剩餅餘魚-869期

聖徒的品德(二)

(摘自郭子嚴撰《郭子嚴長老專輯》:聖靈報第二一二期,1983年9月,真耶穌教會台灣總會發行)|發佈日期:2020/01/15

「禱告」是基督徒靈命的呼吸,要恆切,不灰心。 基督徒還要具備「忍受苦難」的能力,為的是要得著在天上永存的房屋。也要互相幫補、好客、以善勝惡、擁有同理心、團結、謙卑,不自以為聰明......。 (Joy 摘要)

  • 字型小
  • 字型中
  • 字型大

(11)「在患難中要忍耐」 主耶穌說:「在世上你們有苦難」(約翰福音十六章33節)。因為我們的肉體還在世上,這世界是多苦多難的,而肉體好像帳棚,風吹雨打,免不了遭遇挫折或困難。所以我們在這暫時無定的帳棚裏,歎息勞苦,但要忍耐,等到這帳棚被拆毀了,我們就得著在天上永存的房屋,那就是「榮耀的身體」。此外,我們為著主的道,有時亦難免受患難(帖撒羅尼迦後書一章4-5節),這是有福的,更當忍耐。彼得曾說:「你們若因行善受苦,能忍耐,這在神看是可喜愛的。」「若為作基督徒受苦,卻不要羞恥,倒要因這名歸榮耀與神。」


(12)「禱告要恆切」 禱告是基督徒靈性的溫度計,可以測驗靈性的升降冷熱,禱告無力量,就是靈性衰落的證徵。禱告是靈命的呼吸,故經上說:「不住的禱告」,這並不是說,每日二十四小時都在禱告之中,乃指在應該禱告的時候,不停止禱告。何時應該禱告,除了教會公衆聚集禱告外,自己還要「隨時多方禱告祈求」(以弗所書六章18節)。「恆切」即恆久迫切,主耶穌亦曾「大聲哀哭,流淚禱告懇求」,這是出於祂的「虔誠」(希伯來書五章7節)。故「恆切禱告」應以虔誠為要素,必能蒙神垂聽。「恆切」亦指不可灰心(路加福音十八章1節),終久必蒙神應允。以弗所書六章論到與魔靈爭戰所用全副的軍裝中,最後就是「靠著聖靈,隨時多方禱告祈求,並要在此警醒不倦……」,這就是把禱告作為靈戰的防線,免得被魔鬼的迷惑所滲透(馬太福音二十六章41節)。


(13)「聖徒缺乏要幫補」 呂振中新譯作:「聖徒的缺乏,要用同契的捐輸來賙濟」,這是有計劃的,經常性的,以教會聖徒為對象的慈惠救濟事業。例如安提阿教會捐錢供給猶太的弟兄,濟助他們在饑荒中的困難。保羅雖然忙於傳福音,還是熱心紀念窮人,對提倡慈惠,賙濟貧窮的善事,亦不遺餘力,他自己亦為人的靈魂費財費力。


(14)「客要一味的款待」 基督徒雖不濫交,但應該是好客的,樂意款待。這不一定在物質方面的豐厚,乃在於愛心和敬意。在客人需要時,就是一杯水,也能感入心脾。我們自己不曾作客旅的人,常不能體會客旅的困難;一旦自己也作了客旅,才感覺到受人接待的甘甜。所以神要以色列人不可虧負寄居的人,理由是他們在埃及地也作過寄居的(出埃及記二十二章21節),這就是叫他們回想寄居埃及時的苦情和難處,就會對寄居作客者更加同情,而樂於接待了。故聖經說:「不可忘記用愛心接待客旅」(希伯來書十三章2節)。屬世人只喜歡接待有錢人,輕視貧窮人,此乃俗眼勢利之徒。但基督徒應不分貧富貴賤,要一味用愛心接待作客旅的弟兄姐妹。


(15)「逼迫你們的,要給他們祝福,只要祝福,不可咒詛」 聖徒為了信道或傳道而受人逼迫是常見的事,這些逼迫者,多數是未信主不明白道理的人,或是狂熱迷信的拜偶像者,因信仰不同引起他們的歧視逼迫,我們除了忍耐或走避之外,不可作報復行動。這樣,才能證實我們是良善的,他們是兇惡的。這並非懼怕他們,乃是接受「以善勝惡」的挑戰。故忍受逼迫非有堅強的信德不可。要知如果是為義受逼迫,或為傳道被人嫉妒欺凌,這是件光榮有福的事(馬太福音五章11節;使徒行傳五章41節),若能忍受而不放棄對主的信仰和忠心,終必蒙主紀念。他們既是不信主不明白道理的,必受魔鬼迷惑利用,以敵擋真道,陷害教會。我們應該憐念其愚昧無知,如同主耶穌在十字架上為害死祂的人禱告:「父阿,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作的,他們不曉得。」因此,為憐念其無知,不但不該報復,反要為他們禱告,求主赦免他們,感化他們,可能有一天他們覺悟悔改,像那自稱為罪魁的保羅悔改歸主一樣。主耶穌叫我們為仇敵禱告,因為他們並不是真仇敵,乃是無知的人,可能因我們為他們禱告,也有化敵為友的一天。「只要祝福不可咒詛」,因為人沒有權柄咒詛人,天使長米迦勒尚且不敢用毀謗的話罪責魔鬼,只說:主責備你吧!何況我們,豈可隨便咒詛人,毀謗人麼?士每狂妄的咒罵大衛,難逃死罪;米利暗毀謗摩西,被神責罰長了大痲瘋,足為鑑戒。「祝福」,並非為著討好於人,而說些無謂恭維諂媚的話。聖徒的祝福,乃發自善良內心的願望,和聖靈的感動(路加福音二章27、35節)。主耶穌對門徒說:「願你們平安」,和使徒書信中的祝福話,都具有聖靈的全能。故我們必須自己先行義行道,蒙神喜悅,然後為人祝福才有真正的力量和價值。


