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行恩道-920期

對「唯一得救的教會」之質疑(四)

(摘自謝順道長老《順道信箱釋疑2》,2007年06月,腓利門書房出版社發行)|發佈日期:2020/12/17

真耶穌教會是「唯一得救的教會」,也是負有復興使徒時代的教會之使命的末世真教會。因為真耶穌教會與建立於第一世紀的教會一樣,具有基督的身體應有的三項條件──有基督的靈(有聖靈,會說方言),傳基督的話(所傳的信息,合乎聖經的真理),能顯出基督的能力(有許多神蹟奇事隨著)。世上任何教派,只要具備這些條件,他便堪稱為「唯一得救的教會」。...... (Joy 摘要)

  • 字型小
  • 字型中
  • 字型大

【發問人:胡弟兄】

哈利路亞,謝長老您好!

感謝神豐富的慈愛,繼續地帶領祂的教會,在真道上不斷地茁壯。

小弟有一個問題,是一位XX教會的信徒所說,而想請教謝長老的。他從15歲就開始信主,現在四十多歲。在一個偶然的機會,小弟拿本會的《聖靈月刊》給他看。他說,本會的很多教義,他都無法認同,甚至還批評本會傳異端。尤其是對於「本會是唯一得救的教會」之主張,他更不能接受。

他說,各教派都是神的教會,沒有所謂「唯一得救的教會」。就像《啟示錄》二到三章所記載的七個教會一樣,幾乎每一個都有自身的問題,而那些問題都是人為所造成的,但聖靈還是在他們當中運行。《哥林多前書》第十二章四節到卅一節說,每個不同的肢體,都有它的功用。與此同理,現今每個教派也都有他的功用。

他又說,教會裏的帶領人也是人,都會犯錯,所以不能完全依靠教會;不管去哪一個都一樣,最重要的是在乎自己要持守真道。世上沒有真正的完全人,所以在神的眼中也沒有完全的教會,沒有唯一得救的教會。

對他這種看法,謝長老您要如何答覆呢?

願神保守祂所揀選的教會,並願一切榮耀都歸給天上的真神。阿們!
桃園縣復興鄉 胡弟兄


 
【謝長老答覆】

哈利路亞,主內胡弟兄好!

我在本刊八月號所講解的是,堪稱為基督的身體之教會應有的第二項條件──教會必須傳基督的話。這就是說,教會所傳出的信息,必須合乎基督話語的正意。所謂「基督話語的正意」,就是「從前一次交付聖徒的真道」(猶3),未被更改過的「原始福音」(加一6~9),「純正話語的規模」(提後一13);也就是藉著聖靈的啟示(約十六13;約壹二27;加一11~12),按著正意所分解的「真理的道」(提後二15),「全備的福音」(西一25)。這一期所要敘述的是,教會應有的第三項條件。如下:

(3)教會必須顯出基督的能力

聖經說,有一個女人,患了十二年的血漏。雖然看過好些醫生,花盡了她所有的錢財,病勢卻反而更重了。她聽見主耶穌的事,就雜在眾人中間,摸主耶穌的衣裳。她想:「我只摸他的衣裳,就必痊愈。」於是她血漏的源頭立刻乾了,她便覺得身上的災病好了。主耶穌頓時覺得有能力從自己身上出去,就轉過來問:「誰摸我的衣裳?」那女人就來俯伏在主耶穌跟前,將實情全告訴他。主耶穌對她說:「女兒,你的信救了你,平平安安地回去吧!你的災病痊愈了。」(可五25~34)。

這段經文告訴我們下列三件事:

第一、

醫生的能力極其有限,對於前來求醫的病人,往往不但無法治好他,反而可能使他的症狀更惡化,甚至叫他喪命。在醫療儀器齊全,醫術日益精進的今日,類似的悲劇,豈不是也時常都在重演嗎?

