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恩見證-1080期

我們在這裡真好──布里斯本教會黃明仁弟兄

(文/布里斯本教會黃明仁,摘自真耶穌教會 [聖靈月刊] 2012年1月號)|發佈日期:2024/01/11

地震的突如其來,是現代科技至今仍無法精準預測時機的自然現象。難以想像,2010年的9月,在基督城發生7.1規模的大地震,甚至東邊住宅區從地面噴出火山泥的情況,那是多麼危險的事件!事發當晚,幸好兒子房間的書櫃沒有傾倒,避免了更嚴重的傷害。感謝真神,儘管面對地震災害,我們持守信仰、靠著禱告支撐到了天亮,獲得了平安。…… (馬華 摘要)

  • 字型小
  • 字型中
  • 字型大

哈利路亞,奉主耶穌聖名作見證:

八、九年前,因內人想要繼續進修,因此全家從紐西蘭的奧克蘭搬到基督城。基督城天氣冷,我們藉由加入球隊來保持身體的健康。感謝神的保守,幾年來一切都很順利。

在2010年4月,內人左肩膀突然痛得很厲害,經檢查後,醫生轉診到頸椎治療(Chiropractic)。後來又作了一連串的檢查,仍然找不出病因。因為內人的弟弟是骨科醫師,所以建議內人回台灣檢查,他會安排一切事宜。內人於5月回台灣,但仍然找不出明確的原因,只是懷疑血液循環不良所致。

7月回基督城時,她又開始痛起來。內人要求二度蜜月旅行,所以我們到黃金海岸度假一週,在度假期間,內人的身體好了很多。因為基督城氣候太冷,於是計畫搬到黃金海岸養病。我們為孩子提出轉學的申請,剛開始遭遇一些挫折,但感謝神,爾後的進展非常順利,也訂好了9月12日的機票。出發的前一週即是9月4日,基督城發生7.1級的大地震。在市中心東邊的大部分住宅區,從地面噴出火山泥,部分的地面龜裂。

猶記得地震發生的當天清晨4點35分,突然整棟房子搖晃得很厲害,好像快要倒塌下來一般。原本肩膀痛得無力的內人,從床上跳起來,想要衝去孩子們的房間,我抓住她,喊「哈利路亞」,勸她冷靜下來。我趕緊去看家母及兩個孩子是否平安無事。感謝神,兒子的房間有個大書櫃,幸好沒有倒下來,否則壓到他的頭,後果就不堪設想。

後來,我們全家聚集在大門口的內側。鄰居來勸我們到屋外比較安全,但考量到家母與內人怕冷,所以仍是決定待在大門的內側,藉著禱告,等候到天亮。早上去廚房的時候,發現滿地都是因強震而被震碎的玻璃碎片,那時心中充滿了感謝。因為地震引起停電,當時女兒與我光著腳,忙著在廚房找手電筒和蠟燭,居然沒被割傷。

另有一件事是後來才知道的,實在是神的看顧與保守。在基督城的鄰居有個兒子在西太平洋銀行工作,於是我們兩戶在市中心的總行分別各開了一個保管箱。由於我們已計畫離開基督城,所以在9月3日即地震前一天,去市中心的總行結束戶頭。後來由於地震的關係,截至2011年3月底為止,鄰居仍無法提領保管箱的物品。

在出發前的這一個星期中,我們白天一面打包,一面體驗了不同程度的餘震。因餘震次數過度頻繁,晚上睡覺時,我們把安全帽和雪衣放在床邊,如果碰到較大的餘震,就把安全帽戴上,繼續睡覺。感謝神,一週後我們就到了黃金海岸,更感謝神,下午就找到合適的住宿。

本想把所有的事情安排妥當後,隔週再去教會。可是當我們到超市買麵包時,布里斯本教會的林燕姊妹就突然出現在我的眼前,我過去向她打招呼,後來又在日本雜貨店碰到陳效謙弟兄。我心想:「這是神在提醒我們,儘管再忙也應當去教會守安息日」。

在《約伯記》一章13-20節中記載:

