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行恩道-929期

​有些同靈會離開教會,聖經上有沒有預言?

(摘自謝順道長老《順道信箱釋疑3》,2009年02月,腓利門書房出版社發行)|發佈日期:2021/02/18

關於「有些同靈會離開我們」這個問題,聖經上是否有預言,並不重要;研討「如何防止信徒流失」這個課題,才更重要,而且更實際。有一個傳道同工曾在聚會中對會眾說:「我們每一個家庭只要各自保守全家的信仰,縱使沒有向外傳福音,單靠自然增長,則二十年後的信徒人數,就可以達到目前的兩三倍了。」...... (Joy 摘要)

  • 字型小
  • 字型中
  • 字型大

【發問人:美國喜瑞都教會】

真教會在世界各國一直在增長,可是有些同靈卻因不同因素而離開我們。請問:這件事在聖經上是否有預言?

 
 
【謝長老答覆】

針對喜瑞都教會的同靈所提出這個質疑,我的回答是:「並沒有明顯的預言指出,這種事聖經上早就說過了。」不過下面所要敘述的三點,卻可以讓我們再一次思考有些同靈之所以會離開教會的原因,同時也可以藉此研討「防止信徒流失」之對策。換句話說,關於「有些同靈會離開我們」這個問題,聖經上是否有預言,並不重要;研討「如何防止信徒流失」這個課題,才更重要,而且更實際。對不對?


1.教會的歷史

「前事不忘,後事之師。」(戰國策)。這句古訓提醒我們,歷史上所發生過的事蹟,有助於調整我們的腳步,使我們不至於重蹈覆轍,成為後世的鑑戒(林前十11)。

主的門徒猶大帶著錢囊,常偷取其中所存的公款,給魔鬼留了地步(約十二6;弗四27)。結果,竟然以三十塊錢的代價出賣主,而離開了使徒的行列(太二六14-16;徒一15-18),甚至成為「滅亡之子」(約十七12)。因此,在教會管理財務的同靈,必須特別謹慎,千萬不要貪愛錢財,免得挪用或私吞公款。這種令人覺得很遺憾的事,既往在真教會也曾經發生過,值得我們留意。

哥林多教會的信徒之中,有人收了他的繼母。保羅說,這樣的淫亂連外邦人中也沒有。但哥林多教會的職務人員竟然自高自大,並不哀痛,沒有把他從他們中間趕出去。結論是:「你們應當把那惡人從你們中間趕出去」(林前五1-2、13)。這就是說,要開除他的會籍,把他逐出教會(約九22,十二42,十六2)。

既往在真教會的信徒之中,因為犯了第七誡──姦淫罪(出二十14),致使被除名的,為數不少;甚至連聖職人員之中,也出現過這種讓人傷心的敗類。這種信徒雖然不是主動地離開教會,卻因為他們所犯的罪而導致離開了教會的後果。因此,男女同靈之間,必須保持適當的距離,免得給魔鬼留地步;尤其是自己以為站得穩的,更要謹慎,免得跌倒(林前十8、11-12)。

使徒時代的末期,大約公元90年,有些信徒因為受了當時所流行的異端──「諾斯替」(Gnostic)之迷惑,而離開了教會。約翰指著那些人說:「他們從我們中間出去,卻不是屬我們的;若是屬我們的,就必仍舊與我們同在;他們出去,顯明都不是屬我們的。」(約壹二19)。這就是說,他們都是有名無實的信徒,心裡沒有神的道;如果心裡存著神的道,堪稱為真信徒,就不會受異端迷惑了。

1960年代,新約教會的創設者江端儀女士曾肆無忌憚地迷惑真教會的信徒。結果,十幾個同靈因為信從她所傳的異端,而離開了我們;其中竟然包括兩個傳道者,以及一個曾任教會負責人的同靈。1970年代,有一個傳道者因為接受了教會聚會所的教義,而離開了我們,少數無知的同靈也受影響。推本溯源,他們之所以會信從異端,離開了我們,乃因對真教會的基本教義一知半解的緣故。


2.聖經上的預言

下列的預言,是在世界末日來臨之前必定會應驗的。惟因本會是晚雨聖靈降臨所建立,負有復興原始教會之使命的末世真教會,所以將這些預言視同針對本會而發出的,應該可以吧?

