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恩見證-1087期

在點點滴滴中體驗主的愛──多倫多教會江霞姊妹

(文/多倫多教會江霞見證林慧瑛整理,摘自真耶穌教會 [聖靈月刊] 2012年4月號)|發佈日期:2024/02/29

成長過程中,我曾因生活的壓力,軟弱不承認自己是基督徒,也不想到教會聚會。成績一向很好的我,竟在研究所的入學考試失利,以些微之差名落孫山,不服氣的我,連三次爭取進研究所讀書的機會,奇怪的是竟因各種原因接連失敗,最後終因父親過世而放棄。當時多麼失望難過,但現在的我已然明白:「當我不願在人前承認神,是多麼嚴重的事!」回想一路走來,自己就像一頭倔強的牛,常常不聽神言,橫衝亂撞,而神因愛我,只好強扭著我的頭,往祂所預備更好的方向走。...... (馬華 摘要)

  • 字型小
  • 字型中
  • 字型大

我叫江霞,與我的先生何齊玲同齡,皆是1976年生於福建。我們倆的信仰背景雷同,都是小時候由父母決定而在真耶穌教會接受大水洗禮。

記得小時候,每晚皆跟著父母到教會唱詩禱告。雖然當時的電力不足,有時只能點著蠟燭聚會,且是彈著走調的腳踏風琴唱詩,但我依然感覺很幸福。只是成長過程中,因為現實生活的壓力,也曾軟弱,不想承認自己是基督徒,不想到教會聚會。神的愛長闊高深,點滴都在生活中,祂的慈繩愛索總是鞭策我們、管教我們,將我們帶回祂的身邊。

你要專心仰賴耶和華,不可倚靠自己的聰明,在你一切所行的事上都要認定祂,祂必指引你的路。不要自以為有智慧;要敬畏耶和華,遠離惡事(箴三5-7)。

我兒,你不可輕看耶和華的管教,也不可厭煩祂的責備;因為耶和華所愛的,祂必責備,正如父親責備所喜愛的兒子(箴三11-12)。

神所懲治的人是有福的!所以你不可輕看全能者的管教。因為祂打破,又纏裹;祂擊傷,用手醫治(伯五17-18)。

首先,成績一向很好的我,竟在研究所的入學考試失利,以些微之差名落孫山。同學與自己都無法相信這個事實。其次是原本因我成績優秀而被留在大學當輔導員或去其附屬中學教書的資格,卻被另一個成績在我之下,只因她的父親是學校校長的同學而擠掉了。1997年大學畢業後,我即回到保送我去大學讀書的母校任教。後來,因我實在很不服氣之前的經歷,即連著三次爭取進研究所讀書的機會,奇怪的是竟因各種原因接連失敗,最後終因父親過世而放棄。當時的我多麼失望難過,我是那麼執著地朝著目標前進,縱使陪伴臥病在床的父親,都手不離卷地讀書,卻還是不能達成心願。

《馬太福音》十章32-33節記載:「凡在人面前認我的,我在我天上的父面前也必認他;凡在人面前不認我的,我在我天上的父面前也必不認他。」現在的我已然明白,當我不願在人前承認神,是多麼嚴重的事。主耶穌藉著研究所考試失利及被擠掉留校工作的事來管教我,其實是因祂深深愛我,主耶穌情願讓我失去世上追求的目標,也不要將來在天上的父面前不承認我。

我在母校任教時,當時許多學生都是我們教會的信徒,這些學生也因我的關係而到教會聚會,所以教會負責人希望我負責學生團契,做些牧養學生的聖工。考慮再三,我再次走向世界,選擇世俗的事,放棄神的託付。因此,神的管教又來了。

由於讀研究所的夢想破滅,我即參加各式各樣的外語培訓班,夢想有朝一日去美國留學。當時,我把自己幾年來辛苦賺來的積蓄,全部花在學費、書費和住宿費上。可是最後依然徒勞無功、白費心機。雖然自己當時的決心,就像屈原在其〈離騷〉所言:「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般,明知前方道路還很漫長,但我依然百折不撓、不遺餘力地去追求、探索。

