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行恩道-1029期

結婚真好!

(撰文∕北區專欄小組策劃/心怡採訪、整理,摘自《青年團契》月刊,1999年06月)|發佈日期:2023/01/19

後埔教會的毓成和雲珠,一個不擅言詞卻真摰誠懇、一個擅於表達且聰明開朗,實在像極了郭靖和黃蓉。只是這個「郭靖」更憨厚、更熱心;這個「黃蓉」聰明卻不狡猾。他們覺得在婚姻的路上,順服神是重要的,因為當我們懂得順服,才能走得平順。多看看另一半的優點,多給他一些時間適應。讓我們的婚姻都能在神的愛中成長、茁壯、美滿。...... (Joy 摘要)

  • 字型小
  • 字型中
  • 字型大

看過金庸小說《射鵰英雄傳》嗎?後埔教會的毓成和雲珠,一個不擅言詞卻真摰誠懇、一個擅於表達且聰明開朗,實在像極了裏頭的男女主角──郭靖和黃蓉。只是這個「郭靖」更憨厚、更熱心;這個「黃蓉」聰明卻不狡猾。



與你相遇

毓成和雲珠在結婚前五年,早已因相親而認識,只是時候未到,使得兩人就這樣不了了之。「說實在的,剛看到他時非常排斥,印象真的不是很好。」雲珠笑著說。在這五年之間,毓成南征北討,一直在尋覓神所賜予的另一半,而雲珠因為不喜歡相親的感覺,將婚事沉寂了一段日子,直到結婚前半年才又開始陸續和四、五位弟兄相親。



求神帶領

神的旨意是奇妙的,只有在祂的時候到了才會成就。毓成和雲珠好似本來就應該在一起的正負極磁鐵,無論相隔多遠,總有所感應。雖然雲珠一直是很抗拒的。「最後被逼得沒辦法,只好答應再和他相親一次,那時心中求告神,如果是神的旨意,讓我看到他不討厭就好了。」雲珠邊倒茶邊悠閒地說。

在一旁總是靜靜的毓成這時開口說話了:「也不知道為什麼!總有人要把我們拉在一起,我也不曾去強求一定要和誰匹配。」兩個人開始數算有誰將他們湊成一對。大家笑成了一團,他們兩個就是讓人有種自然輕鬆的感覺。台灣俚語說:「揀啊揀,揀到一個賣龍眼的。」當我們還在尋覓所謂最適合的伴侶時,或許神早已在你身旁預備妥了。

雲珠說其實她並沒有一定要求未來的伴侶必須有甚麼條件。她只是向神求:另一半一定要在信仰和經濟上獨立。她希望她的丈夫,在信仰上不需要她的督促、不需要她催促他去教會、去做聖工。所以如果沒辦法遇到這樣的人,她祈求神給她獨身的恩賜。而毓成也附和說:「我當初也是這樣想,所以神讓我們在一起,大概是覺得我們兩個不適合獨身吧!」毓成總是能在嚴肅時,表現幽默。



讓我與你分享

「結婚真好,好像亞當碰到夏娃的感覺。以前是一個人飽、全家飽,現在可不同了。」毓成愉快地說。「對啊!因為他說終於有人可以和他分享他的喜悅、他的憂愁、他的薪水、他的獎金。」、「我剛開始才不會覺得結婚真好,反而覺得是自找麻煩。」從前雲珠是個獨立自主的人,她覺得她不需要毓成時時在身旁。「他不在最好,我反而落得輕鬆。」

然而,人是會變的,現在的雲珠非常依賴毓成,一天看不到他都會覺得難過,「現在我覺得結婚是倒吃甘蔗喔!」。現在毓成幾乎大小事都交給雲珠,精明幹練的雲珠也的確將家裏料理得井然有序,讓在外辛苦工作的毓成無後顧之憂。結婚真好!他們倆的確是嚐到它,不同於轟轟烈烈熱戀的另一種平淡的甜蜜。



我願意為你改變

「從他身上,我學到神經線要大條一點。」以前雲珠是個很會鑽牛角尖的人。現在她告訴自己凡事不要想太多,要學毓成隨遇而安。「可是這樣記性會變差,因為已經不會刻意去記事情的細節了。」一旁的毓成總是靜靜地聽嬌妻說話,點頭表示贊同。其實細心的雲珠從前一直想改變毓成粗枝大葉的個性,但是她發現太難了。只有去適應、去替他禱告。然後慢慢改變自己,使自己與毓成更能互相配合。而毓成的確也是個很好的丈夫。「他幾乎可以打滿分喔!」旁邊的毓成笑得好開心。

「愛在結婚後才開始產生的。」毓成說。「我和雲珠除了桌球和唱詩的興趣相同外,其他個性、嗜好都剛好完全相反。」但是毓成學著去了解雲珠廣泛的興趣和獨立的個性。雲珠以前喜歡一個人逛街、看電影、一個人獨來獨往,可是現在毓成和雲珠總是夫唱婦隨,無論是教會或毓成公司的活動,兩個人一定一起參與。