《帖撒羅尼迦後書》第二章1-12節記載:在世界末日、基督再臨以前,必發生「離道反教的事」(3節)。之所以會發生這種事,乃因那時「不法的人」(敵基督者)已經出現;他是照撒但的運動,行各樣異能、神蹟和奇事,藉以迷惑信徒的(8-9節)。那時一切受迷惑的信徒,之所以會成為沉淪的人,乃因他們不愛慕能叫他們得救的真理,神就給他們產生一種錯誤的意念,叫他們信從虛謊,使凡屬於他們的人都被定罪了(10-12節)。

與此類似的預言,主耶穌也提過。祂說:「那時,若有人對你們說:『基督在這裡』,或說:『基督在那裡』,你們不要信!因為假基督、假先知將要起來,顯大神蹟、大奇事;倘若能行,連選民也就迷惑了。」(太二四23-24)。所謂「倘若能行」,並不是說倘若能行大神蹟、大奇事;而是說倘若能行,連選民也就迷惑了。第一、在24節的上句已經斷言,假基督、假先知將要起來,顯大神蹟、大奇事了。第二、假基督、假先知並不僅僅以迷惑一般世人為滿足,他最大的企圖乃是迷惑選民;而選民若受了迷惑,當然就離開我們了。

有關選民離開教會的預言,除了上述受敵基督者或假基督所顯的神蹟之迷惑以外,還有一個原因,就是因為無法忍受逼迫而放棄了信仰。如下:

主耶穌說:「那時,人要把你們陷在患難裡,也要殺害你們;你們又要為我的名,被萬民恨惡。那時,必有許多人跌倒,也要彼此陷害,彼此恨惡。」(太二四9-10)。「跌倒」(10節上句):幾種譯本都譯為「放棄信仰」。「彼此陷害」(10節中句):或譯「彼此出賣」,或譯「彼此送官」。這就是說,將來選民所要遭遇的大逼迫,除了來自萬民之外,還有敵基督的政權。最可怕又最可悲的是,許多信徒因為無法忍受逼迫而放棄了信仰,甚至彼此出賣,把同靈送交官府去受刑。

最恐怖、最普遍的逼迫是,撒但從監牢裡被釋放出來的時候。那時,牠出來要迷惑地上四方的列國,叫他們聚集爭戰。他們的人數多如海沙。他們上來遍滿了全地,圍住聖徒的營與蒙愛的城(建立於末世的真教會)。正當逼迫最厲害的時候,就有火從天降下,燒滅了他們。於是那迷惑他們的魔鬼就被扔在硫磺的火湖裡,晝夜受痛苦,直到永永遠遠了(啟二十7-10)。

上述關於信徒離開教會的預言,或因看見異能、神蹟和奇事而受迷惑,或因無法忍受逼迫而放棄信仰等,都局限於世界末日、基督再臨以前將要發生的事之預言。但喜瑞都教會所提出的質疑,聖經上卻沒有明顯的答案;這個問題,我在本文的開頭已經交代過了。雖然如此,依據我在第一段「教會的歷史」所敘述,使徒時代的信徒離開教會的幾個案例,再對照既往有些同靈離開我們的幾個案例,卻可以叫我們得到一些警惕和教訓。


3.如何防止信徒流失?

幾十年來,好多愛主的同靈都積極地參與傳福音的工作,熱心引導人來信主。神與我們同工,各地教會每年兩季的靈恩佈道會,都有幾個人受洗歸入基督,成為我們的同靈。然而,平常崇拜聚會的出席人數,並沒有增加多少;顯然,流失的信徒,為數不少。這是各地教會很普遍的現象。

有一個傳道同工曾在聚會中對會眾說:「我們每一個家庭只要各自保守全家的信仰,縱使沒有向外傳福音,單靠自然增長,則二十年後的信徒人數,就可以達到目前的兩三倍了。」

這個事實告訴我們,各地教會的失蹤人口,確實為數可觀,切勿等閒視之;同時也提醒我們,研討如何防止信徒流失之對策,是目前的重要課題,刻不容緩。

那麼,對於信徒的流失,我們該如何防止呢?茲提出四點個人的淺見,供你們做參考:

