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恩見證-1054期

感恩見證──英國樸茨茅斯教會張擴、周琴夫婦

(文/英國樸茨茅斯教會張擴、周琴夫婦,摘自真耶穌教會 [聖靈月刊] 2011年4月號)|發佈日期:2023/07/13

「我見日光之下所做的一切事,都是虛空,都是捕風」(傳 1:14)。但生而為人,我們總在人生道路上尋找生命的意義。我出生在典型的知識家庭,可以說在接受義務教育的同時,那時的人生目標無非是勤學考上重點學校。尤其我是選讀理工學院的課程。如此理性與科學的我,心中怎麼會有信仰?怎麼會相信耶穌的救恩,這一切要從我的父親開始說起……。 (Joy 摘要)

  • 字型小
  • 字型中
  • 字型大



古人云:「三十而立」,對於年逾三十的我,以前覺得自己也算經歷過不少人生的風風雨雨。不過現在才知,在神面前我只不過是一個小孩子罷了。人生如浮雲,一切都是虛空(雅四14;傳一2)。是的,沒有認識神以前的我,真的是虛空;而惟有將自己保守在神的愛中(約壹四16),那才是充實而又有意義的人生。



年少時代

我出生在中國典型的知識分子家庭,從小所受的教育無非是九年義務教育。以每日好好學習,天天向上為準則,考上重點初中、高中然後是重點大學為人生目標。而這一切也在父母的嚴格教育和自己的努力奮鬥中得以實現了。

整體來講,可以說是一個好學生,不算聰明,但至少是聽話和用功的。考上理想的大學和理想的專業,可說是對父母諄諄教誨的回報,並讓他們得以欣慰。我的專業是應用物理學,並且輔修了電子工程和信息學院的課程,可以說就業前景光明。

這就是我信主前的背景,一個完全理性的、唯物的、科學的我,怎麼可能會相信耶穌基督呢?若非是神的帶領,人是肯定做不到的。

我父親是很信神的人,他篤信冥冥之中自有主宰。記得我每次出門上學,他都會求諸神保佑我;我那時還小,覺得上年紀的人總會想要些精神寄託吧,也就沒太在意。其實,當神創造我們的時候,早已預先做了定準,就是要叫我們去尋求祂(徒十七26-28)。

大學的課程雖繁重而緊湊,但感謝主我還是能懷著追求真理的心,抽出時間來研讀有關聖經的考古報告(它們大都是英美暢銷書籍的中文譯文)。我也把它們讀給父母聽,因為這些報告實實在在地證明了聖經中所講故事的真實性,讓我們覺得真的是太神奇了!

其實我選擇物理專業很重要的一個原因,就是想要對於這個世界有進一步的認識。但是,隨著研究領域和課題的不斷深入,我漸漸發覺人類對於這個世界的認識是何等的單薄和渺小。

面對那些無解的多元高次方程組和行列式,隨機函數,向量/矢量分析,混沌和凝聚態物理,微積分原理以及愛因斯坦的相對論和現代量子物理學,對於大到無限大的宇宙和小到無限小的顆粒,相比創造之主,我們實實在在不算什麼!(創十八27),因為我們是「從土而出的」,「本是塵土,仍要歸於塵土。」(創三19)



神的大能

年少時代對周遭世界的疑惑,直到認識獨一真神之後才有了解釋。從聖經的角度看世界的起源,不僅沒有違背科學的求證,反而在在地印證了聖經是神所默示的(提後三16)。《創世記》一開始就告訴我們:「起初,神創造天地。地是空虛混沌,淵面黑暗。」(創一1-2)。

根據維基百科全書的解釋,混沌是指混亂而沒有秩序的狀態。愛因斯坦的廣義相對論和近代物理學界的研究表明,最初的世界是混亂無序而沒有規律的。《約翰福音》記載:「道就是神」(約一1);唯有神的創世之工,才有終極真理,才有絕對規律。