不過《箴言》第十六章9節云:「人心籌算自己的道路;惟耶和華指引他的腳步。」不管我怎麼籌算自己的道路,若非神願意,若非神指引我的腳步,怎麼籌算都沒有用。神託付我照顧祂的小羊,我因害怕如此將對學校職務不好交代,而選擇拒絕聖工,反遭神管教。

後來,我那不服輸的個性又鞭策自己參加公務員考試,期望能得到市長秘書的職位,可是放榜結果竟以0.2分之差落選。人生至此,真是讓我心灰意冷。當時,我甚至抱怨主耶穌為何不憐恤我,讓我如此受苦,後來才漸漸明白是自己凡事自行作主,不求問神的旨意,神只好用不同的方式阻止我,引領我回頭。《希伯來書》第十二章11節云:「凡管教的事,當時不覺得快樂,反覺得愁苦;後來卻為那經練過的人結出平安的果子,就是義。」走過之後,深有同感。主耶穌愛的管教,總會為經練過的人,結出平安的果子。

與先生齊玲的認識與交往,可說是我此生中最順服神的一次了。我們是在教會聚會開始前10分鐘由傳道與同工介紹認識的,當時彼此對對方的印象皆不好,要再繼續交往,根本不可能。但誠如母親所言,先生是當時唯一一個我們考慮的對象中,除了有工作、有學識、家庭背景單純、並且還信耶穌的人,不選擇他,選擇誰呢?感謝神,在我處處碰壁,傷心失落時,感動我願意有顆順服的心,接受母親的建議,選擇主內聯姻。神的配合,是最適合我們的。因為神不像人看人,人是看外貌,神是看內心(撒上十六7)。我與齊玲婚後生活與許多人一樣,有甘有苦,但卻充滿神的恩典。

會申請加拿大移民,是我跟先生剛認識時無意中提起的。當時,我要去托福培訓班兩個月,隨口跟先生要畢業證書申請技術移民,沒想到他真的將畢業證書交給我。但我根本不抱希望,畢竟有太多知名大學高文憑的人在競爭等著移民。

沒想到四年後,生完大女兒的第二天,竟接到通知,先生居然不用考英語,也不必跟移民官面試,就可直接體檢,準備去加拿大。以前想要留校當輔導員或在其附屬中學教書、考研究所、考公務員、留學美國等人生計畫,都是自討苦吃。其實,神早就安排好了,當我願意順服地嫁給主內弟兄,神就把我們帶來加拿大,完成我想要出國留學的夢想。

《以賽亞書》五十五章8-9節提到:「耶和華說:我的意念非同你們的意念;我的道路非同你們的道路。天怎樣高過地,照樣,我的道路高過你們的道路;我的意念高過你們的意念。」一路走來,曲曲折折,讓我深深體會神的意念與道路,與我們所想所要的完全不同,其實,只要凡事順服,凡事聽命,就會少走許多冤枉路。

記得2004年12月,當我們帶著七個月大的大女兒,踏上大雪紛飛的異鄉加拿大時,內心充滿了無助與迷惘。感謝主耶穌藉著多倫多教會的弟兄姊妹,默默地付出愛心給予幫助,才能讓我們在異鄉堅定信仰,一路走在主路上。願神記念這些弟兄姊妹的愛心!

