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行恩道-915期

聖靈問題外一題(上)

(摘自謝順道長老《順道信箱釋疑2》,2007年06月,腓利門書房出版社發行)|發佈日期:2020/11/12

有人這樣說:「今日的教會不需要靠聖靈工作了。」這種說法對嗎?還有人說:「現在受聖靈時什麼動靜都沒有。」真的是這樣嗎?我們受聖靈的情形,應當與聖經所記載的一樣。《使徒行傳》記載教會誕生的發源史,包括聖靈降臨、聖靈的工作、教會的建立。值得留意的是,當彼得看見聖靈降在哥尼流以及他的親友身上時,他說:「這些人受了聖靈,與我們一樣。」...... (Joy 摘要)

  • 字型小
  • 字型中
  • 字型大

【發問人:Lin弟兄】

主內同靈平安!

本地教會的同靈有一些疑難問題,要請國際聯合總會的教牧工作者給予詳細的答覆。如下:

一、郭子嚴長老所著作的《真道提要問答》中,第十章第六個問答題:「五旬節的聖靈的洗,是否已不再適用於今日的教會?」(修訂版86頁)。請問:還有什麼具體的理解法嗎?本會的同工中,有這樣的說法:「現在的教會老練,明白真理,就不再像五旬節那樣需要靠聖靈工作了。」這種說法對嗎?

二、該書同章第十二個問答題:「受聖靈的事實,是否以《使徒行傳》所記為標準?」(89頁)。請問:除了該書所寫的答案之外,是否還有別的解釋呢?有人說:「現在受聖靈時什麼動靜都沒有,身體安靜。」真的是這樣嗎?

三、我們現在受聖靈的情形,是否該與《使徒行傳》所記載的情形一樣呢?

四、本會在聚會當中,有聖靈的作為運行在其間;如唱靈歌、說方言、翻方言等。但我們缺乏這方面的屬靈經歷,希望你們能作詳細的輔導。

五、本會的同工有這樣的說法:「在今日已經不像使徒時代那樣急需了。」第二頁又說:「說方言是聖經所記載,古代聖徒所有過的經驗,今日我們斷乎不應當追求這種經歷。」這種說法,與《聖靈論》193頁第四行一樣,是否另有別的解釋?

六、《聖靈論》194頁第三行:「受聖靈有說方言,還有身體震動兩種表現。」我們現在受聖靈,是否還要有上面說的兩種現象?

七、《聖靈論》208頁第八行說:「就特殊恩賜而論,它是聚會的時候向會眾說的方言,其功用是造就教會。」但本會的負責人說:「現在的教會知識豐富,信徒老練,教會也長大了,就沒有這種工作了。」這種屬靈的工作,現在的教會究竟該不該有?請答覆。

八、「林前十四26~27」所記載的現象,現在本會在發展中還會有。對嗎?

九、《聖靈論》210頁倒數第七行第四小題,提到「聚會中說方言」。現在本會在聚會中也出現過這種現象。但有些同工說:「那是初期教會發展的時候曾有的現象,現在老練了,不必有了。」這種現象該不該有?請答覆。

十、《初信班課程》第十七課第四題第八小題說:「過新年或結婚時,不必貼門聯。」這裏的門聯是什麼?是不是對聯?請答覆。

敬愛的長老、神的牧者同工們,希望你們看了這些疑難問題之後,能詳盡確切的答覆。感謝主恩!
主內Lin弟兄


 
【謝長老答覆】

哈利路亞,主內Lin弟兄收信平安。

貴地教會的同靈對於本會所出版的書,不但用心閱讀,而且又喜歡作更深入的探討;由此可知,你們都非常渴慕真理,感謝主!茲將你所提出的疑難問題,答覆如下:



一、今日的教會不需要靠聖靈工作嗎?

《真道提要問答》第十章第六個問答題,有兩個重點。其一是,聖靈的洗是神對於後代和遠方的應許,所以不受時間和空間的限制。其二是,教會所傳的信息必須合乎聖經的正意,才能領受神所應許的聖靈;反過來說,教會的信仰若背乎真道,聖靈便不可能澆灌給那個教會了。

這就是說,神所應許「五旬節的聖靈的洗」,今日的教會仍然有分;但不可缺少的條件是,所傳的信息必須合乎聖經,而堪稱為「得救的福音」(弗一13)。

「現在的教會老練,明白真理,就不再像五旬節那樣需要靠聖靈工作了。」貴地教會的同工所表示這種說法,似乎很成熟,其實卻是前後互相矛盾的。怎麼說呢?

