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來稿


&

搜尋&分類

內心日新

撰文/小光|聖靈月刊513期-2020.06|主題/信仰的挑戰(上)

  • 字型小
  • 字型中
  • 字型大

保羅說:「所以,我們不喪膽。外體雖然毀壞,內心卻一天新似一天」(林後四16)。人的外表會漸漸敗壞是一定的,至於內心會不會「日新」,則是一個變數;如果也是跟著敗壞,甚至壞得更快,那不免讓人「膽戰心驚」了(參:雅二19)。

「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箴四23),如果「信心」夠的話,它的果效就是靈魂的救恩(彼前一9)。但是一個人內心如何?有時連我們自己都不知道(路九55),因為「心眼」仍瞎(林後四4);但神是知道的(路十六15;徒一24-25)。

就像耶穌在「撒種的比喻」中,把「心地」分成四類,有路旁的、土淺的、荊棘裡的,以及好土裡的。誰能夠內心日新成為結實百倍的「好心」層次呢?我們分四個階段來思考。


 
一、心意奪回(效法基督的順服)

要由壞心(心不正、苦膽之中;徒八18-24)轉向好心(以主心為心;腓二5),首先得先去掉「血氣」,也就是讓內心更有「屬靈的空間」。

保羅說:「我們爭戰的兵器本不是屬血氣的,乃是在神面前有能力,可以攻破堅固的營壘,將各樣的計謀,各樣攔阻人認識神的那些自高之事,一概攻破了,又將人所有的心意奪回,使他都順服基督」(林後十1-7)。

又說:「你們學了基督,……又要將你們的心志改換一新,並且穿上新人;這新人是照著神的形像造的,有真理的仁義和聖潔」(弗四20-24)。

耶穌的順從,「就為凡順從祂的人,成了永遠得救的根源」(來五7-9)。神說:「我不喜悅那死人之死(硬心到底),所以你們當回頭而存活」(結十八32),除掉石心,神必賜新心(結三六26)。


 
二、心竅開通(領受基督的福音)

兩個門徒(已願意順從基督的)由耶路撒冷要往以馬忤斯去,但是「眼睛迷糊,臉帶愁容」。耶穌對他們說:「無知的人哪,……你們的心信得太遲鈍了」。於是耶穌為他們講解「福音」,聖靈同工讓他們的心火熱起來;耶穌也打開其他門徒的心竅,使他們明白聖經(路二四13-32、44-46)。

當人「心意奪回」換成「主心」之後,乃是領受從神來的靈,「叫我們能知道神開恩賜給我們的事」,得以領會神聖靈的事,看透萬事,分辨聖俗(參:林前二10-16)。

耶穌也說:「只等真理的聖靈來了,祂要引導你們明白一切的真理;……因為祂要將受於我的告訴你們」(約十六13-14)。以馬忤斯耶穌親自傳授的經歷,將重現在我們身上,讓我們「心竅開通」,得以有上頭的智慧,明白神的話語。


 
三、心意更新(學習基督的模樣)

石頭地已換新的土(心意奪回),也施肥加料(心竅開通);接下來就必須「修理乾淨」(約十五2),也就是每日要做的除草、澆水、剪枝的工作,讓它「更新」,「在愛中建立自己」,達到真正的「新人」(弗四16-24)。

所以保羅勉勵我們要有「聖潔的活祭」(以基督為模樣)來事奉,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就能夠察驗何為神……喜悅的旨意(羅十二1-2)。就如主基督到世上來的時候,說:「祢曾給我預備了身體……。神啊,我來了,為要照祢的旨意行」(來十5-7)。

我們既然有一位已經升入高天尊榮的大祭司,就是神的兒子耶穌,便當持定所承認的道。因我們的大祭司並非不能體恤我們的軟弱;祂也曾凡事受過試探,與我們一樣,只是祂沒有犯罪。所以,我們只管坦然無懼的來到施恩的寶座前,為要得憐恤,蒙恩惠,作隨時的幫助(來四14-16)。


 
四、心靈強健(顯明基督的生命)

當我們「內心日新」而達心靈強健,就像耶穌從孩童起「漸漸長大,強健起來,充滿智慧,又有神的恩在祂身上」(路二39-40、52),就「得以長大成人,滿有基督長成的身量」(弗四13);因為「基督是我們的生命,祂顯現的時候,你們也要與祂一同顯現在榮耀裡」(西三4)。

一棵「真」葡萄樹,必是「多結果子,我父就因此得榮耀,你們也就是耶穌的門徒了」(約十五8)。


 
結語

「每早晨,這都是新的」(哀三23),不是要我們每天忙著還債(悔過),而是計數盈餘(喜樂)。乃是勉勵我們當每天遵守新命令(彼此相愛),成為新人;有新心、新靈、新樣式,每天口唱新歌走這條又新又活的生命道路,……等候新郎主耶穌,同住新天新地。






文章標籤:  #小光  #513期  #自由來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