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恩見證-1033期

在神凡事都能:卓越蘭花美會堂──卓蘭教會吳秋雲姊妹

(文/卓蘭教會吳秋雲,摘自真耶穌教會 [聖靈月刊] 2010年7月號)|發佈日期:2023/02/16

雖然建會堂購地的過程真的是一波三折,但靠著弟兄姊妹的禱告以及真神的看顧,完成了這樁美事。我們坐落於廟宇坐鎮滿街小小鄉村「卓蘭」,要尋找一塊新地點將神的福音傳出去給萬民,原本相中圓環的一塊地,並且談好所有的價金與條件,不料被有心人士半路攔截。經過建築師的介紹,知道有另外一棟建築物有意出售,但是得知預售價碼的大家卻覺得差距甚遠,無力為之;然而,在人不能的事,在神凡事都能。…… (馬華 摘要)

  • 字型小
  • 字型中
  • 字型大

「卓蘭」,位於苗栗縣最南端,緊鄰泰安鄉、和平鄉、東勢鎮、三義鄉、大湖鄉,卓蘭台地隔大安溪與台中縣遙遙相望。全鎮面積約76.331平方公里,人口約一萬九千人。

卓蘭最早期為平埔族巴登社居住的地方,族人自稱「TARLEN」,意思是「美麗的原野」,漢人入墾後,最初譯為「搭連」,後來改成「罩蘭」或「打蘭」。

直到1920年,日本政府明令台灣實施地方自治後,改名「卓蘭」,一直沿用至今。卓蘭因氣候適中,土質優沃,素以生產水果著名,全鎮栽植以柑桔、水梨、巨峰葡萄、楊桃為大宗,甜柿、枇杷也漸多,享有水果之鄉的美譽。

近年來,政府在此大力推廣休閒農業,以及因九二一地震造成河床隆起,及磐石裂開後經溪水沖刷而成的大峽谷,再再吸引著大批遊客前來遊山玩水,賞花觀景,或採果踏青。

然而,在這風光明媚的鄉村裡,卻是廟宇坐鎮街中心,每逢七月大節日,即擁入一擔擔特大的米籮筐,表面鋪上一層祭物,看似滿載,排滿廣場;如果所供奉的是神,鄉親們為何做這樣的欺騙動作?

我們認識天上獨一真神,巴不得他們來敬拜創造宇宙萬物的主,祂既是天地的主,也是將生命、氣息賜給眾人的神。真耶穌教會在卓蘭已於1961年設立(沿革請詳閱《聖靈》月刊第361期),然而位居偏隅巷弄,不易彰顯神的榮耀,信徒們都盼望教會能夠走出去。

於是尋尋覓覓,找會堂新地點,這一尋找就經過了一、二十年,每一位駐牧卓蘭的傳道,不間斷地宣布為尋找會堂而禱告,且和職務人員看遍卓蘭街上要賣的房屋或空地,就是遍尋不著,我們都在等候神的時候。

有一次好不容易相中了圓環的一塊地,上有平房,職務人員把價錢殺至最低,雙方談好價錢和條件,至代書處簽約。當時的總務負責人,把資料準備齊全然後前往;不料,鎮上有心人士卻以「逢低趁機搶先買進」的伎倆接去了,「那ㄟ安捏?」為何如此呢?

2005年10月,總務負責人從建築師那裡得知,位於卓蘭行政中心區域中山路110之1號,一棟六層樓高、加上地下一層的獨棟大樓有意出售,開價兩千萬元;可是,與準備的基金差太多了。卓蘭教會信徒不到五十位,三十年來僅存得四百八十萬元,如此巨額價碼,實無力為之;但在人不能,在神凡事都能。

感謝神!駐牧傳道說:「不用怕,看看而已,不用錢。」對啊!看房子不用錢。10月7日職務人員一行五人即前往觀看。「這房子做會堂太好了!」大家異口同聲地說。

二樓有現成的廚房;客廳和主臥室,可做餐廳和傳道房;其他層樓電梯前面都是以防火板隔間,可以拆除成為會堂,或是保留做宗教教育教室;三樓至六樓,電梯後面都有浴廁和寢室設備;樓梯比一般居家寬敞;整棟大樓建材高級。

原來,是屋主(一位醫生)的岳父,於1994年建築完成,以備行醫之用,只是遲遲未開業,莫非是主要用它嗎?

