剩餅餘魚-952期

論教會的成聖與合一

摘自楊約翰長老專輯《兩件大事》,2005年,真耶穌教會臺灣總會發行|發佈日期:2021/07/29

到底有多少基督徒,不受罪的束縛,在生活上與世人分別為聖?假若教會不但不能為世上的鹽,防止社會的腐化,反倒在罪惡世界中隨波逐流,不反省;這樣只不過徒有其名,其存在無目的與價值。領導者須正視教會在道德上的敗壞,與宗派分道揚鑣的嚴重性;為要使教會成聖與合一,應效法五旬節前的使徒們,全體跪在主前祈求,接受主所應許的聖靈的浸。 (Joy 摘要)

  • 字型小
  • 字型中
  • 字型大

教會的俗化與分裂,是今日愛主的教牧和信徒同加關心,而正在尋求挽回的兩大問題,也是教會貽給世人作為毀謗的口實,而成為他們絆腳的二大原由。

或者有人以為基督徒的得救,不是靠著行為,因為神是有恩典的,人是軟弱的,無庸過分的去顧慮他們的行為問題。不錯,我們的稱義是憑著主耶穌的血,藉著人的信;不是用立功立德之法,也不在乎遵行律法,乃用信主之法(羅三25~28)。

但這並不是說基督徒在恩典中可以放縱私慾,任意犯罪。如保羅說:「這卻怎麼樣呢?我們在恩典之下,不在律法之下就可以犯罪麼?斷乎不可!」(羅六15)主耶穌對基督徒的道德生活,曾加指示:不但表面上勿行不義,連心中都不可存有邪惡的念頭。祂舉例說:「你們聽見有話說:『不可姦淫』;只是我告訴你們,凡看見婦女就動淫念的,這人心裏已經與她犯姦淫了。」(太五27、28)主叫門徒要作「世上的光」,顯出好行為照在世人之前(太五14~16)。所以神的教會必須追求聖潔,沒有玷污、無有瑕疵,當在這世代中,如明光照耀,將生命之道表明出來(弗五26、27;腓二15、61)。

反顧現在的基督徒,到底有多少人不受罪的束縛,在生活上與世人有別?假若當分別為聖的教會,不但不能為世上的鹽,防止社會的腐化,反倒在罪惡世界中隨波逐流,不加反省,不哀慟傷心;這樣只不過徒有「耶穌教會」之名稱,其存在又有何目的與價值呢?

今日基督教就量的發展來說,似乎是可喜的現象,但從質的方面來看,就不能不讓我們擔憂。我們認為今日基督教的發展,應把量的發展建立在高度質素的基礎上。而這種質素的提高關鍵,首先當在於追求使徒時代那種聖靈充滿的狀態。因為人類已經陷在罪坑而不能自拔;就是因信蒙恩受浸得稱為義的基督徒,仍然自覺無力,必須求得基督聖靈的幫助才能勝過它。保羅的經驗告訴我們這個事實,他說:「我所願意的,我並不作,我所恨惡的,我倒去作。」(羅七15)又說:「若我去作我所不願意作的,就不是我作的,乃是住在我裏頭的罪作的。……我覺得肢體中另有個律,和我心中的律交戰,把我擄去叫我附從那肢體中犯罪的律。

我真是苦阿!誰能救我脫離這取死的身體呢?感謝神,靠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就能脫離了。」(羅七20~25)

「靠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就是靠著聖靈的能力之意;如保羅在羅馬書裏指示說:「若靠著聖靈治死身體的惡行必要活著。」(羅八13)得著聖靈是蒙賜「新心」,得著「新靈」;神的靈能使人「遵行真理」(結卅六26、27);「成為聖潔」(羅十五16);「成為新人」以致得救(撒上十6;帖後二13)。故此,欲求教會的聖潔,每一位基督徒必須祈求聖靈的浸!

其次,論到教會合一的問題;教會是主的身體,主的身體只有一個,所以主的骨頭一根也不可折斷,主的內衣也不許撕開(弗一23;約十九23、24、36)。查看使徒教會,他們不但於靈裏與主聯合,在有形方面也保守合一。如使徒約翰說:「他們從我們中間出去,卻不是屬我們的;若是屬我們的,必仍舊與我們同在。他們出去,顯明都不是屬我們的。」(約壹二19)更要緊的是他們的合一不只求於表面上,是「在聖靈裏的合一」;如保羅說:「我們不拘是猶太人,是希利尼人,是為奴的,是自主的,都從一位聖靈受洗,成了一個身體,飲於一位聖靈。」(林前十二13)同時也應當是「在真道上的合一」。如經上說:「身體只有一個,聖靈只有一個,正如你們蒙召,同有一個指望,一主、一信、一洗、一神。」(弗四4、5)可見他們不但同奉一位主,他們對真道的信仰也是一致的。

縱觀現在的教會,不但舊教與新教門戶分明,在新教之間更是宗派林立,分門別類,且越來越多。為此,晚近不但在新教之間,連新教與舊教也在謀求合一之路。但若只謀求表面上的部份聯絡與合作,而忽略了道理上的歸一,就是不更正不合乎聖經的傳統與主張,不復歸聖經的真理,則不能算為已經達成聖經對合一的要求(弗四11~13)。

或者有人認為要在真道上同歸於一,是一件不可能的事;可是使徒時代既然能實現「一主、一信、一洗、一神」的同一信仰,只要有如使徒時代的神的恩賜和人的順從與祈求,凡是神的百姓必能在信仰上達到一致的境地。查使徒教會能合一的根本動力,是在乎聖靈的恩賜(弗四3),並不是靠人的謀劃和手腕。聖靈所以能使教會合一,乃因聖靈要引導門徒明白一切的真理(約十六13)。原來屬血氣的人不能領悟神的事;今日教會分裂到這樣可悲的地步,就是各人憑屬世的智慧,固執自己的意見,強解聖經的真理,得不到聖靈的啟示所致。若大家都能在一位聖靈的帶領之下,撇棄傳統的觀念,順服聖經的真理,如使徒們一樣,便逐漸能在真道上同歸於一,在主裏合為一體了(參看:徒十五1~31)。

聖靈不但能啟迪人順從聖經所示「共信之道」(多一4),也能賜人「合而為一」的心(弗四3)。例如未受聖靈之前的十二使徒常常彼此爭論,互相嫉妒;及至五旬節那天,大家同被聖靈充滿,不但是十二個使徒,連數千的門徒也都能「同心合意」,不分彼此的團結起來(徒二45,四32)。

故此,目前各派教會的領導者,須正視教會在道德方面的腐化,與宗派分道揚鑣的嚴重性;為要使教會成聖與合一,亟應效法五旬節前的使徒們,全體跪在主前祈求接受主所應許的聖靈的浸──聖靈臨到之時會說出靈言。詳細請看本期「聖靈的浸」(徒一13、14,八14~17,十九1~7)。之後,若能凡事謙虛、溫柔、忍耐,用愛心互相寬容,用和平彼此聯絡,即能保守聖靈所賜合而為一的心(弗四2、3);又因聖靈的幫助能保守聖潔,不染世俗(帖前五23)。現在晚雨聖靈已經降臨,凡在真教會相信祈求的必能得著(啟廿二17)。願所有信主的人,都肯祈求聖靈的火來潔淨今日的教會,鎔化各人的意見,使神的真教會能成為聖潔,合而為一,得以榮神益人!阿們。







文章標籤:  #剩餅餘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