聖經中所默示的科學認知不僅在創世之初的問題上,它也同時默示了對地球的認識。比如:「神將北極鋪在空中,將大地懸在虛空」(伯二十六7);「神坐在地球大圈之上;地上的居民好像蝗蟲。祂鋪張穹蒼如幔子,展開諸天如可住的帳棚。」(賽四十22)。所以,我們明白了聖經,也就曉得神的大能(可十二24)。

那時的我信仰還處在啟蒙階段,非要找出些證據才能建立起信心,跟大部分的慕道朋友一樣,都會問一個問題:「我們看不到也體驗不到神,為什麼還要相信祂?」一定要追求一些所謂的證據,使自己信服後,才肯信神。

現在回頭想想,人們一再追求證據來證明神的存在,更多的時候卻是在未追求任何證據之前,就已默認了神的不存在,這一切皆因人有先入為主的觀念。「挪亞因著信,既蒙神指示他未見的事,動了敬畏的心,預備了一隻方舟,使他全家得救。因此就定了那世代的罪,自己也承受了那從信而來的義。」(來十一7)。挪亞的得救是因他有完全的信心,神說他是那個時代的「完全人」(創六9),就是指在神面前有完全的信心。

感謝主!神知道我們信心軟弱,在耶穌基督離世以後,賜下寶貴真理的聖靈:保惠師(約十四16)住在我們心裡幫助我們,讓我們能體驗到神的靈,藉著聖靈方言禱告講說各樣的奧祕(林前十四2),從而實實在在地見證了耶穌基督的救恩(約十五26)。

「信就是所望之事的實底,是未見之事的確據。」(來十一1),這才是真正對信的認識,勝過無數規勸的言語。如今我們已經知道「聖經都是神所默示的,於教訓、督責、使人歸正、教導人學義都是有益的」(提後三16)。

我們更要積極尋求信靠神,神的恩典就會豐豐滿滿地臨到我們(約一14、16)。神是信實的(林前一9),祂說:「你們要轉向我,我就轉向你們」(亞一3),關鍵是,我們能不能踏出這一步來領受這份恩典了。



神的引領

大約五年前,我和太太在中國結了婚,從那時起,她就過來和我一起在英國生活。太太在中國的時候對基督教就已經不陌生了,不過她的家人都是傳統拜拜的信仰。

三年前,由於我們第一個孩子的出生,太太就不能工作,所以經常去朋友家或逛街認識新朋友。在一個偶然的機會裡,太太認識了中國天津的朋友Christine,她介紹太太去一個韓國人組織的基督教堂,有一個中國組,裡面都是中國人,星期日的時候聚會。當時太太完全是為了要湊熱鬧,打發時間,找人聊天,於是每星期日都去,這樣大概持續了半年左右的時間。

後來牧師建議太太受洗,太太的朋友們也說受洗只是一個成為真正基督徒的形式,而且聖經上的道理都是勸人向善,沒有什麼不好的。記得受洗三天前,牧師給太太上課的時候問她,妳相信有神沒有?太太回答還是不能確定。牧師只是笑了笑,也沒有翻聖經解釋為何要受洗。

2009年4月5日,就在給小孩玩的那種塑膠充氣的小游泳池裡,太太受洗了,和她一起受洗的有五個中國人。其後的兩個月,我每週日都陪太太去教會,大家對我們很熱情,氣氛格外的好,每次都很開心。於是我主動要求教會替我受洗,當時的心態很簡單,萬一有天堂自己豈能錯過呢!

同年8月底,由於我升職調遷,成為另外一個城市樸茨茅斯新開分店的經理,所以必須搬家。現在回頭想想,一路都是神的帶領,當時我們失望沒有了朋友,沒有了教會的生活,所以抱著試試看的心態,想在這新的城市中尋找到一個有中國人的教堂。

感謝主!一天,太太去中國店買食物,就隨口問收銀員關於教堂的事情,那收銀員就叫太太問當時在她店裡正在工作的Tony,因為Tony經常去教堂聚會。原來,Tony是真耶穌教會樸茨茅斯教會的負責人之一,就這樣,我們被引領來到一個有完備真理的教會。

感謝主!雖然我們說普通話(國語),但卻能聽懂粵語講道。神打開我們的心,讓我們有耐心查考聖經的道理。發現在之前的教會近十個月的時間裡,竟只知道福音書,其他全然不知。聽完真耶穌教會的弟兄姊妹對我們講的道理,竟是如此符合聖經。於是,我們迷惑了。同樣是基督教怎麼差別這麼大!