我們剛到多倫多時,當然跟許多新移民一樣,只能先到工廠上班,做勞力的工作。一年後我們搬了家,夫妻二人就在住家附近邊工作邊念書。感謝神,兩年後,先生一畢業即找到專業的工作,而我還沒畢業就已留在學校的實習單位教書。

後來先後兩次懷孕,生了兩個寶寶,不同時段內請了兩次產假,總共在家照顧孩子兩年多,假滿又因買了房子而申請職位調動,也都蒙主成全。當我生老二時,先生既要上班,又要幫我坐月子,只能求主賜福先生找到離家更近、福利更好的工作。沒想到先生想換工作的想法,竟也蒙主成全。每當想起主恩浩大,心中除了感謝還是感謝,我們實在不配神如此賞賜。

來到加拿大,還是有被神管教的經歷。2007年9月,好不容易找到由教育局主辦,在國際語言學校教中文的工作。校方當時給我的薪資相當不錯,但卻得在星期六早上上班。自從接受這份工作,我們家就無法去教會守安息日。工作幾個月後的某一天,當我開著車子去學校途中,車子竟然打滑而撞進雪堆,還好沒有撞到電線桿,不然後果不堪設想。

想想若非主耶穌保守,真不知我與肚子裡的孩子會發生甚麼事(當時已懷老二)。那天上課時,或許是驚嚇過度、驚魂未定,神智有點恍惚的我,竟在學生面前暈倒。一天內,一連發生兩件大事,讓我清楚知道神的意思就是要我辭職,好好守安息日。於是就在那天,我跟學校遞了辭呈,當時心中沒有不捨,反覺如釋重負。感謝神!辭職後,反而蒙主賜福,找到更好的工作。

再一次被神管教的經歷,一樣是因不想守安息日而引起。我們家住的地方離教會很遠,每週到教會聚會來回至少三小時。家裡三個小孩,有兩個因年幼,在車上常常哭鬧不停,每次開車出門,我都覺得非常折磨,恨不得趕快回家。特別是遇到下雪結冰的日子,車程更是無法預料。有時一個半小時的車程,竟可以開三個多小時。當時,全家飢寒交迫,苦不堪言。所以,我就決定兩週去一次教會,以減輕身心雙重的負擔。

不料才剛有這種做法,管教就接踵而至。第一週的安息日,全家皆待在家裡沒去教會。那時,兒子蹲在電視機前,電視機竟莫名其妙地從櫃上翻滾下來,只差一點就砸到兒子的頭,兒子雖然沒事,卻受了驚嚇。我心想五年多來電視一直好好地放在櫃子上,怎會掉下來呢?莫非是神在管教我們不守安息日?

接下來的一週,又因平常上班實在太累了,週六想在家好好休息喘一口氣,就再一次決定不去教會。當時,我還說服自己不要想太多,主耶穌絕對知道我上班很辛苦,不去教會一次沒關係。結果,就在中午時分,媽媽在廚房準備午餐時,兒子竟然走到廚房,好奇的他一進廚房,馬上伸手去碰爐臺,差點就被電爐燒紅的網絲燙到。所幸我在旁邊正好看到,一把抓起他的手,否則後果真是不堪設想。

神能照著運行在我們心裡的大力充充足足地成就一切,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弗三20)。

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神。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裡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腓四6-7)。

回想自己一路走來,就像一頭倔強的牛,常常不聽神言,橫衝亂撞。神因愛我,只好強扭著我的頭,往神預備的方向走。《馬太福音》第七章13-14節提到:「你們要進窄門。因為引到滅亡,那門是寬的,路是大的,進去的人也多;引到永生,那門是窄的,路是小的,找著的人也少。」感謝神帶領我走窄門,主耶穌說通往窄門的路是小的,找著的人也少,而我何德何能,竟蒙主揀選,成為極少的人之一。

神的預備是最好的,遠遠超過我們所求所想,只是我們能否憑信心交託與等待。其實,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我們所要的告訴神,就無須掛慮了。生活或許風雨不斷,就如神不曾應許天色常藍,但深信主耶穌必賞賜出人意外的平安,保守我們的心懷意念堅定到底、不至動搖。

神恩浩大,點點滴滴都在日常生活中,願以此見證與讀者分享神的作為與恩典!願頌讚、榮耀歸於天上獨一真神!阿們!







文章標籤:  #蒙恩見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