然縮小範圍,但也相對減少很多機會。

找對象該有條件嗎?以未來要共度一輩子的前提來說,當然需要!但如果只是初次見面,不妨放寬心,多一些彈性,給自己多一些機會。當然,是否要更進一步交往,需要足夠的智慧去判斷。求主幫助、帶領!

平時也可以多觀察教會中不同夫妻的互動,去思考、了解自己找對象「必定堅持的條件」有哪些?原因是什麼?這些堅持是不是合乎真理?或者,只是個人的隱憂和軟弱?思緒打結時,莫忘多禱告;煩心時,找幾個可信任的長輩、親友談談吧!


 
暖男暖女,更受喜愛

科技時代,人際互動時常隔著螢幕,現實交流反而愈趨冷漠,也因此具備溫暖特質的人更受青睞。我想,能使別人感受到溫暖的人,必然是貼心、善解人意,也能獲得他人信任的。這樣的人,時下稱之為「暖男」;據此,具備以上暖心特質的女人,稱為「暖女」,當是合宜的。 

婚姻中有很多課題、挑戰,是需要夫妻兩人一起學習、共同克服的。假使妳有幸遇到一位暖男,專一可靠,只溫暖、療癒妳一人(同時溫暖很多女人的,稱為「中央空調」)。進入婚姻後,妳將有機會因為他的關愛、貼心,而備感幸福。

同理可知,使自己成為一個暖男、暖女,時常關懷他人的需求,在這個社會是非常重要的。不單是為了成為別人眼中的良人、佳偶,更是為了能實踐謙卑的道理、培養照顧自己和他人的能力。如此一來,未婚時能獨立自主,有安頓自我、造就自己與他人的能力;結婚後,夫妻倆能互相搭配,進一步造就家庭、教會,這個優點甚至能推展至整個社會。


 
專注現在,攜手未來

開始將對方當成未來可能的另一半後,對方過往的情史,我開始在意了。所以,我找了適合的時機詢問對方:「你和多少人相親過?」「交往過多少女友?……」我坦承,這些問話非常直接,但若不當面問清楚,想像力豐富的我,早晚要悶出病來的。

我和先生都是對方的第一個男女朋友,以上問題的答案單純許多。倘若不是,那麼對於彼此的初戀、前男(女)友難免心存芥蒂,這些極可能成為日後繼續交往和進入婚姻的阻礙。因此,交往時就開誠布公是最好的方式,雙方能取得互信關係,感情才能走得長久。


 
身心健康,婚姻長久

身體健康與否,可以透過健康檢查來了解;心理健全與否,則需要透過相處、觀察、再觀察來窺知。

曾認識一對夫妻,女方患有會影響生育的疾病,因而對婚姻持保留態度,但男方非常愛她,不僅說不介意,也以行動表明誠心。婚後,每逢妻子身體不適,做先生的就為她拚命禱告。幾年後,蒙主祝福,平安產下二子,全家保守在主內,兩家族幸福和樂。

另一對夫妻,婚前男方患有身心症,女方也是身體狀況不佳。婚後他們常常為彼此禱告,也同樣得到神的應允,至今平安。

身體健康是一個人立身處世的基本,而情緒穩定、心靈堅強,則須仰賴自我不斷學習、提昇精神層次。

相親時,我觀察對方(我現在的先生)。他的言談簡要、有條理,能安靜聽我說話;舉止穩重、不輕浮;走路、開車,不逞快;與人應對,進退合宜。交往時,我發現他會抽空運動,適當紓壓;辦事靈活、有效率;重要的是,按時聚會,盡心服事主,這是眾人都可以看到的,也可說我的選擇經過很多觀察和思考。

然而,我們都帶著肉體,有很多的軟弱,無論結婚與否,都逃不過老、病、死。養成良好的作息和習慣,不僅有助於個人過優質生活,有需要時,還能照應對方。

倘若,(未來的)另一半身體有恙、心靈軟弱,要憑著愛心為他禱告,求主憐恤。假使信心不足,或者審慎考量後,仍無法承擔這個重擔,就該找個適合的時機,跟對方說明清楚才是。


 
信仰一致,省心省事

先生家族信仰與我一致,從小謹守十誡和聖經的道理。慶幸的是,他持守聖潔的觀念與我一致,甚至超越我預設的標準。

畢竟結婚是人生大事,用最高標準去看待並不為過。對我來說,在教會接受神和主內弟兄姐妹的祝福是第一要件。所以,舉凡同居、試婚和婚前性行為是絕對不可的,而那些會誘發情慾和犯罪的動作,如:擁抱、親吻(動機非出於社交禮儀)等亦不合宜。我認為在感情的世界,人心禁不起考驗,為何要欺瞞自己,給撒但留下地步,徒增未來後悔的機率呢?

信仰一致,價值觀相合,能減少因觀念不合造成的紛爭;當然,婚姻之路會穩固許多。這不是說信仰相同,一定就不會吵架;或者,信仰不同,就一定不會幸福。而是,想讓婚姻之路更平順,應當更要有長遠、理智的思考。

我們夫妻也曾吵架,但會在各自平靜後,去思考、修正腳步,以聖經的道理為依歸,共同解決難題。遇到重要的事,也會一起禱告,求主開路。

曾有嫁給未信者的,一開始新婚還滿甜蜜,但遇到爭執時,對方卻反擊:「妳對神都沒有誠信了,還妄想我會尊重、信任妳嗎?」一語驚醒夢中人!原來,一個對信仰不堅定的人,在別人的眼中是如此的不值得敬重!


 
你是我的幸福嗎?

「你是我的幸福嗎?」當年,我望著眼前的他如此想著。婚前,我總是帶著各樣的疑問凝望著對方,觀察著他的一言一行。夜間就寢前,我禱告:「主啊!他是我的幸福嗎?祢能否給我更明確的提示呢?」

感謝主一步步帶領我的婚姻;如今,我與先生育有二名乖巧的女兒。夫妻彼此擔當、互相幫補。我相信專一保守在主裡的婚姻,能得到恆常的幸福,因為神就是真愛的源頭。

從來沒有人見過神,我們若彼此相愛,神就住在我們裡面,愛他的心在我們裡面得以完全了(約壹四12)。






文章標籤:  #Deigratia  #510期  #主題特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