於是太太聯系她的朋友和牧師,問他們是怎麼回事。當他們知道我們進入真耶穌教會,直接就說真教會是異端邪教,勸我們盡快離開,並推薦我們去離家不遠的另一個有中國人的教會。由於希望明白到底誰對誰錯,經由太太的再三邀請,原本的教會同意指派一些代表來訪問真耶穌教會。

一位來自英國的男長老,一位韓國牧師的太太,兩位有資歷的來自中國的女基督徒,和一位同我一起受洗的女基督徒,他們沒有在聖經上給我們任何證據反駁真耶穌教會,反而不停斥責我們。記得太太當時很生氣地說,這算怎麼回事,如果我們真的進了邪教,那我們的真神是不會撇下我們不理的!

憑著我們追求真理和信靠主的這份信心,他們越是逼迫,我們就越是感到這份救恩的來之不易。這份迫切的心使我們夫婦在去真教會短短一個月的時間內,都求到了聖靈,有了聖靈的體驗和見證(約壹五7)。我是在第一次跪求聖靈時就得到聖靈,而在那一次,太太也被聖靈感動足足在禱告中哭了近半個小時。太太看到我受了聖靈,就更加迫切禱告,不久也在家中得了聖靈。

從我們受聖靈那天起,查考聖經就變得非常喜樂,藉著聖靈的帶領,給我們顯明了很多神的道理(林前二10-13),使我們進步很快。知道神這樣帶領我們,是極大的恩典且必有祂的美意(弗一9),所以,常常查考聖經到凌晨仍不覺得疲累。雖然之前的教會朋友們都在傳言我們已是異教徒,也不想和我們再做朋友及談論任何關於教義的問題,但我們內心深深感謝真神這樣的愛我們,讓我們在末世找到了方舟。



神蹟不斷

剛受聖靈不久,有一天晚上我們夫妻倆一起查考聖經,那時1歲多的女兒已經熟睡。大約11點半,忽然在女兒放衣服的地方發出很奇怪的聲音,一聽就知道是不屬於這個世界的,好像是一段信息一直重複著。

如果非要用語言形容出來,就好像是電視上所演外星人發出的聲音,聽不懂,重複了十幾秒,聲音很大,連女兒都被嚇醒了。房裡的窗戶是關上的,外面的聲音很難如此切近。隨後,我們就在聲音發出的地方尋找可能的聲源,那裡都是衣服,卻無任何發現。當時我們很害怕,就跪下禱告,求神帶領我們,顯明這個異象……。

我們在慕道中透過一個A姊妹認識了芬姨,並把福音傳給她。在她家中有很多偶像,我們一直很熱心地希望她能把偶像除掉來親近神,因為我們的神是「忌邪的神」(出三十四14)。

在除偶像的過程中,神讓我在禱告中看到異象:看到數字7,7是歪的,還有出現像狐狸似的獸頭像。後來,真的在芬姨那裡找出7個偶像,其中最後一個偶像非常難尋,那是在樓梯一角從泰國買的香,而它背後有一隻獸的圖案,就是我在禱告中所看到的那只似狐狸的獸。

我這才明白神是要藉這個異象來讓我們除去芬姨家中所有的偶像,而隨著這件事之後,芬姨的信心成長了,現在她已經成為我們的姊妹,並且求得了聖靈,感謝神的奇妙帶領!

