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

搜尋&分類

你的答案是?

撰文/珼珼|聖靈月刊513期-2020.06|主題/信仰的挑戰(上)

  • 字型小
  • 字型中
  • 字型大

「為什麼?」

這個問題或許是大家最害怕遇到的題目了。曾經有英國的機構針對1500名父母問卷調查,結果顯示:家有四歲兒的爸媽,每天平均要接受近百個問題的轟炸;其中有一半以上的問題,爸媽自己都沒有答案,只好上網搜尋。

害怕被問到「為什麼」,大概是因為從小我們所接受的教育和環境影響,太常問問題的學生,在課堂總是被視為搗蛋、擾亂上課秩序,或是被認為是程度不高。漸漸長大之後,面對「為什麼」,有時候不想回答,是因為不想說出背後的理由;但更多時候,是不知道正確答案。我們從課本的知識、生活的經驗中漸漸發現,不是所有的問題都有明確的答案。

聖經中我們所知道的人物,有的一生順服到底,對神沒有半點怨言;但是大多數的人在面臨考驗時,或多或少都有提出質疑。約伯,是我們所熟知的,他在幾次巨大災難中失去了人生最珍貴的事物,包括子女、財產和健康。聖經有備註,約伯在這些事上都沒有犯罪;但他的心裡仍然困惑,努力想理解遭受苦難的緣由是為什麼?

當你覺得一切苦難都在身上,你知許多經文能解困,但這次心靈深處受到最大傷害,背誦經文似乎也沒有用處。──摘自〈當答案不夠時〉歌詞

經歷和好友一連串的答辯、反駁,最後,當神出面向約伯發問,他在神面前平靜下來,體認到自身的渺小,認識自己的無知、自義和固執,也明白所受的苦楚是神的旨意,神自始至終都沒有離棄過他。約伯在經歷試煉過後,明白神對他的期許,他在靈命上更加純正,成為今日我們基督徒面對苦難的典範。

絕頂聰明的所羅門,他能審判國中一切難事,並運用智慧探索世上萬事,知道如何滿足他的喜樂。但直到晚年時,才在《傳道書》中承認,世上萬事都是虛空。

凡事都有定期,萬物各按其時成長,神將永生安置在世人心裡;然而神從始至終的作為,人不能參透。所有答案的源頭在於神,唯有安靜下來,尋求祂、親近祂,才能從神那裡得到最滿足、最喜樂的答覆。

因為主必不永遠丟棄人。……我們當深深考察自己的行為,再歸向耶和華。……我求告祢的日子,祢臨近我說:「不要懼怕!」(哀三31、40、57)。


 
7月份節目介紹

☆2020/07/05 第1234集 生活咖啡館「理髮師學禱告」──繪本分享

★2020/07/12 第1235集 小人物悲喜「主所愛的那隻羊」訪曾喜真姐妹(上)

☆2020/07/19 第1236集 小人物悲喜「主所愛的那隻羊」訪曾喜真姐妹(下)

★2020/07/26 第1237集 音樂花園「讚美詩源考之六十二」訪方顗茹傳道


 
節目介紹:

生活咖啡館「理髮師學禱告」──繪本分享

有一天晚上,麥法蘭先生的小女兒在家庭聚會時,問他應該如何禱告。麥法蘭先生說了一個故事:某一個村莊裡,有位名叫彼得的理髮師傅。有一天,宗教改革家──馬丁路德光顧了他的理髮店。彼得把握機會向他請教如何禱告,馬丁路德寫了一本有關禱告的書,彼得學會如何禱告後,他覺得生命不再一樣了!

小人物悲喜「主所愛的那隻羊」訪曾喜真姐妹(上)

回首從小到大的每個階段,從遠離教會到再次歸回,喜真深感自己如同主所說「尋羊比喻」裡的那一隻迷路的小羊,被主人找著並帶回家,過程中滿有神的奇妙安排,以及祂豐盛的慈愛與憐憫。在成長的歷程中,喜真對信仰產生了更多疑惑和質疑。在喜真最叛逆的高中時期,神慈愛的管教臨到,她開始認真思考死後靈魂的去處……。

小人物悲喜「主所愛的那隻羊」訪曾喜真姐妹(下)

高一發生的車禍,讓喜真有了回到教會聚會的衝動,因為知道是神保留了她的性命,想要親近耶穌,報答神的愛與照顧。在教會裡,雖然仍有陌生與自卑感,但信徒仍以愛心陪伴與勉勵。在真神的引領下,一家人的信仰也一點一滴地被重新建立……。回到教會的喜真,對聖靈特別好奇,也想祈求聖靈。當舌頭如火焰跳動般發出捲舌音時,喜真知道,她得到了神存在的證據……。

音樂花園「讚美詩源考之六十二」訪方顗茹傳道

「(耶穌)又拿起餅來,祝謝了,就擘開,遞給他們,說:『這是我的身體,為你們捨的,你們也應當如此行,為的是記念我。』飯後也照樣拿起杯來,說:『這杯是用我血所立的新約,是為你們流出來的……。』」耶穌在逾越節的晚餐上如此說,「聖餐禮」遂成為後世基督教重視的聖禮之一。但上網查詢,發現每個教派對於聖餐禮都有不同的解讀,哪一種方式才是合神心意的呢?






文章標籤:  #珼珼  #513期  #專題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