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恩見證-981期

神與我同在──香港教會俞燕鴻姐妹

(文/香港教會俞燕鴻,摘自真耶穌教會 [聖靈月刊] 2008年8月號)|發佈日期:2022/02/17

在香港的教育體制下,學生間競爭激烈,所有升學都需要經過公開考試,尤其我們一家是內地新移民,英語能力水平無法達到前排的水平,因此升學的壓力常常壓的我無法喘息。在一次聚會中,神藉著詩歌安慰我,讓我在之後的備考生涯中,若感受到憂愁、懷疑人生時,都能想起詩歌的歌詞:「救主明白你的憂傷,知你苦痛飽嘗;你若專心信靠救主,必無重擔難當」……。 (馬華 摘要)

  • 字型小
  • 字型中
  • 字型大

哈利路亞,奉主耶穌聖名作見證:

小妹自幼信主,1997年跟隨家人移民到香港,現屬香港教會。自從到香港後,在學習方面遇到了很多的困難,但在困難中,令我深深的體會到神的同在,讓我通過一個又一個的關卡。感謝神的恩典,也藉此見證與大家分享神的帶領。

首先,介紹一下香港的教育制度,1是承襲英國式的制度。幼稚園暫時不提,小學是六年制,中學是七年制,大學是三年制。從小學到大學,有三次重要性的公開考試,其中兩次是採淘汰性質的,亦即沒通過鑑定考試,便無法順利升學。

我是1997年6月來到香港,當時適逢暑假,父母就開始為我們三姊弟找小學,希望能順利在9月入讀。我們首先到一間區內成績較好的學校,但由於未能通過英語的考試,因此未被錄取。後來又到另一間學校報考,由於那間學校收比較多的內地新移民,因此,雖知我的英語水平跟不上,但仍然願意錄取我,只是從原來報考的六年級降讀為四年級。這讓我覺得很沮喪,但現在回想起來,確是神奇妙的安排。因為這所學校收比較多的新移民學生,所以老師會特別教導我們英語,這對於我往後的學習有很大的幫助。

在這所學校就讀的三年裡,學校給了我許多學習的機會和對我各方面的能力做了很多肯定,例如選我當班長、風紀隊(幫學校管理秩序的團隊)隊長、模範生等,又代表學校外出比賽。

這些活動的參與和肯定,有助提高自己的信心,令我沒有因為自己是一位新移民而感到自卑,相反地,訓練我更積極地參與課外活動,培養了我較開朗的性格。感謝神的安排,讓我入讀一間外人看來成績不好,但卻令我覺得受到被愛護、被關懷,而且快樂學習的學校。

在小學升中學的時候,必須要參加公開考試,以成績決定被分派的中學。在香港有兩種中學──英文和中文中學。前者升大學率佳,但學位較少,競爭較大,較難入讀;後者則比較容易入讀。

那時我很想入讀英文中學,但由於英文成績不理想,所以一直擔心不能入讀。當時媽媽一直為我升中學的事向神禱告,也請教會的弟兄姊妹代禱,而宗教教育的老師也和我們一起禱告。感謝神,最後我順利入讀第一志願的英文中學。

進入中學,除了中文科目(包括中國語文、中國歷史、中國文學)用華語教學外,其他的科目均用英語授課。這對英語根基很差的我來說,非常吃力,成績更一落千丈。雖然我很用心地去讀,但成績總是不理想,因此壓力非常大,總是害怕成績不好要留級,心情很鬱悶,情緒也很低落,甚至在溫習課業時會不自覺地掉淚。

對此,媽媽非常擔心,所以當考試時,她會和我一起加強禱告,求神舒緩我的壓力。感謝神,每次禱告後,我的心情總會平靜許多,令我學會更加地倚靠神,而神也帶領我經過一次又一次的考試。

當我完成中學五年級的課程後,就要參加會考,爭取原校升讀預科(中六,中七)。當時香港的制度是會考最少要參加包括中、英、數在內的六科考試,考取最少十四分,2其中中文和英文又必須合格,才符合升讀中六的最低入學資格。

我當時報考了七科,是學校規定文科生必須修讀的科目,那時我除了中文、中國歷史和中國文學這三科用華語教授的科目成績較好外,其他科目的成績都不理想。而且因為是公開考試,所以壓力以數倍增加,還因此生理失衡,長了很多青春痘。