在7樣偶像中,有一塊招財進寶的掛飾,中間有一個八卦。那時,我尚未受洗,剛有聖靈,聖靈也沒有很充滿,結果被魔鬼抓住機會。當我不經意看到這個掛飾的時候,一陣冷風從掛飾中往我面部襲擊過來,馬上覺得渾身發冷,回家不久後就發高燒。

太太和我一同禱告,求主醫治,並奉主耶穌之名趕撒但。啊!真是奇妙,睡一覺之後,我竟好了許多。這讓我深深體驗到一段經文:「我若靠著神的能力趕鬼,這就是神的國臨到你們了。」(路十一20)

後來傳道幫芬姨除完偶像,順便來訪問我們,結果發現我們家也有一堆大大小小從廟裡買來的首飾、掛飾、紀念禮品等等,傳道就順便都除了。我們以為沒事平安了,但是,當天A姊妹離開芬姨家走到我家,在這15分鐘的路程中,四肢突然異常發麻。A姊妹是要來提醒我們,不要將十字架掛飾當偶像來拜,於是我的第一反應就是想起不久前從那裡所發出的奇怪聲音,難道是和它有關?

吃過晚餐後,A姊妹的四肢發麻還是沒有好轉,我們就跪下禱告求神幫助。很奇妙的,禱告後,A姊妹一抬頭突然看到我家放衣服的地方所掛的一個木勺,這是我去威爾斯(Wales)買的,上面有一些很特別的圖案,是用一種特殊的木料手工製作的。當A姊妹碰到這木勺的時候,就麻得更厲害。

我們仔細看了一下,發現木勺已經發黑了,原來的顏色應該是咖啡色的。但是,A姊妹四肢還在發麻,我們就又禱告。我在禱告中看到一隻有攻擊性的豬,就想到廚房爐子上的豬型開瓶器,很奇妙,就在這個時候,A姊妹的雙腳立即就不麻了,我們知道神在帶領。

後來我們更有信心繼續禱告,在禱告中聖靈帶領A姊妹找出我家廚櫃中的偶像茶壺,隨後她的一隻手也停止發麻了。神垂聽了我們的禱告,一步一步指引我們。因為還有一隻手在發麻,我們就繼續禱告直到深夜,但手麻仍未停止,最後一次禱告後,就想閒聊一下便去休息。

當A姊妹指出問題可能是出在我身上時,手麻就立即停住了。他們很想知道是為什麼,問著問著讓我想起很多事情來:早年的時候,因為父母沒有錢安葬祖父母的骨灰,就把他們的骨灰放在我小時候睡覺的床側面的壁櫥裡;我從小體弱多病且好些時候都有生命危險,這很有可能是邪靈在我身上做的工。在這個深夜,回想起這一切,就更盼望能早日受洗歸入主耶穌基督的名下,因為在主裡面才有真正的平安!

感謝主的大恩!我和太太以及可愛的女兒一起於2010年2月2日受洗。受洗當天,天氣非常寒冷,天空陰陰的沒有陽光。受洗前的禱告裡,我們閉眼專心禱告中卻看到了一片紅,於是我在禱告裡問:「這是祢的寶血嗎?」瞬間那紅就更紅了,好像我站在烈日中一樣的耀眼。

同我們一起受洗的老姊妹已近80歲了,竟然說水是暖的,不冷;而我和太太都覺得是刺骨的寒冷,但是我們並沒有受寒,女兒也很健康,而且自受洗後,我的身體也好了許多。讓我再一次的體會到主的恩典,主的愛是何等的長闊高深(弗三18)。



感恩之旅

我們既能得著這份不易的救恩,就當常常感恩來事奉神(來十二28),領受豐滿的恩典,恩上加恩(約一16)。神揀選我們,就是要叫我們「宣揚那召你們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彼前二9),傳揚神的福音到地極(徒一8)。

記得剛領受救恩的時候,信心特別的好,總是不放過任何機會將神的福音傳給我們的親戚、朋友甚至是陌生人。因為,主耶穌說我們要成為這「世上的光」,「人點燈,不放在斗底下,是放在燈臺上,就照亮一家的人。你們的光也當這樣照在人前,叫他們看見你們的好行為,便將榮耀歸給你們在天上的父。」(太五15-16)

蒙主的恩典和帶領,年初我們全家回中國探親。我和太太是信主以前結婚的,當時我的父親由於固有的封建思想,極力地反對我們在一起。雖然事隔多年,但我們心中還是滿擔心的,尤其是太太。於是,我們把回國傳福音這件事告知教會,希望弟兄姊妹為我們代禱。