第二、

主耶穌滿身都是能力,隨時待發。任何病人,只要伸出信心的手去摸祂,能力便從祂身上出來,治好了他的病,叫他可以平平安安地回去了。

第三、

患了血漏的女人,信心單純而強烈。當她伸出信心的手去摸主耶穌的時候,果然立刻見效!「她便覺得」身上的災病好了。同一時刻,「主耶穌頓時覺得」有能力從自己身上出去。病人的災病有沒有痊愈,病人自己可以「覺得」;主耶穌的能力有沒有出去,祂自己也可以「覺得」。病人的災病痊愈的感覺,與主耶穌有能力出去的感覺,是同時發生的;兩者之間的感覺,永遠是一致的。

聖經又說,有許多百姓從猶太全地和耶路撒冷,並推羅、西頓的海邊來,都要聽他講道,又指望醫治他們的病。「眾人都想要摸他;因為有能力從他身上發出來,醫好了他們。」(路六17~19)。

這段經文說,許多百姓之所以要從各地來跟從主耶穌,就是要聽他講道,又指望他醫治他們的病。「醫好了他們」(19節下句),是已經發生過的神蹟,那些百姓都知道;「有能力從他身上發出來」(19節中句),是求醫的病人能得著醫治的原因;「眾人都想要摸他」(19節上句),則是出於信心的行動;而這信心的產生,乃由於看見了從主耶穌身上所發出來的能力。

如今道成肉身的主耶穌已經離開我們,早在兩千年前就升天而去了,怎麼能摸得到祂呢?聖經說,教會是基督的身體(弗一23;西一24)──充滿了基督的能力之身體;因此,只要受洗歸屬這個教會(林前十二13),便隨時隨地都可以摸到主耶穌了。

使徒時代的教會是基督的身體,因為具備了基督的身體應有的三項條件──有基督的靈(有聖靈,會說方言),傳基督的話(所傳的信息,合乎聖經的真理),能顯出基督的能力(有許多神蹟奇事隨著)。正因如此,所以蒙主喜悅,到處顯出基督的能力(徒三1~8、15~16,五12~16);於是教會便在諸般逼迫之下,由扎根而茁壯而不斷地增長了(徒六7,八1,十一19~24;提後二9)。

真耶穌教會也是基督的身體,因為與使徒時代的教會一樣,具備了基督的身體應有的三項條件──有基督的靈,傳基督的話,能顯出基督的能力。職是之故,所以自1917年建立於北京以來,蒙主施恩,得以在世界各地彰顯許多神蹟奇事,使教會一直增長到今日這個規模。

保羅曾說:「用神蹟奇事的能力,並聖靈的能力,使外邦人順服。」(羅十五18)。《希伯來書》的作者也說:「神又按自己的旨意,用神蹟奇事和百般的異能,並聖靈的恩賜,同他們作見證。」(來二4)。保羅和《希伯來書》的作者,在傳福音的事工上,竟然不謀而合的說出相同的經歷!為甚麼?

第一、

主耶穌沒有外貌(賽五十三1~3;林後五16)──包括他出生於平凡的家庭(太十三55~56),以及未曾受過正規的教育(約七15),令人看不出他是道成肉身的救主。甚至連當時的聖徒都沒有外貌──多數是愚拙的、軟弱的、卑賤的、被人厭惡的、無有的(林前一26~28)。如此沒有分量的集團,怎能叫人肯定他們所信奉的宗教是值得查考的呢?

第二、

使徒時代的工人在傳福音的時候,既要遭受猶太教的宗教逼迫(約九20~22,十六2~3;徒七54~60,八1,十四19),且有來自羅馬政府的政治逼迫(徒十二1~6,十六22~24,十七5~8)。因此,當時傳福音的工人,以及受洗歸入基督的聖徒,隨時都可能受鞭打,甚至被殺害。

第三、

當時的社會是希臘文化的社會,也是哲學興盛的社會。因此,接受希臘文化之薰陶的知識分子,包括羅馬人和希臘人,多數都深受哲學思想之影響(徒十七18、32;西二8)。由於這個緣故,他們都認為十字架的道理是愚拙的,不足輕重的(林前一18~23)。如此憑著屬世的智慧來思考十字架的救恩,怎能明白呢?

第四、

雅典是希臘文化的中心地,哲學、文學和藝術,都非常興盛。令保羅驚訝,心裏著急的是,迷信偶像之風尚也極其興盛(徒十七16、22~23);除了敬拜必朽壞的人之外,連飛禽、走獸和昆蟲,他們都要當作神來敬拜(羅一23;徒十九23~28、35)。由此可知,社會的文化再高,也無法叫人身心平安。對這些受迷惑,習慣於服事偶像的人(林前十二2),要叫他們離棄偶像,歸向又真又活的神(帖前一9),談何容易?

