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恩見證-910期

信主經過與入學動機──黃嘉明傳道

(文/黃嘉明,摘自真耶穌教會 [聖靈月刊] 2006年10月號)|發佈日期:2020/10/08

自年幼,外婆就告訴我們許多神的大能及聖靈的能力,奠定了日後良好的信仰基礎;父母親也非常重視家庭信仰,雖然家庭並不富裕,但在神的恩典上我們卻是富足的,父母親雖無法給予我們最好的,卻給予了我們最需要的。國二那年我得到了寶貴的聖靈,才真正體驗到了信仰,我追求信仰的態度從此改變… (EMI 摘要)

  • 字型小
  • 字型中
  • 字型大

信仰的啟蒙者

蒙神憐恤,讓我從小就生長在基督化的家庭,這分信仰由外婆傳承到我,已經是第三代了。從小,外婆就常常跟我們講許多聖經的故事,和她剛信主的情形。台東成功部落一帶,起初都是民間信仰,拜祖先及聽信一些迷信而深受其擾,但自從真道傳入後,聖靈運行在其中,許多神蹟奇事伴隨而來,信徒人數快速增加。

雖然當時有許多的大逼迫,但信徒為了聚會,都偷偷的跑到深山或河邊;為了信仰也違背許多傳統的文化,甚至受到村人的惡言攻擊,但對神的信心仍不受影響,依然堅信不移。初期的傳道人,更為了主的道被關、被打、被罵,卻也因此讓信徒們更團結,並開始建設教會,有時建築物還會受到村人的破壞,被拆了又再建造起來。

說也奇怪,真道不但不被捆綁反而傳開了,正印證了保羅在書信裡提到的,神的道是不被綑綁的。心想,若不是他們當初的持守,今天的我仍是神恩門外的人,與天國無分。

自年幼,外婆就告訴我們許多神的大能及聖靈的能力,奠定了日後良好的信仰基礎;父母親也非常重視家庭信仰,高興時,大夥兒就圍在鋼琴前一起唱詩;遭遇患難,就一起禱告。

雖然家庭並不富裕,然而在神的恩典上我們卻是富足的,父母親雖無法給予我們最好的,卻給予了我們最需要的。有時真的很慶幸自己生長在基督化的家庭,在我還不懂事時就接受了教會赦罪的洗禮,成為神的兒女,這是何等的福氣,如今想起,我何德何能得蒙神如此的揀選,又何其榮幸生長在這充滿神賜福及恩典的家庭

心中的感謝與頌讚,不知何以回報,唯將身心獻予主前。茲將個人從小到大的信仰經歷、體驗及進入神學院就讀的動機,敘述於後,以榮主名。


 
埋下獻身的堅定心志

回憶起兒時的信仰,由於未親身體驗到聖靈,不免有所疑惑,直到國二那年的學生靈恩會,我得到了寶貴的聖靈,至今回想起那分得聖靈的喜悅及感動,仍記憶猶新,心中滿是感謝!因為自從得聖靈後,才真正體驗到了信仰,我不再只是聽著別人說起他們的體驗,而能放膽的在同學及朋友面前分享,及見證神的能力與恩典,並且真知道自己所信的是誰,也深信祂能拯救我到底,就從那一刻起,我追求信仰的態度完全的改變了。

我就讀台東高工時,住在學生中心。三年來的課業及中心的聖工訓練,讓我每天有正常的作息,參加早晚禱、詩班,並協助鄰近教會的佈道工作,過著分別為聖的生活,從中使我更加肯定自己的信仰。也在每次練習講道時,比別人多花一倍的時間來準備,在練習講道時,常常被主的靈感動。

傳道人也常勉勵我們,要為主而活,更要立志為主讀書,預備自己,將來作為神貴重的器皿,合乎主用。從那時候起,我心裡就埋下了獻身當傳道的種子。

高中畢業後我並沒有選擇聯考,而去桃園參加職訓,接受水電的訓練。那一段期間,我開始尋找鄰近的教會,但由於人生地不熟的,最初,我花了三天的時間,並走了好長好長的一段路,才找到了桃園教會,隨後參加了當地的社青詩班,也常常協助鄰近教會的佈道。

這使我不禁想起了自己還在學生中心時的座右銘:「離開家不離開教會,離開父母不離開耶穌,離開中心不離開道理。」不知為何,當我為主有所捨棄或付出時,會讓心靈如此的得到滿足。

由於半年結訓後想要重考,便到中壢半工半讀,在一聖教會擔任初級班的教員,也擔任過一任的班負責,更加深了自己在聖工上的使命。放榜後得知考取了龍華工專,成為板橋團契的一員,板橋團契帶給我極大的造就,也找到了許多屬靈的同工,從團契裡熱心服事的同靈身上,激發了我愛主的心志;更從參與度不高及軟弱的同靈身上,看到了一分屬靈的責任。

有時團契也常舉辦活動及大型的福音茶會,因此有許多學生來慕道,親近教會,甚至有的也得到了聖靈。當看見一個未信者,從慕道到得聖靈,進而決定接受教會的洗禮,心中的喜悅真是難以形容,更何況天上的真神,豈不更加的喜悅。


 
山輔的體悟

在短暫的專科兩年,我參加了一次的山輔,山輔可說是訓練及培養聖工人員最好的途徑。在這一個月裡,對於孩子或許沒有明顯的改變,但對於每位山輔同工來說,卻是影響深遠。山輔的信念,教導我們懂得回饋,並在每個孩子身上看見了自己的責任

