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行恩道-1028期

簡簡單單也是一種幸福

(撰文∕北區專欄小組策劃/嘉真、秀霞、小盈採訪/小盈整理,摘自《青年團契》月刊,1999年05月)|發佈日期:2023/01/12

相對於莉美的活潑外向,大宇是比較嚴肅、寡言的人。可是莉美回想結婚十多年來,家裏若有什麼歡樂、開心的事卻都是大宇帶來的。這麼多年來大宇的「真誠」與「信實」從來沒有讓莉美失望過,問題一定會認真地面對、解決。婚姻是長遠的事,日久才能見人心!假如平實的婚姻好比平淡無味的溫開水,它雖無果汁般的甜膩與香氣,卻是最甘美、止渴的。...... (Joy 摘要)

  • 字型小
  • 字型中
  • 字型大

春天暖暖的午后,不自主地躲入了林蔭大道上的 Coffee Garden(咖啡花園),啜飲著透心涼的冰沙時,無意間瞄到菜單上的套餐 Todays Special(今日特餐)──簡簡單單,這是什麼玩意兒啊?問了服務生,他只是說:「你一定會喜歡的!」衝著這句話,就點這個吧!輕鬆地享受完下午茶,令我不禁想起了一個很另類的愛情故事……



小鎮情緣

他們最初的相逢是在莉美高中畢業後考上了一所得離鄉背景的大學裏,當時大宇是她二年級的學長,因在團契中的參與及查經時的交通,使他們對彼此有較深入的了解。雖然莉美在一年後轉學到市內的學校,但奇妙的神卻牽引著其中的線索,鋪陳二人的道路,看似乎漸行漸遠卻在迂迴婉轉之後回到初識的原點,因為他們共同欣賞這小鎮的僻靜與教會中人際的單純來往,也正這對夫妻對生活基調的堅持!從此遊子在這兒成家立業。



生活高手

莉美回想起他們剛結婚時,大宇建議把所有的節日,如結婚紀念日、情人節、生日等都忘掉,因他認為這些勞民傷財的節日實在只是商人做生意的噱頭,何足道哉!她想一想,挑了一下眉頭說:「可以呀!我也會忘記我們曾經結過婚!」不過大宇是真的忘得很徹底!可能是大宇從小在教會裏長大使然,沒有過生日或慶祝什麼「商業化」節日的習慣,漸漸地莉美受到他潛移默化的影響,覺得不過這些日子也挺好的,心緒不需無端地被牽動著而去「期待」或「慶祝」些什麼事情。話雖如此,他們可都很用心經營生活哦!

◆感謝永遠不嫌多

只要是曾在他們家吃過飯的人,都會說真是無上的享受哦!連女主人也不例外。飯後男主人總是很體貼地問:「要喝什麼茶?」雖然每天可喝的茶,種類不是很多,但此舉動卻能慰藉莉美的辛勞。莉美俏皮的說:「每當我有茶喝時總會說:『謝謝你為我泡茶。』這是以退為進的策略,所以常有茶可喝!」好一對互相感恩、知足惜福的夫妻!

◆心靈享宴

有時大宇會趁著孩子們都睡覺時泡壺茶,兩人一起聽古典音樂,談心、看各自喜歡的書或雜誌,交換心中不同的想法。假日的清晨,大宇更經常親自煮一壺咖啡,兩人一起準備一頓不亞於五星級飯店的早餐,享受神所賞賜的美好時光。等孩子們稍大,假日起床看不到父母親,原來是一大早他們留紙條溜出去散步了!

他們的另一個共同嗜好是閱讀。大宇所服務的公司訂了上百種雜誌,只要一有空,他會借數十本回家,起初對於各種五花八門的雜誌,大宇都來者不拒;莉美也是,她任職的職場可一次借一大堆的書回家慢慢品味,經過長時間的相互的切磋、交流,他們找到各自的心怡的文學領域:大宇喜歡看具思考性、有深度的雜誌,他也會記得帶一些文學、感性及與生活有關的雜誌給莉美;當然莉美也會幫大宇借他所喜歡的傳記、政論類的書。

乍看之下似乎沒什麼交集,但他們卻能分享彼此的心得,互相推薦值得欣賞的文章,一起浸淫在書香之中,難怪兩人看來起來都很有書卷味呢!也因兩人的工作環境皆藏書豐富,隨時可借到為數眾多的期刊、書籍,否則要在這純樸的小鎮上找到這麼豐富的資源,可真是不容易呢!

