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恩見證-1061期

生命,可以無憂!──民雄教會楊嘉惠姊妹

(文/民雄教會楊嘉惠,摘自真耶穌教會 [聖靈月刊] 2011年7月號)|發佈日期:2023/08/31

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約 14:6) 」家父一生都非常辛苦,好不容易到了可以讓孩兒孝順的年紀,卻經歷大伯的喪禮,大家沉浸在哀愁之中;家父也因罹患重度的阿茲海默症,出現喜怒無常的情緒與返老還童的行為。家人們迫切為他代禱,幸蒙主憐憫,家父終於搭上救恩的列車。…… (馬華 摘要)

  • 字型小
  • 字型中
  • 字型大

這見證本應由家父楊先生鳳祥親證,未料我竟成了敘述恩典的人。神的慈愛奇妙,能扭轉人的心!讓家父日漸凋零的生命,得以進到祂的面前來。見證獨一真神救主基督耶穌大憐憫的同時,也願主悅納我們的敬畏與感謝。



人生是苦,惟主是福

回顧家父一生,生於貧困農家,幼時送人做養子,10歲因國家動亂被召入伍,21歲隨軍來臺,39歲結婚,40歲得長女,至50歲共獲六女。想立後,無奈無子;想盡孝,父母早因批鬥而亡。他的人生可有盼望?只有救主基督耶穌有能力,可以改變他無望、不可得的一生。感謝主大大憐憫,垂顧家父的靈命、擔當我們的軟弱;現在,得以奉救主基督耶穌的聖名,作見證:



人有限,神無限

2001年1月,因大伯戲劇性的喪禮,全家陷入無邊的哀愁中;誰也料想不到,家父竟也病在那時!病得又重又急,是重度的阿茲海默氏症(俗稱:老年失智症),診斷後,在精神科急性病房輾轉住了半年才勉強返家。家母試著照顧他,卻因他心智紊亂、情緒暴怒無常,無力照料下決定送至安養院;直到入住,我那鐵了石的心才不得不面對他病了的事實。

當時我在加護病房工作,經常面對安養院送來的病人──常見肢體攣縮,或有大大小小褥瘡,或身陷傳染性皮膚病。常暗自感嘆,他們承受的可是人道待遇?進而對他們的家屬貼上不孝的標籤!面對今日家父送往安養院,不禁自問:如今我算什麼?還算人嗎?

我身陷大伯喪禮的悲情中,很難不指責家父;幸蒙主保守,行孝道理不停扎心!極盡軟弱時,求神憐憫,讓我能遵行!事後回想,生命中有些看似又大又難的事,考驗的不外乎基本信心與道理;得勝與否,在乎能不能誠實面對自己的軟弱(需要),及是否願意再繼續遵行神的旨意。



人的盡頭,神的起頭

扭曲的情緒、極端的思想,讓我看盡自己的軟弱;再看家父,不過半年多,卻快認不得!心想,自己從事護理工作,應有能力照顧!回家後的照顧,卻常常因顧慮他安危,顧不了自己,有時會冷不防被他一掌轟向後腦勺,常眼冒金星。不得已改送護理之家,卻跌斷大腿骨,轉而入院開刀,那年,正好爆發全球性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是2003年。

入院後,他的情緒如脫韁的野馬,除了抽血、打針,不會有醫護人員想進他的病房,幸好包含換藥等事我都可以自己來。但那天,突見他目露凶光、眼神發狠,看似犯邪;突然明白,家父的病不只局限肉體,他的心靈也飽受磨難。原來,這是一場屬靈戰役!單憑人的能力,無法致勝。

於是,仰求上主憐憫!家人們迫切為他代禱,冀望他早日接受大水洗禮。回想起來,主,盼望這刻很久了,祂一直在等待我們能交託完全。



受洗之後,重獲新心

「如果他已喪失心智,沒辦法決定,那麼,可以憑著家屬的信心,領受大水洗禮。」傳道說得鏗鏘,我卻不那麼想。

比照嬰孩?真有那麼簡單?會不會遺漏了什麼重要道理未說?大伯喪禮過後,我們變得猜忌、多疑;凡事多思量,凡事沒信心。一堆問題,盤旋腦中、狐疑心中。幸蒙主憐憫,最後讓家父自己同意受洗,終於搭上救恩的列車。

反觀家父,受洗後,以往固執脾氣不見了,心思意念單純如嬰孩;是神讓他脫去世俗思慮,跳脫罪權捆綁,不累心。



神賜福,不加上憂慮

2008年3月,家父突然腦溢血(俗稱:出血性腦中風),當時情況危急,已做最壞打算;不料,得神醫治。生病後第七天,再做第二次的電腦斷層已檢查不出曾經有過腦溢血,連主治醫師都很稱奇。

百思不解:神醫治腦溢血,卻不醫治阿茲海默氏症,什麼道理?直到2009年2月8日,家父得享安息,才漸漸明白,原來當時醫治,是要我們對祂接下來的作為,有信心!

基督徒不能永活不死,大家明白;但,面對心愛家人離世,卻不見得理性!

難道神不疼他(她)、不愛他(她)?

他(她)是那麼好的人,為什麼接他(她)走?

那麼愛主的人,還可以為主作很多、很多的工,怎會發生……這樣的事?

或許,真想問的是:神呀!我很愛、很愛他(她),祢不知道嗎?

神呀!我很需要他(她),祢沒看見嗎?

神呀!這樣的事,怎麼能發生?就算發生,也要發生在我身上……!

假使,所愛之人,已盼望能得永生;那麼,他(她)何時離世、以何種方式離世,重要嗎?不要自欺!留下來的人,才面臨考驗!他(她)已得著永生,而……自己呢?

有人安慰我,家父承受病痛多年,他的離世,對他、對我,都是解脫;我卻有一股說不出的惆悵。

解脫嗎?這些年,肩上扛著的,可是重擔?是恩典!因為承受不起,是神一路扛著、一路揹著、一路抱著……,是神在輕輕說:要加油!要勇敢!我會一路與妳同在……

回顧過往,生活,如同一瓶倒不完的油;以為困頓、以為絕望,卻見神的恩光照亮……



原來,主早已預備

家父始終遺憾無子,我卻以為那是他們那個世代才會在意的事;沒想到,連同家父心願,主早已預備!

初聞姊姊懷第三胎,心想:最近家父身體欠安,怎有心情懷孕?後來,姊的三子冠上家父姓氏,才明白,原來是主的安排!

回顧過往十年,倘若心思意念夠柔軟,許多道理早已明白;受苦,是抽拔心中雜念,當然疼痛、哀哼;但若願對神打開心房(防),將發現:生命,可以無憂!

末了,猶有未盡之事,有機會再見證。

願一切權炳、尊貴、榮耀、頌讚都歸給天上獨一真神、阿爸、父,阿們。







文章標籤:  #蒙恩見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