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恩見證-917期

大戰中神的恩典──屏東教會楊愛珍姐妹

(文/屏東教會 楊愛珍,摘自真耶穌教會 [聖靈月刊] 2006年12月號)|發佈日期:2020/11/26

二戰期間,臺灣當時是日本的殖民地,因此受到美軍的轟炸。父親為家人蓋了一座防空壕,上面用鉛板蓋住,四面都能通風,當時不知道這樣的防空壕根本擋不住威猛的炸彈;但我們一面禱告,一面唸聖經,感謝主的恩典與看顧,讓一家人都安然無恙。一日空襲警報響了,在糖業公司上班的我應該向地下室跑,卻一直往家的方向跑,而糖業公司中巨大的糖漿槽被炸破,糖漿流入地下室,死傷極其慘重…。 (EMI 摘要)

  • 字型小
  • 字型中
  • 字型大

哈利路亞,奉主耶穌聖名作見證:

聖經上說:「我要論到耶和華說:祂是我的避難所,是我的山寨,是我的神,是我所倚靠的。………雖有千人仆倒在你旁邊,萬人仆倒在你右邊,這災卻不得臨近你。」(詩九一2-7)

我要見證在六十年前,即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蒙神看顧的恩典。

1941年12月8日,日本飛機轟炸美軍軍事重要基地──夏威夷,並向美國宣戰,因為臺灣當時是日本的殖民地,所以被列入大日本帝國的重要軍事基地。

從1944年開始,日本軍勢漸漸潰敗,臺灣受到美軍的轟炸。每天都有很多美國的B-29超級堡壘轟炸機來轟炸臺灣各軍事要塞地:如機場,軍營工廠等。我家後面是小學,從戰爭一開始這學校就成為軍營,駐紮很多軍隊;所以我家也成為美軍轟炸的目標。

父親(楊靈石長老)為家人蓋了一座防空壕,深2公尺,寬大約1.5公尺,長約3公尺。地面上四角落各用磚頭三塊作柱子,上面用鉛板蓋住,四面都能通風。當時並不知道炸彈的威力,這樣的防空壕其實根本抵擋不住威猛的炸彈。

有一天學校開始遭受大轟炸,炸彈一爆炸熱風就吹進防空壕裡,裡面極其悶熱,炸彈的碎片不斷地噴落到鉛板上面,壕上面的鉛板發出乒!乒!嗙!嗙!(Bing!Bing!Bang!Bang!)的響聲,防空壕也搖動得很厲害,感覺上面的鉛板都快掉下來。壕裡的家人大大小小共九人,都極其害怕。

那時父親告訴我們要禱告,我們就一面禱告,一面唸聖經。感謝主的恩典與看顧,讓一家人都安然無恙,且在祂的蔭庇下能得享平安,如果不是出於祂的眷顧,我們心中就沒有這種安寧。這次的經歷使我體驗到:「神是我們的避難所,是我們的力量,是我們在患難中隨時的幫助。」(詩四六1),「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也不怕遭害。」(詩二三4)

當美國空軍要進入屏東地區轟炸時,一定會經過屏東的糖業公司,因為糖業公司有一支顯著又高聳的大煙囪,成為軍機進入屏東市內最好的目標,也是美軍轟炸的目標。當時我在製糖會社(糖業公司)上班,每次公司員工一聽到空襲警報就馬上跑進地下室避難。

有一天空襲警報響了,我本應該向地下室跑,但不知道為什麼,我卻一直往家的方向跑,好像聖經記載:「天使拉著羅得的手和他妻子的手,並他兩個女兒的手,把他們領出來,安置在城外(創十九16)」一樣。

我大約跑了一公里,聽到後面有大轟炸的響聲,頃刻間在我頭頂上的天空佈滿了B-29超級堡壘轟炸機。放眼一看,到處都是投下來的炸彈,我看到此一現象就馬上跳下附近的防空壕避難。

之後聽到極大的爆炸聲,防空壕震動得很厲害,我因為很恐懼就迫切禱告,不久之後附近就安靜下來。當我從防空壕出來偷偷地往前看,看到家的附近都冒了黑煙,馬上向家裡跑。跑到家門口時,父母一看到我就喊叫「ハレルヤ平安!」(感謝主你平安回來了!)

