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恩見證-889期

走過2004年的南亞大海嘯──亞當堂教會劉麗芬姐妹

(文/劉麗芬,摘自真耶穌教會 [聖靈月刊] 2006年3月號)|發佈日期:2020/05/14

麗芬與家人一同到海灘玩水,她望著大海,突然一個從沒見過的景觀打斷了她的思緒--海面不斷出現許多白色泡沫狀浪花,畫分大海與藍天,但海卻是平靜的。第一浪正常的撲上海灘再退後,而夾帶著汙泥的第二浪,竟然又翻又滾的往上掀高,所有觀賞浪花的民眾,本能的立刻往海的反方向用力跑去!沙灘上的美景不在,麗芬的哥哥與妹夫走回沙灘尋找到廁所更衣、不知去向的妻兒……。 (EMI 摘要)

  • 字型小
  • 字型中
  • 字型大

劉麗芬原屬馬來西亞最北端的亞羅士打教會,現屬新加坡亞當堂教會
配偶江延康
父親劉思樓,母親 李佐香;屬馬來西亞亞羅士打教會
大哥劉慶祥,大嫂 陳美菁;屬馬來西亞巴央巴汝教會
姊姊劉麗萍,姊夫 吳春生;屬新加坡亞當堂教會
 

自從父親安息主懷後,住在馬來西亞檳城的大哥大嫂就把母親接去同住,以便就近照顧。我和姊姊也儘量在假期時,從居住地新加坡回去看母親。

2004年12月下旬,我工作的音樂教室放年終假,不巧的是,先生拿不到假期,因此我就自己回馬來西亞。猶記得南亞海嘯的前一天,即2004年12月25日,大家商量後,決定第二天帶孩子去檳城北部著名的名勝地區「關仔角」的其中一個海灘「Batu Feringgi」玩水。

 
警訊響起

海嘯發生的當日早晨,素有潔癖的嫂嫂,依然一早就起身打掃屋子,母親也一起幫忙。就在9點左右,原本還在房裡休息的哥哥,忽然感覺到屋子在搖晃,似乎是地震的跡象。他立刻去問嫂嫂和母親,是否也查覺到屋子曾有晃動過。答案卻是否定的。可能當時兩人忙著做家務,不停的走動,沒注意到任何異狀。那時,還在睡夢中的我,更是完全在狀況外。

事後才知道,當天(12月26日)早上8時58分,在印尼蘇門答臘西方海底30公里處,發生歷史上強度排名第四、規模9.0的地震,也是全世界四十年來最大的地震。

其所釋放的能量相當於一萬六千顆原子彈,除了造成震央附近城市的房屋倒塌災情,震後一小時引發的海嘯,更對印尼、斯里蘭卡、印度、泰國、緬甸、馬來西亞、馬爾地夫、東非洲國家肯亞及索馬利亞等國家,造成超過十七萬人死亡及失縱的嚴重災情。

CNN在地震發生後,迅速地以即時新聞播報這則在印尼亞齊省發生的強震。不到一小時,全世界多國媒體更以頭版頭條跟進處理。而那接著來臨的海嘯,讓更多的國家媒體加入,不斷同步播放災民慘狀。可惜的是,不少國家因欠缺海嘯預警機制,而錯失預知海嘯、發佈緊急撤離的先機。

 
危險旅程

同天11點半左右,哥哥一家四口加上母親、我、嫂嫂的三個妹妹、妹夫及他們的孩子,一行18個人(其中8位是小孩),分乘三輛車,浩浩蕩蕩的朝車程約半小時可到的海灘出發。

一路上,我的思緒跟那滾動的車輪一樣忙。當我們的車開進了關仔角,車窗外美麗的風景,緊緊地抓住我的視線,腦中一邊回想著自己從1992年離開家鄉、離開父母,南下到新加坡工作,爾後嫁人。十二年來,過著身不由己的忙碌生活,抽不出時間來這曾經熟悉的美麗海灘。再想到剛離世不久的、慈愛的父親,心中生起一股莫名的愁緒。

幸好很快就到達目的地,孩子們看到海就興奮地又叫又跳,恨不得下一秒鐘已經跳入海水裡了。

我陪著年邁的母親在沙灘上走走。直覺那天的沙質很不尋常,濕濕黏黏,像雨後的爛泥巴一樣,完全不似平時潮濕的沙子該有的厚實感。我和母親的腳,就那樣,每一步都不耐煩地和那黏黏的沙,不舒服地拉扯著。於是很快地就和母親離開沙灘,到岸上附近的咖啡廳聊天。不一會兒,哥哥和他的二妹夫也來加入我們。

就在大約12點半左右,接到同學從我那靠進泰國邊境的家鄉亞羅士打市發來簡訊告訴我,那從沒經歷過地震的家鄉,在早上9點前後有小小的地震跡象。

她想知道我們在距離亞羅士打100公里遠的檳城情況如何。我和哥哥談完簡訊的內容不久,咖啡店老闆也進來和大家談起早上在海灘的確有感覺到地震。大家一致認為,應該是常發生地震的蘇門答臘發生強烈地震,震到馬來西亞。大家完全沒受到地震消息的影響,繼續吃著檳城有名的食物叻沙(laksa)。