其一是,要充實各人的屬靈知識。

神說:「我的百姓因無知就被擄去;他們的尊貴人甚是飢餓,群眾極其乾渴。故此,陰間擴張其欲,開了無限量的口;……都落在其中。」(賽五13-14)。神的選民不明白神的話,在信仰上無知,靈性飢渴,靈命虛弱,是導致他們滅亡,離開教會的根本原因。
在「撒種的比喻」中,主耶穌說:落在路旁的,被飛鳥吃盡了。落在土淺石頭地上的,土既不深,發苗最快;日頭一曬,因為沒有根,就枯乾了。接著,祂解釋:撒在路旁的,就是不明白所聽見的道理,而被惡者奪去的。撒在石頭地上的,就是人聽了道,當下歡喜領受;只因心裡沒有根,及至受了患難,立刻就跌倒了(太十三3-5、19-21)。由此可知,信徒用心學習神的道,並且扎深信仰根基,是何等地重要!
為了讓教會全體的同靈都明白神的話,靈命愈來愈豐盛而著想(約十10),各地教會必須徹底實施「全民教育」。可行的方法是:成立慕道班和初信班,每週定期聚會一次,為每一個同靈打穩信仰基礎。此外,也要經常舉開聖經講習會,或查經聚會,或真理座談會等,藉以增長眾信徒的屬靈知識,使各人的信仰根基日益扎深。

當然,宗教教育各班級的教學也要加強。今日的幼稚、幼年、青少年各班級的學生,是明日的教會之希望。教養孩童,引導他們走當行的道,養成棄惡從善的生活習慣;則到了年老,他們也不會偏離信仰的(箴二二6)。

其二是,要使各人的信心日益堅固。

在神所賜的全副軍裝之中,有一件是信德的籐牌,另一件是聖靈的寶劍(弗六11、16-17)。籐牌的功用是防身,寶劍的功用則是擊敵。單有籐牌而沒有寶劍,則能守不能攻;若只有寶劍而沒有籐牌,則能攻不能守。惟有兩者齊備,能守善攻,方能百戰百勝,所向無敵。正如《孫子兵法》所說:「善攻者,敵不知其所守;善守者,敵不知其所攻。知己知彼,百戰不殆。」

所謂「聖靈的寶劍」,就是神的道(弗六17)。「神的道,比一切兩刃的劍更快」(來四12)。「弟兄勝過牠(魔鬼),是因羔羊的血(基督所付出的贖價)和自己所見證的道(神的道)……。」(啟十二11)。在屬靈的爭戰上,神的道所佔的地位之重要性,在前面「如何防止信徒流失」的第一點淺見,筆者已經簡略地提過,這裡不再重複,而僅就信德的籐牌來說幾句話就可以了。
聖經說:「拿著信德當作籐牌,可以滅盡那惡者一切的火箭。」(弗六16)。「一切的火箭」,表示魔鬼持有數不盡的火箭,諸如姦淫、拜偶像、貪婪、邪術、仇恨、惱怒、紛爭、異端、嫉妒等等(加五19-21;西三5、8),都是魔鬼常用的火箭。不但如此,魔鬼又知道何時向何人該用何種火箭,才能命中要害。然而,魔鬼持有多少火箭並不可怕,牠詭計多端也不足懼怕;該怕的是我們喪失了信心,不知道如何防禦牠的試探。因此,我們只要堅持「信德的籐牌」,魔鬼就無隙可攻了(彼前五8-9)。

主耶穌說,凡聽見祂的話就去行的人,「好比一個聰明人,把房子蓋在磐石上。雨淋、水沖、風吹,撞著那房子,房子總不倒塌,因為根基立在磐石上。」(太七24-25)。「雨淋」:雨從上面淋下來,比喻來自神的試煉。「水沖」:水可能沖壞地基,比喻可能推翻信仰根基的異端。「風吹」:風從四方吹來,比喻來自各方面的諸多患難。「磐石」:即基督(林前十4)。由此可知,聽了神的道又切實遵行,乃是促使信心堅固的首要途徑;因為他把信仰根基建立在基督上面,所以經得起任何考驗。