走出門口,醫生夫婦先行離去,建築師不意間向我們透露,他說:「主人開價兩千萬,你們就以一千五百萬元跟他談。」得知底價了,感謝主!後來聽說原來該建築師有意購買,只是價錢談不攏。

當晚聚會,蔡執事向會眾宣布:「那房子做會堂太好了!」太好了,教會裡上上下下為找到好地方興奮不已,但也非常擔憂,畢竟數目相當龐大,談及經費就躊躇起來,坐困愁城。究竟是買或不買?是遷至市鎮中心,或是繼續留在巷內?

蔣故總統經國先生曾說:「如果今天不做,明天將要後悔。」如果放棄這大好的機會,原會堂尚有個相當棘手的問題,就是三十年以前以三十七萬元購得的會堂,後段有三分之一地目為道路用地和農用之地,當時違建處不能分割,仍是地主的名字,雖有白紙黑字切結書為憑,但事隔三十年,地主從事代書的女兒,以超過法律年限而不認帳,此事動彈不得,解決不了。

在考慮期間,正逢豐苗小區開始推動客家佈道。假若,能夠在新會堂舉行月佈道,大樓對面是卓蘭國小,左邊是戶政事務所、警察分駐所,右邊是電信局、郵局、圖書館,目標顯著,尤其右前方鎮公所前面有停車場,而教會聚會的時間都在他們下班之後或是假日,所以信徒來聚會停車很方便。

此事不得猶豫太久,於11月26日舉開信徒會議,決定是否購買。感謝主!結果,21位參與表決,19位贊成而通過購買,並且授權同時選出的建築委員,以一千五百萬元為上限,前往洽談。

感謝神!可以著手計畫進行了。駐牧傳道到豐原、台中區教會宣布好消息,並且進行籌款事宜,得到各教會熱烈支持,有教會說:「或借或奉獻,他們一定幫忙。」時逢傳道駐牧調動時期,經區負責同意,原駐牧傳道除駐牧新調任的教會外,也留任卓蘭處理購買會堂事宜,與新任的傳道一同努力。

建堂委員們的議價責任相當重,於安息日聚會完畢,由主委帶領四位委員,禱告求神同工後出發,前往屋主山上的家洽談。屋主從兩千萬自動降至一千八百萬,但和信徒大會所授權的一千五百萬相去甚遠,委員們很誠懇地告訴主人:「房子蓋得非常好,您賣給我們這麼好的房子,作為敬拜天上真神的地方,拯救人的靈魂,我們非常感謝您,主耶穌也會賜福您,我們並非惡意殺價,實在是卓蘭教會人數非常少,我們尚需要到各地教會去借款和募款。」

委員們不急不徐,和屋主培養情感。屋主茶不斷的沖泡,雙方繼續慢慢的聊,主感動屋主的心,竟能減至底線一千五百萬;委員中有一位弟兄,希望能再降二十萬元,這時外面已經天黑了,後來提出折衷的辦法,二十萬元以陳醫生的名字奉獻,教會開立的收據可作報稅之用。感謝神!兩全其美!建堂委員們不負眾望,終於洽談完成,高高興興的凱旋而歸。

感謝神!教會要買會堂了,駐牧傳道之前到鄰近教會的借款和募款,已經一筆一筆進來,全體信徒非常感謝各地教會的支持,但免不了擔心仍還不起借款,因屋款尚欠甚多,教會負責人再次召開臨時信徒會議,討論向總會借款五百萬元,以備付清全額交屋,並共同承擔一年償還一百萬元,分五年至2011年償清金額。

五百萬非小數目,實在困難,鄉下的教會,信徒老的老、小的小。當時前後任駐牧傳道都很辛苦,不斷勉勵要迫切禱告來作心理建設,對外則到處奔走募款;看見兩位傳道這麼努力,信徒沒有放棄的理由。感謝神!終於贊成通過借款、共同承擔還款。

借足屋款,於2006年1月9日,簽下契約。交屋前夕,豐苗小區五間教會,苗栗、豐原、沙鹿、清水、自強,聚集到卓蘭教會舉開小區會議,會中分配按照比率共同奉獻一百萬元給卓蘭建堂。

2006年2月23日交屋這天,歷史性的一刻,感謝神!卓蘭教會終於買下會堂了。當天,郵局的業務員說:「提領的金額破了記錄,差點要事先預約才能領到錢。」真神若動工,真令人嚇一跳,短短不到半年的時間,因著各地教會愛心借助和奉獻,以及總會聖工發展互助基金的制度,使卓蘭教會在短期內就能得到資金,付足屋款。