 
災浪來臨

我一直坐在面對大海的位置,看著一望無際的大海,感謝慈愛的神,給了世人如此壯觀美麗的大自然。一向自以為是的人們,每每在大自然裡就顯得渺小。就在那時,我的思緒忽然被海上一個我從沒見過的景觀打斷了。

有大約幾分鐘的時間,海面不斷出現許多白色泡沫狀的浪花,我眼見大浪「花」清楚地把藍色的大海與藍天,畫開成兩半。但海卻是處於平靜的狀態,沒有大風、也不波濤洶湧。那浪「花」開始組成條狀,從幾條到越來越多,許多人也發現到了,紛紛舉起相機拍下那罕見的景觀。在那同時,嫂嫂與妹妹們正好帶著孩子上岸,告知她們要去公廁換衣。

我和母親、哥哥及嫂嫂的三個妹夫,繼續在岸邊和越來越多的圍觀者一起看那奇景。聽到有人讚嘆那浪花美麗,可惜不夠澎湃洶湧。我還記得,當時在靠近海的沙灘上有五位青年,坐著等海浪撲來。第一浪正常的撲上海灘再退後。

一向謹慎的母親,一面眼盯著海,一面叮嚀我們小心狀況。大家安靜的看著,等著那第二浪,在遠處結集了更多的白泡沫狀浪花,並捲住看似灰顏色的泥漿,再次往沙灘撲進。這時,有些人已察覺不對勁,轉身跑到離海更遠處。說時遲那時快,夾帶著汙泥的第二浪,竟然又翻又滾的往上掀高──當時用眼估計,大約是有兩層樓的高度。所有觀賞浪花的民眾,本能的立刻往海的反方向用力的跑去!

哥哥、三個妹夫與我,拉著母親跑到一棵樹下,心跳氣喘得不知如何是好。幾個男人更是擔心剛剛去沙灘公廁更衣的妻兒下落,遂決定走回沙灘去尋找。

 
神的安慰

整個事件在短短幾分鐘內發生與結束,海灘上的青年被浪捲走,嫂嫂們又不知去向,心亂如麻的我與母親,嚇得手軟腿軟,只能在樹下禱告。我們不斷求主幫助,賜我們勇敢、冷靜的心。

禱告之後,一向膽小如鼠的我,向母親提議讓我也去幫忙尋找嫂嫂與姪女們。一臉驚慌的母親,擔心我的安危,不肯讓我去。我堅持並答應母親我會加倍小心,並交代母親留在樹下等我們,就走回現場。

走著走著,看到原來的一些商店,被浪沖得東倒西歪,沙灘上美景不再。這時也看到哥哥幾個人,依舊沒找到嫂嫂一群人。哥哥和二妹夫更在慌亂中跌倒,大腿割傷,全身也沾滿汙泥。我很快地把目光從哥哥身上移開。不忍再多看一眼那一向沉默、內斂、不輕易釋放自己心事的大哥,此刻卻是滿臉焦慮、悲傷、不知如何是好。

我們詢問一位清潔工人是否有看到嫂嫂們,答案讓人失望。我安慰哥哥:「不要放棄,我們自己進廁所找人。」真是感謝主,這時,我們看到嫂嫂一行人,從廁所後門一個接一個地走出來。原來事發當時,她們剛進到廁所,就聽到巨浪的聲音。

嫂嫂與二妹本想走出來看個究竟,怎知一眼就看到莫名的巨浪湧向前來,她們趕緊再跑回廁所內。一位好心的人安撫她們,要她們冷靜不要慌,等浪退後,再從廁所後門出去。大家一面說一面走向停車場,只想快快離開這地方。我也去樹下找到母親。就這樣,因著主恩,一家人平安地坐進車內。臨上車前,嫂嫂還說:「我們現在好像羅得一家離開所多瑪城一樣。」

 
漫長回家路

回家的路上滿目瘡痍,沿海地區的房子、車子、花草樹木全都沾滿泥漿。有些沙灘,如Tanjong Bungah,已被海水淹成海。許多人站在路旁大哭!看了真令人震憾。

而看似平安的我們,前路不斷塞車,路的左邊是變成海的沙灘;右邊是山,再有無情的巨浪撲來,那就無路可逃了。頓時覺得這一條只有8-10公里長的公路,變得好像無盡頭一般。我們也不忘禱告,求主領路。此時此刻,因心中有神同在,情緒慢慢定了下來。

到了Tanjong Tokong時,所有的車都必需繞道而行,原來的道路已被海水淹沒,只剩一條山路是安全的。我們就那樣花了比去時還多的時間,開了一個半小時才回到家。哥哥居住的地方,在檳城島東南區,一點也沒被海嘯影響到。一切都感謝主。

 
主恩浩大

神在這樣的大災難裡救了我們,連嫂嫂等未信主的親人也感受到主的救恩。一起體會當大自然反撲時,人類是何等無助。看著那美麗的第一浪,就如平時順暢的生活,讓人心中毫無危機感。

完全想不到一個猶如張開大嘴嘶吼的野獸,那個準備吞噬人們的第二浪,會這麼快的接續而來。直到今日,我仍難忘懷那些被浪捲走的青年,淚流滿面、手指顫抖的寫完我的見證。

主恩如此浩大,就如《詩篇》二三篇4節:「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為祢與我同在;祢的杖,祢的竿,都安慰我。







文章標籤:  #蒙恩見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