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行恩道-913期

​基督徒當如何靈修?外四問(下)

(摘自謝順道長老《順道信箱釋疑2》,2007年06月,腓利門書房出版社發行)|發佈日期:2020/10/29

沒有聖靈的人,為甚麼也有愛心?一般教會的基督徒,因為多數不會用「方言禱告」,所以我們認為他們都還沒有領受聖靈。雖然如此,他們中間敬畏神、虔誠事奉主、切實愛人的,為數也不少。這是被聖靈感動的果效,而未必是已受了聖靈;被聖靈感動的人,聽道才會覺得扎心,才會尋求得救的門路,並且「能說耶穌是主」。…… (Joy 摘要)

  • 字型小
  • 字型中
  • 字型大

【發問人:張弟兄】

哈利路亞,謝長老您好!請問:
.
.
.
3、沒有領受聖靈的人,為甚麼也有愛心呢?

我們都知道XX教會沒有聖靈,而且經上說:「沒有義人,連一個也沒有。……他們的眼中不怕神。」那為甚麼德蕾莎修女能發揮那麼大的愛心呢?

4、「自慰」是否會引起神的憤怒呢?

5、「尋找」,就是沒有信心。對不對?


經上說:「尋找,就尋見;叩門,就給你們開門。」是否可指立志追求永生,卻有疑惑,無法肯定有神的人,只要在能使人得救的教會繼續追求,就必定能明白真道,肯定有神?如果是這個意思,那為甚麼聖經又說,「人非有信,就不能得神的喜悅」呢?因為他在尋找的時候,並沒有完全相信,怎能得神的喜悅?不能得神的喜悅,又怎能尋見呢?有這種問題的人,如果要時常參加聚會,時常禱告,以致無法做其他的事;時常讀聖經,以致無法讀其他的書;時常提醒自己,以致要承受無法改變行為的壓力……卻可能無法得救。對這樣可憐的信徒,教會要如何輔導他呢?

祝主恩永偕
 
主內張XX敬上


 
【謝長老答覆】

.
.
3、沒有領受聖靈的人,為甚麼也有愛心呢?

聖經說,彼得應邀進去哥尼流家裏,見到哥尼流所邀請的親屬和密友等,好些人在那裏聚集。彼得正在傳講福音的時候,聖靈便降在一切聽道的人身上。

那些奉割禮和彼得同去的信徒,之所以知道他們都受了聖靈,乃「因聽見他們說方言」。於是彼得說:「這些人既受了聖靈,與我們一樣……。」(徒十22~27、44~47)。之後,彼得上了耶路撒冷,向其他奉割禮的門徒見證這件事的時候,他又說:「我一開講,聖靈便降在他們身上,正像當初降在我們身上一樣。」(徒十一1~4、15)。

在上列的經文中,彼得一再強調的「與我們一樣」,或「正像當初降在我們身上一樣」,乃是指著「說方言」這件事,與他們當初受聖靈的情形完全一樣而說的。由此可知,當聖靈降在一個人的身上之時,那個人必「說方言」,乃是原始教會眾信徒的共同經歷,也是他們藉以確定那個人已經受聖靈的絕對憑據。所以今日的基督徒若不會「用方言禱告」(林前十四14~15),他便是還沒有領受聖靈,這是無可置疑的。

德蕾莎從小就接受天主教的教育,18歲進入印度加爾各答的修道院當修女。1948年,德蕾莎修女離開修道院,走入貧窮、髒亂的悲慘世界。先後成立了一百多個窮人服務處,各處都有耶穌被釘在十字架上的苦像,十字架旁邊寫著「我渴」兩個字。另外又創辦了「垂死之家」,收容無家可歸的垂死病人,使他們平安地瞑目。現在她的仁愛修會已有七千多位修女和修士,宣誓要全心全意地為「最窮的人」服務,以終其一生。

更可貴的是,因為深受德蕾莎修女的愛心之感動,經常有好多來自世界各國的人,甘心樂意地在那些窮人服務處和「垂死之家」做義工,而給那些被社會遺棄的困苦人增添一點兒溫暖。──摘錄自《讓高牆倒下吧》(111~130頁),李家同教授著,聯經出版事業公司出版。

看過德蕾莎修女的傳記之後,令你大惑不解的是:經上說,「沒有義人,連一個也沒有。」而且我們都知道,XX教會沒有聖靈。既然如此,德蕾莎修女為甚麼能發揮那麼大的愛心呢?