在考試前約有二十天的溫習期,學生可以自行在家溫習。那年與我一同參加會考的同靈有五位,教會特別為我們這些考生禱告,而當時駐牧的林正雄長老也一直用道理勉勵我們,鼓勵我們要多參加聚會,用心禱告向神祈求,相信神會特別施恩幫助。

那時每逢星期三、五和安息日的聚會,我都會參加,也請長老為我按手禱告。每次聚會後,心情都會特別安靜,連在家溫習時煩躁的情緒都消失了。感謝神,在考試那段時間,雖然有時會因為太緊張而失眠,或者身體不適,但最後終能順利通過考試,留在原校升讀預科。

在完成兩年的預科課程後,又再一次地面對公開考試,是高級程度會考,以高考的成績作主要指標,看可不可以進大學,還有進哪一間大學。在香港有八間政府認可的大學,外加一間教育學院。由於政府資助的課程學位有限,所以競爭很激烈。

2007年參加高考,壓力之大,難以形容。在整個考試過程中,遇上了許多挫折,但感謝神,因為有神的帶領,我得以安然地度過。首先,在考試前的差不多一個月的溫書期內,由於我在校內的模擬考試成績不太理想,因此壓力十分大,那時每天都沉悶在書中,歷史、文學、中國文化、英文……一大堆的書,壓得我透不過氣來,還要抽時間練習過往的考卷題目。每天的情緒都非常沉重、壓抑,一點也不快樂,常常在禱告中向神訴說心中的鬱結,總是很擔心考不上要怎麼辦?

剛好那時看了三月份《聖靈》月刊裡面的一篇見證。見證中,黃姊妹見證她在求職過程中,神怎麼一步步地帶領她,使她可以順利地找到工作。當我看完這篇見證後,心裡非常感動,也很羨慕,因此在心中立下小小的心志,如果神願意,讓我可以進大學,我也希望可以為神作見證,報答主恩。今日回想,在我立下這個心志的那一刻,神已經為我舖了大學之路,感謝神!

接著,有一天晚上,我到教會參加聚會,在會前詩頌中,神用詩歌親自安慰我。

那天由於臨近考試,所以開始覺得非常緊張,也很擔憂。心裡對考試可能會出現的很多不明朗的因素感到擔心,又總是想著要是沒考上該怎麼辦,出現了許多負面的想法。連來到教會都還是很憂愁。感謝神,詩頌的時候,唱到讚美詩140首〈救主明白你憂傷〉。

詩中講到:「救主明白你的憂傷,見你眼淚盈眶;衪說:『我必與你同在,不要失望、心傷。』……救主明白你的憂傷,知你苦痛飽嘗;你若專心信靠救主,必無重擔難當……」

當我唱這首詩的時候,感覺神好似在對我說話,說衪明白我的憂傷困苦,也答應與我同在,只要我專心信靠衪。我心裡非常感動,一邊唱,一邊流淚,是感動的淚水,是喜悅的淚水。而我的擔憂,也隨著淚水掉落。自後,在溫習時感到不快樂,便拿出來唱,提醒自己,神與我同在,我不孤單。

第三件事是發生在考試期間。當時我要準備考中國歷史時,由於這是我在校內成績最好的一科,所以期望特別大,但是壓力也特別大。本來在背誦內容方面已經非常吃力,沒想到考試前兩天開始失眠,連續兩個晚上都睡不著,躺在床上輾轉到天亮。

到了考試當天,腦袋非常沉重,眼睛也很累,整個人都很昏沉。在出門前,我和家人特別做了一個較長的禱告,求神保守,使我可以有精神支持一天六個小時的考試。感謝神,順利完成作答,成績也還不錯。

感謝神的帶領,使我順利地通過考試,並且入讀政府資助大學,就讀應用社會科學系。雖然在學習上會有更多的挑戰,但我相信,神是全能的,衪知道我的需要,只要我專心倚靠衪,衪會賜我出乎意外的收穫。

願一切榮耀歸於神,直到永遠。阿們!

註:
1.香港將於2009年實行新學制,即初中三年,高中三年,大學四年。
2.A=5分;B=4分;C=3分;D=2分;E=1分;F=不合格。







文章標籤:  #蒙恩見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