有一天,有報信的來見約伯說:……示巴人忽然闖來,把牲畜擄去,並用刀殺了僕人;惟有我一人逃脫……。又有人來說:神從天上降下火來,將群羊和僕人都燒滅了;惟有我一人逃脫……。又有人來說:迦勒底人把駱駝擄去,並用刀殺了僕人;惟有我一人逃脫……。又有人來說:你的兒女正在他們長兄的家裡吃飯喝酒,不料,有狂風從曠野颳來,擊打房屋的四角,房屋倒塌在少年人身上,他們就都死了;惟有我一人逃脫,來報信給你。約伯便起來,撕裂外袍,剃了頭,伏在地上下拜。

或許《約伯記》中所記載的這種連續發生的大試煉,不太可能發生在現今的社會中。但有時,神也會給我們不同程度的考驗。

在2011年2月至3月期間,數週內連續發生一些不尋常的事故,對我們家庭產生極大的衝擊。在黃金海岸的這段期間,內人的肩膀疼痛時好時壞,一晃眼,又度過了幾個月。

2月7日,內人肩膀疼得更是嚴重,於是去看家庭醫師,又作了一連串的檢查,包括X光片,超音波(Ultrasound),磁振造影(MRI)。三天後,報告顯示有惡性腫瘤,並懷疑有轉移的跡象。

因為我們是紐西蘭公民移居澳洲,所以我們的私人保險需要有一年的等待期才能生效,如果在這段期間就醫的話,會產生一筆可觀的費用。感謝神,家庭醫師在沒有私人保險的情況下,把內人轉到公立醫院。

我的六姨媽(楊玉鸞女士)安息日來布里斯本教會時,安慰著我,說她在為內人代禱的時候,總覺得不是惡性腫瘤。唉,我何嘗不願相信呢?可是報告書中,連腫瘤的大小、數目都標示了出來。內人的弟弟說:「這是一份癌症的報告書」。

我有一個表姊從小跟我一起長大,她非常聰明,也敬神愛人。在我求學過程中,她給我很大的幫助。幾年前,她得了癌症,在生病期間,個性風趣的她,還常常自我調侃,並且在e-mail中激勵我們。我一直相信神會醫治她,可是終究她還是離開了我們。

我相信聖經舊約中神偉大的作為,也相信新約中的神蹟奇事,更相信《聖靈》月刊所刊載的蒙恩見證,但這些恩典,卻沒發生在我這位表姊的身上。當我得知內人是與表姊同樣的病症時,心中產生了這樣的問號:「神沒醫治我的表姊,怎會醫治默默無名的內人呢?」

我們開了一個家庭會議,評估是否要搬回基督城。因為那裡的醫療資源對我們比較有利。經禱告後,全家表決結果,全數通過繼續留下來,求神開路。兒子祈恩更用《馬太福音》中的經節來安慰內人。

你們要先求祂的國和祂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所以,不要為明天憂慮,因為明天自有明天的憂慮;一天的難處一天當就夠了(太六33-34)。

再隔一週2月22日早上10點(紐西蘭時間12pm),律師打電話通知我,我的兩間房子在下午五點即將成交。換句話說,再經過5個小時,我的兩間房子就能確定、順利地賣出。講完電話後我們夫妻一起去效謙弟兄的家,因墨爾本教會楊執事的兩個女兒Cindy、Patty,還有奧克蘭教會的李承毅弟兄在那裡,於是前去湊熱鬧。一小時後即是11點,布里斯本教會教務翁秀民弟兄打電話給我,說基督城又大地震了。

這是一個破壞性相當大的地震。基督城市中心的高樓,以及東區、北區的房子,損壞得相當嚴重。根據媒體報導有182人死亡,約2000人受傷,因土質液化的關係,造成15000棟房子中等程度以上的受損。損失金額達國內生產總值(GDP)的8%,預估重建工作需10-15年的時間。根據地震學者統計餘震的數目(截至6月初為止),海地有42次餘震,日本有726次餘震,基督城地區超過7000多次餘震。不過感謝主,因為家人和多數的教會同靈住在基督城的西北區,房屋受損比較輕微。

