剩餅餘魚-942期

​合一與妥協

(摘自楊約翰長老專輯《兩件大事》,2005年,真耶穌教會臺灣總會發行)|發佈日期:2021/05/20

為求圓滿息爭而捨棄正義,屈就邪惡與之聯合?向惡姑息,不但不能實現和平共存的美夢;倒會削弱正氣和公理,使世界更黑暗、混亂、不幸。在求教會的合一之時,應留意所走的是否聖經所示的真正「合一」之道路,抑是屬人意的「妥協」之路徑。真正的合一是:「在真道上並聖靈裡,完完全全地合而為一。(約十七21、23;弗四3~5、13)」...... (Joy 摘要)

  • 字型小
  • 字型中
  • 字型大

為謀求個人之間的和睦相處,需要儘量犧牲讓步;但國家之間若有主義不同,對方的政策有違反人性,於民於國有害時,豈可為求圓滿息爭,而捨棄正義,屈就邪惡,與之聯合?向惡姑息,不但不能實現和平共存的幻想、美夢;倒會削弱正氣和公理,使世界陷入更黑暗、混亂、不幸之坑中。

近數十年來,耶穌教各教派領導者,因體察主的心腸,竭力在倡導教派的聯合。這種風氣,不但行在新教之間,新教與舊教也已彼此敞開探求之道路。教會的合一既是主的旨意,我們當為此事關心祈禱(約十七20~23)。

然而當為合一運動情緒熱切之時,應留意所走的是否聖經所示的真正「合一」之道路,抑是屬人意的「妥協」之路徑。應知真正的合一是:「在真道上並聖靈裡,完完全全地合而為一」(約十七21、23;弗四3~5、13)。若不管對方的信仰怎樣,一味的只求聯合,且為此而放鬆真理的主張,那是「妥協」,是向異端低頭;這是聖經所不許的(林後十一4;加一6~9)。那種只圖表面上、形式上的聯合以自我安慰的,正如聖經所說:「平安了,平安了;其實沒有平安。」(耶八10、11;結十10~12)。

為教會的合一,我們要「謙虛、溫柔、忍耐,用愛心互相寬容,用和平彼此聯絡」(弗四2)。但是只謀取體裁上的和合,在信仰上仍舊各走己路,這種合一豈不是自欺欺人?我們當認識「道不同,不相為謀」;路德˙馬丁為何脫離天主教?

慈運理又為何與路德分離呢?故此,真正追求合一的人,當注重使教會分裂之不同道理的研討。但在查考聖經時,對純正的道理要有虛心、謙卑的順服;更須掙斷傳統的繩索,勇敢去接受!

倘若有兩個弟兄在爭論;大哥說:「二加二是四」;但弟弟偏說:「二加二是二」。兩人為此爭論而被人譏誚之時,哥哥可否為息事而承認弟弟的見解是對的;或可讓步而折衷,定答案為「三」?我們要追求教會的合一,卻不可與異端、邪說妥協,免得在他們的惡上有分,又使真理的主張消失;成為對主不義對真理不忠的僕人,而使教會陷入更俗化、混亂、不幸之中!(參:約貳10、11;啟二14~16)







文章標籤:  #剩餅餘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