當太太見到年逾七十歲的老父親以後,她發覺父親特別喜歡我們的寶貝女兒,照父親的解釋,就是有種說不出的好感。父親非但沒有責罵太太,反而一直誇獎她,說她和以前很不一樣,並請我們一起吃飯,這真是出乎我的意料之外了。

到底太太有什麼不一樣,可以使父親改變對她的態度呢?可以肯定一點的就是,太太信主後的性情有很大的轉變。以前我們夫妻經常吵架,互不忍讓,更有的時候還大打出手;而信主之後的生活則是很平安的。更不可思議的是,在短短一個星期的時間裡,父親竟然由傳統的信仰、半信半疑的態度,轉變到完全相信主耶穌基督,並非常虔誠地和我們一起禱告。

父親的這種轉變不是人可以做到的,而是靠著領受神的福音所賜予他的新心(結三十六26)。因為,「這福音本是神的大能,要救一切相信的」(羅一16)。感謝主的光照,使我們能憑著這份救恩努力追求,「在這彎曲悖謬的世代作神無瑕疵的兒女」,為主發光!(腓二15)。現在,父親一直堅持早晚向神禱告,每逢安息日就去教會聚會,並已受洗歸主,非常之喜樂!

我信主不多久以後,信心也曾一度軟弱,有時太太教誨我,我也依舊不聽不理。有一天晚上,夢見一個聖經章節,睡醒竟然還記得,就馬上翻到那個章節去看:「將生命的道表明出來,叫我在基督的日子好誇我沒有空跑,也沒有徒勞。」(腓二16)。我看到這句話,馬上為之一振,從那以後,不敢再懈怠了。人若要感恩,就要先做神的好兒女,即是順服聖靈的引導(羅八14),才能在主裡面常常有喜樂、有自由(林後三17)。

不久後正好有個夏季假期,當然也就對自己說不可懶惰,於是看到蘇格蘭高地的澳魯景教會有靈恩佈道會就趕去參加,也恰逢25周年獻堂紀念感恩特別聚會,很多弟兄姊妹都是長途跋涉趕來參加。四天的聚會似乎特別短暫,每天都在感恩的淚水中體會神的恩典。台灣巡牧英國的侯恩源長老夫婦、英總的陳志榮傳道、Silas執事、Timothy執事、Lydia執事以及弟兄姊妹都親自為靈恩作見證,傳福音給慕道朋友們毫不懈怠。

其中一位離開教會十年的弟兄,由於神的感召回到教會,在這次靈恩佈道會期間受聖靈,並見證了自己的心路歷程,在場的所有弟兄姊妹無不為之感動,歸榮耀與神。最後,大家都依依不捨含著愛的眼淚,唱著讚美詩送別我們。

Timothy執事親自送我們去車站,我感嘆相比澳魯景教會的同靈們,我做的遠遠不夠。執事就風趣地和我講:「保羅都覺得自己做的不夠,我們怎敢說夠呢?」感謝神!執事的話一直在我心中盤旋直到現在,我們和同行的姊妹Jane都有一種說不出的力量,感覺聖靈很充滿,促使我們有這個信心和勇氣為主做工,為主做完這個見證!

神的恩典夠我們用(林後十二9),就如同保羅所鼓勵我們的:「戴上救恩的頭盔,拿著聖靈的寶劍,向著標竿直跑,要得神在基督耶穌裡從上面召我來得的獎賞,照祂榮耀的權能,力上加力。」(弗六17;腓三14;西一11)。「再接再厲」,這正是澳魯景教會這次靈恩佈道會的主題。

保羅在離世之前對我們講:「我現在被澆奠,我離世的時候到了。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所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從此以後,有公義的冠冕為我存留,就是按著公義審判的主到了那日要賜給我的;不但賜給我,也賜給凡愛慕祂顯現的人。」(提後四6-8),這正是我們一生所要追求的。

願一切的榮耀、頌讚都歸於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在人生的感恩寄旅中,信靠、順服聖靈,「保守自己常在神的愛中,仰望我們主耶穌基督的憐憫,直到永生。」(猶一21)

哈利路亞,感謝主,阿們!







文章標籤:  #蒙恩見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