首先我們要了解,所謂「沒有義人,連一個也沒有」(羅三10),乃是說自從亞當悖逆神以來,在神看來,普世萬民都是罪人,連一個義人也沒有(羅五12,三23)。

但若從人的觀點來看,則比一般世人更善良的人,便堪稱為義人了。諸如:挪亞、約瑟、約翰,以及哥尼流等人,聖經的幾位作者都說他們是義人(創六9;太一19;可六20;徒十22),甚至連羅得都被稱為義人(彼後二7~8)。因此,德蕾莎修女能做出那麼多令人深受感動的善事,與「羅三10」這段經文是不會互相牴觸的。

其次,「仁愛」固然是聖靈所結的果子的諸形態之一(加五22~23),但有愛心的人卻未必都已經領受了聖靈。舉例說,義大利營的百夫長哥尼流是外邦人,雖然未受割禮(徒十28,十一3),卻已經認同了猶太人的宗教信仰。

《使徒行傳》的作者路加如此描述:「他是個虔誠人,他和他全家都敬畏神,多多賙濟百姓,常常禱告神。」有一天,他在異象中,聽見天使對他說:「你的禱告和你的賙濟達到神面前,已蒙記念了。」(徒十2~4)。連他的僕人都為他作見證說:「百夫長哥尼流是個義人,敬畏神,為猶太通國所稱讚……。」(徒十22)。

哥尼流如此敬畏神,虔誠事奉神的信心,以及濟助貧窮人的愛心,不但蒙神記念,而且為全國的猶太人所稱讚,真是難能可貴。然而,那時候哥尼流卻尚未受聖靈,等到彼得開口傳講福音的時候,聖靈才降在一切聽道的人身上(徒十44~47)。

一般教會的基督徒因為多數不會「用方言禱告」,所以我們認為他們都還沒有領受聖靈。雖然如此,他們之中,終身敬畏神、虔誠事奉主、切實愛人的,為數也不少。我們認為這是被聖靈感動的果效,而未必已經受聖靈。因為被聖靈感動的人,聽道才會覺得扎心,才會尋求得救的門路(徒二37~41),並且「能說耶穌是主」(林前十二3)。

據此可以判斷,德蕾莎修女如果不會「用方言禱告」,她便是還沒有受聖靈。她沒有聖靈也能顯出愛心來,那是被聖靈感動的果效,猶如哥尼流在尚未受聖靈之前也能敬畏神、賙濟窮人一般。



4、「自慰」是否會引起神的憤怒呢?

聖經說,「不可姦淫」(出廿14)。尤其「同性戀」是可憎的事(利廿13),也是可羞恥的事(羅一26~27)。

「姦淫」是與異性發生不正當的性關係,「同性戀」則是與同性行可憎、可羞恥的事,這兩種性行為都牽連到另一個人,而且會給社會醞釀不良的風氣。但「自慰」卻沒有牽連到另一個人,所以聖經並沒有禁戒這種行為。聖經沒有禁戒,當然不是說無須節制,這種小常識你應該知道吧?

有關「自慰」是否可行的問題,請你參看拙著《聖經釋疑》(順道文集2,265~267頁),這裏不重複了。



5、「尋找」,就是沒有信心。對不對?