第一、

若不倚靠聖靈的幫助,貴地教會的同工怎能明白真理呢?在明白某些真理之後,若不倚靠聖靈不斷地教導,怎能領悟更豐富的真理呢?聖經說:「除了神的靈,也沒有人知道神的事。」(林前二11)。這就是說,任何人都必須領受神的靈(受聖靈的洗),才能明白神的事(聖經上的真理)。

主耶穌說:「父因我的名所要差來的聖靈,祂要將一切的事指教你們……。」(約十四26)。又說:「只等真理的聖靈來了,祂要引導你們明白一切的真理……。」(約十六13)。可見在查考聖經,領悟真理的事上,聖靈的幫助是不可缺少的;使徒時代如此,當今的教會也如此,直到永遠都是如此。

第二、

保羅說:「我無論在甚麼景況都可以知足,這是我已經學會了。我知道怎樣處卑賤,也知道怎樣處豊富;或飽足,或飢餓;或有餘,或缺乏;隨事隨在,我都得了秘訣。」(腓四11~12)。有些人貧賤不能移,卻墮落於富貴中。有些人豐衣足食就感謝神,但生活困苦卻會埋怨神。

然而,保羅卻處身於任何景況都可以知足,隨事隨在都得了秘訣。這就是生活上的老練,萬事都可以應付裕如。他說,這是我已經「學會了」,而不是與生俱來的。那麼,保羅是怎麼學來的呢?接著,他說:「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作。」(腓四13)。

「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一句,《現代中文譯本》譯為「藉著基督所賜的能力」,也無妨。原來,聖靈是基督的靈(羅八9),也是耶穌的靈(徒十六6~7);聖靈也好,基督也好,反正都說明了靠著從上頭來的能力,保羅才學會了。

第三、

保羅曾對哥林多教會說:「你們該效法我,像我效法基督一樣。」(林前十一1)。所謂「你們該效法我」(上句),就是效法前面所說,「捨己益人」的榜樣(林前十33)。「像我效法基督一樣」(下句),則是效法「基督不求自己的喜悅」,寧願為救贖罪人而忍受辱罵的精神(羅十五3)。

保羅的靈性雖然如此成熟,卻不敢以為自己已經得著了,已經完全了;他說,他乃是忘記背後,向著標竿直跑,要得著神要賜給他的獎賞(腓三12~14)。至於他的靈修工夫之所以能做得如此完美,乃因下定決心,「攻克己身,叫身服我」(林前九27)。更重要的是,「順著聖靈而行」(加五16~17),「靠著聖靈治死身體的惡行」(羅八13),才能活出了基督所賜「更豐盛之生命」的(約十10)。

第四、

「主耶和華賜我受教者的舌頭,使我知道怎樣用言語扶助疲乏的人。主每早晨提醒,提醒我的耳朵,使我能聽,像受教者一樣。」(賽五十4)。

在這段經文中,先知以賽亞告訴我們說:就神與先知的關係而言,神是施教者,先知是受教者;但就先知與以色列人的關係來說,先知卻是施教者,而以色列人乃是受教者。先知若要做最好的施教者,則必須先做最好的受教者。而要做最好的受教者的秘訣便是:謙虛跪在神的面前,求神賜給他受教者的舌頭,並且求神每天早晨提醒他的耳朵,使他能聽。

惟有如此,他才知道該怎樣用神賜給他的話語來扶助疲乏的人。疲乏的人若真的得到他所需要的扶助,他便可以肯定先知所傳達的信息,確實是神的話語了。正如帖撒羅尼迦人之所以願意領受保羅所傳的福音,乃因他們聽得出來,那實在是「神的道」之緣故(帖前二13)。

第五、

保羅原先是法利賽人,熟悉舊約聖經,熱心於追求律法的義(腓三5~6),卻不知道主耶穌就是眾先知所預言的彌賽亞,因而竭力逼迫主的門徒(徒廿二3~5)。後來蒙主耶穌選召做使徒,他才知道主耶穌是基督、世人的救贖主,而到處為主做見證(徒廿六12~20)。更可貴的是,領受耶穌基督的啟示,明白福音的奧秘(加一11~12;弗三3~6)。

