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行恩道-969期

倚苦楝

(撰文/細流,摘自《青年團契》月刊,1996年05月)|發佈日期:2021/11/25

「……祂試煉我後,我必如精金。」神有神的時候,不要自己籌算太多,移主觀為客觀。時候一到,祂就成全。當楝花落盡時,也就立夏了,樹枝上全是新綠翠蕾,這萌芽的經煉正是楝樹的生機和貢獻。試煉──苦難中,有主同在。「做主的工,是奉獻、是犧牲,而非期盼成果。」操練的功課永無止境。瀲瀲心痕無悔。 (Joy 摘要)

  • 字型小
  • 字型中
  • 字型大

苦楝本名楝樹、楝棗樹、苦苓子。高可兩丈餘,春季三月前後開花。花細小,呈淡紫色,花期約兩個月,楝樹的質材堅實,用途甚廣,可做建築材料,楝皮和楝樹根可入藥。

台灣位於亞熱帶,楝樹早開花。

只怪南風吹紫雪,不知屋角楝花飛。

「春寒料峭,楝花萬屋角。」這些花期風訊,告訴人們,神有神的時候,不要自己籌算太多,移主觀為客觀。時候一到,祂就成全。

楝和揀,只差一撇,但很有意思。例如信徒帶領未信者來慕道的過程,心有所感的體驗到:事就快要成了。明明就要來接受主的救恩,出乎意料,又陣前退卻。就差那臨門一腳的決心。此時此刻,任何一句微風絮語,你可別聽:「主的時候未到啦!這不是主的羊啦!你已經努力過啦!」這些看似安慰你的假象,其實是另一種阻力。反而要將它一軍:「主啊!我的努力尚差一截,你要鍊我成軍,我要為你竟全程。」有一位長輩曾說過:「做主的工,是奉獻、是犧牲,而非期盼成果。」操練的功課永無止境。瀲瀲心痕無悔。

當楝花落盡時,也就立夏了,樹枝上全是新綠翠蕾,這萌芽的經煉正是楝樹的生機和貢獻。一棵大約丈五之高的楝樹根部之附著能量、蓄水量,和每夜吐出多少氧氣給人類、楝榼樹做成的傢俱可用數十年……。一到夏日,葉叢中掛滿綠串串的苦苓子,像堅固的風鈴,一直掛到冬天,楝葉落盡為止。

想起大先知的使命,「諫、勸、教誨」。每想到其中四首僕人之歌的焚心經歷,和苦楝樹很相似。

‧苦楝樹──具服苦的精神,正是基督徒的特質。

‧試煉──苦難中,有主同在。「……他試煉我後,我必如精金。」(伯二十三10)。

‧習練──「……心竅習練得通達,就能分辨好歹了。」(來五14)。

又是楝花時節,立春了。花絮紛紛,小雨春風。
                              







文章標籤:  #力行恩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