與此相同的教訓,保羅也提過。他說:「你們既然接受了主基督耶穌,就當遵祂而行,在祂裡面生根建造,信心堅固……。」(西二6-7)。「遵祂而行,在祂裡面生根建造」:表示能遵行主的道之人的信心,是有生命的信心(雅二26;約壹二6),能不斷地成長。因此,他在基督裡所扎的信心之根,必愈扎愈深,日益堅固。

堅固信心的另一個方法是,累積禱告的效驗。

「並要在患難之日求告我;我必搭救你,你也要榮耀我。」(詩五十15)。患難是神所安排,讓我們學習禱告,倚靠神,求祂憐憫的機會。神不但安排機會,讓我們操練禱告的工夫;更該感謝的是,祂應許我們說,「我必搭救你」。我們的神是信實的神,必兌現祂的應許(林後一20),成全我們的禱告;禱告發生效驗,我們便可以為祂作見證,叫祂得著榮耀了。

「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神。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裡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腓四6-7)。當我們遭遇困難或患難的時候,我們通常都會向一個知己的朋友訴苦,指望由他得到安慰和鼓勵;雖然困難或患難依然存在,心裡卻覺得舒服了一些。那麼,我們為甚麼沒有想到神呢?「將你們所要的告訴神」,禱告就是這麼簡單,沒有甚麼祕訣。「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禱告蒙神成全,不可能解決的問題得到解決;這時候內心所感受的是,出人意外的平安。在禱告尚未見效之前,不可能平安的心卻有平安;這時候內心所感受的,更是出人意外的平安。這是好多同靈的共同體驗。

聖經說,約伯經歷了極大的患難(伯一13-19,二7-9、11-13)。當患難將近尾聲的時候,他對神說:「我從前風聞有,現在親眼看見。」(伯四二5)。「風聞有」,是傳統的信仰;「親眼看見」,則是體驗出來的信仰。經歷了那極大的患難之後,約伯的信心確實增長了不少。

今日各地教會的同靈,如果懂得凡事恆切禱告,累積禱告的效驗,則他們的信仰也必由「風聞有神」,臻於「親眼看見神」之境界的。到了這個境界,他們的信心便非常堅固,可以抵擋魔鬼,而不至於流失了(彼前五8-9)。

其三是,彼此代禱,求主保守。

受難的前夕,主耶穌對彼得說:「西門!西門!撒但想要得著你們,好篩你們,像篩麥子一樣。但我已經為你祈求,叫你不至於失了信心;你回頭以後,要堅固你的弟兄。」(路二二31-32)。「好篩你們,像篩麥子一樣」:主耶穌的受難對眾門徒的信仰來說,是極大的震撼;好像麥子被篩的時候,會在篩子裡上下左右劇烈地震盪那樣。「回頭」(epistrephO):原文的意思是,轉回、復歸。在新約聖經上,或譯悔改「歸正」(徒三19),或譯悔改「歸向」神(徒二六20),或譯罪人從迷路上「轉回」等(雅五20)。在此處則可以解讀為悔改,因為主耶穌知道祂的代禱已經蒙神應允,彼得必回轉過來。「要堅固你的弟兄」:這是主耶穌託付給彼得的任務。

彼得說:「主啊,我就是同你下監,同你受死,也是甘心!」主耶穌說:「彼得,我告訴你,今日雞還沒有叫,你要三次說不認得我。」(路二二33-34)。彼得決心必跟主到底,即使為主捨命也心甘情願。但主卻知道彼得的軟弱,他的血氣之勇是經不起考驗的。

當主耶穌被帶去受審問的時候,彼得雖然也跟著去,卻是「遠遠的跟著」。不但如此,他真的三次說他不認得主,雞就叫了。主轉過身來看彼得,彼得想起主對他所說的話來,就出去痛哭了(路二二54-62)。

這一幕讓我們看見的畫面是:主耶穌憐憫的眼神、彼得的軟弱、彼得真心的悔改,以及主耶穌代禱的功效等。但願我們都能將這些畫面銘刻於心,互相體恤軟弱,時刻彼此代禱,求主保守,使我們愈來愈堅強,足以防禦魔鬼的攻擊。阿們!