雖然如此,他還是要請眾聖徒為他代禱,求神給他「開傳道的門,能以講基督的奧秘」;並說,求神叫他「按著所該說的話,將這奧秘發明出來」(西四3~4)。除此之外,保羅又說,他之所以能將福音傳開,乃因神藉著他,「用神蹟奇事的能力,並聖靈的能力,使外邦人順服」(羅十五18)。換句話說,一切美好的果效,都出於神奇妙的作為。

綜括上述的重點,舉凡查考聖經、生活的老練、靈性的成熟、扶助疲乏的人,以及打開傳道的門等,都需要倚靠聖靈的幫助,才能做得盡善盡美。

事實既然如此,貴地教會的同工怎麼可以說,「現在的教會老練,不再像五旬節那樣需要靠聖靈工作」呢?難道他們真的已經「老練」到這種地步了嗎?



二、現在受聖靈時,什麼動靜都沒有嗎?

《真道提要問答》第十章第十二個問答題所敘述的是,《使徒行傳》是聖靈降臨,展開工作的實錄,也是教會的發源史。使徒時代聖靈降臨的情形已經定型,是一成不變的。所以今日受聖靈的狀態,必須與《使徒行傳》所記載的標準相符。

依據《使徒行傳》所記載的幾處經文,我們可以肯定上述的主張是正確的。如下:

五旬節聖靈降臨那一天,參加聚會的門徒大約120名,都被聖靈充滿(徒一14~15,二1~4)。正當眾人都驚訝希奇的時候,彼得和十一個使徒站起來,高聲作見證說,主耶穌已經從死裏復活,而且升天了。又說,現在你們「所看見所聽見的」,就是神所應許的聖靈澆灌下來的現象(徒二32~33)。「所看見的」,就是「身體震動」;「所聽見的」,則是「說方言」。我們今日受聖靈的情形,正是如此。

撒瑪利亞人已經奉主耶穌的名受了洗,只是還沒有人受聖靈。於是使徒按手在他們頭上,他們就受了聖靈。西門看見使徒按手,便有聖靈賜下來,就拿錢給使徒說:「把這權柄也給我,叫我手按著誰,誰就可以受聖靈。」(徒八14~19)。

這件事告訴我們說,西門之所以願意付錢買權柄,乃因看見了撒瑪利亞人受聖靈的時候,有某種特別狀態,而不是毫無動靜的。這就是說,撒瑪利亞人在尚未受聖靈之前的禱告,以及受聖靈之後的禱告,必定截然不同,西門才能看得那麼清楚的。

哥尼流邀請了他的親屬和密友,在家裏等候彼得來向他們傳福音。當彼得正在講道的時候,聖靈竟然降在一切聽道的人身上了。那些奉割禮與彼得同來的門徒,看見聖靈的恩賜也澆灌在外邦人身上,就都希奇;原因是,一般猶太人向來都認為外邦人不配蒙神揀選。而他們之所以知道那些聽眾都領受了聖靈,乃因「聽見他們說方言」。

彼得也證實,「這些人受了聖靈」,「與我們一樣」(徒十23~24、44~47)。幾天後,彼得上了耶路撒冷,向奉割禮的門徒見證這件事的時候也說,聖靈降在他們身上的情形,「正像當初降在我們身上一樣」(徒十48,十一1~4、15)。

值得思考的問題是,彼得一再強調的「與我們一樣」,「正像當初降在我們身上一樣」,到底是哪一點與我們一樣呢?當然是說,「受了聖靈,會說方言」這種情形,與我們在五旬節那一天受聖靈的經歷一樣啦!

保羅到了以弗所,遇見幾個門徒。保羅問他們說:「你們信的時候,受了聖靈沒有?」他們回答說:「沒有。」一經查問才知道,原來他們所受的是「約翰的洗」。保羅說:「約翰所行的是悔改的洗。」他們聽見這話,就奉主耶穌的名受洗。保羅按手在他們頭上,聖靈便降在他們身上;他們就「說方言」,一共約有12個人(徒十九1~7)。

這段經文告訴我們說,一個人相信主耶穌之後,到底有沒有受聖靈,他自己當然很清楚;當聖靈降在他身上的時候,則不但他自己知道,連在場的人也看得出來的。

依據上列的經文可以確定,聖靈降在人身上的狀態是顯而易見的。因此,所謂「現在受聖靈時,什麼動靜都沒有」,乃是一廂情願的說法,難以令人信服。



三、現在受聖靈的情形,必須與使徒時代一樣嗎?