可是剛才所提及,在基督城的那兩棟房子的買賣合同,也因大地震的關係,變得無疾而終。這對我來說,將會面臨經濟上的打擊。兒子卻對我說:「我們現在就是過著一個謙卑和簡單的生活。」這句話帶給我不少的激勵。

這段期間我常以這兩段經節,來自我反省,求神赦免我們的過犯和隱而未現的罪,同時也求神賜我們有一顆清潔的心和正直的靈,使我們能重新得力:

誰能知道自己的錯失呢?願祢赦免我隱而未現的過錯(詩十九12)。

神啊,求祢為我造清潔的心,使我裡面重新有正直的靈。不要丟棄我,使我離開祢的面;不要從我收回祢的聖靈。求祢使我仍得救恩之樂,賜我樂意的靈扶持我(詩五十一10-12)。

隔週3月2日內人住院做了骨頭的切片檢查(Bone Biopsy),待兩週後(3月18日)才會知道檢驗結果。

再隔週的星期五3月11日,東日本發生海嘯和大地震,15529人死亡,7098人失蹤。因為我年輕的時候曾經在東京求學,所以對日本有著濃厚的感情。加上去年3月,女兒提出前往東京進修的計畫,後來因內人身體的突發狀況,才改變行程。所以日本的大地震,對我們來說,是很大的震撼。

布里斯本教會教務負責人翁秀民弟兄來電說,希望安排我4月份的領會,心裡想:「內人得了那麼嚴重的病,加上地震造成房子無法變現,下個月我人會在哪裡都不知道?而且內心很亂,如何靜下心來準備領會呢?」經翁大哥的勉勵,於是勉強地答應。星期日3月13日的晚上,全家一起讀經後,同心禱告,小孩受聖靈的感動,心裡覺得很平安,有神的同在。

我的弟兄們,你們落在百般試煉中,都要以為大喜樂;因為知道你們的信心經過試驗,就生忍耐。但忍耐也當成功,使你們成全、完備,毫無缺欠(雅一2-4)。

我們在家庭讀經中學習到兩個故事:

1.約瑟在他們兄弟的眼中,或許只是一個穿著彩衣,到處作秀的模特兒。約瑟與他哥哥們一同牧羊時,將哥哥們的惡行報給父親,致使哥哥們非常恨他。後來他被賣到埃及地,受盡了各種艱辛的熬煉。但由於這些磨煉,日後當他擔任宰相的時候,才能承擔那些重責大任。

約瑟後來對他哥哥們,講了一段很有信心的話:

神差我在你們以先來,為要給你們存留餘種在世上,又要大施拯救,保全你們的生命。這樣看來,差我到這裡來的不是你們,乃是神。祂又使我如法老的父,作他全家的主,並埃及全地的宰相(創四十五7-8)。

2.當以色列民出埃及的時候,他們只不過是一群奴隸,對神缺乏信心,又常常抱怨。所以當他們去窺探迦南地的時候,探子中有人論到所窺探之地,向以色列人報惡信,說:我們所窺探、經過之地是吞吃居民之地,我們在那裡所看見的人民都身量高大。我們在那裡看見亞衲族人,就是偉人;他們是偉人的後裔。據我們看,自己就如蚱蜢一樣;據他們看,我們也是如此。當下全會眾大聲喧嚷,那夜百姓都哭號(參:民十三32-33,十四1)。

像這樣的烏合之眾,哪有資格進入神所應許之地呢?但是年輕的一代,在曠野中經歷了四十年的磨煉,他們被訓練成一支強大的軍隊,同時對神有著堅強的信心。所以當他們去進攻耶利哥城的時候,喇合因著相信神的應許,對他們說:

我知道耶和華已經把這地賜給你們,並且因你們的緣故我們都驚慌了。這地的一切居民在你們面前心都消化了(書二9)。

再隔週的星期五3月18日小弟與內人早上9點多到達醫院(Princess Alexander Hospital)等候檢查報告。在候診室等候時,一面心裡默禱,一面看著電視有關東日本海嘯的消息。10點多,醫院提供點心,過了中午12點,院方又供應簡單的午餐,餐後仍然繼續等候。

想起了以下的經節:

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我心裡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這樣,你們心裡就必得享安息。因為我的軛是容易的,我的擔子是輕省的(太十一28-30)。