因父母聽到糖業公司被轟炸,非常掛念我的安危。糖業公司被炸得非常嚴重,巨大的糖漿槽被炸破,糖漿流入地下室,死傷極其慘重。感謝主,如果不是神引導我向家裡跑,我可能也受到災害。

我家住在機場東邊約三公里,這次美軍轟炸糖業公司,機場同時也受轟炸。當美軍要炸機場時,因目標沒有炸準,竟然炸到離機場約二公里附近人口最密稠的大埔地區(離我家約五百公尺)。很多房屋被炸毀,有幾百人死傷,狀況很慘重。我家門前的路上到處有哀哭受傷的人,和拿行李走來走去的人,十字路口甚是雜亂。大家都急忙離開這個地方到鄉下去。爸爸看到這情形,就馬上設法安排一輛大客車帶我們到鄉下。

家人疏散至鄉下後,因為弟弟(現屏東教會楊志賢長老)在高中上學,學校派他到家附近的派出所(警察局)守護,三餐需要有人為他服務,父母就留我在家裡做這工作。他們留了一隻會生蛋的母雞在雞舍,每天早上我便撿雞蛋給弟弟當早餐。

美軍軍機日夜間照常出現。當時,我參加了救護隊的青年隊員,夜間只要附近被轟炸,就將受傷的人用擔架抬到屏東醫院,看到長長的走廊遍滿了受傷的人,他們呻吟哀叫的聲音十分悽慘。

爸爸為我另建了一座堅固的防空壕,裡面以檜木裝潢,給我當空襲的避難所,也是晚上睡覺的地方。有一個晚上參加救護工作回來,到防空壕要休息時,突然聽到悉嚓!悉嚓!的聲音。

因裡面黑漆漆地什麼也看不見,並且工作累了,不管什麼聲音,禱告完就睡覺了。隔天早上照常到雞舍撿蛋時,竟然看到一隻大蛇捲成圈狀的盤伏在雞舍裡。

我極其害怕就大聲地喊「蛇!蛇!」,拼命往門外跑。感謝神奇妙的安排,就在此時家門外的路上正巧來了一個專門捉蛇的男人,他一聽到蛇就跟我到雞舍,一伸手就將蛇的頭抓住,那隻錦蛇(大約有二公尺長)就緊緊地將那捉蛇男人的右手捲了起來,但那捉蛇的人好像沒有事般地就走開了。感謝主,這也是神的奇妙恩典,讓我沒受到那隻蛇的傷害。

1945年2月的某一天,在警察局服務的弟弟,早上被派到山地門山上訓練,所以那天我不必為弟弟煮三餐。本來想洗一些衣服,卻見到妹妹突然從鄉下來找我,並一直催我一起到鄉下。到鄉下的最後一班車只剩下幾分鐘就要開了,在妹妹的懇切催逼下,我就趕緊去坐公共汽車。

當我乘坐的公車剛到目的地時,聽到從屏東市那邊傳來爆炸的聲音。美軍軍機投射出燒夷彈(燃燒彈),屏東市內到處都是黑煙密佈。一會兒,從市區出來的朋友告訴我,我家已經被燒夷彈燒掉了,因為是由檜木蓋成的日式房屋,所以遇到燃燒彈很快地就燒掉了。隔天我回家一看,整個家都被燒光光。

所謂「堅固」的防空壕裡面都變成黑炭,那隻寶貝的雞,也可憐地變成了烤雞,只剩下昨天還沒有洗,浸泡在大水桶裡的衣服。感謝神的恩典,神藉妹妹來帶我離開,假如我留在家,後果就不堪設想了。

有一天我從屏東鄉下到市區辦事,傍晚乘公車回鄉下。途中車子來到一個小鎮,忽然美軍戰鬥機迎面飛來,我就喊「哈利路亞!」,那麼巧地前面有一棵巨大的榕樹,車子馬上就開到大榕樹下。一剎那間戰鬥機就從樹上面飛過去,這也是神即時的幫助。

從幾天前屏東客運往東港的班車,在港西地方行駛中被美軍戰鬥機掃射,司機和車內旅客現場死傷的情況真是慘不忍睹後,凡遇到美軍戰鬥機的,不管是甚麼行駛中的車輛、腳踏車或行走的人、在田裡工作的人,都會被掃射,所以若不是神隨時的幫助怎麼可能會那麼巧,我乘的公車居然可以脫離美軍軍機的掃射。

有一天早上我騎腳踏車到鄰近的小鎮,騎了約十分鐘,道路兩邊的田間四周圍都沒有人影。前面遠遠的上空飛來戰鬥機,迎面一直飛下來,我馬上從腳踏車上下來,內心一直禱告看前面。一會兒飛機從我面前飛過,飛行員向我揮揮手就飛上去了,這次又蒙神眷顧保護。

1945年8月15日,日本投降(台灣光復),我們一家人由鄉下回屏東市,但我們的家已在2月間被炸彈燒掉,沒有家住;無意間看到火車站附近有一間戰後日本人被遣送回日本所留下約兩百坪的日式舊房屋,就搬進這間屋子裡,也在這裡作聚會的場所。後來這塊地就在1967年正式改建,就是現在的屏東教會。回想這一切所發生的事都有神美好的預備與祝福。

在大戰中,我雖然多次遭遇危險,神都保護我脫離險境,祂真的「是我性命的保障」(詩二七1),「是我藏身之處,……保佑我脫離苦難,以得救的樂歌四面環繞我」(詩三二7)。最後願一切榮耀都歸給祂直到永永遠遠,阿們!







文章標籤:  #蒙恩見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