使徒時代的工人,處在上述諸般艱難的社會環境中,要叫硬心的猶太人相信耶穌是彌賽亞,已經從死裏復活,而且被接升天,最有效的方法是「奉耶穌基督的名」,顯出神蹟奇事來(徒三1~8、15~16)。要叫外邦人順服真神,離棄偶像,也是要藉著神蹟奇事的能力,並聖靈的能力。因此,主耶穌便與他們同工,用神蹟隨著,證實他們所傳的道了(可十六20)。

幾十年來,真耶穌教會在台灣各地傳福音的事工上,也遇到了許許多多的困難。

第一、

早期的傳道人,不但學歷都很低,而且都未曾受過正規的神學訓練。農村或沿海地區的同靈,多數是文盲,而且生活窮苦。會堂簡陋,座椅是板凳。禱告用的跪墊,則是以稻草編織的圓型墊子。如此卑微的人所傳所信的,怎能叫人肯定那是能救人靈肉的宗教呢?這麼不起眼的會堂,怎能吸引人來聽道呢?

第二、

農村或沿海地區的老百姓,普遍都非常迷信,大小廟宇處處可見,幾乎甚麼神明都要祭拜,尤其祖宗的牌位──俗稱公媽牌、神主牌仔,更是非拜不可。

然而,信了主耶穌之後,卻必須離棄一切偶像,包括祖宗的牌位;因此,村民之中,一旦有人信主,不但不拜神明,連公媽牌都除掉,他便成為「眾矢之的」了。農村或沿海地區的村民如此保守,而我們卻要他們放棄傳統信仰,歸向創造天地萬物的真神,信從耶穌基督的福音!如果我們沒有讓他們看見神奇妙的作為,怎麼可能?

第三、

真耶穌教會所堅持的「神觀」,以及「五大教義」──我們的基本信仰,都與一般教會所主張的教義迥然不同。必然的結局是,成為台灣基督教界公認的異端教派,而被貼上了「假基督」、「假先知」的標籤(太廿四24)。尤其令他們無法容忍的是,他們的信徒順從聖靈的引導,一個接一個地歸屬於真耶穌教會;於是,「偷牽羊的」便成為我們的綽號了。後來,為了防備信徒不再被拉走,他們所採取的緊急措施便是:對內關緊門戶,對外百般阻撓。面臨這些重重的難關,要怎麼突破呢?

第四、

真耶穌教會的教規甚嚴,有好多禁戒不准信徒干犯。萬一信徒犯罪,若是不至於死的罪,只要切實悔改,主耶穌的血必洗淨他的不義,赦免他的過犯(約壹五16~17,一8~9);如果犯了至於死的罪,則將被開除會籍,逐出教會(林前五1~2、13;羅十一22;來六4~8,十26~31)。由於這個緣故,一般教會都認為真耶穌教會是律法主義者,律法色彩太濃厚。真耶穌教會的門這麼窄,難以進入;路這麼小,難以行走(太七14)。如此門窄路小的教會,誰願意進來呢?

波斯王古列元年(公元前536年),神為要應驗祂藉著耶利米所說的話,就激動波斯王古列的心,使他下詔通告全國,准許以色列人上耶路撒冷去重建神的殿(拉一1~4;代下卅六21~23;耶廿九10)。於是,一切被神激動他心的人都起來,要上耶路撒冷去建造神的殿(拉一5)。

帶隊的是猶大省長所羅巴伯,巴比倫名叫設巴薩(拉一8,五14;該一1),同行的有耶書亞、尼希米和末底改等人,總數大約五萬人(拉二1~2、64~65)。但因屢受敵黨阻撓,致使神殿的工程被迫停止,直停到波斯王大利烏第二年(拉四1~6、12~16、23~24)。

公元前520年,先知哈該奉神差遣,激勵百姓不可任憑神的殿荒涼。他所傳達的信息是:「你們要上山取木料,建造這殿;我就因此喜樂,且得榮耀。」他說:「這是耶和華說的。」所羅巴伯與他的同工都聽從先知的勸導,百姓也在神面前存敬畏的心;於大利烏王第二年6月24日,再興建殿之工。蒙神施恩,手下亨通,工作甚速(該一2~8、12~15;拉五1~2、8)。

出乎意料之外的是,重建聖殿之工事竟然獲得大利烏王之贊同,不但支付給他們全部的經費,並且下令任何人都不可阻礙工程之進行。到了大利烏王第二年(公元前515年)亞達月初三日,大工告成。以色列的祭司、利未人和百姓,都歡歡喜喜的行獻殿之禮(拉六1~16)。

