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特寫


&

搜尋&分類

一生何求?──愛,是來一趟世間的理由

撰文/H|聖靈月刊515期-2020.08|主題/生命的追求

  • 字型小
  • 字型中
  • 字型大

有幸活在2020年,世界好似魯迅名言「悲涼之霧,遍被華林」;瘟疫恐慌或死亡,一時之間,繁華的大巴比倫傾倒成為荒場!(啟十八14-19)。屬神的你我近距離凝視神的作為,沉睡的心靈紛紛震驚甦醒,量一量我們與「神」的距離;啊!徹悟我們已然站在末世爭戰的浪頭上!

一生何求?……若這場瘟疫真的暫時平息,你我的「人生諸求」是否回到原來的慣性?是否安息日散會之後,心中「總是盤算」四季繽紛假期?「總是企求」肉體眼目事業的滿足?「總是定睛」兒孫的一顰一笑?「總是圍繞」養生養老的話題?神降災的心意,原是要調整全人類和屬神你我的「餘生何求」!神愛我們,希望我們此時丈量心中的敬拜聖殿,校正於祂的「盡心、盡性、盡意、盡力愛神」、「愛人如己」的準繩、堅信神是「賜平安的意念」,重新領受天父源源不絕的愛,從降災到重新得平安,此乃神高明的拆毀到重建的手段。

愛!正是耶穌基督來一趟世間的理由!

我們所領受的生命之旅,也正是為了學習「愛的功課」!


 
一.愛的排序課:當我們學會了愛,愛神要放在愛人之前!

夫子,律法上的誡命,哪一條是最大的呢?耶穌對他說:你要盡心、盡性、盡意愛主──你的神。這是誡命中的第一,且是最大的。其次也相倣,就是要愛人如己太二二36-39)。

喜歡默想雅各,這位神所愛的人,一生記載的篇幅很長,因為他最具普遍的人性。他愛自己,也愛著家人;在經歷滄桑之後,才學會了愛神為先,多像我們呀!

雅各「愛的路途」是艱辛的;因著他看重福分,太急著抓住「長子的祝福」,一時不擇手段,傷了兄弟之情,成為離家逃命的人;因著摯愛拉結,引來妻妾們的風風雨雨;因著顧全家族養活所愛,受盡寒霜工作;再來是失控的局面……。兒子們的示劍惡行、摯愛拉結離世、被矇騙說約瑟喪命,雅各沉寂許久,心裡冰涼。

多像我們呀!付出一生,卻老遇上不可掌握的各種悲劇,如此浮游人生!以為將有一段平靜日子,卻不知還有饑荒之境,沒想到……,饑荒竟是出於神的愛!

因為有饑荒,雅各在絕不願意交出愛兒便雅憫的狀況下,饑荒情勢一再催逼,強人雅各終於達成「完全放手,完全交託」的最高考試。老年的雅各為了顧全大局,說出:「若必須如此,你們就當這樣行……。但願全能的神使你們在那人面前蒙憐憫,釋放你們的那弟兄和便雅憫回來。我若喪了兒子,就喪了罷!」(創四三11-14

因為有饑荒,雅各完成了他一生「順服神勝於抓住自己的摯愛」的功課,也就是在人生「愛的排序」課程上,調整成神的心意──首先是愛神,其次是愛人。愛神要愛到沒有別人可以阻擋神是第一的順位,就是完全沒有自己的意見,完全信任順服神的安排。

雅各拿到這寶貴的學分之後,才真正稱為「以色列」了!(神的王子),獨行奇事的神出乎意外把約瑟還給以色列,這是他作夢都想不到的禮物!而且把以色列的70人家族遷到埃及地,使其延續壯大成兩百多萬。饑荒!原是神的計畫。相信以色列在臨死之時,對神的愛再無疑惑,心中只感嘆「神何等愛我」,遺願只求能出埃及,把骸骨葬回神的應許之地,繁華埃及,不值一刻多留。

亞伯拉罕之所以稱為「信心之父」,也因他被神鍛鍊到一百一十多歲,神要試驗他!要他獻摯愛以撒,他吞下一切的一切,主動、無遲疑、無辯論地信神,他愛神在人性的感情之上,神也把以撒意外的還給亞伯拉罕!亞伯拉罕將愛神擺第一,神哪會不愛他呢?學習愛神為首之後,遵行神的一切吩咐,不管是其次愛父母、愛配偶、愛兒女、愛世人、愛仇敵,就可以有智慧的態度和源源不絕的愛,而能不停滿足神的愛,因為神的本質就是測不透的愛!

2020年的瘟疫大考,神用此催逼我們,重新把神排到第一!《啟示錄》的災難預言瞬間爆到眼前,我們還活著的,感謝神!當把握悔改的機會,願我們重新自卑認罪、懇求神,願我們在瘟疫中調整愛的排序,愛神要放在愛人之前。

最好的時光是神!最多的渴望是神!最真的喜樂是神!最要取悅的是神!最能醫治的是神!最要談論的是神!

你問我一生何求?但求……能學習「愛神第一」!