《使徒行傳》所記載的是原始教會誕生的發源史,內容包括五旬節聖靈降臨的情形,以及聖靈藉著使徒傳開福音,到處建立教會的史實。

值得留意的是,當彼得看見聖靈降在哥尼流,以及他的親屬和密友的身上之時,所強調的一句話:「這些人受了聖靈,與我們一樣」(徒十47),或說:「聖靈降在他們身上,正像當初降在我們身上一樣」(徒十一15)。這就是說,誰「會說方言」,與我們一樣,使徒才會認定他已經受聖靈;反之,如果不會說方言,與使徒受聖靈的情形不一樣,便是沒有受聖靈。

由此可知,某人會不會「說方言」,乃是判斷他有沒有受聖靈的依據。這是使徒時代眾門徒的共識,也是真耶穌教會自創設以來所堅持的傳統信仰。



四、本地教會在聚會中,有唱靈歌、說方言、翻方言等現象,請你們能作詳細的輔導。

依據保羅所寫的書信,使徒時代的教會在聚會中,曾發生唱靈歌、說方言、翻方言等現象,而且似乎屢見不鮮(林前十四15、26~28;弗五19)。真耶穌教會世界各地的教會在聚會中,偶爾也有這些現象。所以對於這些現象,你們就無須耿耿於懷了。不過下列幾件事,卻是你們需要予以留意,並遵循的原則:

第一、

保羅對哥林多教會說:「你們聚會的時候,各人或有詩歌,或有教訓,或有啟示,或有方言,或有翻出來的話,凡事都當造就人。」(林前十四26)。「凡事都當造就人」,這是信徒在聚會中被聖靈感動,要做出特別舉動之時必須遵循的原則。因此,貴地教會在聚會中所發生的屬靈現象,如果合乎「能造就人」這個原則,就不用擔心了。

第二、

如果覺察唱靈歌、說方言、翻方言等現象,對會眾並沒有造就,則可能是出於「人意」的造作。如果唱靈歌、說方言、翻方言的聲音尖銳,令人覺得不舒服,或舉動怪異,則是邪靈的擾亂。發現這些狀況的時候,為了維持崇拜聚會的正常秩序,教會的聖職人員必須當眾勸阻他;如果不服從勸阻,就要奉主耶穌聖名趕鬼了。因為「先知的靈原是順服先知的」(林前十四32),所以抗拒聖職人員的勸導,當然是出於邪靈的作為了。

第三、

如果在聚會中有人被聖靈感動,要用方言向會眾講道,則必須限制人數,免得聚會時間延長過久;且要輪流著說,才不至於令會眾不知道該聽誰;也要一個人翻出來,會眾才能明白講道的內容;如果沒有人翻譯,就不要向會眾傳講,卻可以轉變為方言禱告(林前十四27~28)。

惟有如此約束自己,不要混亂聚會的秩序,才能造就會眾(林前十四12~13、26、33);否則,若是不通方言或不信的人也在場,就會被他們譏誚為癲狂了(林前十四23)。總而言之,「凡事都要規規矩矩的按著次序行」(林前十四40)。

第四、

看見有些同靈在聚會中被聖靈感動,會唱靈歌,或會用方言講道,或會翻方言之時,不要因為羨慕而向神妄求某種特別恩賜,免得給魔鬼留地步(弗四27),成為牠的工具,而擾亂教會。

關於屬靈的恩賜,我們必須認識的觀念是:一切屬靈的恩賜,都是聖靈所運行,隨著祂自己的意思分給各人的(林前十二11);並不是我們喜歡求甚麼恩賜,就必能得著那種恩賜的。

基於這個理由,凡神所賜給我們的任何恩賜,我們都該感謝領受,而無須刻意指定某種恩賜;因為來自上頭的各樣恩賜都是美善的(雅一17),並沒有優劣的分別(羅十二4~6;林前十二14~22)。

聖靈之所以要把各種恩賜分給各人,乃為要造就教會,叫人得益處(林前十二7);並不是為了叫人自高自大,輕看別人,致使破壞教會之一體關係的(林前十二12~27)。


──下期待續







文章標籤:  #力行恩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