屋主非常捨不得,這是他相當用心建造的房子,他把車停在有一段距離的路上,沒有下車,只有他太太來完成交屋的動作。他太太很訝異,為何信徒那麼少也能成就大筆的交易。真是在人不能,在神凡事都能。

大筆借額和往後的設備費用,數目相當可觀,信徒人數雖然極少,感謝主!卻都能同心合意的奉獻,並且告知散居各地的兒女們、親戚和朋友,外出的卓蘭教會信徒得知家鄉購買新會堂,欣喜萬分,個個樂意奉獻,有些更向當地教會募款,得到當地信徒的厚愛,多多奉獻。

接過新大樓,教務開始動員全體信徒,在傳道的帶領下,拆除一樓隔間木板成寬敞的聯誼聽,二、三樓保留原封不動,四樓隔間木板也拆除,以備裝潢成新會堂。待整棟大樓清洗完畢,把舊會堂的講桌、座椅搬到五樓,於4月21日開始在新會堂聚會。當「真耶穌教會卓蘭教會」的大字,高高掛在屋外左邊大牆上,主的名高舉在人來人往的市鎮中心,非常醒目,我們心中是何等感恩和興奮!

新會堂可以聚會,舊會堂也賣出去了,有了賣會堂的錢,加上眾教會信徒們熱心的奉獻,以及總會向全台各地教會募款所得,教會開始陸陸續續攤還借款,總借款八百四十萬元,至同年八月底已歸還五百九十萬元,感謝神!感謝所有參與奉獻的弟兄姊妹和教會。

新會堂已就緒,遂於秋季靈恩佈道會舉行獻堂典禮暨成立四十五週年紀念,有位信徒為了感謝同靈的愛心,認捐獻堂後的愛餐,當天人數超過七百位,天父真奇妙,讓許多人能夠參與奉獻的恩典,才有如此盛況,榮耀主聖名。

前屋主笑了,夫妻倆非常高興,打從和他交涉以來,只見他眉頭深鎖,這一天,他倆盛裝出現,在川流不息的人潮中,要找駐牧傳道和其舅舅余執事道賀,但願他們也能來信主。

上午九時多,會堂各樓層已座無虛席,很多弟兄姊妹必須到對面,租借國小的大禮堂看投影畫面。典禮十點開始,慈悲真神的帶領,與弟兄姊妹們的關懷,參與愛心的代禱,終於完成莊嚴隆重的獻堂典禮。

會後來自全台各地的同靈,齊聚國小禮堂,在偌大的餐廳裡享用斗南教會姊妹準備的愛餐,大家為卓蘭教會付出愛心,都辛苦了,願神記念!

這是神蹟,從2005年10月7日去「看看而已」,直到2006年11月19日獻堂。典禮完畢,統籌整理之後,借款全數償清,建堂總金額為一千八百多萬元。感謝神!所有的煩惱至此告一段落,也感謝所有駐牧卓蘭教會的傳道們一直以來的帶領禱告,原來主耶穌早已垂聽,真是在人不能,在神凡事都能。

這一年,好比禧年,禧年已到,恩雨大降,神的愛、弟兄姊妹的愛,澆灌在山谷裡,以為是被遺忘的一株株,竟是天降甘霖,福杯滿溢。

蘭花終於開了,若蒙您蒞臨卓蘭教會,走進會堂您將看見電梯門上,卓然躍越的蘭花圖案,正向您微笑迎接。

感謝神!在新會堂三年來,接待了數十個訪問團,以及舉辦過大專團契成長營幹部培訓,和中苗小區少特班學生靈恩會。在平常的聚會時刻,常有路過的同靈在此歇歇腳,守安息聖日。

目前聚會的時間為每星期二、五晚間有講道聚會和唱詩祈禱會,隔週星期三晚上有家庭聚會,安息日聚會時間為上午十時至十一時,下午二時至三時,下午同一時間有兒童聚會,迦勒團契每季一次全天性活動,中堅團契每月一次星期四晚上聚會,而每月一次星期六早上有定期佈道會,竭誠歡迎您邀約親朋好友來聽福音。

主恩浩大,願將一切尊貴、榮耀、頌讚都歸天上獨一真神──主耶穌基督,哈利路亞。阿們!







文章標籤:  #蒙恩見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