每個學生就像自己的孩子一樣,當他們的行為有所偏差時,就為他們擔憂,神的靈在我心裡也不斷的譴責:「嘉明,你怎麼能允許他們行可憎惡之事呢?他們可是我用寶血買來的,怎能讓他們輕看這尊貴的身分呢?」每次用聖經的教訓來勸勉學生時,眼淚就不由自主的流了下來,想到神在天上觀看我們,不也是如此?神看著我們堅強,也看我們軟弱,看我們為祂甘心樂意的事奉,也看著我們因軟弱而找藉口不肯接聖工。

神讓我貼近祂的心,就像保羅所說的,哪個人跌倒了我不焦急呢?山輔老師們雖沒鐘點費,卻甘之如飴的為這群孩子犧牲時間及精神,在這個事奉中,我體會到奉獻的價值,表面上像是付出了,但所得到的卻比所付出的還要更多,就像聖經所云:「施比受更為有福。」這分感受,相信曾經在山輔的園地裡,默默耕耘、付出及奉獻的同工們,都能體會。同時,藉由山輔,奠定了自己在信仰傳承上須肩負的重責大任。


 
每個人都是神的器皿

回首來時路,有神無數的恩典及奇妙的帶領。我何德何能得蒙神如此的恩寵,有時候想起自己只是個漁夫的兒子,理當作漁夫的,神卻不輕看我,祂把我捧在手中,要我承接起信仰傳承的使命,承擔起屬靈的責任。祂一次又一次的提醒我,一次又一次的感動我,我說:「主啊!我不配得,我沒有能力,更沒口才。」祂卻安慰我說:「我的恩典是夠你用。」

常覺自己是一個平凡人,總要有相當的成就後,再為主捨棄些什麼,才配得上奉獻身心;然而神的意念非同人的意念,想想,神也揀選了漁夫彼得成為十二使徒之一,來傳揚祂的福音。

這使我想起《荒莫甘泉》裡的一句話:「神不會為你開路,如果你尚未起步。」更沒忘記山輔同工所勉勵的,「如果事奉是一種交託,就不要辜負所託;如果事奉是一種奉獻,就要捐得樂意;如果事奉是一種恩賜,那有什麼可誇的呢?

家父也勉勵我說:「其實我們都活在神的預言中,一個人將來會做什麼工作,是當執事或傳道,其實神早已安排好了」,就像聖經所記載的,「神在創世以先已經揀選了你。」《使徒行傳》十七章26節也提到,「祂從一本造出萬族的人,住在全地上,並且預先定準他們的年限和所住的疆界。」是的,神已經安排好每個人往後的道路,你只管照著神的旨意走,神必賜福。

因著上述種種的原因,我決定將身體獻上作為活祭,為主所用,以報主恩。


 
十三願的自我期勉

我願意,以下「十三願」為我入學前與牧會後的心志及自我期許,願神加添心力:

「耶路撒冷的眾女子啊,我囑咐你們:不要驚動、不要叫醒我所親愛的,等他自己情願。」(不要叫醒……情願:或譯不要激動愛情,等它自發)(歌八4)。


主啊!我情願……

1.我願,在這三年裡神如何感動我的靈,在傳道的生涯中更加倍的感動我。

2.我情願,在不明白神旨意的當下,先學習去接受它,而能成就神所安排的美好光景。

3.我願,尋找神家裡迷失的羊,呵護他、餧養他,甚至牧養他,並將其屬靈的生命看為極其寶貴。

4.我願,承擔信仰傳承的使命,而在神的小羊身上看到屬靈的責任。

5.我願以柔和謙卑的心,在以真理為前提下,虛心領受教會負責人及弟兄姊妹的指教。深知傳道者乃為眾人的僕役,而不以傳道的身分自高。

6.我願,在真理的道路上不偏不移,不依靠自己,而能凡事尋求神的同在。

7.我情願,自己在忍受委曲或衝突時,學會不發怒,使我深思主耶穌也因著我的過犯,輕看羞辱,忍受十字架的苦刑,而學會饒恕。

8.我深願,一心一意,跟從主耶穌而甘心背負起自己沉重的十字架,卻能在事奉的道路上,愈事奉愈甘甜。

9.我情願,成為柔和的水,在各式的容器裡,都能與容器密合,成為容器的形狀。當被安排在任何教會時,能體貼教會的需要,按時分糧;在軟弱的人面前,成為軟弱的人,為要救些迷失、失喪的迷羊。

10.我願,承認自己只是撒種的、澆灌的,而無權利剝奪神使他成長的權利,懂得等待神成就的時機,一心尋求神的旨意。

11.我願,用平靜的心去接受我已經無法改變的事情,能鼓起勇氣去改變我當下所能改變的事,更願神賜我智慧去分辨兩者之間的差別。

12.我願,面對我不喜歡的人,並嘗試著去瞭解他、關懷他,甚至愛他;更願當面對不喜歡的環境時,也能嘗試著去克服它、影響它,甚至改變它。

13.我心願,將自己白白得來的恩典,也白白的捨去。因賞賜的是耶和華,收取的也是耶和華。

願我心所願的,願主旨意成全。哈利路亞,阿們!







文章標籤:  #蒙恩見證