(16)「與喜樂的人要同樂,與哀哭的人要同哭」 這是人性的同情感,本於良心而行於外。「同樂」指對人的喜幸事要表同情,不可因為別人更優越於自己,而生嫉妒。掃羅因為「萬萬歸大衛」,由嫉妒而發怒,要殺死大衛,可見嫉妒之心毒如蛇蠍。故聖經說:「愛是不嫉妒」(哥林多前書十三章4節),有愛心者方能同情人的好處,如摩西一樣(民數記十一章29節)。「同哭」,指對人的不幸事,如喪事、疾病,及意外災害等,要同情慰問或幫助(傳道書七章2、4節)。主耶穌也曾哭拉撒路之喪(約翰福音十一章35節),祂雖然能叫他復活,但還是情不自禁地先哭一下,這表明祂具有同情和愛心。


(17)「要彼此同心」 信徒間的同心極為重要。保羅對腓立比教會信徒說:「知道你們同有一個心志,……為所信的福音齊心努力」(腓立比書一章27節) ,指他們為著傳福音,而把心志集中團結起來,在這個大目標之下去追求同心,就會放棄或化除那為私人私事的意氣之爭了。保羅與巴拿巴也曾為隨帶馬可意見不合,發生爭論甚至分開,但兩使徒並不因此分裂結黨,以後保羅還再喜歡與馬可同工(提摩太後書四章11節)。若我們都以主耶穌基督的心為心,則彼此同心就立刻實現了。若我們都體貼真理的聖靈,則「合而為一」的心就能保守得住了。


(18)「不要志氣高大,倒要俯就卑微的人」 屬世人為了有錢財有權勢而志氣高大,此乃常見的態度。但基督徒應以謙卑自守,極力禁戒自高自大,因為這是最容易落在魔鬼所受的刑罰裏(提摩太前書三章6節)。謙卑的人才能俯就卑微的人,如主耶穌心裡柔和謙卑,祂常常接待稅吏和罪人(路加福音十五章1-2節),這是為著要拯救他們離開罪惡而得救。主的福音也要傳給貧窮的人,因為人的靈魂都是一樣的貴重。曾見其他教會特別重視有錢有勢的人,極力攀附拉攏入教,對於貧寒者則不感興趣,這種屬世勢利教會的作風,實不可取。


(19)「不要自以為聰明」 自作聰明者,反被愚昧誤。因他凡事自恃自滿,夜郎自大,這就是他喫虧失敗的原因。自作聰明者,因其太過信任自己,故陷於嚴重的主觀和偏見而不能自拔,常以自我為中心,頑固執拗,一錯到底。聖經指著這等人說:「你的智慧聰明使你偏邪,並且你心裡說:惟有我,除我以外再沒有別的。因此,禍患要臨到你身。」(以賽亞書四十七章10-11節 )。又說:「主叫有智慧的中了自己的詭計」(哥林多前書三章19節)。所以箴言書雖然強調聰明的重要性,叫人追求聰明,但卻叫人「要專心仰賴耶和華,不可倚靠自己的聰明。」(箴言三章5節)。使徒保羅也說:「我們憑著神的聖潔和誠實,在世為人,不靠人的聰明,乃靠神的恩惠。」


(20)「不要以惡報惡」 基督徒要學習基督的榜樣,就是以善勝惡:「祂被罵不還口,受害不說威嚇的話,只將自己交託那按公義審判人的主」(彼得前書二章23節)。摩西也是好榜樣,他在神家中任勞、任怨、任謗,忍辱負重。因為伸冤報應的權柄在神手中,神是公義的,必不偏待人。故不要為自己伸冤,寧可讓步,聽憑主怒(羅馬書十二章19-21節)。到了時候,神必「忽然」出來為人伸冤並施行報應。


以上各點不過是簡要提述而已,當然,聖徒應有的品德並不止此。凡神在聖經所指示的許多道德性的教訓,我們務要一一謹守遵行,好作個名實相符的真基督徒,榮耀神。







文章標籤:  #剩餅餘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