其四是,尋回迷失的同靈,求主遮蓋他的罪。

「我的弟兄們,你們中間若有失迷真道的,有人使他回轉。這人該知道,叫一個罪人從迷路上轉回,便是救一個靈魂不死,並且遮蓋許多的罪。」(雅五19-20)。

在這段經文中,失迷真道的人之所以被稱為「罪人」,乃因他已經有犯罪的行為了。當然,他所犯的是「不至於死的罪」,所以當為他祈求(約壹五16),也要使他回轉。他還有希望,只要叫他「從迷路上轉回,便是救一個靈魂不死」;否則,那最後的機會就要溜走了。

「遮蓋」(kaluptO):原文的意思是,覆、蓋、掩、藏等。在新約聖經上,或譯「掩蓋」的事(太十26),或譯愛能「遮掩」許多的罪(彼前四8)。罪人許多的罪被「遮蓋」,或被「遮掩」,就看不見了。因此,「遮蓋許多的罪」,可以解讀為許多的罪都被饒恕了。正因被饒恕,所以「神必將生命賜給他」的(約壹五16)。

彰化縣線西鄉塭子教會1958年度秋季靈恩會,從9月19日起舉開了三天。前兩天都沒有人受聖靈,第三天(21日)四次禱告會,共計15人受聖靈。從這一天開始至9月29日,前後9天,受聖靈的人數共有109人,平均每天12人。聚會人數直線上升,從一百多人增加到兩百多人。每晚聚會時間從8點半延續到11點半,有時延到12點半。講道半小時,其餘的時間都是禱告,每次半小時以上。

白天訪問,到處尋找失迷真道的同靈。好幾個信心軟弱的同靈,一回頭就受聖靈,發起熱心來。有一位同靈停止聚會20年,我去訪問他的時候,他正在抽煙。我告訴他說:「這幾天,每晚都有好多人受聖靈。聖靈大降塭子教會,機會難逢,請你到教會來求聖靈吧!」當晚他回頭來參加聚會,一跪下來禱告,即刻受聖靈,滿心喜樂!

1968年3月間,自14日起至23日止,聖靈第二次大降於塭子教會,受聖靈人數共有139人。聚會人數,夜夜增添,由30人左右直線上升,一直增加到三百多人。一次又一次的禱告,每次都有人受聖靈。有幾位同靈在禱告中被聖靈充滿,久病得著醫治;禱告會結束時,當眾作見證。

有一位同靈停止聚會18年,他的太太和兒女們都沒有受洗。有一天傍晚,我去訪問他的時候,他正在吃晚餐。我邀請他到教會來參加聚會,求聖靈充滿。他卻不理我,一句話都不說。當晚他的太太和兒女們都來教會參加聚會,而且全部受聖靈。散會後回家告知他這件事時,他被感動得哭出來了。次日,他就來參加聚會,跪在後面禱告。一跪下來就受聖靈,滿身大汗,大聲痛哭,聖靈很充滿。隔一天,他又來參加聚會。禱告會結束後,我請他出來向大家見證這次受聖靈的體驗和感受。

上述聖靈大降於塭子教會的見證,詳情請你們參看拙著《我親眼看見神》218-253頁。

這些見證告訴我們,有耐性地到處「尋回迷失的同靈」,懇求主憐憫,確實有效;「主必遮蓋他們許多的罪」之經訓(雅五19-20),一點兒也沒錯。主的愛是何等長闊高深(弗三18)!

稍有衛生常識的人都知道,「治療不如預防,預防不如增強免疫力」這個道理。就「如何防止信徒流失」這個課題而言,筆者在上文所提出的四點淺見,或許兼具預防與增強免疫力的兩種功效吧?                                            







文章標籤:  #力行恩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