正當重建聖殿的工程遭受敵黨阻撓,百姓的信心開始動搖的時候,有一位天使對所羅巴伯說:「這是耶和華指示所羅巴伯的。萬軍之耶和華說:『不是倚靠勢力,不是倚靠才能,乃是倚靠我的靈(聖靈)方能成事。大山哪,你算甚麼呢?在所羅巴伯面前,你必成為平地……。』」(亞四6~7)。幾十年來,我們的老前輩每逢引證這段經文之時,都極其興奮地作如下的詮釋:

所羅門的聖殿被毀,預表使徒時代的教會受破壞,福音被更改,真道失傳。所羅巴伯遵從神的旨意,回去耶路撒冷重建聖殿,預表末世真教會負有復興使徒時代的教會之使命。重建聖殿必須「在原處建造」(拉五15)──在原始根基上建造(拉三8、12),預表末世真教會之建立,完全依據主耶穌、使徒和先知的教訓(弗二19~20),藉以恢復「從前一次交付聖徒的真道」之原貌(猶3)。

大山必成為平地,預表極大的障礙物必被消除,即再大的困難也可以解決。而將大山夷為平地的惟一途徑是,「倚靠我的靈(聖靈)」,即倚靠聖靈的幫助。這就是說,末世真教會為了完成復興使徒時代的教會之使命,在傳揚純正的原始福音之事工上,不管遇到任何阻礙,只要倚靠聖靈的幫助,顯出基督的能力來──彰顯神蹟奇事,便可以暢行無阻了。

「用神蹟奇事的能力,並聖靈的能力,使外邦人順服。」(羅十五18)。這是保羅所經歷,他之所以能將耶穌基督的福音傳入希臘文化的社會,叫外邦人順服真神,離棄偶像,到處建立教會的原因。更奇妙的是,這也是幾十年來,真耶穌教會之所以能突破一切難關,在世界各地不斷地扎根、茁壯的緣由。

回顧既往的歲月,無論是國內或海外,凡屬於真耶穌教會的同靈,幾乎家家戶戶都體驗過神蹟奇事,領受過神極大的恩典。已經出版的《蒙恩見證集》就有好幾本了,沒有寫出來的神蹟奇事也許更多吧?別的同靈體驗過甚麼神蹟,姑且不提,單說我和我的家人所體驗的神蹟,也有十四件呢(請讀者詳閱拙著《我親眼看見神》,順道文集3)。

今年(2005年)從正月下旬起,不知道甚麼原因,爬樓梯的時候,呼吸會急促。我家的寢室在二樓,書房在三樓。每次要從一樓爬到二樓或三樓,都需要分成三、四段,歇一歇再爬;如果不歇腳地一直往上爬,便氣喘如牛了。之前,從來未曾這樣啊。

心跳每分鐘46次,或42次,有時候只有36次,而正常是平均一分鐘72次。去看心臟科醫生,做了幾種檢查,診斷為心臟衰竭、心律不整。從醫院回來,心裏一直在想:主為我「預先定準的年限」(徒十七26),是否已經屆滿了呢?

但另一個意念卻告訴我說:不至於如此吧?於是我向主禱告說:「主啊!求主憐憫,醫治我的心臟病吧!因為在我的工作計畫中,還有好幾本書要寫呀!」當然,我的家人,尤其是內人,天天都不斷地為我代禱。我知道。

3月23日至26日,出席國際聯合總會所召開,兩年一次的「真理研究會」,會議場所設置於亞庇的沙巴總會。台北直飛亞庇機場,航程三小時多。內人擔憂,飛機在高空飛行中,如果我的心臟病發作,如何是好?四女更是坐立不安,一直怪罪內人怎麼可以放心讓我遠行。

她所擔心的是,萬一氣流不順,對有心臟病的人來說,可能會發生意外。果然不出她們所料,在三小時多的航程中,氣流不順有兩三次,空中小姐請旅客繫緊安全帶。

不知道是心理作用,或是受氣流不順之影響,覺得心臟有一點不舒服。我就在心裏默禱,求主看顧我。感謝主的憐憫,保佑我平安降落亞庇機場。當天晚上的聚會,沙巴總會安排我講道。講道中忘記了我有心臟病,用很快的速度,大聲講了一個多小時。感謝主,心臟病沒有發作。26日深夜一時,平安回到家裏。