所以同進同出、成雙成對的兩人,是大家羨慕的焦點。而雲珠則試著培養欣賞毓成喜歡的藝術、古董、書法。夫妻是互補的,所以難怪毓成說結婚像亞當遇到夏娃,因為妻子本來就是丈夫身上的肋骨。



在祂懷裏平靜

夫妻間總會有些衝突產生,那他們會怎麼處理呢?「我們都是生氣時不說話,事後才溝通。」雲珠說每次吵架不說話時,都是毓成先退讓,而且他們會以聖經的道理互相勉勵,因為屬基督的我們,應該以聖經為原則,才不會被怒氣衝昏了頭。是啊!夫妻本為一體,有了神的祝福,怎可再給魔鬼留地步。

毓成說他生氣時會很兇,所以他必須先靜下來想清楚。「生氣時,不回答。不代表我贊同,只是不想理人。」這是聖經早就告訴我們的:「我親愛的弟兄們,這是你們所知道的。但你們各人要快快地聽,慢慢地說,慢慢地動怒,因為人的怒氣並不成就神的義。」(雅一19、20),看來無論多親密的人,我們都得時時警惕自己的口。不要在氣頭上,傷了我們所愛的人。



你是我的寶貝

毓成和雲珠育有兩男一女:文信、文喜、文安。雲珠說她生了前面兩個男孩已經很累了,因為她是剖腹生產,每隔三年生一胎,才是最好的。而她太密集了,所以當懷了文安的時候,她反應非常激烈,心情非常低落,很希望她能流掉。有一天,她走在天橋上,一不小心從樓梯滾下來,雲珠心裏馬上向神說:「神啊!求祢原諒我,我不是故意的,我真的是太累了,才會不小心跌倒的。」

這次的意外只讓雲珠受了點小傷,肚裏的小孩毫髮未傷,所以雲珠在向神悔改後,已經完全可以接受文安的到來。現在的文安,是個聰明又可愛的小女孩,常是婚禮上花童的最佳人選呢!

毓成和雲珠在小孩的教育上有個共識:決不因教育理念不同,而在小孩面前做溝通,因為顧慮到對方的立場是很重要的。以小孩子洗澡為例:大部分都是雲珠幫小孩洗澡,毓成偶爾也會幫忙。這時小孩子就會跟毓成說:「媽媽不是這樣洗啦!」雲珠就會告訴他們:「爸爸是爸爸,媽媽是媽媽,所以爸爸幫你們洗澡的時候,就以爸爸的方法為準。」他們希望小孩明白,爸爸媽媽都是同樣愛他們的。只是有時候表現的方式不同。



執神之手

毓成和雲珠在信仰上互相扶持,互相激勵。「我在他身上學到要懂得奉獻,他從來不會捨不得。」雲珠以前認為只要盡到信徒的本分:聚會、禱告、什一奉獻。「其實還有世界傳道基金奉獻、救濟奉獻、建築奉獻等,都是我們應該關心的。」的確,在神的愛裏,什麼是我們應盡的本分,想來便是在自己能力範圍內,讓神的工,在各方面都能推行順利。

毓成在教會擔任財務,雲珠則是詩班指揮與婚姻介紹人。「我常跟我的家人說,接財務的工作是全家一起接,不是只有我,所以大家要一起努力。」雖然毓成總是說財務是三位負責人(教務、總務、財務)裏最輕鬆的,但是當教會有任何活動,他一定參加,所以他是樂在聖工。而雲珠本來很怕自己無法將聖工做好,但她一直告訴自己:只要有願做的心,神必賜福。對於婚介的工作,她更是勉勵自己要像亞伯拉罕的老僕人,靠著對神的信心,凡事交託,去尋找神為以撒預備的妻子利百加。

兩個人互相支持著對方在信仰上的追求與聖工上的奉獻。夫妻倆的生活不再只是侷限在生活瑣事的奔波,更是在屬靈生活上的同心、同行。



讓你我在祂愛中成長

他們覺得在婚姻的路上,順服神是重要的,因為當我們懂得順服,才能走得平順。他們更奉勸在適婚年齡的弟兄姊妹,在選擇對象時,也不要一味的只想著對方需要具備什麼樣的條件,而是要禱告交託。因為門當戶對的婚姻不一定才是神所祝福的。所以在教會我們可以看到學歷差距很大的夫妻,婚姻生活美滿。能互相學習、互相包容,才是神所喜悅的。

兩個人結合的婚姻生活是有過渡時期的,從陌生、相知到相惜都是需要時間來考驗才知珍惜。所以在現今輕易就言分離的婚姻,我們更應警惕。多看看另一半的優點,多給他一些時間適應。讓我們的婚姻都能在神的愛中成長、茁壯、美滿。







文章標籤:  #力行恩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