◆情人過招

俗話說:「家家有本難唸的經」,他們也不例外。生活中難免有意見不同或衝突的時候,這時要找到最適合每對夫妻相處的模式是很重要的。每當有一方生氣時,他們會不說話直到有一方先開口。只要大宇認為不牴觸原則的事情他都可以讓步,小事不必計較;而莉美總是反問自己:這個爭議真的很重要嗎?與得救有關嗎?和婚姻未來的好壞有很大的關係嗎?想到這兒,氣都消一大半了,癥結不一定會馬上說開,自己倒是會很快地想開,多半只是自己一廂情願的情緒罷了。再想一想,況且婚姻本就是情在前,理在後,先讓步的才是真正的強者啊!

◆火線話題

莉美記憶特別深刻的是有一次為一件事悶著不說話,大宇氣到快抓狂了,用手搥牆壁,事後她請大宇以後不要再這樣,因為那使她落入極度不安的情緒中。從此以後,大宇再也沒有用搥牆來發洩情緒了。莉美強調每個人都有疏通情緒的管道,她可能會在心裏反覆地演練摔東西的情節,沒有人說不可以;而大宇總不能打人吧!他的方式是搥牆,連這樣都被禁止,真的很可憐。但大宇卻做到了,讓莉美體會到他溫柔、善體人意的心,是發自內心尊重她的感受。

對大宇而言,他深深覺得有共同信仰的家庭並不就保證婚姻一定幸福、美滿,還是要用心經營。而信仰的寶貴在於當發生了人所無法解決的因難時,我們都是可以找到可倚靠、指引的方向而不會無所適從。



兒女是寶

口直心快的莉美管教一對兒女時總是快刀斬亂麻地該罵的罵,該罰的罰,大宇會很有默契地暫時離開或不表示任何意見,過一段時間再來撫平孩子心中的傷痕,分析他們的錯處並予以疏導。雖然嚴母的形象落在莉美身上,但慈父也沒閒著,莉美深覺得大宇有一顆很溫柔、細膩的心,若孩子有心理層面的問題他總是能很快地感受到,為孩子們解決心中的疑惑,不讓傷害在孩子心中駐足、發酵,這是令莉美十分佩服的地方呢!

由於孩提時的經歷,讓大宇和莉美有默契也很自然地不在孩子面前大聲說話。莉美記得孩子還在唸幼稚園時,老師問小朋友:「爸爸、媽媽吵架過的請舉手。」看著大部分小朋友都舉手了,他們的孩子還因不懂什麼是「吵架」而特別問老師呢!



聖工行列

大宇是教會裏的事工幹部,莉美則是在宗教教育服事。大宇對聖工認真、負責的態度簡直是一絲不茍:凡在教會開會的議題絕對保密,關於人事或別人隱私的事更是絕口不提,若教會裏發生了什麼大事,莉美也總是最後一個知道的,小道消息可能知道的比任何人都少呢!大宇總是說有些事只要少數人知道就可以了,該知道時就會知道,太多人知道反而可能會壞事呢!

同樣地,莉美在宗教教育裏如有需協助或幫忙的地方,她也習慣找其他教員商量,只有一些小事如接送、運東西才會要大宇協助。他們彼此尊重對方的服事工作領域,在家庭與聖工中互相支持與搭配,並不會刻意安排一起工作,他們認為要分工才能充分合作,如此一來,孩子們自然就會有另一方照顧了!



一路走來,始終如一

相對於莉美的活潑外向,大宇是比較嚴肅、寡言的人。可是莉美回想結婚十多年來,家裏若有什麼歡樂、開心的事卻都是大宇帶來的。當初莉美決定和大宇結婚時,就是因他的真誠,相信無論以後婚姻生活中發生什麼事,大宇一定會認真地面對、解決。這麼多年來大宇的「信實」從來沒有讓莉美失望過,雖然大宇不善言辭,但對她及她家人卻是一點一滴持續不斷地關懷。婚姻是長遠的事,日久才能見人心啊!


提到未來對婚姻有什麼期許時,他們一致認為現在就很好了:神所賞賜的永遠超過他們所求的,雖沒什麼特別的蒙恩見證,但天天蒙神保守、看顧就是最大的福氣。是啊!每當我們遭受患難時,不是祈求患難趕快遠離我們嗎?假如平實的婚姻好比平淡無味的溫開水,它雖無果汁般的甜膩與香氣,卻是最甘美、止渴的,不是嗎?







文章標籤:  #力行恩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