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文特區


&

搜尋&分類

神放了一面鏡子

撰文/日熙|聖靈月刊517期-2020.10|主題/身陷數位世界

  • 字型小
  • 字型中
  • 字型大

有些人正抱怨著某件事、某個人、某種現象時,殊不知自己在旁人的角度來看,他也正做著相同的事、有著同一個樣子,深陷其中……。

一個星期又近了尾聲,大家迎接著主耶穌所賜福的日子──安息日,但在這美好的一天,似乎發生了不太美好的事。

下午準備點心的時間,小茜、阿熙與一些姐妹們,一起在廚房裡忙碌、切著水果,寧靜的氣氛中,一句不經意的話打斷了大家。小茜對阿熙說:「哇,妳怎麼切成這樣,像被狗啃過的!」此時所有人的目光都集中在阿熙僵硬掉的手上,像是看到了正被逮捕的通緝犯似的。

阿熙尷尬地笑了笑,一旁則有人附和地哈哈大笑;幸好有個機靈的姐姐出聲,緩和了阿熙周遭凝結的空氣:「還好吧!阿熙只是還不熟練,但水果看起來還是很乾淨整齊的。」過了幾秒,姐妹們不以為意地繼續手邊的工作,但阿熙卻在那之後異常不自在,再次動手切蘋果時,甚至不小心在左手大拇指的下方,劃出了一道0.3公分的小傷口。

「原來一句話,可以像那把無意間劃到我手上的刀一樣,如此傷人。」

聚完會回到家的阿熙,心裡仍然對那句話耿耿於懷,不知道該怎麼形容,但覺得在她和小茜之間的結愈來愈大。不只一次了,小茜說話總是這樣,正面的想:小茜只是喜歡開開玩笑、炒熱氣氛;負面的想:小茜總是酸我,否定我做事的能力,認為她自己好像樣樣都比我好。

「我可能真的切得很難看,但我是很認真地想切好水果……。」阿熙是真的因此受傷了。在別人眼中,也許只是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不管小茜是有心或無意,阿熙就是在意了,就是那種被輕看、惡意、比較、被貼標籤的感覺,愈想她就愈生氣。

心靜不下來的阿熙,這天失眠了,在無奈的夜晚裡,她拖著沉重疲憊的身軀,勉強半跪在床上禱告。禱告中,神彷彿在阿熙面前放了一面鏡子,使她想起一些以前的事,她開始反向思考自己的行為,突然覺得很難過,因為或多或少,她記起了那些自己也曾經說過的傷人的話……。

她和主耶穌說:「神啊,對不起,我很討厭小茜,但祢讓我想起……,我原來也是一個這麼不好的人。我在許多事上都有過失,也曾經說話像把刀一樣……。神啊,求祢幫助我,讓我講話不要再像把銳利的武器,使我的嘴巴不再去傷害人,使我面對別人的話語時,可以用正面的角度去理解,可以不要反擊,可以放下、不再在意。」

為什麼看見你弟兄眼中有刺,卻不想自己眼中有梁木呢?(太七3

這就是所謂:「當局者迷,旁觀者清吧!」阿熙心想。她期許自己以後少一點抱怨,多一點反省;當看見刺眼的人、事、物時,或許是神在我面前放了一面鏡子。






文章標籤:  #日熙  #517期  #藝文特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