神說:我使你的肩得脫重擔,你的手放下筐子(詩八十一6)。

神知道我們能夠忍耐的極限點,祂也允許我們的軟弱,就像彼得,他雖然三次不認主,主還是那麼地愛他。同樣地,我們也當包容得罪我們的人。

快到1點了,候診室只剩下幾個人,終於聽到護士叫喚內人的名字。我們一起進去聽診室,在那裡又等了一段時間,後來來了一位年輕的女醫師,請我們再等一下,她去取病歷表。我們心中不停地默禱。當時的心境就像聽候審判的囚犯,心裡沉重。她告訴我們檢驗的結果是negative(沒有驗出任何腫瘤細胞),只是骨頭發炎(bone inflammation),不需要任何治療或服藥。如果覺得痛的話,吃普拿疼(panadol)或找家庭醫師即可。我們非常高興,心中感謝神的憐憫。

隔天,安息日早上聚完會後,布里斯本教會的陳執事得知檢查結果,嚴肅地對內人說:「這是神蹟」。

再隔一週的星期五3月25日,律師來電說房子再度成功賣出,並且對方趕著一週後交屋。所經歷的這一切,實在太突然了,真讓我們措手不及,也猶如經歷一場令人難忘的夢。

這次內人身體上的病痛,帶給我們家庭很大的衝擊,不管在日常生活或在信仰上,使我們再一次地得到省思的機會。在我們決定離開基督城時,背負著長輩的不諒解,放棄了資源豐富的熟悉環境,對我們來說,似乎來到一個從零開始的地方。那時好像有股力量,催逼著我們快點離開似的,所有的家當(含傢俱、碗盤、衣物)仍大多數留在基督城。當時的心境就像逃難一般,不知是禍?是福?可是在絕望的時候,往往都有神的安慰與扶持。是的,神擦乾了我們的眼淚。

以前不明白讚美詩394首〈感謝神〉中,第2段第3行的「感謝神賜苦難」及第3段第3行的「感謝神賜憂愁」歌詞的含義。我的疑問是:哪有人希望把苦難、病痛和憂愁,加諸在自己的身上呢?直到經歷這次的患難後,才明白身處苦難、憂愁中,也要感恩,當隨時隨地感謝神,一切都有神美好的旨意。也讓我們在交託中,學習了長進的機會。

不但如此,就是在患難中也是歡歡喜喜的;因為知道患難生忍耐(羅五3)。

通過患難與磨煉,能加強我們的耐心。

我們遭遇苦難,可以從中得益,為我們的靈命,帶來成長,同時可使我們對苦難有著正面的看法。

結論


經過這次的考驗,讓我們一家學習到三件事:

對個人來說,學習到:對神要有絕對的信心,因神是慈愛與公義並存的。「壓傷的蘆葦,祂不折斷;將殘的燈火,祂不吹滅。」(賽四十二3)。同時我們不要以人的邏輯,或預設立場,來臆測神的作為。

對我們家庭來說,學習到:遭遇患難時,全家能坐在同一條船上,互相地代禱,如同「三股合成的繩子不容易折斷」(傳五12)。

最後,我們共同體認到:布里斯本教會是一個富有愛心的教會。

當我們一家遭遇患難時,同靈們不僅分享他們個人的體驗,同時也藉著代禱與關懷,從旁來協助我們。這對他們來說,或許只不過是一杯涼水,但對當時的我們來說,卻是荒漠中的甘泉;也或許他們不久就忘了自己所作過的善行,但在我們的心靈中,卻成為不斷的迴響與鼓勵。

在《馬太福音》十七章4節中,彼得對耶穌說:「主啊,我們在這裡真好!祢若願意,我就在這裡搭三座棚,一座為祢,一座為摩西,一座為以利亞。」我想借用這裡的一句話「我們在這裡真好」,表達對布里斯本教會同靈的感激;也希望自己能從吃奶的孩子,進而學會吃乾糧快快地長大(來五13-14),早日成為布里斯本教會大家庭中的一份子。

見證到此,最後願一切榮耀歸予天上的神,阿們。







文章標籤:  #蒙恩見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