 
二.愛的纏裹課:不管發生什麼,要記得欣賞那痛定之後的美!

來罷,我們歸向耶和華!祂撕裂我們,也必醫治;祂打傷我們,也必纏裹。過兩天祂必使我們甦醒,第三天祂必使我們興起,我們就在祂面前得以存活。我們務要認識耶和華,竭力追求認識祂。祂出現確如晨光,祂必臨到我們像甘雨,像滋潤田地的春雨(何六1-3)。

生身的父都是暫隨己意管教我們;唯有萬靈的父管教我們,是要我們得益處,使我們在祂的聖潔上有分。凡管教的事,當時不覺得快樂,反覺得愁苦;後來卻為那經練過的人結出平安的果子,就是義(來十二10-11)。

人生患難原是命定,有時出於神的管教,為使幼稚的靈命燒去屬靈的裝飾品或穢渣,成為聖潔精金;有時是為了使該是屬天的我們,看淡屬世的愛戀,得以超越的眼光,單單以神為樂。

患難之鞭一定來自神的允許,強度可以痛到約伯都寧可死亡,自言像滅絕的爛物、蟲蛀的衣裳(伯十三28)。但神的手段不是目的,神的目的一定是好的,神永遠彰顯祂的榮耀、公義和慈愛(這點是「信到底」的關鍵信念)。

神只是要我們去同理「一點點」原本只存在想像中的感受──何謂心被刀刺透、魚腹中的隔絕和悔改、羅騰樹下的崩潰求死、約伯在爐灰中刮身體、無用醫生的指責、保羅三天的黑暗翻騰等等……。這些都是「聖經人物就是你」的體驗課程哪!

等到我們專心愛神了,舊人釘死在十字架,死透了,大約就是天父出手纏裹的時候。神用祂的話如滋潤田地的春雨,輕輕灑下,一遍又一遍,再次讓小綠苗復活而出,神陸續派來許多天使,他們是預先嚐過屬天安慰的人,現在用經練過的平安話語,為你纏裹療傷!那生出的「平安和喜樂」就是神所寶貴「義的美果」的滋味!

神要的目的就是這個──不管發生什麼,神要愛子信靠祂、再次爬出患難深谷,回到人生現場,結出「義的美果」!

你問我一生何求?願領受神的纏裹,學習欣賞那痛定之後的美!


 
三.愛的登山課:告別俗世,與神來一趟登高之旅,直直進入永恆!

當日,耶和華吩咐摩西說:你上這亞巴琳山中的尼波山去,在摩押地與耶利哥相對,觀看我所要賜給以色列人為業的迦南地。你必死在你所登的山上,歸你列祖去,像你哥哥亞倫死在何珥山上,歸他的列祖一樣。因為你們在尋的曠野,加低斯的米利巴水,在以色列人中沒有尊我為聖,得罪了我。我所賜給以色列人的地,你可以遠遠地觀看,卻不得進去(申三二48-52)。

死亡如上山!

摩西在人生的最後,有一堂精彩的「登尼波山課」!(申三二48-52,三四1-7

他曾是埃及王子、經歷曠野牧羊、被呼召、十災、過紅海的預備課程,為要完成帶領兩百萬悖逆選民出埃及走曠野的大任;他見證過嗎哪、雲柱火柱、地開口吞人、瘟疫等等好多審判……。幾次神在山上、從火中、雲中、幽暗中大聲曉諭!120歲的老摩西眼目沒有昏花,精神沒有衰敗,但神願意讓他休息了。

摩西因為第二次擊打磐石,惹神生氣,就算再三懇求,神也只讓他遠遠的觀看,不得進去。你是否也覺得神處罰太重?不疼愛這位忠心的僕人呢?

想像摩西最後一次獨自上山赴死;他遵照神的時候,離開心之所繫,把選民鄭重交棒給約書亞,心情好久沒有這麼輕鬆……。該說的話已經呼天喚地的說盡、該寫的「五經」已經留下,摩西與他相識一生的神,肩併肩走在這趟愛的登山課。

筆者曾經在土耳其的卡帕多其亞坐熱氣球,當日出升空,眺望高山深谷無邊瑰麗時,心中想到神讓摩西站在超越的高度,觀看他一生想進去的「地上迦南」,神在最後一課,點破這位全然盡忠的僕人:「過眼雲煙如斯,不進何妨!我就是迦南國度!」摩西在信仰的高峯歸去,神親自收埋,領他直直進入永恆。你有看見神好愛好愛摩西嗎?地上美地,只是一個影兒!

最近看著一位好友剛走完他的十多年「登山課」,除了有神當私人教練,還有深愛他靈命的妻同行,肉體越走越如風中之燭,精神越走越嶙峋熠熠,留下許多端正沉穩的手抄經節,安慰了許多的人。

你問我一生何求?願求或生或死歡歡喜喜坐在祂的蔭下,嘗祂果子的滋味,覺得甘甜。祂帶我入筵宴所,以愛為旗在我以上(歌二3-4)。






文章標籤:  #H  #515期  #主題特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