「你們祈求,就給你們;尋找,就尋見;叩門,就給你們開門。」(太七7)。由祈求而尋找,而叩門,這三個步驟,表示祈求的態度愈來愈積極、愈熱切。主耶穌提醒我們說,我們無論求甚麼,只要如此恆切地祈求,遲早必定會得到的。

接著,主耶穌又說:「你們中間誰有兒子求餅,反給他石頭呢?求魚,反給他蛇呢?你們雖然不好,尚且知道拿好東西給兒女,何況你們在天上的父,豈不更把好東西給求祂的人嗎?」(太七9~11)。9至10節說,凡作父親的,都必愛他的兒子。所以兒子求甚麼,父親就給他甚麼,而不可能拿別的東西來騙他的。而在11節,主耶穌之所以要對作父親的說,「你們雖然不好」,乃因人人都有罪,天下沒有一個完全良善的人,所以說「不好」。

另外一個理由是,作父親的對待兒子不管多麼好,總比不上神對待人那麼好,所以再好還是不夠好。雖然如此不好、不夠好,尚且知道拿好東西給兒女,何況天父呢?祂豈不是更會把好東西給求祂的人嗎?

「尋找,就尋見;叩門,就給你們開門。」你的疑問是,這段經文「是否可指立志追求永生,卻有疑惑,無法肯定有神的人,只要在能使人得救的教會繼續追求,就必定能明白真道,肯定有神?」你無法明白,如果是這個意思,那麼他在尋找的時候,並沒有完全相信,怎能得神的喜悅?不能得神的喜悅,又怎能尋見呢?

答案是否定的。

第一

「永生」是主對我們的應許(約壹二25),「得享永生」則是我們的福分和盼望(提前六12;多三7)。因此,在我們立志追求永生之前,我們都已經肯定有神了,怎麼還會懷疑神的存在呢?

第二

祈求、尋找和叩門等,都是信心的具體表現,而且禱告的情詞也是愈來愈迫切的。既然如此,他在尋找的時候,怎麼可能「沒有完全相信」呢?如果真的沒有完全相信,他還有心尋找嗎?

「如果時常參加聚會,時常禱告,以致無法做其他的事;時常讀聖經,以致無法讀其他的書;時常提醒自己,以致要承受無法改變行為的壓力……卻可能無法得救。」你這些顧慮,都是多餘的。怎麼說呢?

第一

許多虔誠的同靈,雖然時常參加聚會,時常禱告,仍然可以做其他的事。許多聖職人員(傳道、長老、執事),以及渴慕真理的同靈,為了個人的靈修之需求,也為了與同靈分享自己的查經心得,都天天認真地查考聖經,如同庇哩亞人那樣(徒十七10~12)。

然而,他們還是可以讀其他的書,而不至於「除了聖經之外,甚麼都不懂啊」。原因是,他們都學會了如何安排時間。許多人常常說他們甚忙,時間老是不夠用;其實,在日常生活上,他們所浪費掉的時間也不少呢!

第二

「時常提醒自己」,有助於「改變行為」,而且有一點「壓力」也是好事吧?因為時常提醒自己,可以發現自己的缺點和軟弱。而知道自己的缺點,才會致力於改變自己(哀三40);知道自己的軟弱,更是變成剛強的開端(林後十二9~10)。原因是,我們可以決心順從聖靈而行,並且求祂加添力量啊(加五16;羅八13;腓四13)。

至於自覺有「壓力」,則表示你對某件事有心理負擔,這是做事肯負責到底之人的常態;因為有壓力,你才會尋求消除壓力的對策,於是壓力便成為解決問題的契機了。

「卻可能無法得救」──這種顧慮不是杞人憂天嗎?一個「立志追求永生」、「時常參加聚會」、「時常禱告」、「時常讀聖經」,並且「時常提醒自己」的人,竟然「可能無法得救」!可能這樣嗎?

最後,我要向你建議:

參加崇拜聚會的時候,要專心聆聽講台上所宣講的信息,並且隨手做聽道筆記。回家後,翻開筆記簿,對照聖經,再複習一遍。如此日積月累,對於聖經上的真理,必領悟得更豐富、更深入。

讀聖經的時候,要以單純的信心接受;即使不明白,也要深信不疑。今日以信心為讀聖經的起點,明日就可以明白了。這是我幾十年來所用的方法,滿管用的。

天天禱告,常常禱告。這是親近神,與神靈交最簡捷的途徑。在禱告中,你可以看見神,也可以看見你自己。聖經上所記載許多古聖徒,都是在禱告中成長,並且以膝蓋走進樂園去的虔誠人。

願主施恩、賜福給你。阿們!







文章標籤:  #力行恩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