五月中旬某星期五,我要從一樓上書房去的時候,竟然忘記了我有心臟病,而一直爬上去。到了三樓才想起來,我應該分成三、四段,歇一歇再爬才對呀,而剛才我怎麼可以一直爬上來,又不會氣喘呢?第二天是安息聖日,我與家人同往南台中教會去參加崇拜聚會。

會堂在四樓,我卻不需要搭電梯,就一直爬上去了。感謝主的憐憫,沒有氣喘。心跳每分鐘64次至77次之間,平均一分鐘72.4次。感謝主的恩典,在很短的時日內治好了我的「心律不整」;更奇妙的是忽然得著醫治,而不是逐漸地減輕病勢。

柏路易(Louis Berkhof)是一位著名的神學教授,也是基督教界聞名的作家,曾任教於美國加爾文神學院。他說:「初期的基督徒中,有些賦有醫治的恩賜(林前十二9、10、28、30)。這特別的恩賜在使徒時代結束時,已告終止。」(《基督教教義概要》194~195頁,陳惠榮譯,天道書樓有限公司出版)。

然而,自1917年以來,真耶穌教會世界各地的同靈所體驗,不計其數的神蹟奇事,以及我和我的家人所經歷的十幾件神奇妙的作為,卻否定了柏路易教授的看法。神蹟奇事並沒有成為歷史的陳跡,今日仍然是神要彰顯神蹟的時代。

正如聖經所說:「耶穌基督昨日、今日、一直到永遠,是一樣的。」(來十三8)。祂的能力、慈愛和信實,從前如何,現在也如何;祂永遠都沒有改變,也不可能改變!願權柄、榮耀、尊貴、頌讚,都歸與天地的主,獨一的真神,從亙古直到永遠。阿們!


結論

真耶穌教會是「唯一得救的教會」,也是負有復興使徒時代的教會之使命的末世真教會。因為真耶穌教會與建立於第一世紀的教會一樣,具有基督的身體應有的三項條件──

a.有基督的靈(受聖靈,必說方言)

b.傳基督的話(一切基本教義,都合乎聖經的真理)

c.顯出基督的能力(彰顯神蹟,發出基督的能力)

世界上任何教派,只要具備上列三項條件,他便堪稱為「唯一得救的教會」了。雖然尚未與真耶穌教會接觸,在空間上似乎還有一段距離;但在神看來,卻是同一個「羊圈」,同一個「羊群」;主的羊必聽主的聲音,時候一到,必合而為一(約十16)。那麼,除了真耶穌教會之外,到底有沒有這種教派呢?答案是:只有神才知道。到目前為止,我們還沒有遇到。

「末後的日子,耶和華殿的山必堅立,超乎諸山,高舉過於萬嶺;萬民都要流歸這山。必有許多國的民前往說:來吧,我們登耶和華的山,奔雅各神的殿。主必將祂的道教訓我們,我們也要行祂的路。因為訓誨必出於錫安,耶和華的言語必出於耶路撒冷。」(賽二2~3)。

先知以賽亞得著神的默示(賽二1),所預言這些信息,是我們的老前輩時常樂於引證,藉以激勵我們的神奇妙的作為。筆者每逢讀到這段經文的時候,都會覺得他們的訓誨又在腦海裏縈繞,而深受感動。茲為與世界各地的同靈互相激勵而計,謹將他們對這段經文所作的詮釋,簡單說明如下:

「末後的日子」,就是世界末日前的一段時期。「山」,象徵教會;「諸山、萬嶺」,即一切屬世的教會。「耶和華殿的山」、「耶和華的山」、「雅各神的殿」、「錫安」、「耶路撒冷」等,都象徵屬靈的真教會。

整段經文的意思便是:在世界末日迫近的時候,出現於末世屬靈的真教會必堅立,非常興旺,遠勝於一切屬世的教會。到了那時候,真教會已經傳遍全球,世界萬民都要爭先恐後地歸屬真教會。因為惟有真教會才有神的聖言(合乎聖經的真理),也惟有真教會才能叫人切實悔改,決心遵行神的旨意,行在神的路上。

從今日人性的墮落、社會秩序的混亂,以及世界局勢的險惡看來,先知以賽亞所傳達這些信息之成就,離我們已經不遠了。我們如此深信不疑。阿們!







文章標籤:  #力行恩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